可拉(1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《圣经人物·可拉》第一讲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要看的是可拉。可拉是利未的曾孙,跟摩西、亚伦是堂兄弟关系。圣经只记载了可拉行的一件事,就是反叛、攻击摩西,结果被神毁灭了。

整件事记载在民数记16章,我们来看民数记16章1-50节:

利未的曾孙、哥辖的孙 子、以斯哈的儿子可拉,和流便子孙中以利押的儿子大坍、亚比兰,与比勒的儿子安,并以色列会中的二百五十个首领,就是有名望选入会中的人,在摩西面前一同 起来,聚集攻击摩西、亚伦,说:“你们擅自专权,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,雅伟也在他们中间,你们为什么自高,超过雅伟的会众呢?”摩西听见这话就俯伏在地, 对可拉和他一党的人说:“到了早晨,雅伟必指示谁是属他的,谁是圣洁的,就叫谁亲近他;他所拣选的是谁,必叫谁亲近他。可拉啊,你们要这样行:你和你的一 党要拿香炉来。明日在雅伟面前,把火盛在炉中,把香放在其上。雅伟拣选谁,谁就为圣洁。你们这利未的子孙擅自专权了。”摩西又对可拉说:“利未的子孙哪, 你们听我说:以色列的神从以色列会中将你们分别出来,使你们亲近他,办雅伟帐幕的事,并站在会众面前替他们当差。雅伟又使你和你一切弟兄利未的子孙一同亲 近他,这岂为小事?你们还要求祭司的职任吗?你和你一党的人聚集,是要攻击雅伟。亚伦算什么,你们竟向他发怨言呢?”

摩西打发人去召以利押的儿子大坍、亚比兰。他们说:“我们不上去!你将我们从流奶与蜜之地领上来,要在旷野杀我们,这岂为小事?你还要自立为王辖管我们吗?并且你没有将我们领到流奶与蜜之地,也没有把田地和葡萄园给我们为业。难道你要剜这些人的眼睛吗?我们不上去!”

摩西就甚发怒,对雅伟说:“求你不要享受他们的供物,我 并没有夺过他们一匹驴,也没有害过他们一个人。”摩西对可拉说:“明天你和你一党的人并亚伦,都要站在雅伟面前。各人要拿一个香炉,共二百五十个,把香放 在上面,到雅伟面前。你和亚伦,也各拿自己的香炉。”于是他们各人拿一个香炉,盛上火,加上香,同摩西、亚伦站在会幕门前。可拉招聚全会众到会幕门前,要 攻击摩西、亚伦,雅伟的荣光就向全会众显现。

雅伟晓谕摩西、亚伦说:“你们离开这会众,我好在转眼之间把他们灭绝。”摩西、亚伦就俯伏在地,说:“神,万人之灵的神啊!一人犯罪,你就要向全会众发怒吗?”雅伟晓谕摩西说:“你吩咐会众说:‘你们离开可拉、大坍、亚比兰帐棚的四围。”

摩西起来,往大坍、亚比兰那里去,以色列的长老,也随着 他去。他吩咐会众说:“你们离开这恶人的帐棚吧!他们的物件,什么都不可摸,恐怕你们陷在他们的罪中,与他们一同消灭。”于是众人离开可拉、大坍、亚比兰 帐棚的四围。大坍、亚比兰带着妻子、儿女、小孩子,都出来站在自己的帐棚门口。摩西说“我行的这一切事,本不是凭我自己心意行的,乃是雅伟打发我行的,必 有证据使你们知道。这些人死若与世人无异,或是他们所遭的与世人相同,就不是雅伟打发我来的。倘若雅伟创作一件新事,使地开口,把他们和一切属他们的都吞 下去,叫他们活活地坠落阴间,你们就明白这些人是藐视雅伟了。”

摩西刚说完了这一切话,他们脚下的地就开了口,把他们和 他们的家眷,并一切属可拉的人丁、财物都吞下去。这样,他们和一切属他们的,都活活地坠落阴间,地口在他们上头照旧合闭,他们就从会中灭亡。在他们四围的 以色列众人听他们呼号,就都逃跑,说:“恐怕地也把我们吞下去。”又有火从雅伟那里出来,烧灭了那献香的二百五十个人。

以上就是可拉背叛的始末,显然可拉是在挑战摩西的权柄,而且是想夺取亚伦大祭司 的职分。以色列人多次背叛摩西,发怨言,可是真正挑战摩西权柄的只有两次,一次是摩西的姐姐米利暗,一次就是可拉。米利暗的事记载在民数记12章,圣经说 米利暗毁谤摩西,说:“难道雅伟单与摩西说话,不也与我们说话吗?”神就责备米利暗,管教了她,让她长了大麻风。然而可拉的背叛,神的惩罚非常严厉,一下 子就毁灭了可拉和二百五十个首领,还有一切属可拉的人丁、财物,最后又用瘟疫杀了一万四千七百以色列民。我们不禁要问:同米利暗相比,为什么神对可拉的背 叛处理得这么严厉呢?

从刚才我们读到的经文民数记16章可以看见,可拉的背叛是公开背叛,声势非常浩 大。可拉并非单枪匹马挑战摩西,圣经说“可拉一党”,可拉是为首的,跟从他的有流便的子孙大坍、亚比兰、安,还有以色列会中二百五十个首领,都是有名望选 入会中的人,然后是以色列全体会众。民数记16章19节说,“可拉招聚全会众到会幕门前,要攻击摩西、亚伦”。所以可拉是公开率领会众去攻击、反叛摩西。

但米利暗毁谤摩西这件事,从民数记12章的记载来看,米利暗并没有公开反叛摩 西。民数记12章2节是这样说的:米利暗毁谤摩西说,“难道雅伟单与摩西说话,不也与我们说话吗?”这话雅伟听见了。紧接着第4节就说,雅伟叫摩西、亚 伦、米利暗出来到会幕这里。可见米利暗这番毁谤的话是他们三个人在一起的时候说的,并没有公开说,所以圣经说“雅伟听见了”,而且神把他们三个召了出来。

而可拉是公开率领会众反叛摩西,并且会众都群起响应。不但二百五十个首领支持 他,全体会众也都支持他。他登高一呼,全体会众都跟从他,来攻击摩西、亚伦,摩西、亚伦反而成了孤家寡人。显然当时可拉在民众眼中已经成了最高领导,如果 神不出面,可拉肯定可以背叛成功,夺得领导权,将摩西、亚伦赶出去。这样一来,以色列的历史也要改写了,全体会众都会背叛神。所以可拉背叛跟米利暗毁谤摩 西在性质上是完全不同的,所带来的破坏力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。米利暗不但没有公开反叛摩西,而且后来会众知道这件事情之后也没有人支持米利暗。但可拉却受 到众人拥戴,会众都支持他反叛。难怪神处理可拉事件非常严厉,因为这关乎到了以色列民的生死存亡。

奇怪的是,神毁灭了可拉、大坍、亚比兰以及那二百五十个首领之后,会众依然支持 可拉,埋怨摩西杀了可拉。就在神毁灭可拉一党的第二天,以色列全会众竟然没有惧怕,也不认为可拉反叛不对,反而都向摩西、亚伦发怨言,说:“你们杀了雅伟 的百姓了。”然后又聚集攻击摩西、亚伦。后来雅伟神显现,降下瘟疫,结果又死了一万四千七百人。这件事记载在民数记16章41-50节:

第二天,以色列全会众 都向摩西、亚伦发怨言,说:“你们杀了雅伟的百姓了。”会众聚集攻击摩西、亚伦的时候,向会幕观看,不料,有云彩遮盖了,雅伟的荣光显现。摩西、亚伦就来 到会幕前。雅伟吩咐摩西说:“你们离开这会众,我好在转眼之间把他们灭绝。”他们二人就俯伏于地。摩西对亚伦说:“拿你的香炉,把坛上的火盛在其中,又加 上香,快快带到会众那里,为他们赎罪,因为有忿怒从雅伟那里出来,瘟疫已经发作了。”亚伦照着摩西所说的拿来,跑到会中,不料,瘟疫在百姓中已经发作了。 他就加上香,为百姓赎罪。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间,瘟疫就止住了。除了因可拉事情死的以外,遭瘟疫死的,共有一万四千七百人。亚伦回到会幕门口,到摩西那里, 瘟疫已经止住了。

可是到此为止,可拉反叛的余震有没有止住呢?依然没有,到民数记17章,神又采 取了一些措施,才最终把叛乱平息下去。神采取了什么措施呢?神告诉摩西说:“你晓谕以色列人,从他们手下取杖,每支派一根。从他们所有的首领,按着支派, 共取十二根;你要将各人的名字写在各人的杖上。并要将亚伦的名字写在利未的杖上,因为各族长必有一根杖。你要把这些杖存在会幕内法柜前,就是我与你们相会 之处。后来我所拣选的那人,他的杖必发芽,这样我必使以色列人向你们所发的怨言止息,不再达到我耳中。”

于是摩西晓谕以色列人,他们的首领就把杖交给他,按着支派每首领一根,共有十二根;亚伦的杖也在其中。摩西就把杖存在法柜的帐幕内,在雅伟面前。

第二天,摩西进法柜的帐幕去。谁知,利未族亚伦的杖已经发了芽,生了花苞,开了 花,结了熟杏。摩西就把所有的杖从雅伟面前拿出来给以色列众人看,他们看见了,各首领就把自己的杖拿去。雅伟吩咐摩西说:“把亚伦的杖还放在法柜前,给这 些背叛之子留作记号。这样,你就使他们向我发的怨言止息,免得他们死亡。”摩西就这样行。雅伟怎样吩咐他,他就怎样行了。

显然,神是在用这个方法告诉全体以色列会众:神所拣选的大祭司是亚伦。这个时 候,以色列人才明白过来:原来这是神的旨意,我们在背叛神,现在神发怒了。所以接下来以色列人就对摩西说:“我们死啦!我们灭亡啦!都灭亡啦!凡挨近雅伟 帐幕的是必死的,我们都要死亡吗?”可见这个时候他们才害怕。到此为止,神才彻底平息了可拉的背叛。

所以可拉的背叛是声势浩大,影响深远,跟米利暗的毁谤不可同日而语。如果神不出面严厉处理,那么整个以色列就要灭亡了。

那么可拉是怎么反叛的呢?他当然不会说自己反叛,谁都不愿意用“反叛”这个贬义 词,反叛的人都是高举正义的大旗,要不然别人也就不会跟从他了。民数记记载了可拉说的一句话,他对摩西、亚伦说:“你们擅自专权,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,雅 伟也在他们中间,你们为什么自高,超过雅伟的会众呢?”

留意可拉这句话所包含的意思:“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,雅伟也在他们中间”,这让 人听起来多舒服、多顺耳!你的生命很好,很圣洁,不用担心,神是与你们同在的,神很喜悦你们,也祝福你们。而摩西一讲话就责备人,说你背逆神,体贴肉体, 整天让你悔改,整天叫你不许这样做、不许那样做,动不动就降下惩罚,你看一路上死了多少以色列人?

可拉还说:“你们擅自专权,你们为什么自高,超过雅伟的会众呢?”可拉给摩西、 亚伦扣上了一个罪名:抬高自己,搞独裁。这种攻击实在太恶毒了,摩西是百口莫辩。摩西有没有权柄呢?当然有,可他的权柄是神给的,神选择了摩西作为神的代 表,传达神的旨意,带领以色列民,甚至必要时还要代表神来管教以色列民,因为他们犯了罪。可是可拉却说摩西这样做是自己为所欲为,是在压迫神的子民。可拉 俨然成了解放者、拯救者,来解放、拯救被压迫的神的子民。

奇怪的是,直到今天,我还听见有人这样攻击真正神的仆人,说他是抬高自己,让会 众绝对服从自己,操控别人。这种攻击非常恶毒,因为那人无法辩解,你在攻击他的动机,他无法证明自己。不但如此,这种攻击还在挑起属肉体之人的愤怒之情。 所有人都不喜欢独裁者,一听说谁在搞独裁,在辖制别人,众人立刻就想把他赶走。所以可拉对摩西、亚伦的攻击是非常恶毒的。

可是讽刺的是,圣经是怎么说可拉的呢?摩西回答可拉说:“你们这利未的子孙擅自 专权了”。可拉指责摩西“擅自专权”,可是圣经恰恰指出可拉是“擅自专权”。一个搞独裁、抢权柄的人,却在指责别人在搞独裁、抢权柄,真是岂有此理!但这 恰恰就发生了,可拉恰恰就这样做了。现实生活中、现在的教会里也还在发生这种事情,那些攻击别人的人,你仔细观察他的生命,他给别人扣的罪名恰恰就是他自 己在犯的罪!人竟然可以刚硬、瞎眼到这种地步。

可拉不是外邦人,而是以色列民,是神的子民,不但如此,还是利未的子孙。利未的 子孙是神特别从以色列民拣选出来的事奉神的支派。在民数记16章,摩西还对可拉说:“利未的子孙哪,你们听我说:以色列的神从以色列会中将你们分别出来, 使你们亲近他,办雅伟帐幕的事,并站在会众面前替他们当差。雅伟又使你和你一切弟兄利未的子孙一同亲近他,这岂为小事?你们还要求祭司的职任吗?你和你一 党的人聚集,是要攻击雅伟。亚伦算什么,你们竟向他发怨言呢?”

摩西指出,神已经给了可拉这么大的福分,让他参与事奉神。可是可拉不满足,要求 祭司的职任,就是亚伦大祭司的职任。可拉也是事奉神的人,可是他想要夺取权柄,却兜了一大圈,指责摩西、亚伦在搞独裁,煸动会众推翻摩西、亚伦的领导权, 达到自己的野心。这种用心非常险恶,手法非常恶劣,欺骗性非常大,显然是故意犯罪,并非一时冲动。难怪神都没有给他悔改的机会,一下子就毁灭了他。因为圣 经的原则是,故意犯罪就没有赦免了。所以神当然不会饶恕他,而是重罚。而且摩西也指出:可拉这样做不是在攻击摩西、亚伦,而是在攻击神。故意犯罪,又是故 意攻击神,当然就没有赦免了。

~ 完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