约书亚(2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《圣经人物·约书亚》第二讲

       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继续看约书亚。约书亚是摩西的帮手、门徒,神透过摩西在旷野栽培了约书亚四十年,最后让约书亚继承摩西的职位,做以色列民最高领导人,带领以色列民进入应许地。我们翻到申命记31章,看第7-8节:

摩西召了约书亚来,在以色列众人眼前对他说:“你当刚强壮胆,因为你要和这百姓一同进入雅伟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所赐之地,你也要使他们承受那地为业。雅伟必在你前面行,他必与你同在,必不撇下你,也不丢弃你。不要惧怕,也不要惊惶。

      这是摩西临去世前对约书亚耳提面命的话,特别嘱咐他要刚强壮胆,不要惧怕,不要惊惶。同样是申命记31章,我们再看第23节:

雅伟嘱咐嫩的儿子约书亚说:“你当刚强壮胆,因为你必领以色列人进我所起誓应许他们的地,我必与你同在。”

      神也嘱咐约书亚要刚强壮胆。我们再翻到约书亚记第1章,仅在这一章之内,“刚强壮胆”这句话就出现了四次,其中三次是神说的,另外一次是以色列人说的。

神说的三次分别在第6节,“你当刚强壮胆!因为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,就是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他们的地。”

第7节,“只要刚强,大大壮胆,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,不可偏离左右,使你无论往哪里去,都可以顺利。”

第9节 “我岂没有吩咐你吗?你当刚强壮胆!不要惧怕,也不要惊惶,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,雅伟你的神必与你同在。”

以色列民说的是在第18节,“无论什么人违背你的命令,不听从你所吩咐他的一切话,就必治死他。你只要刚强壮胆!”

      约书亚在继承摩西的最高领导职位时,他得到的最多的劝勉就是要刚强壮胆。我不禁想到了使徒保罗临去世前也嘱咐提摩太说:“我儿啊!你要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。”似乎这是门徒们的普遍问题,以前是跟从属灵上的老师,属灵上的父母,他吩咐做什么,照着做就行了。可是现在老师离世了,把重担交给了门徒,做门徒的自然会一下子就没了主心骨,以后一切事情都要自己来决定、也要自己承担起责任了,怎能不胆战心惊呢?

      所以神特别嘱咐约书亚要刚强壮胆,当然不是凭着自己刚强壮胆,而是倚靠神,有神的帮助。神在嘱咐约书亚要刚强壮胆的同时,还对他说:“我怎样与摩西同在,也必照样与你同在,我必不撇下你,也不丢弃你”,“你无论往哪里去,雅伟你的神必与你同在。”多么得鼓励的话!我想这是我们认识神的人最大的福气,纵然面对天大的困难,身边没有了亲人、没有了带领我们的属灵长辈,甚至要跟他们生死离别,我们也不会一蹶不振、凄凉孤独,因为我们可以倚靠神,神必不撇下我们。所以我们不但不会丧志,还刚强壮胆,像约书亚一样。

      为什么神要反复叮嘱约书亚要刚强壮胆呢?刚强壮胆的反义词就是惧怕、胆怯。看一看神透过摩西交托给约书亚的重任,如果约书亚惧怕、胆怯,就根本完成不了这项重任。首先,约书亚要成为以色列民的领袖,统领以色列民。以色列民不是良臣顺民,摩西在世时,以色列民就常常反叛摩西,甚至要用石头打死摩西。约书亚要是惧怕、胆怯的话,则根本带领不了以色列民,反而会被以色列民牵着鼻子走。

      我们已经在亚伦身上看见了这个教训,出埃及记32章记载了以色列民拜金牛犊事件,圣经说亚伦纵容百姓。当时摩西上了西奈山领受神的诫命,上山前把最高领导权交给了亚伦。亚伦本该带领以色列民,可是亚伦因为惧怕百姓,反而听了百姓的话,为他们造了一个金牛犊,带领大家拜金牛犊。因为以色列民犯了这个大罪,结果神发怒,要灭绝全会众。最后摩西为会众代求,才挽回了神的忿怒。不过神还是杀了三千人。而且圣经也说,神也要灭绝亚伦,又是摩西代求,才挽回了神的忿怒。

      所以约书亚要是胆怯、惧怕,就根本带领不了以色列民,反而是被迫妥协,放纵以色列民犯罪,结果以色列民可能还没等进入应许地,就被神灭绝了。或者是又要在旷野飘泊四十年?总之后果真是不堪设想。

      另外,约书亚更重要的任务是,他要率领以色列民去征服应许地,去跟当地人打仗。以色列壮年男子都是拿刀的战士,是一支军队,而约书亚是元帅,在统兵作战。军人要是惧怕、胆怯,则怎么打仗呢?那就会不战而败了。我记得我们中国的刘伯承元帅曾说过这样一句话:“狭路相逢勇者胜!”我想这就是他统兵作战的切身体会吧。军人就是要刚强壮胆,勇往直前,一胆怯就会失败,而失败的结果是什么呢?就是丧命,因为这是在作战,你不杀敌人,就会被敌人所杀。

      以色列民自打出埃及地起,就开始了作战生涯。圣经说,以色列民都是带着兵器离开埃及的,按着支派编营,有大大小小的军长统领,停下来时也是井井有条地安营扎寨。所以以色列民就是一支军队,神给了他们应许地,但是他们必须一路作战,去征服那块应许地。可是这支军队有什么特点呢?常常害怕!以色列常犯的毛病就是害怕,这一点从一离开埃及就显露出来了。在出埃及记14章记载说,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后,法老就后悔放走了他们,便率领埃及大军去追赶。10-14节这样记载道:

法老临近的时候,以色列人举目看见埃及人赶来,就甚惧怕,向雅伟哀求。他们对摩西说:“难道在埃及没有坟地,你把我们带来死在旷野吗?你为什么这样待我们,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呢?我们在埃及岂没有对你说过,不要搅扰我们吗,容我们服侍埃及人吗?因为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旷野好。”摩西对百姓说:“不要惧怕,只管站住!看雅伟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。因为你们今天所看见的埃及人,必永远不再看见了。”

      以色列人这支军队一见到敌军,还没等开打,就害怕了。摩西要劝勉他们不要惧怕。这是以色列人面对的第一场仗。后来以色列人终于走到了迦南地,应该进去征服敌人,可是他们又害怕了。这件事记载在民数记13章、14章,其中十个探子说:

“我们不能上去攻击那民,因为他们比我们强壮。那里的人民都身量高大,是伟人的后裔,相比之下,我们就像蚱蜢一样。”结果全会众就都大发怨言,不愿去打杖,要回埃及去。迦勒、约书亚就劝他们说:“不要怕那地的居民,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,荫庇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,有雅伟与我们同在,不要怕他们。”

      以色列人本来是去打仗的,去征服应许地,可是他们常常害怕,结果怎么样了呢?他们没能进入应许地,在旷野灭亡了。而约书亚现在是在带领新一代以色列民去作战,征服应许地。如果这新一代以色列民也像自己的父辈那些惧怕、胆怯,那么恐怕就也有同样的结局了,难怪神不断嘱咐约书亚要刚强壮胆。我们翻到新约启示录21章8节:

惟有胆怯的、不信的、可憎的、杀人的、淫乱的、行邪术的、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,他们的份就在烧着的硫磺的火湖里,这是第二次的死。

      启示录这段经文说到哪几种人的结局是灭亡,竟然第一种就是“胆怯的”!我们通常都不会把胆怯看成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,无非是小毛病而已,更不会把它看成是罪。可是圣经说,胆怯的人,他们的份就在烧着的硫磺火湖里,就是永远灭亡,是不是非常严重?我们常常以为:我信主了,受洗了,从此不再犯罪,那么将来就可以进天国了。没这么简单,我们胆怯吗?胆怯的结果是致命的,会失去救恩。为什么胆怯的结果这么严重呢?因为我们基督徒也跟以色列民一样,是在作战。神给了我们应许,我们必须去作战,战胜敌人。我们翻到提摩太后书2章1-4节:

我儿啊,你要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。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,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。你要和我同受苦难,好像基督耶稣的精兵。凡在军中当兵的,不将世务缠身,好叫那招他当兵的人喜悦。

      保罗鼓励提摩太要做基督耶稣的精兵。保罗知道我们基督徒就是当兵的,而且要当一个好兵,当一个精兵,讨那招他当兵的人喜悦。同样是提摩太后书,我们再翻到第4章,看6-8节:

我现在被浇奠,我离世的时候到了。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,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,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。从此以后,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,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,不但赐给我,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。

      得到冠冕意思就是进入神的国,保罗说他凭什么能够进入神的国呢?因为他已经打过了那美好的仗。我们以为信了主,就可以等着上天国?没那么容易,问题是我们打仗了没有?而且打仗得胜了没有?仗打得漂不漂亮?可能我们都不知道做基督徒还要作战。要是一个士兵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在战场上,可想而知会有什么结果了,冷不防就会被打死,而且是死得糊里糊涂的。当然我们现在不是像旧约以色列民那样真的动刀动枪去打仗、厮杀,我们现在打的是另一场仗。是什么仗呢?我们翻到以弗所书6章10-17节:

我还有末了的话:你们要靠着主,倚赖他的大能大力,作刚强的人。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,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。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,乃是与那些执政的、掌权的、管辖这幽暗世界的,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。所以,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,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,并且成就了一切,还能站立得住。所以要站稳了,用真理当作带子束腰,用公义当作护心镜遮胸,又用平安的福音当作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。此外又拿着信德当作藤牌,可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。并戴上救恩的头盔,拿着圣灵的宝剑,就是神的道。

      保罗这番话一开始就说:你们要靠着主,倚赖他的大能大力,作刚强的人。为什么呢?因为我们是在作战,在跟魔鬼作战,跟灵界恶魔作战,所以要穿上神赐的全副军装,打一场属灵的仗。仗当然是要靠神来打,是神的能力,神赐的军装,但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刚强壮胆,跟约书亚一样。我们回到约书亚记,看约书亚记第5章13-15节:

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,举目观看,不料,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,对面站立。约书亚到他那里,问他说:“你是帮助我们呢?是帮助我们敌人呢?”他回答说:“不是的,我来是要作雅伟军队的元帅。”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,说:“我主有什么话吩咐仆人?”雅伟军队的元帅对约书亚说:“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,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。”约书亚就照着行了。

      这段经文的前文说的是以色列民刚刚过了约旦河,进入了迦南地,下来的日子就要征服这块应许地了。而就在这个时候,神特别让神军队的元帅向约书亚显现,让他知道自己的阵营有多强大,来坚固约书亚。神是在告诉约书亚:表面上是约书亚率领以色列军队争战,但实际上是神在为他们争战,神亲自差派他的军队、元帅为以色列民争战,所以约书亚要刚强壮胆。约书亚记特别对几场战役做了详细记载,我们可以看见是神在运筹帷幄,指挥约书亚如何去作战。比如约书亚记第6章讲的是以色列人如何攻陷耶利哥城,我们看第1-5节:

耶利哥的城门因以色列人就关得严紧,无人出入。雅伟晓谕约书亚说:“看哪,我已经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,并大能的勇士,都交在你手中。你们的一切兵丁要围绕这城,一日围绕一次,六日都要这样行。七个祭司要拿七个羊角走在约柜前。到第七日,你们要绕城七次,祭司也要吹角。他们吹的角声拖长,你们听见角声,众百姓要大声呼喊,城墙就必塌陷,各人都要往前直上。”

     以色列人攻取利哥城的方法在战争史上绝对是闻所未闻的。我们从历史书上或者从电影里可以看见攻破城池的惨烈厮杀场面。进攻的一方往往是放火炮、火箭、火石,然后架起梯子硬往上冲。城上的守军也从城墙上射箭、投石,往往双方都人员死伤惨重。可是以色列人是如何拿下耶利哥城的呢?只是绕城七天,不费一兵一卒,城墙就自动轰然倒塌。这是神的工作,是神在为他们打仗,以色列人根本不可能让耶利哥的城墙倒塌。可是既然是神在为他们打仗,他们是不是就什么都不用做了呢?不是的,神让耶利哥城墙塌陷了,接下来以色列民要勇往直前去厮杀,所以神才会吩咐约书亚要刚强壮胆。

     约书亚果然不负重托,靠着神刚强壮胆。他的后半生都是在东征西讨,征服应许地,而且是攻无不克、战无不胜。他的战绩远远胜过了摩西。约书亚记12章列出了一长串约书亚击败的诸王,一共是三十一个王。显然约书亚是以色列历史上最战功赫赫的领袖,后来的能征善战的大卫王也望尘莫及。可能在迦南人眼中,约书亚的名声甚至大过了摩西。为什么这样说呢?因为毕竟摩西只是在旷野带领以色列民,没有进入迦南地打仗。摩西在旷野虽然也打过仗,但屈指可数。可是约书亚带领以色列民一路势如破竹般打杀过来,让迦南人闻风丧胆,约书亚记10章21节说,“没有一人敢向以色列人饶舌”。

     所以约书亚——这个神人摩西的帮手、门徒,从神人摩西接过重担的人,本来是很惶恐的,因为这副担子实在不轻,可是神不断嘱咐他要刚强壮胆,老师摩西也不断嘱咐他要刚强壮胆,他也真的学到了这个功课,一生刚强壮胆,成了战无不胜的元帅。

~ 完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