约瑟(1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27讲 - 约瑟(1)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要看的是约瑟。在圣经中,约瑟是一位非常不同寻常的人物。他是雅各的儿子,雅各有十二个儿子,约瑟排行第十一。但实际上,约瑟却继承了雅各长子的名分,得到了双倍的产业;以色列十二个支派,约瑟占了两个。

约瑟有着与常人不同的特殊经历,他经历了从最卑到最高。他先是被降到最卑,成为奴隶,成为阶下囚。但后来,他也被升为最高,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——埃及的宰相,一人之下、万人之上。他真的是经历了完全的苦尽甘来。神也借着他,拯救了以色列的先祖,由此,才形成后来的以色列民族。

圣经中有关约瑟的记载,是相当多的,从创世记37章,一直到创世记50章,都是以约瑟为主线的。纵观约瑟的一生,可以大至分为四个阶段:第一个阶段是,在迦南地,在父亲的呵护下,过着王子般的生活。第二个阶段是,沦为奴隶,成为埃及人的家奴。第三阶段,被关入牢房,成为埃及人的阶下囚。第四个阶段,被升为最高,成为埃及全地的宰相,威阵四方。

在创世记30章记载了约瑟的出生。雅各有两个妻子、两个妾,他最爱的是拉结。但拉结不能生育,当另外三个人已经为雅各生下了十个儿子之后,神怜悯了拉结,终于让她生下了一个儿子,就是约瑟。约瑟是增添的意思,拉结希望神再多给他一个儿子。果然,后来神又给了拉结一个儿子,就是便雅悯。但生下了便雅悯的同时,拉结也因为难产而死。

老年得子,又是英年早逝的爱妻拉结的长子,所以,雅各特别宠爱约瑟,超过其他所有的儿子们。他给约瑟做了一件彩衣。当时人的衣服,不像现在这样五颜六色、各式各样的质地。当时人的衣服,主要是暗色的粗布,方便作工,去田间种地或放牧。但雅各为约瑟做了一件色彩鲜艳、长及脚踝的长袍,是当时养尊处优、无须体力劳动的王子或富有之人才穿的,足见约瑟在家中的受宠地位。而且,这也和约瑟的十个哥哥们整天出外放牧,穿着粗布、暗色、一身尘土的外袍,形成鲜明的对比,令到哥哥们嫉妒。

约瑟也和他的哥哥们一同放牧,但主要是雅各差派他起监督的作用,所以约瑟也常常把他哥哥们的恶行,报告给父亲。这已经令到哥哥们万分恼火了,更何况雅各又给约瑟做了一件高贵的彩衣,他们就更加愤怒、嫉妒了,而且就演变成恨约瑟了,他们不对约瑟说和睦的话。可能要么就不说话,要么就是讽刺、挖苦的话。

所以,在哥哥们的眼中,约瑟真的是一个可恨的人。不但如此,接下来,约瑟又做了一件让他们光火的事情,就是,约瑟做了两个梦,而且,他都讲给了父亲和哥哥们听。他说:“请听我所作的梦:我们在田里捆禾稼,我的捆起来站着,你们的捆来围着我的捆下拜。”

第二个梦是,他说:“看哪!我又作了一梦,梦见太阳、月亮与十一个星,向我下拜。”

雅各就责备约瑟,说:“你作的这是什么梦!难道我和你母亲、你弟兄果然要来俯伏在地,向你下拜吗?”但是,雅各虽然这样责备约瑟,却把他的话都记在了心里。

约瑟的哥哥们也说:“难道你真要作我们的王吗?难道你真要管辖我们吗?”他们就因为约瑟的梦和他的话,越发恨他、嫉妒他。

有一天,约瑟的哥哥去示剑放羊。当时雅各是住在迦南地的希伯仑,离示剑大约100公里左右。雅各就对约瑟说:你哥哥们去示剑放羊了,你去看看他们平安不平安,群羊平安不平安,再回来报信给我。

约瑟就动身了,到了示剑,但找不到哥哥们。有人遇见他,就问他说:你在找什么呢?

我找我的哥哥们,求你告诉我,他们在哪里放羊?

那人说:他们已经离开这里了,我听见他们说,要往多坍去。

约瑟就转身奔向多坍。当他风尘仆仆、欢欢喜喜地走向哥哥们的时候,他不知道,他正走向了虎口。他的哥哥们远远地看见他,趁他还没有走到跟前,大家就一起商量要害死他。可能他们早已经动了杀机,只是没有机会。现在机会来了,他们说:看,那作梦的来了。来吧,我们把他杀了,丢在一个坑里,就说有恶兽把他吃了,我们且看他的梦将来怎么样。

流便,就是雅各的长子,听到大家这样说,他就想救约瑟,把他归还父亲。他说:“我们不可害他的性命,不可流他的血,可以把他丢在这野地的坑里,不可下手害他。”

约瑟终于走上来了,可能他正想跟哥哥们拥抱:啊,终于找到你们啦!可是,等待着他的却是一张张凶神恶煞的脸。他们粗暴地抓住约瑟,剥下他的彩衣,把他丢在了一个没有水的深坑里。这可是约瑟做梦没有想到的,自己的哥哥竟然这样对待他。可能初时他会非常愤怒,继而是伤心哭泣,恳求说:哥哥们,我们是兄弟,不要这样对我,放我出去!

约瑟的哥哥们完全不理会他,他们开始坐下来吃饭。这个时候,他们举目往远处一看,见有一伙米甸的商人正走过来,他们用骆驼驮着香料、乳香、没药,要带往埃及去。犹大就对众弟兄们说:我们杀我们的兄弟,藏了他的血,有什么益处呢?我们不如将他卖给这些人,不可下手害他,因为他是我们的兄弟,我们的骨肉。

众弟兄们就听从了犹大的话,过去把约瑟拉了上来。可能约瑟满以为哥哥们的气消了,现在来释放他了。但却没有想到,更大的厄运来了。他们把约瑟推到这伙商人面前,讨价还价,最后讲定了二十舍客勒银子,把约瑟卖给了他们作奴隶。少年的约瑟,完全没有见过这种架式,他一定会哭着哀求哥哥们:不要这样,不要这样!但是,他们已经铁石心肠了。商人们就把约瑟带往埃及去了。

可是,约瑟的哥哥们当然不会告诉雅各,是他们卖了约瑟。他们就宰了一只公山羊,把约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,打发人送到他们的父亲那里说:“我们捡了这个,请认一认,是你儿子的外衣不是?”

雅各当然认得,就说:“这是我儿子的外衣,有恶兽把他吃了,约瑟被撕碎了!撕碎了!”雅各就撕裂衣服,腰间围上麻布,为他儿子悲哀了多日。他的儿女都起来安慰他,他却不肯受安慰,说:“我必悲哀着下阴间,到我儿子那里。”

约瑟被带到了埃及贩卖,法老王的护卫长波提乏买下了他。约瑟作了波提乏的家奴,也受到波提乏的重用,成为家奴之首,做了管家。

但好景不长,波提乏的妻子想勾引约瑟,与他行淫。几次勾引,约瑟都坚决不从,结果,波提乏的妻子反而恶人先告状,诬告约瑟企图对他不轨。这样,约瑟就被主人波提乏关入了法老王的牢房。

当约瑟最后得以出牢的时候,刚好三十岁。离开迦南的地时,约瑟是十七岁,他经历了整整十三年的苦难生活。

可以说,约瑟真是遭遇了飞来横祸。以前是在父亲的呵护下,过着养尊处优、王子般的生活,现在突然间从天堂掉到了地狱。当他被哥哥们剥下彩衣、扔进深坑时,这已经是约瑟从未经历过的虐待了。九个壮汉围住年少的约瑟,好像老鹰抓小鸡一样,随便碰一下,就可以给约瑟弱小的身躯上,留下累累伤痕。又被推入深坑,重重地摔在坑里,除了皮肉之苦,还要饱尝恐惧。

接下来,又被卖为奴隶。从王子到奴隶!你知道奴隶意味着什么吗?意味着你根本不是人,是牲畜。人们会像牲口一样对待奴隶。已经完全没有了人的尊严,被人任意对待。特别是一群被带去售卖的奴隶,他们往往被绑起来,绳子的另一端系在马或者骆驼身上,就这样拖着走。如果走不动,就会被拖死。偶尔主人会扔些剩下的食物碎渣,喂牲口的时候,也随便喂一些水给奴隶,所以他们总是在饥渴的边缘。很多人经受不起这种折磨,在贩卖的途中,就死了。

约瑟就是这样被牵着,跌跌绊绊地走到了埃及奴隶市场。你知道当时是怎样卖奴隶吗?奴隶们一排排站在一个台子上,赤裸裸地,或者最多围一块遮羞布。周围男男女女、老老少少的买主们,就看来看去,也随便地在奴隶们身上摸来摸去,看看牙齿、看看手,就像挑牲口一样。总之,人的基本尊严已经荡然无存。如果生来就是奴隶,也没什么可说的了,但约瑟是由一个王子般的地位,突然降至极处,成为奴隶,可想而知他受的伤害之大、痛苦之大了。除了肉身的折磨之外,心灵的打击更是沉重。

接下来是作了被提乏的家奴。以前是穿着彩衣,无须干任何体力劳动,家中也有奴仆服侍他,他吩咐别人做事。但如今,他成了别人的奴仆,要伺候别人,被人呼来喝去,做一切下贱、肮脏的活儿。

最后,成为囚犯,被关在一个陕小、阴暗、肮脏的牢房里,吃着发霉的食物,衣裳褴褛,蓬头垢面,所以后来当人带他去见法老王的时候,他需要剃头、刮脸、换衣裳。

可以说,约瑟饱尝了苦难,他被打入了最底层,成为奴隶,成为阶下囚。人生的苦难,不外乎如此了,而且恐怕这是最悲惨的了。

有些人受苦,是因为自己的罪,有因就有果。但约瑟受的苦,完全不是因为他的错,是因为哥哥们嫉妒他,嫉妒他所做的梦,嫉妒他要作兄弟们的主。有些人认为,约瑟不应该玄耀自己的梦,以致召来哥哥们的嫉妒。但当我们看圣经的记载的时候,看不出约瑟有玄耀的意思,他做了梦,当然就忍不住跟父亲、哥哥们分享,这有什么错呢?更何况是一个十来岁的童子,他哪里懂得什么人情世故、考虑到哥哥们会怎么想呢?所以,约瑟所受的苦,完全不是因为他自己犯了什么错。

当然,约瑟所受的苦,并非是独一无二的,圣经中,还有世界上,很多人都经历过这种苦难。而且,不是因为自己犯罪而受苦的人,也比比皆是。但是,约瑟的与众不同之处是,苦难之后,经历了十三年的苦难之后,神大大使用他,高举他,给他最高的荣耀,让他成为当时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——埃及的宰相。虽然法老王是最大的,但实际治理全地的权柄,法老王给了约瑟。所以,当时约瑟的地位,就好像今天的美国总统,不仅管理自己的国家,而且也威慑着四方列国。所以,换言之,约瑟是在苦难中受益。然而,并不是所有人能够在经历这些苦难之后,得到益处,被神大大使用。这就是约瑟的特出之处了。

那么,为什么约瑟可以在苦难中受益呢?约瑟的秘诀就是:敬畏神。在创世记42:18节,当约瑟已经被神高举,作了埃及全地的宰相之后,他还能够这样说:“我是敬畏神的人。”所以,约瑟的一生,可以用“敬畏神”来形容。

当约瑟被哥哥们剥下彩衣、推入深坑,一直到被卖为奴隶、带往埃及,再被卖入波提乏的家,整个过程,圣经记载得非常简练,并没有描述约瑟的感受、思想和言行。但是,从约瑟在波提乏家的生活态度,比如:圣经说耶和华神与他同在,波提乏提拔约瑟作他的管家,约瑟也不与波提乏的妻子行淫等等,从这一切,我们可以肯定地知道,约瑟在被卖的这个过程当中,是一直倚靠耶和华神的。他经历了这天大的冤屈、苦难,但他没有埋怨神,也没有因此而丧失了生活的勇气。好多人在面对不公平的对待时,往往难以承受痛苦,选择自杀身亡。有些人虽然可以忍辱含诟地生活下去,但背后的力量是有朝一日可以报仇,是这个信念支撑着他们活下去。

但约瑟不是这样,他的生活态度是非常积极的,并没有自暴自弃,也不是想着复仇。所以从中我们可以知道,约瑟一直在敬畏神、倚靠神,正因如此,神就帮助他。在诗篇33:18、19节说:

耶和华的眼目,看顾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爱的人。要救他们的命脱离死亡,并使他们在饥荒中存活

可见,神一直在帮助约瑟,否则,约瑟根本不能生存下去。当约瑟的父亲雅各早年逃亡到东方的时候,他是从家中离开,应该做好了长途旅行的准备,但他仍然对前路有所惧怕,所以他求神:如果你保守我平平安安,有衣有食,我就以你为神。而约瑟,毫无准备之下被卖为奴隶,被绑着一步步走到埃及,可想而知,如果没有神的帮助,约瑟根本难以生还。

在波提乏家为奴的生活,约瑟也经历神的帮助。让我们打开创世记39:2-6节:

约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,耶和华与他同在,他就百事顺利。他主人见耶和华与他同在,又见耶和华使他手里所办的尽都顺利。约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,伺候他主人,并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务,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里。自从主人派约瑟管理家务和他一切所有的,耶和华就因约瑟的缘故,赐福与那埃及人的家;凡家里和田间一切所有的,都蒙耶和华赐福。波提乏将一切所有的,都交在约瑟的手中,除了自己所吃的饭,别的事一概不知

这短短的几节经文当中,“耶和华与他同在”出现了2次,“顺利”出现了2次,“赐福”出现了2次,“蒙恩”出现了1次。所以,明显看到神在帮助约瑟。

奴隶也分好几等,当约瑟初到波提乏家的时候,一定是个地位最小的奴隶,干最粗重、最肮脏的活,其他的奴隶也可以命令他。但是,神与他同在,派他做什么,他都会完成得特别出色。这样,约瑟渐渐就受到主人波提乏的注意,波提乏就让他成为自己身边的奴仆,地位就高一些了,不再需要干最粗重、最肮脏的活了。

再下来,波提乏派约瑟作管家,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里。一个大家庭,除了主人一家,约瑟就是地位最高的人了。别忘了,波提乏是法老王的护卫长,是埃及有权势的人。中国古代有句话,叫作宰相的管家也是七品官。所以,约瑟也是相当受人敬重的人了。这是所有作奴仆的人梦寐以求的,他们都盼望能能够讨主人的喜欢,被主人宠爱,成为位高权重的管家。但是,约瑟没有去讨谁的喜欢,约瑟的秘诀就是:敬畏耶和华,神就与他同在。

[总结]

让我们来作一个小结。在圣经中,约瑟是个不同寻常的人,他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。他经历了从最卑到最高。他本来是父亲的掌上明珠,但哥哥们却嫉妒他,把他卖为奴隶,成为埃及人的家奴。后来又成为阶下囚。真是降为最卑,但这一切并没摧毁约瑟。最后,约瑟被神高举,升为最高,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——埃及的宰相。神也借着他,拯救了以色列的先祖。

所以,约瑟是在苦难中得到益处,得到神的帮助。受大苦之后,他也得到了大荣耀。他的秘诀就是敬畏神。正因为敬畏神,神就处处帮助他。今天我们看到,在去埃及的途中,神保守他的平安;在波提乏家中,神使他事事顺利,成为主人的管家。约瑟的一生,是敬畏神的一生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