摩西(1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38讲 - 摩西(1)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要看的是摩西。圣经中,摩西无疑是一个响亮的名字,透过他,几百万以色列人得以离开埃及,踏上得地的征途,就是神应许给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地,最终实现了神的应许。也透过他,以色列人得到神的律法,成为旧约的灵魂。圣经前五本书,从创世记到申命记,就是摩西写下的。可以说,摩西是最早写圣经的人。

虽然摩西生在圣经的旧约时代,而且是早期,但是,直到新约,他的名字仍然常常被提及。甚至有一次,他在主耶稣面前显现,一同谈话。足见摩西在圣经中的地位。

神大大地使用摩西,圣经说,摩西以后,以色列中再没有兴起先知像他一样。

摩西也是圣经中第一位被称为“神人”的人。他跟神的关系非常亲密,神面对面跟他说话。神亲口称赞他是尽忠的仆人。圣经也说,摩西为人极其谦和,胜过世上众人。

所以,摩西这个人物,的确有太多的东西我们可以学习的。他生平的资料也非常丰富。

纵观摩西的生平,我们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:第一个阶段是早年在埃及的王子生活,大概四十年。第二阶段是逃亡米甸,以牧羊为生,也建立了家室。时间是四十年。第三个阶段是,被神呼召,返回埃及,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,也脱离埃及人的奴役,飘泊旷野,一直到死。这第三阶段,也是四十年。摩西一生的年岁是一百二十岁。

摩西出生的年代,正是以色列人最悲惨的时代。当时,以色列人已经在埃及经过了三代,而且生养众多,成了大族。但是,埃及改朝换代,兴起了新的王朝。新的法老王不再认识约瑟,更不会记念约瑟对埃及的救命之恩。而且,看到以色列人这么多,就担心自己的政权会受到威胁。法老就对他的百姓说:“看哪!这以色列民比我们还多,又比我们强盛。来吧!我们不如用巧计待他们,恐怕他们多起来,日后若遇什么争战的事,就联合我们的仇敌攻击我们,离开这地去了。”

于是,埃及人就派督工辖制他们,让他们做苦力,建造城市,做砖,做农活。但是,越苦待他们,他们的人数就越发多起来。法老就对收生婆说:你们为希伯来妇人接生的时候,如果是男孩,就杀了;女孩可以存活。但收生婆敬畏神,她们没有这样做。气急败坏的法老,干脆直接下令: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,你们都要丢在河里;一切女孩,可以存活。

而正值这个时候,摩西出生了,真是生不逢时。摩西是雅各的儿子利未的后代,妈妈生下他之后,见他生得俊美,就没有遵照法老的命令扔进河里,而是偷偷地养了三个月。过了三个月,没办法再偷偷地养下去了。摩西的妈妈就拿来一个蒲草箱,外面涂上石漆和石油,用以防水,就把三个月大的摩西放进去,再把这个小箱子放入了河边的芦苇中。摩西的姐姐远远地跟着,想看看最后会怎么样。

这个时候,法老的女儿来到河边洗澡,她的使女们就发现了这个箱子。法老女儿就打发使女拿来,打开一看,就看见了这个婴儿。可能他已经在水上漂了一段时间了,所以一见到有人来,就哭了。法老的女儿顿时就生出了爱怜之心,说:这是希伯来人的孩子。当然,她知道父亲残忍的命令,否则的话,谁愿意把自己这么可爱的儿子丢在水里呢?

这个时候,站在远处的摩西的姐姐走过来,趁机说:“我去在希伯来妇人中叫一个奶妈来,为你奶这个孩子,可以不可以?”法老的女儿立即就说:“可以。”于是,姐姐就回去叫来了妈妈。法老的女儿对她说:“你把这孩子抱去,为我奶他,我必给你工价。”

这样,摩西就回到了母亲的怀抱,直到长大一些了,可能是几岁了,不用吃奶了,摩西妈妈就把他带到法老女儿那里。摩西就作了法老女儿的儿子,法老的女儿给他起名叫摩西,意思说:“因我把他从水里拉出来。”

后来,摩西渐渐长大了,他就出去到自己的弟兄希伯来人那里,看到他们担负着重担。当时,他刚好看见一个埃及人在打一个希伯来人,他左右观看,见没有人,就把那个埃及人打死了,尸体藏在沙土里。第二天,摩西又去到希伯来人的地方,这一次,他看到两个希伯来人在打架,摩西就对那个欺负人的说:“你为什么打你同族的人呢?”那人说:“谁立你作我们的首领和审判官呢?难道你要杀我,像杀那埃及人吗?”摩西就害怕了,心想:我杀了一个埃及人的这件事,一定是被人知道了!果然,法老听见了,就想杀摩西;但摩西躲避了,逃到了米甸,开始了他生命的第二个阶段。

纵观摩西生命的第一个阶段,可能我们会觉得:摩西真是够幸运的,竟然被法老的女儿收为养子,能够存活下来。是不是摩西真的很幸运呢?让我们看一下新约的希伯来书11:23节:

摩西生下来,他的父母见他是个俊美的孩子,就因着信,把他藏了三个月,并不怕王命。

这里告诉我们,摩西的父母因着对神的信心,生下摩西之后,并没有杀死他,而是偷偷地养了三个月。摩西父母的信心是挺大的,因为一旦被人发现了,恐怕死的就不只是摩西了,而是全家。可以想象,三个月之内,他们一定是每天仰望神,凭着信心生活,以致没有让别人发现婴儿。

但是,摩西父母的信心是不是仅仅停留在三个月里面呢?如果孩子只活了三个月,有什么意义呢?而且养了三个月再让他死,岂不是更痛苦的一件事情吗?其实摩西父母的信心不只是在这三个月之内,他们是凭着信心,把婴儿交给神,希望神能让他存活下来。结果,三个月之后,当摩西父母不可以再偷养的时候,神就安排拯救了。

所以,并不是说摩西非常幸运,可以被法老女儿解救,成为他的儿子。这是神的拯救,而神这样做,是因为摩西父母的信心,这是希伯来书告诉我们的。而且从出埃及记2章简练的描述中,我们也可以看出这点来。比如,父母把摩西放入一个蒲草箱,外面还抹上石漆和石油。这些东西是为了防水的,目的是保护婴儿不被水淹死。而且,又把这箱子放入河边的芦苇中,这是容易让人发现的位置。另外,为什么摩西的姐姐会跟踪这个小箱子呢?她想知道婴儿最终会怎么样。可见,家人做的这一切,都是凭着信心,想看看神如何拯救这个小生命。

结果,当法老的女儿拣到时,摩西的姐姐立即走上前去,问她:要不要我帮你找一个奶妈?

摩西的妈妈就来了,又重新开始乳养自己的儿子了。而且,这一次可是光明正大、不用躲藏了,因为法老的女儿就是许可证。摩西的父母凭着信心,终于得到了神的拯救,保护住了摩西的小生命。所以,婴儿摩西之所以能存活下来,虎口脱险,完全是因为父母的信心。

另外,摩西虽然从小就被法老女儿收为养子,生活在埃及王宫,但是,他竟然知道自己是希伯来人。而且从出埃及记后来的记载可以看到,他也知道自己的家人是谁,知道谁是他的哥哥、姐姐。为什么他会知道呢?是他的养母——法老女儿告诉他的吗?当然不大可能,而且恐怕法老女儿也不知道这个奶妈就是摩西的亲妈妈。显然,当摩西还在妈妈身边的时候,妈妈尽可能地告诉了他事情的真相,让童年的摩西记住:自己是希伯来人。而且更为重要的是,妈妈也让他知道了希伯来的这位神,以及神的应许。而且,摩西一直持守着对神的信心,所以发生了上面的事情。

这样看来,圣经之所以能够有这位属灵的伟人摩西,他的父母功不可没。不但因为他们的信心,令到襁褓中的摩西可以蒙拯救,而且,他们也将神深深地放入童年摩西的心里,令到摩西有一个坚实的属灵基础。当摩西决定去看望自己本族人的时候,他的年龄大概四十岁。这一点可以从使徒行传7章:22-23节看到:

摩西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,说话行事都有才能。他将到四十岁,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。

具体摩西是几岁开始离开亲生父母的,圣经并没有告诉我们,就算是十岁吧(可能还要更早,但我们就保守估计吧),他也是学习了三十年的埃及学问。埃及是当时世界的强国,他们有自己的风俗,有自己的神,可能是当时最时髦的了。因为我们知道,哪个国家强大,他就会领导世界的潮流。但是,三十年的耳濡目染,却抹不掉父母在童年摩西的心中所打下的属灵烙印。

所以,摩西的父母的确是一切为人父母的榜样。身为父母,我们能不能把孩子带到神的面前,让他从小就对神有个深刻的认识,并且打下一个坚实的属灵基础呢?而且,摩西的父母不仅培养了摩西,他们另外两个孩子,也是敬畏神的人。一个是摩西的哥哥亚伦,后来他跟摩西一起,带领以色人,亚伦也成为大祭司。一个是摩西的姐姐米利暗,圣经说她是一位女先知。摩西的父母是把三个孩子,都带到了神的面前。

很多时候,父母是事奉神的,但他们反而不希望自己的儿女也事奉神。或者有的也愿意有一个孩子事奉神,但不要全部孩子都事奉神,因为若这样的话,全家就都是没什么收入、没什么前途的了。我们的心里是怎样的,神最知道。有多少人可以像摩西的父母呢?

让我们回到摩西身上。摩西是法老女儿的儿子,是王子,而埃及在当时又是最强大的国家。我们中国人现在喜欢拍清朝戏,《雍正王朝》曾风靡一时。看看那些王子们,多威风。所以可以想象摩西是过着怎样的生活。

今天的世界,已经难以看见强大的王室之家的权威了。英国虽然还是王国,但已经是君主立宪,王室不再有那么多的荣耀和权利了。但即便如此,王室成员还是非常受人尊敬的,也过着富有的生活。更何况摩西的时代,是王权的时代,作为一个王子,是多么显赫了。住的是王宫,穿的是绫罗绸缎,吃的是山珍海味,出门时前呼后拥,所有行人都要下拜。这是世上最高的地位了,多少人梦寐以求的。但是,摩西却把它丢弃了,他偏偏要回到自己的本族那里去,并且为了他们而打死了埃及人,自己也险些丧命。为什么摩西要这样做呢?让我们打开希伯来书11:24-27节:

摩西因着信,长大了就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。他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,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。他看为基督受的凌辱,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,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赏赐。他因着信,就离开埃及,不怕王怒。因为他恒心忍耐,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。

圣经告诉我们,摩西之所以去探望自己的弟兄,是因为信心,他更愿意得到神的应许,而不在意眼前的富贵。其实即使摩西杀了一个埃及人,他也完全可以认个错,再继续做他的王子。但这里说他离开埃及,不怕王怒。他不想作埃及的王子,因为他想得到神的赏赐,神给以色列人的应许。他不看埃及是自己的国家,他要进神为以色列人预备的国。

今天,主耶稣为我们预备一个永远的天国,远远超过当初神赐给以色列的地上的国。可是,我们看不到它比我们眼前的世界宝贵。我们看一份好工作,看金钱,看家庭,更为重要。在新约路加福音14:16-24节,主耶稣讲了一个大筵席的比喻。意思是说,神邀请人来赴他的筵席,就代表着进他的国,但是,众人都说没时间,拒绝了。一个说:我买了一块地,必须去看看。一个说:我买了五对牛,要去试一试。一个说:我才娶了妻。

这三个人正代表着今天我们对福音的态度,我们看财产、事业、婚姻,更为重要。总之,今生的一切是我们追求的目标。永生嘛,太遥远了,没时间追求。或者,在不影响这一切的情况下,我可以追求神。

摩西丢弃的可并不是一份好工作、一份好收入这么简单,他丢弃的是王子地位,一个世上最高的荣耀。而且留意,摩西也完全可以留在埃及敬拜神,他可以一边继续拥有他显赫的地位,一边继续以耶和华为神。这就正如我们所愿了,我们不想失去地上的一切,在这个前提下,我们也不想失去神,何乐而不为呢?但摩西并不这么看,他知道,二者是不可得兼的。我们往往以为两个都可以得到,其实不是的,圣经从来没有这样说过。摩西看到眼前的享受,但是,正如希伯来书所说,他不愿意要暂时的享受,他要神永远的赏赐。问题是,我们看这个世界却是永远的,天国是遥远得没有边际的事情。我们没有这个信心,看不到。

我佩服那些为了追求主,放下一切——好工作,好收入,还有婚姻,一生事奉神的人。在中国,我知道有很多这样的传道人。我想鼓励大家的是,首先,我们舍弃的,比起摩西所舍去的,简直是九牛一毛。另外,比起我们要得到的神的天国,神的赏赐,更是无足挂齿。问题是,我们有没有这个信心呢?还是说,最后又后悔了呢?

希伯来书还说到摩西是因着信,不怕王怒。而前面刚说到,他的父母也是因着信,不怕王命。再次看见摩西的父母对摩西的深远的影响,以致两代人都能因着信,不惧怕王。我们不要说惧怕王了,单单是我们的顶头上司,如果他让我们做一些不合理的事情,我们都不敢说一声不字,怕被吵鱿鱼。

圣经中,一个有信心的人,是不害怕人的。不是说我们要刻意跟人作对,不是的,而是当人的做法与神的原则冲突时,我们当然就要拒绝人。比如说,我们星期天要去聚会,可是,你的上司总要你加班,这种情况下,你和我有没有这个勇气,跟他说:对不起,我不想星期天加班呢?恐怕很多人的反应就是,连问都不敢问,连尝试一下都不敢。

或者是,我们的父母、家人反对我们信主,反对我们去聚会敬拜神,可能他们威胁说:你再去,就不要回家了!这种情况下,你和我还敢不敢去教会呢?很不幸,我听到的例子是,很多人就无可奈何之下,不来聚会了。他们害怕家人。他们也不是离开主了,他们说:我的心还是向着神的。可是,我真不知道神会怎么看。圣经从没有做隐藏的基督徒这一说法的。

[总结]

今天我们看了摩西生命的第一个阶段,我们看到摩西父母的信心,他们凭着信心,保存住了摩西的生命,也经历了神的拯救,让法老的女儿收养了摩西,得以存活下来。摩西的父母也把神的事情,深深地印在了童年摩西的心里,让他有一个坚实的属灵基础。

我们也看到,摩西长大后,他凭着信心,看到神应许给以色人的地的宝贵,所以,他不愿意做埃及的王子,不愿意要这些短暂的荣华富贵,宁可受苦,为了将来得到神的应许。我们多少人有他这样的信心呢?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