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伯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9讲 - 亚伯

今天我们要探讨的人物是亚伯。

上一次,我们看的人物是该隐。当中也提及到了亚伯,因为亚伯是该隐的弟弟。亚当、夏娃生了该隐之后,又生了亚伯。但是,亚伯的生命非常短暂,他死于自己的亲哥哥该隐之手。他的全部事迹记载于创世记第4章。那里说到,一天,该隐和亚伯一同献祭给耶和华。该隐是个农夫,所以就拿地里的出产献给神;亚伯是牧羊的,就将羊群中头生的羊和羊的脂油献给神。结果,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,看不中该隐的,这就引起该隐的嫉恨。最后,该隐杀死了亚伯。

圣经中关于亚伯事迹的记载非常少,恐怕也是因为他的生命短暂吧。但他正如一颗流星,虽然一瞬即逝,却也发出光芒。

圣经称赞亚伯是个义人,在希伯来书11章,那里列举了许多旧约中信心人物的楷模,亚伯名列榜首。但纵观亚伯的生平,他做了些什么呢?其实亚伯一生只做了一件事,就是献祭给耶和华神,而神看中了他的供物。

那么,亚伯和该隐的献祭,到底两者有什么不同呢?为什么神喜欢亚伯的,而不喜欢该隐的呢?在前两次探讨该隐这个人物时,我们曾经提到这个问题,但没有回答。今天,让我们来仔细思考一下。

是不是神喜欢羔羊,不喜欢地里的出产?当然不是,在出埃及记,神吩咐以色列必须献上的祭物当中,其中有一样就是“素祭”,是用细面做成的饼。神还要求,要常在他面前摆上陈设饼。这当然是地里的出产了。所以,神不喜欢该隐的供物,不是因为他不喜欢地里的出产。

也有人说,是因为该隐没有把最好的东西献上。这种说法是没有圣经根据的,也是不合情理的。圣经只是说该隐献地里的土产,没有说他献上的不好的。而且献祭给神,又是他自愿的,当然不会拿差的东西了。

还有人说,是因为该隐献的祭中,没有血。这种说法就更是不合乎逻辑了,因为该隐的时代还没有律法。关于如何献祭,这是到了摩西的时候,神才详细吩咐以色列人的。而该隐那个时候,根本就没有这些规定。所以,我们不要把以后的一些原则,套用在创世记里面。

那么是不是神偏心呢?他喜欢谁,就喜欢谁;不喜欢谁,就是不喜欢谁,没什么好商量的,这是神绝对的主权。当然不是这个原因,我们的神虽然是全能的,有至高的权利,但他不是不讲道理的独裁暴君,他从来不用权力压我们。他是慈爱的,他愿意看我们为他的儿女。他不喜悦我们,惩罚我们,都是有原因的。而且,他也会告诉我们是什么原因。

那么,到底是什么原因,神不喜欢该隐的供物呢?问题是什么呢?神有没有告诉我们呢?让我们打开创世记4:4-5节:

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。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,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……

我们要留意,这里是说“耶和华看中了亚伯他的供物”,“看不中该隐他的供物”。就是说,神先看的是人,接着是供物。正因为耶和华神看中了亚伯这个人,所以也就看中了他献上的供物。同样道理,神看不中该隐这个人,所以也就看不中他献上的供物。

让我们接下来看第7节,神对他说:“你若得好,岂不蒙悦纳?”换言之,正因为该隐行的不好,神才不悦纳他的供物。其实,神是万王之王,万主之主,世上的一切都是他造的,他不需要我们给他什么。他并不看重祭物本身,他看重的是人。这一点,圣经中也一再地告诉我们。让我们打开撒母耳记上15:22节,撒母耳说: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,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?听命胜于献祭;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。

主耶稣在新约也这样说,让我们打开马太福音9:13节:

经上说:‘我喜爱怜恤,不喜爱祭祀。’这句话的意思,你们且去揣摩。

主耶稣之所以讲这些话,是因为法利赛人指责他,为什么常常跟税吏和罪人一同吃饭,这是不圣洁的。主耶稣用这句话回答他们,神关心的是人。

所以,神关心的不是祭物,神看重的是献祭的这个人,他的生命是怎样的,他的心是怎样的,他的生命是不是神所喜悦的。神是可以看透人心的,他知道该隐是怎样的人,这就是为什么神没有看中该隐的供物,因为神不喜悦他这个人,不喜悦他的所作所为。而且事实上,从该隐后来所行的,我们就知道,他的行为的确是不好的,他向神发怒,向亚伯发怒,最后还杀死了亚伯。所以,神不喜欢这样的行为,也就不会喜欢他的供物了。而神知道亚伯的心,知道亚伯的行为,他是个义人,所以神悦纳他的供物。

那么,献祭代表什么呢?亚伯的时代,神还没有颁布律法。等到了以色列的时代,那时候,就不是一般人可以向神献祭的了。当然,每个人都要献上供物,但最后预备这些供物、将它献给神的,是祭司,不是所有人可以做的。所以,献祭就代表事奉神。在新约,我们就有这个福气,每一个基督徒都是祭司,都是事奉神的。可是,事奉神有两种方法,正如该隐和亚伯,表面上看起来是一模一样的,都是献祭,都是事奉,但神只悦纳一个。什么样的事奉是神所悦纳的呢?神看重的是,我们的心是怎样的,我们的行为是怎样的,总之,我们是不是一个讨神喜悦的人?

在此,我们也发现有一样好特别的,就是亚伯、该隐同是一奶同胞,同为儿子,但本质却完全不同。这是一件值得我们深思的事。圣经中常常出现两个儿子的图画。该隐和亚伯是第一个例子,神喜欢亚伯、不喜欢该隐。后来的还有以扫与雅各,神说“雅各是我所爱的,以扫是我所恶的”。在新约,主耶稣讲过两个儿子的比喻,浪子的比喻,都出现两个不同本质的儿子。都是儿子,但一个是讨神喜悦的,一个是讨神憎恶的。这个话题的确值得我们好好思想,神是在告诉我们:同是儿子,同为基督徒,但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本质。一个是蒙神悦纳的,一个是被神弃绝的。

其实,两类外表一样、但本质不同的人,这个原则,神不只以两个儿子的图画来警告我们,还有其它的图画,比如:山羊与绵羊;十个童女当中,五个聪明的、五个愚拙的;麦子和稗子;两种根基的房子……这些不同的图画,神都是在告诉我们同一个原则:就是,都是基督徒,但分为两类不同的人。所以,不要以为我已经是基督徒了,我已经是神的儿女了,我还有许多对神的经历,我还在事奉神,我建立了教会,那么我可以进天国了,万事大吉了!不是这样的,神告诉我们,有两类神基督徒,而直到审判那一天,他要将这两类分开,一类进他的国,一类丢在黑暗里。这是一件令我们恐惧战兢的事,现在虽然都同在教会里、同为基督徒、同为事奉神的,但到那一天,神要把我们分为两类人,你和我会属于哪一类呢?是义人还是恶人呢?

好,让我们再回到亚伯这个人物。我们会发现,圣经说亚伯是个义人,神喜悦他,但是,纵观亚伯的一生,从人的角度来看,可以说他是一无所成,而且他的生命这么短暂。他在世上得到了什么呢?先不用谈功名、利禄,就连最基本的长寿,他都没有。我们最喜欢长寿了,所以我们怕生病、怕死,最好能活得久一些,这就是神的祝福了。死亡、生病,甚至英年早逝,这是人之大不幸。所以,从人的角度,在世上,亚伯得到了什么呢?一无所有!有的只是委屈,他的生命是无可指责的,但却被被自己的亲哥哥所杀。而该隐,他却可以娶妻生子、成家立业,最后寿终正寝。人在世上应该享受的,他都享受到了。这公平吗?

我接触到很多非基督徒,他们常常说:既然有神,那么为什么世界上,恶人的日子反而过得特别好?好人都没有好报?我们都难以忍受不公平。但这就是作一个义人,作一个讨神喜悦的人,所要付上的代价了。难怪一直以来,义人总是寥寥无几,因为没有人愿意付上这个代价。你要作一个义人、作一个讨神喜悦的人吗?那么在世上,在我们的一生当中,没有公平可言。我们愿意付上这个代价吗?作一个义人,作一个讨神喜悦的人,就意味着,在今生,在这个世界上,从人的角度看,我们是一无所成的。而且要面对不公平,甚至暂时还看不到神为我们伸冤。我们手洁心清,凡事讨神的喜悦,寻求与人和睦,但反而没有好报,处处被为难。恶人行恶,却到处亨通,满有能力、权柄逼迫义人。公平何在呢?

在中国,我有幸结识了一位真正的神的仆人,一位一生忠心事奉主的老姊妹。在这里,我就简称她为王阿姨。王阿姨年轻的时候就决志事奉主,进入了圣经学院学习。期间,她遇到了一位同样真心爱主的弟兄——王叔叔,两个人就结婚了,相约一同走天路,事奉主。可是,没想到,他们前面的路,竟是一生的苦难之路。

那个年代是中国的文革时代,差不多全中国一半的人都被批斗、被迫害。而身为基督徒,特别是事奉神的,就更难逃此劫了。先是王叔叔被抓去边疆劳改,之后全家人被下放到农村,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、再教育,继续劳动改造。他们吃的是邻居好心施舍的发了霉的红薯干,住的是每逢大雨就倒塌的土坯房。他们的孩子常常被人欺负,因为是“狗崽子”。他们自己,头顶反革命的大帽子,肩担艰辛的生活重担,身受亲朋邻舍的白眼和挖苦,心灵上还要承受无尽的孤单和愁苦。但他们没有放弃敬畏神、事奉神。有一幕始终令我难以忘怀,就是一天夜里,暴雨淋塌了他们的房顶,可以想象是多么狼狈的场面,任何人都会怨天尤人的。但这个基督为主的家庭,全家人手拉着手,一同高唱赞美诗。我想,在神的眼中,这一定是一个馨香无比的燔祭。

他们的这种艰苦生活持续了十多年,后来,终于可以返回老家了——一个非常普通的小城市。在那里,他们开始带领聚会,牧养教会。但好景不长,似乎日子刚刚好过了一点点,紧接着,王叔叔就因癌症逝世了。王阿姨继续忠心地事奉主,但没多久,一些其他教会的负责人,竟因着一些偏见,指责王阿姨接待了异端,说王阿姨走偏了路,也是异端。多年的老朋友,竟然从此断绝了跟王阿姨的来往。

我最后一次见到王阿姨时,她已经年近八十,而且百病缠身,但还在忠心的事奉主。望着她,不禁令我思想:王阿姨和王叔叔是真正爱主的人,可是,看他们的一生,他们得到了什么呢?从人的角度来看,真是一无所成,反而到处受到不公平的对待。世界上,他们没有什么事业、地位,所在的地方不过是一个不富裕的、毫无特色的小城市。他们自己就更不是什么富有之人。他们一生受苦,到了晚年,神也并没有因为她已经经历了许多苦难,就为她减少一些。不是,她先是失去了多年相伴同行的老伴,接着,她自己也是百病缠身。可能在教会里有些成就吧?也没有,他们牧养的教会,主要是一群老姐妹,现在又被一些其他的教会领导说成是异端。所以,不要以为我们只是在世界上一无所成,在教会成功就可以了。不是的,该隐是亚伯的亲哥哥,不是教外人。两个儿子的图画,不是指教内与教外人的图画,而是教会内两种基督徒的图画。神说的是,就是教会内的人逼迫你。就是在教会内,我们也是处处遇到不公平的。

所以,我想:王阿姨一生得到了什么呢?什么都没有。今生,她什么都没得到,得到的只是辛苦和委屈,就像亚伯一样。那么为什么还要追求神、作个义人呢?这就是信心了。所以圣经说亚伯是信心的楷模,原因就在这里了。信心就是不看眼前的,而是看到以后的,我们要得的是天上的成就,天上的公平!天上是我们永远的家!只有义人才能承受神的国,但如果没有信心,没有人愿意作义人,没有人愿意作亚伯。因为我们眼前所能看到的,都是不好的、令我们灰心的事情。

亚伯得到了更宝贵的东西,就是神的称赞。神记念他,在他死了几千年后,神还在提起他的名字。刚才我们看的马太福音23:35节,这是主耶稣说的话:

叫世上所流义人的血,都归到你们身上,从义人亚伯的血起,直到你们在殿和坛中间所杀的巴拉加的儿子撒迦利亚的血为止。

主耶稣还在记念亚伯,称他为义人。希伯来书11章中列举的信心人物,亚伯是第一个。让我们再看希伯来书12:24节:

并新约的中保耶稣,以及所洒的血。这血所说的比亚伯的血所说的更美。

这里,圣经将主耶稣的血与亚伯的血相对比。所以可见,神一直记得亚伯,不断地提到他。他在世上什么都没得到,甚至还受苦,但他得到了最宝贵的东西,就是神的记念。

王阿姨和王叔叔,也得到了最宝贵的东西。王叔叔生前,他的三个孩子的属灵情况不是很好,有的甚至根本不信主。但神记念他们,王叔叔去世后,三个孩子相继被主的爱吸引,委身给主。如今,他们都已经放下了收入颇丰的工作,走上了全时间事奉神的道路。王叔叔的肉眼没有看到这些,但现在,他在天上看到了。我想,他一定是站在天门口,等待着家人团聚的那一天。

所以,我们是哪一类基督徒呢?我们是要得到最宝贵的神的称赞,还是只看今世短暂的幸福呢?当我们遇到不公平的对待时,无论在世界上、还是在教会里,我们会不会非常执着的想讨回一个公道呢?如果这样,我们就没有明白圣经里的基督徒是怎样的。而且,这些想法,会阻碍我们属灵生命的成长。我发现,往往是那些极力寻求公平的人,他们很难在基督里长进,因为心中充满了太多的苦水。

[总结]
亚伯的全部事迹记载于创世记第4章。他是亚当、夏娃的儿子,是该隐的弟弟。他的生命非常短暂,因为他死于自己的亲哥哥该隐之手。但圣经称赞亚伯是义人,是我们信心的楷模。事实上,教会中有两种人,有两种基督徒,一个像亚伯,一个像该隐。一个是被神悦纳的,一个是被神弃绝的。为什么呢?因为同样的外表,同样的事奉,但神看的是每个人的心,看我们是不是活出一个讨神喜悦的生命,总之,看我们是不是一个义人。

其次,我们也看到,在这个世代,作一个义人的代价是什么。我们不会在世上有所成就,还处处受到不公平的对待,包括在教会中。因为上面我们已经看到,教会中是有两种基督徒的,而神只是在最后他再来审判的那一天,才将这两类分开,那么,真正的义人就会被恶者逼迫,正如该隐杀了亚伯。所以,义人也是一个有信心的人,因为有信心的人才可以不在意眼前所发生的,而是看得更远,看到将来。我们要得到的是将来天上的产业,天上的公平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