约瑟(3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29讲 - 约瑟(3)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继续看约瑟。我们已经来到了约瑟的第三讲。

约瑟是一位非常不同寻常的人物。他是雅各的儿子,雅各有十二个儿子,约瑟排行第十一。但实际上,约瑟却继承了雅各长子的名分,得到了双倍的产业;以色列十二个支派,约瑟占了两个。

约瑟有着与常人不同的特殊经历,他经历了从最卑到最高。他先是被降到最卑,成为奴隶,成为阶下囚。但这一切并没有摧毁约瑟,后来,他被神高举,升为最高,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——埃及的宰相,一人之下、万人之上。他真的是经历了完全的苦尽甘来。神也借着他,拯救了以色列的先祖,由此,才形成后来的以色列民族。

所以,约瑟是在苦难中得到益处,得到神的帮助。受了大苦难之后,他也得到了大荣耀。他的秘诀就是敬畏神。正因为敬畏神,神就处处帮助他。在去埃及的途中,神保守他的平安;在波提乏家中,神使他事事顺利,成为主人的管家。

因为他敬畏神,所以,当波提乏的妻子想要和他发生关系的时候,他不愿意犯罪得罪神。为此,约瑟付上了沉重的代价,被关进了监狱,看起来丝毫没有出来的希望了。

即使在毫无希望的监狱中,约瑟仍然经历神的看顾,神让他凡事顺利,也在管理监狱的官长面前蒙恩。

在圣经中,约瑟有个非常特出的恩赐,就是解梦。因为神愿意启示给他。一个敬畏神的人,神愿意跟他亲密,指示他神的计划。

当约瑟去觐见当时最高地位的法老王的时候,他毫不害怕。一个敬畏神、怕神的人,是不会怕人的。反之,一个不怕神的人,反而什么事都会令到他害怕。

好,以上是在我们在前两次的探讨中所看到的,今天让我们继续上一次的话题。当约瑟被法老王召到王宫,为他解释了两个异梦,其实是一个梦,表示埃及会先来七个丰年,再来七个荒年。后来的七个荒年非常大,会毁灭了全埃及地。约瑟又给了法老一个建议:派一个有聪明、有智慧的人,治理埃及地,在七个丰年的时候,尽量聚集粮食,以备后来的七个荒年。

法老和他的文武百官听了约瑟这番话,都觉得太好了。法老就对臣仆们说:“像这样的人,有神的灵在他里头,我们岂能找得着呢?”法老就对约瑟说:神既将这事都指示给你,可见没有人像你这样有聪明、有智慧。你可以掌管我的家,我的民都必听从你的话,惟独在宝座上的我比你大。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。我是法老,在埃及全地,若没有你的命令,不许人擅自办事。”

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,戴在约瑟的手上,给他穿上细麻衣,把金项链戴在他的脖子上。又叫约瑟坐他的副车,喝道的在前呼叫说:“跪下。”

法老也赐给了约瑟一个埃及名字,又把祭司的女儿给约瑟为妻。约瑟就出去,巡行埃及全地。从此,约瑟开始了人生的第四个阶段,被神升到最高。

当约瑟被哥哥们卖往埃及的时候,还是一个童子,大概17岁。到他见法老的时候,年30岁。所以,约瑟整整过了13年的苦难生活。13年,可绝不是一个转瞬即逝的时间,更何况是受苦的13年。而且,从17岁到30岁,正是一个人成长的黄金时间。但约瑟却在极大的苦难中,渡过了他的人生成长的黄金年。这无疑是人生的大不幸。

说到敬畏神,如果在一个好的环境下,可能还不算特别难。但是,在苦难中,而且是13年的苦难中,我们还能敬畏神吗?恐怕第一个反应就是:神在哪儿?为什么不保护我?

可能,当我们看到在苦难中神一直与约瑟同在,那么就以为,约瑟的生活一定是挺好的了。可能约瑟也知道,13年以后,神就拯救他了,将他升为最高。如果我们这样想的话,那么就说明,我们还没有经历什么叫受苦。其实,虽然神与约瑟同在,但约瑟是实实在在地过着受苦的生活。而且,恐怕他自己都没有觉察到神与他同在。为什么这样讲呢?留意,当约瑟在监狱中为酒政解梦的时候,他最后说:“你得好处的时候,求你记念我,施恩与我,在法老面前提说我,救我出这监牢。我实在是从希伯来从之地被拐来的,我在这里也没有作过什么,叫他们把我下在监里。”

这里我们看到,约瑟希望酒政能够帮他离开监牢,也许约瑟以为,神会借着酒政来救他吧。但后来酒政并没有帮助他,显然,这不是神的方法,神有更大的计划。可见,约瑟并不知道神会什么时候拯救他,如何拯救他,他也尝试用尽一切方法,看看可不可以出狱。约瑟这13年受苦的日子,并不是因为神帮助他,过着甜蜜的岁月。不是的,可能在当时,他根本没有意识到是神在帮助他。

如果您是有受苦经历的人,就会发现,很多时候,当我们在苦难中的时候,在当时,我们并不能感受到神的帮助,完全是一个黑暗时期。但当我们仍然坚持不放弃承认神的名,不放弃敬畏神,最后脱离了这段苦难之后,再回头看的时候,才会看到,其实每一步,神都在帮助我们。所以,重要的是,在苦难中,在毫无希望之中,我们还能够坚持敬畏神吗?这也就是约瑟的经历了。所以,约瑟能够在经历这些苦难之后,被神升为最高,开始了人生的第四个阶段。

接下来的日子,约瑟治理埃及地,在七个丰年内,约瑟聚敛了全埃及地的粮食,如同海边的沙,无法计算。这期间,约瑟的妻子为约瑟生了两个儿子,约瑟给长子起名叫玛拿西,就是“使之忘了”的意思,因为他说:“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。”约瑟给次子起名叫以法莲,就是“使之昌盛”的意思,因为他说:“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。”在升到最高之后,约瑟没有忘记神,他知道,是神给了他这一切。

当埃及的七个丰年结束之后,七个荒年就来了,正如约瑟所说的,各地都出现了饥荒,惟独埃及全地有粮食。等到了埃及全地也有了饥荒,人民就向法老哀求粮食。法老对他们说:“你们往约瑟那里去,凡他所说的,你们都要作。”当时的饥荒非常大,几乎遍及全天下。约瑟就开了各处的仓,卖粮食给埃及人。除了埃及人之外,各地的人也都往埃及去,到约瑟那里买粮食。

这个时候,迦南地同样也遭遇饥荒。约瑟的父亲雅各听见埃及有粮食,就对儿子们说:你们为什么彼此观望呢?我听见埃及有粮,你们可以下去,买些粮食回来,让我们可以存活,不至于死。

于是,约瑟的十个哥哥都下埃及买粮食去了。但约瑟的兄弟便雅悯,雅各却没有打发他和哥哥们同去,因为雅各说:“恐怕他遭害。”

约瑟的哥哥们来到了埃及,向约瑟下拜。约瑟一眼就认出了他们,但他们却不认得约瑟。因为当年约瑟才是一个17岁的童子,现在已经是个强壮的中年人了。又是埃及地的宰相,位高权重,这么大的变化,约瑟的哥哥们当然认不出他了。

看着他们下拜,约瑟就想起了自己当年所作的两个梦。他就装作不认识他们,对他们严厉地说:你们从哪里来?

他们说:我们从迦南地来买粮食。

约瑟说:你们是奸细,来窥探这地的虚实。

他们说:我主啊!不是的,仆人们是买粮来的。我们都是一个人的儿子,是诚实人,仆人们并不是奸细。

约瑟说:不对,你们一定是窥探这地的虚实来的。

他们说:仆人本是弟兄十二人,是迦南地一个人的儿子,顶小的现今在我们的父亲那里,有一个没有了。

约瑟说:我才说你们是奸细,这话实在不错。我指着法老的性命起誓,若是你们的小兄弟不到这里来,你们就不得出这地方。这样,就试验出你们到底是不是奸细。你们必须打发一个人回去,把你们的兄弟带来,至于你们,都要关押在这里,好看你们的话真不真;若不真,我指着法老的性命起誓,你们一定是奸细。

于是,约瑟就把他们都关在了监狱中,关了三天。

到了第三天,约瑟对他们说:我是敬畏神的,你们照我的话行,就可以存活。你们如果是诚实人,可以留你们中间的一个人在监狱里,但你们可以带着粮食回去,救你们家里的饥荒。下一次,把你们的小兄弟带到我这里来,这样,你们的话便有证据,你们也不至于死。

约瑟的哥哥们就彼此说:我们在兄弟身上实在有罪,他哀求我们的时候,我们见他心里的愁苦,却不肯听,所以这场苦难临到我们身上。

流便,就是雅各的长子,说:我岂不是对你们说过,不可伤害那孩子吗?只是你们不肯听,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们追讨。

他们不知道约瑟听得出来,因为在他们中间有翻译传话,约瑟当众讲的是埃及话。听到了他们的对话,约瑟忍不住悲痛,就转身退去,哭了一场,再回来对他们说话。他就从他们中间挑出西缅来,在他们眼前把他捆绑。

然后,约瑟吩咐人把粮食装满他们的袋子,把各人的银子归还在各人的口袋里,又给他们路上用的食物。他们就把粮食驮在驴上,离开了埃及。到了中途住宿的地方,有一个人打开口袋,要拿饲料喂驴,才看见自己的银子仍在口袋里,就对其他的弟兄们说:“我的银子归还了,看哪,仍在我口袋里。”其他人也从自己的口袋中,发现了银子。他们就提心吊胆,战战兢兢地彼此说:这是神向我们作什么呢?但无论如何,已经走出了埃及,他们就继续前行,返回了迦南地。

听了这段记载,不知道你会什么感受。13年之后,约瑟的哥哥们——这些造成他13年苦难生活的凶手们,来俯伏到约瑟的面前。如果换成我们,会如何反应呢?可能会觉得:呵,真是君子报仇,十年不晚!看我怎么收拾你们!

这是很多人自然的反应。事实上,在我们中国历史上,就发生过类似的事情。在战国时期,有一个魏国的小官儿叫范睢,有一次他作为一名下级官员,随着一位大臣出使齐国。在齐国的宫殿上,齐王问那个大臣一些难答的问题,大臣回答不上来,很尴尬,范睢反而为这位大臣解围,应答如流,深得齐王的赏识。

回到齐国后,这位大臣将所发生的事汇报给了魏国的丞相,他们都嫉妒范睢的才能,担心有朝一日,范睢会位居他们之上。所以,范睢不但没有得到嘉奖,反而被他们抓去,遭受了毒打、羞辱。他的妻子也受到羞辱。最后,范睢被打得不醒人事。他们以为他死了,就把他扔在野外。但范睢的朋友救下了他,偷偷把他运送到了秦国。

后来,范睢凭着自己的才干,被秦王委任为丞相。秦国在当时的列国中,也是最强大的,所以,范睢也成了一人之下、万人之上的权贵,威阵其它列国。

当上了丞相之后,你知道范睢做了什么吗?就是出兵伐魏,点名要魏国丞相的人头。魏国派了特使来拜见秦国的丞相,来求和。这个特使就正是当初出使齐国的那位大臣。因为范睢改了名字,所以他根本不知道他就是范睢。当他俯伏在秦国丞相的面前时,范睢让他抬头看看自己是谁。他一抬头,呆若木鸡,原来正是当初他们苦害的范睢。当初他们拿马吃的草,逼着范睢吃。今天,范睢以其人之道,还至其人之身,也命人拿草给这位特使吃。

之后,范睢继续攻打魏国,一定要得到魏国丞相的人头。魏国无奈,让丞相逃亡到别的国家。可是,逃到哪一国,秦兵就攻打到哪一国。结果,没有一个国家胆敢收留魏国丞相。后来,这位丞相的随从们,实在不想再过这种逃亡生活,就杀了他,将其首级献给了范睢。这样,范睢才算了结了私怨。

可以说,约瑟和范睢的经历,相像极了,都是无端端被人嫉贤妒能而遭受苦害,受尽屈辱,但最后,又都升为最高,成为最强大之国的宰相,一人之下、万人之上。但是,两个人对待仇人的态度却完全不同。范睢一定要报仇雪恨,但约瑟不是,他甚至迟迟没有讲出自己就是约瑟。虽然约瑟也很伤心,因为哥哥们说起他们卖他的时候:“我们在兄弟身上实在有罪,他哀求我们的时候,我们见他心里的愁苦,却不肯听……”这些话令到约瑟想起自己当初被伤害的情景,何等悲惨。苦苦哀求,却不能令哥哥们的铁石心肠回心转意。结果被卖,受苦13年!所以,约瑟躲到别的房间大哭了一场。但是,如果约瑟想要复仇的话,他完全可以像范睢一样,这个时候,让他们抬起头,看一看自己是谁。如果他们认不出来,没关系,他自己告诉他们:我是约瑟。然后,就也苦待他们,卖为奴隶,或者杀死他们。但约瑟没有这样做,为什么呢?留意约瑟对哥哥们说的话:“我是敬畏神的。你们照我的话行,就可以存活。”约瑟没有复仇,因为他是敬畏神的。一个敬畏神的人,是不会以恶报恶的,这是贯穿整个圣经的原则。

当然,我们也会发现,虽然约瑟没有复仇,但他也严历地对哥哥们说话,说他们是奸细,把他们关进监狱三天。为什么约瑟要这样做呢?显然,哥哥们给他的最后印象是行恶的,他想看看他们现在改邪归正了没有。约瑟严厉地对他们说话,又将他们关进监狱三天,显然让他们想起自己当初对约瑟所犯下的罪恶,无端端地把他关进深坑。这一点的确奏效了,他们都想到了自己的罪,所以才会说:“我们在兄弟身上实在有罪,他哀求我们的时候,我们见他心里的愁苦,却不肯听,所以这场苦难临到我们身上。”他们开始深深地体会到自己的罪。

之后,约瑟放了他们,但留下了西缅作人质,要他们下次带最小的兄弟便雅悯来。显然,约瑟不信任他们,想知道他们有没有再苦害便雅悯,看看便雅悯还在不在。

所以,整个过程,约瑟并不是报私仇,他想看看他们悔改了没有。而且,当中我们还能看到约瑟的恩慈,就是,本来他最先说,要扣住他们九个人,让一个人回去,把便雅悯带来。但最终,他只扣住了一个人,让九个人回去。而且在最后,他吩咐人把粮食装满了他们的袋子,又把各人的银子归还在各人的口袋里,并没有告诉他们。因为敬畏神,所以,约瑟完全没有为自己复仇,我们反而看到他的恩慈。

[总结]

让我们作一个小结。今天我们继续看了约瑟的敬畏神的素质。首先,约瑟经历了13年的苦难,还能坚持不放弃神的名、坚持敬畏神,这是不容易的。所以,约瑟才能够在经历这些苦难之后,被神升为最高,开始了人生的第四个阶段。

约瑟被升为最高,成为埃及的宰相之后,他并没有失去敬畏神的心。他为自己的两个儿子起名为玛拿西,以法莲,意思是:“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”,“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”。

当约瑟的哥哥们——这些造成他13年苦难生活的凶手们,来俯伏到他面前的时候,他没有像常人一样,为自己报仇。因为他敬畏神。一个敬畏神的人,他是不会以恶报恶的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