迦勒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《圣经人物·迦勒》

今天我们要看的圣经人物是迦勒。迦勒是以色列出埃及那一代人最终得以进入应许地的两个人之一。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,成年男子六十万,除了领导人摩西、亚伦是因为没有尊神的名为圣,所以神拿走了他们带领以色列人进入应许地的福气,其他人都是因为犯罪,得罪神,神惩罚他们,让他们死在了旷野。所以那一代人只有两个人最终得以进入应许地迦南地,并且承受了地土。这两个人就是约书亚和迦勒。

圣经对约书亚的记载很多,神也大大地使用了约书亚,让他继承了摩西的领导职位,带领以色列人征服了迦南地。相比之下,迦勒却显得默默无闻,圣经对他生平事迹的记载也不多,似乎他也没做过什么大事。但神也称迦勒为他的仆人,大大赐福了他。

民数记13章、14章记载说,以色列人来到了迦南地旁,神吩咐摩西从十二个支派里各选一人,都是作首领的,去窥探迦南地。摩西就按照神的吩咐,选出了十二个人,其中犹大支派的一位族长是迦勒,以法莲支派的一位族长是约书亚。这十二个人就去了迦南地窥探了四十天,还砍下了一些水果,然后回来复命。其中十个探子对摩西说:“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,这就是那地的果子。可是居民很强壮,城邑也坚固宽大。”

迦勒却安抚百姓说:“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吧!我们足能得胜。”可是那十个探子说:“我们不能上去攻击那民,因为他们比我们强壮,他们是伟人的后裔,我们跟他们一比就像蚱蜢一样。”

于是全会众大声喧嚷、哭号,向摩西、亚伦发怨言:“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,或是死在这旷野。耶和华为什么把我们领到那地,使我们倒在刀下呢?我们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掳掠,我们回埃及去岂不好吗?我们不如立一个首领,回埃及去吧!”

约书亚和迦勒就撕裂衣服,对以色列全会众说:“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极美之地。耶和华若喜悦我们,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,把地赐给我们。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,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,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,并且荫庇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,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,不要怕他们。”可是全会众却说:“拿石头打死他们二人!”

这个时候,耶和华的荣光在会幕中向以色列众人显现。神发怒,要用瘟疫击杀以色列人,摩西为以色列人代求,神就说:“我照着你的话赦免了他们。可是这些人虽看见我的荣耀和我在埃及与旷野所行的神迹,仍然试探我这十次,不听从我的话,他们断不得看见我向他们的祖宗所起誓应许之地。凡藐视我的,一个也不得看见;惟独我的仆人迦勒,因他另有一个心志,专一跟从我,我就把他领进他所去过的那地;他的后裔也必得那地为业。至于其他人,凡被数点、从二十岁以外向我发怨言的,尸首必倒在这旷野,你们的儿女必在旷野漂流四十年,担当你们淫行的罪,直到你们的尸首在旷野消灭。按你们窥探那地的四十日,一年顶一日。”

所以十个探子报凶信这件事改变了以色列人的历史,本来以色列人很快就可以进入应许地迦南地,可是因为这件事,以色列人进入应许地的时间延长了四十年。而且这一代成年人除了迦勒、约书亚之外,都没能进入应许地,倒毙在了旷野上。其他人都受到了咒诅,迦勒却得到了祝福,神称赞他另有一个心志,专一跟从神,专心跟从神,所以神将他所窥探的那地赐给了他和他的后裔。

看了这段故事,我不禁想起了主耶稣说过的一句话:被召的人多,选上的人少,找到永生之路的人也少。那一代以色列人成年男子至少六十万人,最终只有两个人进入了应许地,这就是多与少的比例,是不是大浪淘沙?得救难不难呢?很难,六十万人里面,只有两个人得救,得救真是太难了。

你会问:为什么神要让人得救这么难呢?不要搞错了,神没有故意刁难人,神多么愿意让全体以色列民进入应许地,这也正是神给全体以色列民的应许,可是问题是以色列人一见到困难就害怕了,是以色列人把问题搞到困难、复杂了。

看一看这段记载,神已经把迦南地赐给了以色列人,只要他们上去得地就行了。可是以色列人见到迦南地的居民人高马大、高城深池,就害怕了,觉得打不过他们。可是他们忘了,他们一路出埃及以来,是谁是在为他们争战呢?是神在为他们争战,从给埃及人降下十个灾难开始,一直到分开红海等等,一切都是神的大能作为,他们只要听从神的,朝前走就行了,有什么可害怕的呢?有什么难的呢?可是他们真的害怕,不想往前走,不想听从神的,而是用自己的办法,就是立一个首领,返回埃及去。而迦勒也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,他只不过跟定了神:神既然给了我们那块地,那么神就会有办法让我们得到那块地,我们就会得胜,我听从神的吩咐,不用自己的办法,结果他就得到了神的应许地。似乎迦勒所做的并不难。

现在我们是回顾历史,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,已经知道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和结局,当然觉得一切都一目了然。可是我们千万不要自欺,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0章说,以色列民遭遇的这些事之所以写在了圣经上,是为了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,所以自己以为站得稳的,须要谨慎,免得跌倒。

想一想现实生活中,我们真的能够听从神的吩咐,不怕眼前的困难,不按自己的方法行事吗?比如说找工作,一般人找工作都要说些夸大的话,表现出自己很能干,很有经验,有些工作明明你不熟悉,可是还要假装说自己很熟悉,否则用人单位可能就不聘用你了。可是基督徒要诚实,不说自夸、夸大的话,你会不会实话实说,知之为知之、不知为不知呢?你说:这很难哪,要是实话实说,那么老板怎会聘用我呢?可是为什么我们不能倚靠神呢?神知道我们的情况,也知道我们的需要,我们就倚靠神,让他带领我们找工作。可是有多少人能够真的倚靠神呢?

再比如说在工作当中,可能老板、同事都会做出一些欺骗人的事情,可能是为了利益而彼此欺诈,彼此勾心斗角,我们能不能还持守住神的话,不跟这些人同流合污,不参与这些不公义的事情呢?你可能会说:如果不跟着他们走,那我就成了被排挤的了,丢掉了工作怎么办?

再比如圣经说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轭,基督徒不要跟非基督徒结婚,可是眼前的情况是,基督徒是少数,大多数都是非基督徒,而教会里又是姐妹多、弟兄少,所以很多单身基督徒特别是单身姐妹都在婚姻上跌倒了。我们觉得听从神的这句吩咐太难了,可能一辈子就结不成婚了。所以怎么办呢?很多基督徒就跟非基督徒结婚了。有的显得稍微“属灵”一些,先谈恋爱,等待对方信了主,再结婚,以为这样就没有违背圣经,因为现在对方是基督徒了嘛。这样做是在冒险,对方可能因为爱你而信主,结果可能赔上了两个人的永生,害了自己,也害了对方。

这样看来,我们一点都不比以色列人强,他们面对困难,面对强敌,就忘了神的能力,立即运用自己的方法。我们也一样,觉得神的话在生活中不可行,行不通,还是自己想办法解决吧。而迦勒能够对神忠心,跟定了神,神既然这样说,他就这样做,所以神称赞迦勒是“另有一个心志,专一跟从我”。“另有一个心志”是什么意思呢?就是说迦勒是个非常有决心的人,他已经下定了决心,立定了心志去跟从神,决不改变,这一点非常重要。

我们中国人都知道一个典故,叫做“破釜沉舟”。这是西楚霸王项羽打巨鹿之战的典故,当时他率兵渡过一条河,跟秦军作战。在渡过那条河之后,项羽命令士兵把做饭的铁锅砸烂,把船都敲沉了,又烧毁了房屋,每人只带三天的粮食,以表示要决一死战,没有后退的路可走了,结果项羽那场战役大获全胜。

所以世人都知道,要想成就什么事情,就必须有决心,一往直前,决不退后。一个总给自己保留一条后路的人,是不可能毅然决然的向前走的,一旦遇见了困难,他随时准备从后路逃跑。以色列人就是这样,神带领他们出埃及,走向应许地。他们真的离开了埃及,也真的想要得到应许地,可是一旦遇到了什么困难,他们立刻就想掉头再回埃及去。他们没有这种破釜沉舟的决心,还保留了一条后路,保留了一个紧急出口,一见前景不太好,就打算从这个出口逃跑。所以神责备他们不专心跟从神。

说到“被召人的多,选上的人少”,为什么呢?原因不是神不喜欢多人得救,故意调高了得救标准。圣经说神喜欢万人得救,不愿有一人沉沦。但问题是有决心,能够立场坚定,坚持到底的人太少了。要知道,我们基督徒生命能不能成长,能不能最后得到神的应许,最后得救,关键就是有没有决心,跟从神到底。所以主耶稣常常教导门徒要忍耐到底,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。一个没有决心的人,就干脆别打算做基督徒了,因为即便做了基督徒,最后也坚持不下来,好像以色列民一样,一有困难,随时准备逃跑。所以我们从迦勒身上学到的功课是:要立定心志去跟从神,决不改变。

我们翻到约书亚记14章6-12节:

那时犹大人来到吉甲见约书亚,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对约书亚说:“耶和华在加低斯巴尼亚指着我与你对神人摩西所说的话,你都知道了。耶和华的仆人摩西,从加低斯巴尼亚打发我窥探这地,那时我正四十岁,我按着心意回报他。然而同我上去的众弟兄,使百姓的心消化,但我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。当日摩西起誓说:‘你脚所踏之地,定要归你和你的子孙永远为业,因为你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。’自从耶和华对摩西说这话的时候,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,使我存活这四十五年,其间以色列人在旷野行走。看哪,现今我八十五岁了,我还是强壮,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。无论是争战、是出入,我的力量那时如何,现在还是如何。求你将耶和华那日应许我的这山地给我,那里有亚衲族人,并宽大坚固的城,你也曾听见了。或者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与我同在,我就把他们赶出去。

这段经文讲的是,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泊了四十年,那一代人都死在了旷野,只剩下了约书亚和迦勒。约书亚继承了摩西的领导职位,率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。这个时候,迦勒怎么样了呢?他跟从神的心志依然如故,没有改变!

别忘了迦勒周围的人都是以色列人,是神的子民,并非外邦人。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,迦勒是跟基督徒在一起,并不是跟非基督徒在一起。可是以色列民虽然是神的子民,他们做的事情却违背了神,不讨神的喜悦。起初出埃及的那一代人,至少有六十万,他们都在十个探子报凶信这件事情上大发怨言。后来以色列民在旷野飘泊的这四十年当中,又是经常反叛神,跟摩西争闹。可是这一切都没有影响到迦勒,他依然没有改变当初的心志,依然专心跟从神,依然记得神给他的应许,要去得到那块应许地。

要知道,有时候非基督徒并不能影响到我们,因为我们知道他们不认识神,做出来的事情很明显是不讨神喜悦的。当然他们也不会用圣经的话来误导我们,他们根本不会提到圣经的话,所以我们很容易不理会他们说什么、做什么,不受他们的影响。可是基督徒却能影响到我们,我们会觉得这些人也是基督徒啊,是认识的人啊,既然他们可以这样做,为什么我不可以这样做呢?而且他们这样做还引用圣经,听起来很有道理啊!所以有时候我们如果坚持遵行神的话,坚持对神忠心,坚持对神交托给我们的工作忠心,结果嘲笑我们的反而是基督徒!他们会说:你怎么这么傻啊?神的命令不是这个意思,神也给我们自由选择的,你不必要这么做。可是迦勒完全没有随从所谓的基督徒大流,无论别人如何,他就是立定了心志,下定了决心,完全跟从神。

想一想,在十个探子报凶信这件事情上,迦勒专心跟从神,可是到头来他也跟以色列人一起在旷野飘泊了四十年!通常我们如果自己做错了事,受到了惩罚,我们还能忍受,毕竟是自己做错了嘛,没办法,只好挨罚。可是如果是其他人做错了,连累了我们,结果让我们也跟着受罚,那么我们就受不了,觉得不公平。迦勒完全可以说:神啊,你太不公平,我这样专心跟从你,结果还要在旷野跟这群人一起受苦四十年!可是迦勒完全没有这种态度,看看他的这番话,不但没有抱怨神的态度,还充满了感恩之情。他说:神使我存活这四十五年,现今我八十五岁了,我还是强壮,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。无论是争战、是出入,我的力量那时如何,现在还是如何。

紧接着在约书亚记14章14节说,“所以希伯仑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儿子迦勒的产业,直到今日,因为他专心跟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。”正因为迦勒立定了心志跟从神,一生没有改变,所以最终他得到了神的应许地。

最后再思考的一点是,为什么迦勒能够立定心志跟从神呢?他的动力是神的应许,他能够紧紧抓住神的应许,不看眼前的困难。神的应许给了所有以色列人,可是以色列人看见的是眼前的困难,觉得太难了。但迦勒的眼睛却不是盯着眼前的困难,他能够放眼看见神的应许,并且抓住不放。留意他到老了时候,还在提神的应许,他说神应许了我,我就要去得到这个应许。

很多时候神给了我们一项工作,可是我们只看见了困难,却没有看见神的应许,结果就放弃了,最终也没能得到应许。要知道,神虽然给了人应许,可是他也要看一看你是不是积极去得到他的应许,不积极去得的,神也不会把应许硬塞给你。所以那一代以色列人最终没有得到神的应许,在旷野灭亡了。事奉神当然会有很多困难,可是我们能不能像迦勒一样,抓住神的应许呢?

~ 完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