犹大(1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32讲 - 犹大(1)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要看的是犹大。犹大是雅各的儿子,是约瑟的哥哥。雅各的十二个儿子当中,约瑟继承了长子的名分,得到了双倍的产业。以色列十二个支派,约瑟占了两个。但犹大作了其他弟兄之首。而且,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当中,犹大支派成为各支派之首,出了很多君王。后来的大卫王,就是犹大的后代。大卫王的后代,也一直坐在犹大国的王位上,直到神灭了整个犹大国。更重要的是,主耶稣,这位弥赛亚,从肉身来说,也是犹大的后代。所以显然,犹大蒙神极大地祝福。

在创世记29章,记载了犹大的出生。犹大是雅各的妻子利亚生的第四个儿子。利亚一连给雅各生了四个儿子,到这第四子的时候,利亚就说:“这回我要赞美耶和华”,于是给他起名叫“犹大”。“犹大”就是“赞美”的意思。

早年的犹大,跟着弟兄们一起,嫉妒弟弟约瑟,就背着父亲雅各,把约瑟卖为奴隶。这件事记载于创世记37章。雅各特别宠爱约瑟,超过其他所有的儿子们。因为约瑟是雅各老年生的儿子,又是英年早逝的爱妻拉结的长子。雅各给约瑟做了一件彩衣,是当时养尊处优、无须体力劳动的王子或富有之人才穿的,足见约瑟在家中的受宠地位。约瑟的哥哥们嫉恨他,不跟他说友善的话。

此外,约瑟还做了两个梦,一个梦是:大家一起在田里捆禾稼,约瑟的捆起来站着,其他弟兄们的捆来围着他的捆下拜。

另一个梦是:他梦见太阳、月亮与十一个星,向他下拜。

其他的弟兄们就说:“难道你真要作我们的王吗?难道你真要管辖我们吗?”他们就因为约瑟的梦和他的话,越发地恨他、嫉妒他。

有一天,雅各的儿子们去外面放羊,雅各就派约瑟去看一看他们的情况。当约瑟走向哥哥们的时候,他们远远地看见他,趁他还没有走到跟前,就一起商量要害死他。他们说:看,那作梦的来了。来吧,我们把他杀了,丢在一个坑里,就说有恶兽把他吃了,我们且看他的梦将来怎么样。

流便,就是雅各的长子,听到大家这样说,他就想救约瑟,把他归还父亲。他说:“我们不可害他的性命,不可流他的血,可以把他丢在这野地的坑里,不可下手害他。”

约瑟终于走上来了,他们抓住约瑟,剥下他的彩衣,把他丢在了一个没有水的深坑里。

于是,他们开始坐下来吃饭。这个时候,他们举目往远处一看,见有一伙米甸的商人正走过来,他们用骆驼驮着香料、乳香、没药,要带往埃及去。犹大就对众弟兄们说:我们杀我们的兄弟,藏了他的血,有什么益处呢?我们不如将他卖给这些人,不可下手害他,因为他是我们的兄弟,我们的骨肉。

众弟兄们就听从了犹大的话,过去把约瑟拉了上来。以二十舍客勒银子,把约瑟卖给了那些商人作奴隶。商人们就把约瑟带到埃及去了。

接下来,雅各的儿子们就宰了一只公山羊,把约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,打发人送到他们的父亲那里说:“我们捡了这个,请认一认,是你儿子的外衣不是?”

雅各当然认得,雅各就撕裂衣服,腰间围上麻布,为他儿子悲哀了多日。

我们看到,雅各的儿子们因为嫉妒约瑟而生出恨,继而动了杀机。可能他们早已经要杀他了,只是这个时候才找到机会。而且犹大显然是弟兄中的头儿,要卖约瑟是他的提议,他说:“我们杀我们的兄弟,藏了他的血,有什么益处呢?我们不如将他卖给以实玛利人,不可下手害他,因为他是我们的兄弟,我们的骨肉。”

犹大的这个提议,虽然比起当场杀了约瑟,要仁慈一些,但在实质上是一样的。犹大只是不想亲手杀了约瑟,因为毕竟是自己的亲弟兄,良心还是有些不安。但是,将约瑟卖为奴隶,也是非常残忍的一件事。约瑟只是一个十七岁的少年,是父亲的掌上明珠,从来没有被人欺负过,突然之间,要成为奴隶。你知道奴隶意味着什么吗?就等于是牲畜,人们不会把你当作人来看待,就是牲畜,要一辈子作苦工。“不自由,勿宁死”,很多人宁可死了,也不愿意成为奴隶。所以,犹大的这个主意,表面上看起来仁慈了一些,但实质上,对约瑟而言,这个结果更加痛苦。

而且,一个向来养尊处优的少年,一下子被卖为奴隶,带往远方。你知道当时是怎样运送奴隶的吗?他们往往被绑起来,绳子的另一端系在马或者骆驼身上,就这样拖着走。如果走不动,就会被拖死。偶尔主人会扔些剩下的食物碎渣,喂牲口的时候,也随便喂一些水给奴隶,所以他们总是在饥渴的边缘。很多人经受不起这种折磨,在贩卖的途中,就死了。

所以,犹大觉得亲手杀死弟兄,良心有些过意不去,他就用了另外一个方法,将约瑟卖为奴隶,其实是借刀杀人。他知道,在去埃及的途中,恐怕约瑟就已经支撑不住,受累而死了。

犹大和他的弟兄们带给约瑟的是非常严重的伤害。当他们卖约瑟的时候,圣经虽然没有详细描写细节,但是,在创世记42章,他们回忆起这段往事的时候,他们自己是这样说的:约瑟哀求我们的时候,我们见他心里的愁苦,却不肯听。可见,当时年少的约瑟苦苦地哀求哥哥们,不要卖了他,不要这样对待他,大家都是兄弟。但犹大和他的弟兄们根本不听,一丝怜悯之心都没有。约瑟不仅经历了弟兄们的粗暴、无情,也经历了13年的奴隶、囚犯的苦难生活,这一切,都带给约瑟极大的痛苦。所以,二十年后,当约瑟再听到弟兄们讲到过去卖他的事情时,他还是忍不住放声痛哭,因为弟兄们带给他的伤害,实在是太大了。

圣经说,恨人就等于杀人。犹大和他的弟兄们,跟约瑟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,只是小事情:父亲宠爱他,他又做了两个梦,会在弟兄们之上。此外,约瑟也常常把哥哥做的恶事都汇报给父亲雅各。就这些事情了,根本不是什么大事,但是,这些事情令到他们产生对约瑟的恨,继而就动了杀机。彼此都是亲骨肉,竟然能做出这种事情。所以,恨是非常可怕的一个毒瘤,它会置人于死地。我们没有杀人,是因为没有机会,但在言语上,我们已经把对方杀了,一把舌剑,已经深深地刺入了对方的心。这就是为什么圣经教导我们不要恨人,要处理这些不好的情绪,因为它会促使我们杀人,毁了别人,也毁了自己。

早年的犹大,做了这件最大的恶事——卖了自己的亲兄弟约瑟,而且还向父亲撒谎,谎称约瑟被野兽吃了。不仅带给约瑟极大的痛苦,也带给父亲雅各极大的痛苦。这是不讨神喜悦的,所以,神要对付犹大的罪。

二十年后,整个中东地区出现七年的大饥荒,雅各一家都面临毁灭的厄运。唯一的一线希望就是埃及,只有埃及有粮食。于是,雅各就差派自己的十个儿子去埃及买粮。但他们不知道,那位负责卖粮的埃及宰相,就是约瑟。经历了13年的苦难生活之后,神高举约瑟,让他成为全埃及的宰相,一人之下、万人之上。

当然,约瑟是个敬畏神的人,他早已经饶恕了伤害自己的哥哥们,但是,神也要借着约瑟,来处理哥哥们以前的罪,看看他们有没有痛改前非,然后,神才会拯救他们。所以,当犹大和弟兄们跪在约瑟面前的时候,约瑟故意装作不认识他们,严厉地对他们说话,他说:“你们是奸细,来窥探这地的虚实。”

他们赶紧解释:我主啊!不是的,仆人们是买粮来的。我们都是一个人的儿子,是诚实人,仆人们并不是奸细。

约瑟说:不对,你们一定是窥探这地的虚实来的。

他们说:仆人本是弟兄十二人,是迦南地一个人的儿子,顶小的现今在我们的父亲那里,有一个没有了。

约瑟说:你们都要待在这里,只打发一个人回去,把你们的小兄弟带来。这样,才能试验出你们到底是不是奸细。

于是,约瑟就把他们都关在了监狱中,关了三天。

到了第三天,约瑟对他们说:我是敬畏神的,你们照我的话行,就可以存活。你们如果是诚实人,可以留你们中间的一个人在监狱里,但你们可以带着粮食回去,救你们家里的饥荒。下一次,把你们的小兄弟带到我这里来,这样,你们的话便有证据,你们也不至于死。

约瑟的哥哥们就彼此说:我们在兄弟身上实在有罪,他哀求我们的时候,我们见他心里的愁苦,却不肯听,所以这场苦难临到我们身上。

流便,就是雅各的长子,说:我岂不是对你们说过,不可伤害那孩子吗?只是你们不肯听,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们追讨。

这里我们看到,当犹大和弟兄们卖了约瑟之后,这二十年来,他们一直为这件事受良心的谴责。他们知道是犯了罪,但还没有悔改。这一次,他们被埃及的宰相刁难,因为当时他们并不知道眼前的埃及宰相就是约瑟,他们只知道埃及的宰相对他们很严厉,这让他们想起当年卖约瑟这件事,想起自己犯的罪,现在就要受报应。这是神借着这件事,再次提醒他们二十前的罪。而这个时候,他们才深深地看到自己的罪,也深深地为自己的罪懊悔。

这一点是重要的。圣经说:你怎样待人,人就怎样待你。其实,这是神在帮助我们看到自己的罪。我们常常是看不到自己犯罪的严重性,看不到对别人伤害的严重性。可是当别人伤害我们的时候,我们就会感受到是多么痛苦了。所以,神借着别人对我们的伤害,来帮助我们体会我们犯的罪是何等严重,我们带给别人的伤害是何等大。

所以,透过这件事,犹大也看到自己的罪,而且深深地懊悔。这一点,我们可以从他后来对便雅悯的态度上,看得出来。

当犹大和众弟兄带着便雅悯,第二次去埃及买粮的时候,这一次,约瑟大摆筵席款待他们。又留他们住了一夜,第二天打发他们上路。但约瑟用了一个计谋来试验他们,是什么呢?就是像第一次一样,约瑟暗暗让自己的管家把他们买粮食的钱,放回到各人的口袋里,还特别把约瑟的一个银杯,放在便雅悯的口袋里。当犹大和众兄弟们刚刚走出城不久,约瑟就派管家追上他们,说:你们为什么以恶报善、偷了我主人的银杯呢?

他们一听,真是莫名其妙,说:我主为什么说这样的话呢?你仆人断不能作这样的事。你看,我们从前在口袋里所见的银子,尚且从迦南地带来还你,我们怎能从你主人家里偷窃金银呢?我们当中,你在谁那里搜出来,就叫他死,我们也作我主的奴仆。

管家说:现在就照你们的话行吧!在谁那里搜出来,谁就作我的奴仆,其余的都没有罪。

于是,他们就急忙把东西卸在地上,各人打开自己的口袋。管家就搜查,从年长的起,到年幼的为止。结果,那个杯竟然在便雅悯的口袋里搜了出来。众人又惊又怕,就撕裂衣服,带着东西,跟着管家又回来了。

留意,管家说在谁那里搜出来,谁就作奴仆,其余的没有罪,也就是,其余的可以继续走。但这一次,犹大和弟兄们没有撇下便雅悯,他们反而是撕裂衣服,一同返回。以色列人表达悲哀时,就会撕裂衣服。他们悲哀的是,为什么这件事出在便雅悯身上?他们不愿意抛下便雅悯一个人,他们宁愿一同来承担。

当犹大和弟兄们又回到了约瑟的面前,他们就俯伏于地。约瑟对他们说:你们做的是什么事呢?你们岂不知道,像我这样的人一定会占卜吗?

犹大说:我们对我主说什么呢?还有什么话可说呢?我们怎能自己表白出来呢?神已经查出仆人的罪孽了,我们与那在他手中搜出杯来的,都是我主的奴仆。

留意,这里犹大没有说:啊,不是我,是我们最小的兄弟便雅悯!犹大说的是:我们犯了罪,我们一同作你的奴仆!

当时,犹大并不知道整件事情是约瑟做的手脚,他以为真的是便雅悯偷了他的银杯。既然是便雅悯偷的,就根本不关犹大的事,犹大是清白的,他完全可以感到委屈,埋怨便雅悯,甚至恼怒于便雅悯:你看,明明不关我的事,你这不是连累我吗?这不是毁了我的好名声吗?

我们不愿意被别人的错事连累,不愿意替别人背黑锅。当一个家庭中,有一个成员是罪犯,进了监狱,你会发现,全家人都不愿意在别人面前提到他的名字,因为是个羞辱,甚至要跟他断绝关系。所以,有些犯人在监狱里的时候,每到探监的日子,他总是孤独地坐在自己的牢房里,因为没有人来看他,家人已经弃绝了他。

犹大没有这样做,他看便雅悯的罪,就是自己的罪,因为他们是一家人。所以他说:我们犯了罪!犹大这样做,是非常讨神喜悦的,留意整个旧约,神是把以色列民族看为一家人的,所以圣经常常说:以色列家啊!你要怎样、怎样……旧约中的先知,也都看以色列为一家人,当他们为以色列人的罪祈求神的时候,他们会说:神啊,求祢饶恕我们!他们不是说:神啊,求你饶恕他们!因为他们是一家人,神的惩罚会临到一家人,所以,当以色列人犯罪的时候,神毁灭了整个以色列国。可以说,当中也有一些人是圣洁的,他们没有犯罪,但神就是毁灭了整个以色列国。

救恩也是给一家人的,不是个人,所以圣经最后说:以色列全家必得救。其实从约瑟的例子当不也可以看到,神是透过约瑟,拯救以色列全家。约瑟明白这一点,所以他说:“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,为要给你们存留余种在世上,又要大施拯救,保全你们的生命。”

同样,神的教会也是一个整体,救恩是给教会的,不是给个人。如果明白了这一点,我们就会明白如何得救了:就是建立神的教会,让整个教会成为圣洁,最后,神就会迎娶教会,好像新郎迎娶新娘——这也是圣经给我们的图画,最后神的再来,就好像一个婚宴。离开了教会,是没有救恩可言的。反之,如果教会不圣洁,神会毁灭整个教会。

犹大愿意看便雅悯的事是自己的事,因为他们是一家人,他愿意一同承担便雅悯的罪。所以,这时的犹大和众兄弟们,已经与以前完全不同了。

[总结]

今天我们看的是犹大。犹大是雅各的儿子,是约瑟的哥哥。在雅各的十二个儿子当中,犹大蒙受了极大的祝福,他成为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头,很多君王出自犹大支派,连我们的主耶稣,从肉身说,也是犹大的后裔。

早年的犹大,跟众弟兄们一起,把自己的亲兄弟约瑟卖为奴隶,让约瑟经历了13年的苦难生活。但后来的犹大,他愿意悔改,愿意对家人负起责任,保护便雅悯。他的生命已经完全不同了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