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伦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《圣经人物·亚伦》

今天我们要看的圣经人物是亚伦。亚伦是摩西的哥哥,年长摩西三岁。亚伦也是以色列历史上、当然也是旧约里的一位重要人物,因为在以色列人出埃及这件大事情上,神也拣选了亚伦跟摩西一起带领以色列民。亚伦的事奉生涯跟摩西的事奉生涯重叠在了一起,都是四十年。而且更重要的是,神还拣选了亚伦做大祭司,事奉耶和华。这是无比大的福分,神惟独把这个福分赐给了亚伦,并且荫及后代,他的子孙后代也世世代代做神的祭司。

亚伦第一次出现在旧约史卷上是在出埃及记第4章。出埃及记第3章、第4章记载的是神呼召摩西到埃及去见法老,将以色列民从埃及领出来。摩西却百般推辞,说自己是拙口笨舌的,你爱打发谁,就打发谁去吧!这种情况下,神就向摩西提到了亚伦,说亚伦会出来迎接他,替他对百姓说话。

于是摩西遵命返回埃及。神就对亚伦说:“你往旷野去迎接摩西。”留意,神刚刚告诉了摩西亚伦会来迎接他,这里神又直接告诉亚伦:你去旷野迎接摩西。这就是神的行事方法,他要是想让人做什么事情,那么所有需要参与的人,他都会给他们启示,大家都会彼此得到印证,不会只凭对方或者自己的一面之词。

所以神既启示了摩西,又启示了亚伦。于是亚伦去迎接摩西,两人见了面,从此便开始一起同工,去见法老。出埃及记7章7节说,“摩西、亚伦与法老说话的时候,摩西八十岁,亚伦八十三岁。”

后来亚伦跟摩西一同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,又在旷野漂泊四十年,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情。最后亚伦跟摩西在米利巴水事件上违背了神的命,没有尊神为圣,所以没能进入神的应许地——迦南地,亚伦死在了何珥山上。民数记33章39节说,“亚伦死在何珥山的时候,年一百二十三岁。”

与摩西不同的是,圣经并没有记载亚伦早年、中年是如何度过的。但既然他只比摩西大三岁,显然是经历了以色列民最艰难、最痛苦的时期。因为摩西出生的时候,正赶上埃及法老苦待以色列人,让以色列人做苦工,而且不准以色列人新出生的男婴存活。摩西是经历了神的拯救,所以活了下来。圣经没有说亚伦是怎么出生的,也许他出生时还没有赶上法老下令杀以色列男婴。不过亚伦的日子一定不好过,正赶上以色列受苦的时代,他一定是过了八十三年的受苦日子。直到神决定施行拯救,呼召了摩西、亚伦,让他们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。

亚伦八十三岁开始事奉神,已经是耄耋之年了。我们中国人过了三十岁就觉得自己老了:我老了,怎么事奉神呢?退了休的人更是常常这样说:我们都老了,没办法事奉神了。你觉得你老,可你有八十三岁的亚伦老吗?亚伦八十三岁开始被神使用,开始事奉神,而且从八十三岁一直事奉到一百二十三岁,一直到死。

事奉神不在于年龄,神也不看重年龄。这个世界看重的是年富力强的人,不妨翻开报纸,看一看招聘工作一栏,所有用人单位都想招聘年富力强的人,要求年龄是二十几岁,三十出头的都很少见,四十几岁简直就找不到工作了。即便是有工作的人,可是一到五、六十岁的退休年龄,就得退休了,不需要你了。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残酷,用了你最好的黄金时间,把你好像甘蔗一样榨干了汁,等到没有可用价值了,就把你一脚踢开。

可是神不是这样,神用人不在乎年龄大小,神所看重有价值的人也不在乎年龄大小。只要我们有一颗愿意事奉神的心,那么就可以事奉神,直到死,没有退休这回事。神也不会嫌弃我们老了,叫我们退休。这位神是不是值得我们去服事、值得我们去委身呢?

亚伦的一个特长就是有口才,所以神让他做摩西的口。神吩咐摩西什么,摩西便吩咐亚伦,亚伦再向以色列民传达。亚伦不但是摩西的口,也是摩西的手。比如摩西去见法老的时候,无论是行神迹,还是降灾,摩西都是吩咐亚伦拿着仗去行。所以显然亚伦是摩西的助手,虽然神也呼召亚伦跟着摩西一起同工,带领以色列民,但亚伦是辅助摩西的。

亚伦身上也有摩西的生命素质,比如他跟摩西一同去见法老——这位当时最强大国家的王,亚伦也能够跟摩西一样,毫无惧怕,忠心地传达神的话。在带领以色列民的过程中,亚伦也跟摩西一起常常遭受以色列民攻击,会众常常向摩西、亚伦发怨言,常常反叛。亚伦也能够忍耐,并且为会众代求。所以摩西身上的好素质,亚伦某种程度上也是具备的。只是因为摩西生命的光太亮了,我们往往就忽略了跟在摩西后面的亚伦。

由此我们也可以看见,亚伦也是个非常谦卑的人。他本是摩西的哥哥,却甘愿受摩西的领导,辅助摩西。他整个四十年事奉神的生涯都是在摩西领导下的。圣经还两次记载说亚伦称摩西为主:一次是在出埃及记32章22节;一次是在民数记12章11节。这一点非常不容易,人与人之间的纷争,甚至包括教会之间的纷争,弟兄姐妹之间的纷争,往往是因为谁都不服谁。这个世代是讲究人权的世代,为什么我要听从你呢?而且我们明明骄傲自大,不愿意服从权柄,喜欢自己做老大,却还振振有词地说:不要高举人超过了基督,甚至超过了神。

可是神是怎么说的呢?在出埃及记4章16节,神亲口对摩西说:亚伦要替你对百姓说话,你要以他当作口,他要以你当作神。亚伦待摩西如同神!要是现在哪个人敢这样说,一定会被那些属肉体的基督徒指责为“异端”。可这是神亲口吩咐摩西的话。而且神一点都不介意高举摩西,除了在这节经文神让亚伦待摩西如同神之外,还有出埃及11章3节:

耶和华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,并且摩西在埃及地法老臣仆和百姓的眼中,看为极大。

还有出埃及记14章31节:

以色列人看见耶和华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,就敬畏耶和华,又信服他和他的仆人摩西。

还有出埃及记19章9节:

耶和华对摩西说:“我要在密云中临到你那里,叫百姓在我与你说话的时候可以听见,也可以永远信你了。”

我们有眼可见吗?神就是在高举摩西!让世人、更让神的子民信服、敬畏神的仆人。我们今天有没有这样信服、敬畏神的仆人呢?环顾今天的教会,我们基督徒不但不敬畏神的仆人,而且我还听见有些人讽刺那些敬畏神的仆人的弟兄姐妹是受了迷惑,在高举人,甚至毁谤那些受人敬重的神的仆人为敌基督。我们已经偏离神的道太远了!

当然我不是说所有自称是神的仆人的,我们都要敬畏他。我们是敬畏那些真正的神的仆人,这些神的仆人也是敬畏神的人。而且你会发现,这些敬畏神的仆人反而不会要求人服从他、敬畏他,更不会对人颐指气使,但他们生命的榜样就会吸引那些真正爱神的人去敬重他们。

亚伦明白神的心意,所以他后半生的四十年都是在辅助摩西,听从摩西,在摩西的带领下忠心事奉神。难怪神把最好的福分赐给了亚伦,让他成为大祭司,子孙后代都永远做祭司,神就是他们的产业。这是何等大的福分!

当然,亚伦也有软弱、失败之处。圣经记载亚伦做了三件错事。第一件是为以色列民造了金牛犊;第二件是跟米利暗一起毁谤摩西;第三件是跟摩西在米利巴水事件上违背了神的命,没有尊神为圣。在米利巴水事件上,因为摩西做错了,亚伦也就跟着错了。在毁谤摩西这件事情上,神管教了米利暗,让她长了大麻疯,没有管教亚伦,可见亚伦不是主犯,只不过受了米利暗的影响。所以亚伦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造金牛犊,我们就重点看一下这件事。整件事情记载在出埃及记32章。我们翻到出埃及记32章,看1-6节:

百姓见摩西迟延不下山,就大家聚集到亚伦那里,对他说:“起来,为我们作神像,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,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,我们不知道他遭了什么事。”亚伦对他们说:“你们去摘下你们妻子、儿女耳上的金环,拿来给我。”百姓就都摘下他们耳上的金环,拿来给亚伦。亚伦从他们手里接过来,铸了一只牛犊,用雕刻的器具作成。他们就说:“以色列啊,这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。”亚伦看见,就在牛犊面前筑坛,且宣告说:“明日要向耶和华守节。”次日清早,百姓起来献燔祭和平安祭,就坐下吃喝,起来玩耍。

从以上这段经文我们看见,亚伦造金牛犊的时候,摩西不在。亚伦一向是跟着摩西一起事奉的,可这个时候摩西不在,只剩下了亚伦一人。摩西去了哪里呢?他上了西奈山去见神,去领受律法。出埃及记24章14节说,摩西临上山之前把领导以色列民的重任交给了亚伦、户珥这两个人,而且显然亚伦是为首的。所以后来摩西在山上整整四十昼夜,大家等得不耐烦了,便都聚集到亚伦那里,因为这个时候亚伦是以色列的最高领导。大家便要求亚伦造一个神像,亚伦就造了一个金牛犊出来。

这里我们能够看见什么呢?亚伦跟着摩西一起事奉的时候,一直以来都很好,没有犯错;可是一离开了摩西,他就出事了。我们很多时候都是这样,跟着属灵人在一起,或者跟着弟兄姐妹在一起,我们就能够追求属灵的事;可是一旦离开了属灵人,或者身边没有了弟兄姐妹,都是不信神的世人,我们就跌倒了,跟着世人一样做事。为什么会这样呢?这就说明我们的属灵生命非常软弱,没有一点影响力,跟别人在一起,不但影响不到别人,反而被人影响了。当然跟属灵人在一起就好了,我们可以受属灵人影响,在属灵生命方面进步;可是一旦跟不属灵的人在一起,我们就会受到不属灵人的影响,就跌倒了。

关键问题是什么呢?我们起初认识神、属灵生命还幼小的时候,能够有属灵前辈来引导我们,能够跟弟兄姐妹在一起,彼此鼓励,这是非常有益处的,所以圣经说,要跟清心祷告主的人一起追求公义、信德、仁爱、和平。可是我们不能停留在靠别人扶持的这个阶段,而是必须直接跟神建立亲密的关系,把根扎在神里面,否则一旦外在的扶持没有了,我们就会跌倒了。这就是亚伦的问题,跟着摩西,他一直以来都很好;可是一离开摩西,他就出错了。因为他跟神的关系没有摩西跟神的关系那样亲密,我们可以翻到出埃及记34章29-30节:

摩西手里拿着两块法版下西奈山的时候,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华和他说话就发了光。亚伦和以色列众人看见摩西的面皮发光,就怕挨近他。

我们从这段经文看见什么呢?显然亚伦没有达到摩西跟神的那种亲密的关系,摩西反射出了神的光,亚伦和以色列众人就都害怕挨近他。亚伦跟神的关系没有这么亲密,所以一旦离开摩西,亚伦就出错了。

那么具体亚伦错在了何处呢?为什么他会造了一个金牛犊呢?我们继续看出埃及记32章21-26节:

摩西对亚伦说:“这百姓向你作了什么?你竟使他们陷在大罪里!”亚伦说:“求我主不要发烈怒,这百姓专于作恶,是你知道的。他们对我说:‘你为我们作神像,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,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,我们不知道他遭了什么事。’我对他们说:‘凡有金环的可以摘下来’,他们就给了我,我把金环扔在火中,这牛犊便出来了。” 摩西见百姓放肆(亚伦纵容他们,使他们在仇敌中间被讥刺),就站在营门中说:“凡属耶和华的,都要到我这里来!”于是利未的子孙都到他那里聚集。

简单来说,亚伦听了以色列民的话,是以色列民要求他造个神像的,他就造了。可别忘了,亚伦是以色列的领导,他在带领以色列民,现在反而是以色列民在领导他。为什么会这样呢?显然亚伦是害怕了,不敢管百姓了,所以圣经这里说亚伦纵容他们。

你可能会问:领导害怕群众?当然,做领导的也会害怕群众,群众的力量是很大的,可以把领导推翻,杀死领导。以色列民反叛摩西的时候,留意摩西曾跟神这样说过:他们要用石头打死我。做基督徒、事奉神必须不怕人,否则你就会妥协。

人的本性就是怕人,即便威风凛凛的暴君,他也是害怕人的。我们都害怕人,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,就是忘了害怕神。圣经一再教导我们说,要敬畏神,要惧怕神,不要怕人。可奇怪的是,不惧怕神的,反而害怕人;惧怕神的,敬畏神的,却什么都不怕。我们已经看过了摩西的生命素质,他的信心的体现就是不惧怕。他不但不害怕仇敌,也不害怕以色列民,忠心地按照神的旨意带领以色列民,毫不妥协。但显然,亚伦就没有摩西这个素质,至少在这方面比较软弱,所以摩西一离开,他就在拜金牛犊这件事情上犯了错。

亚伦没有尽上领导的职责,所以摩西责备他使以色列民陷入了大罪。最后摩西要代表神来处理以色列人的罪,杀了三千人。教会领导要是不处理教会当中的罪,那么神就会亲自处理。申命记9章20节说,神也向亚伦甚是发怒,要灭绝他。摩西为亚伦代求,才挽回了神的愤怒。

亚伦一生犯的最大错误就是造了金牛犊。但总括来看,亚伦是蒙神悦纳的。民数记20章最后记载说,亚伦临去世前,神还亲自告诉摩西、亚伦说:亚伦要归到他列祖那里,你带亚伦和他的儿子以利亚撒上何珥山,把亚伦的圣衣脱下来,给他的儿子以利亚撒穿上,亚伦必死在那里。神亲自交待亚伦死的时间、地点,如何把工作交给下一代人,圣经里恐怕只有摩西、亚伦才获得了这项殊荣。而且亚伦死后,以色列全家为他哀哭了三十天,摩西死的时候,以色列全家也为摩西哀哭了三十天,这恐怕是以色列民为他们的领导举办的最高规格的葬礼了,足见以色列人对亚伦的敬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