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娃(4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6讲 - 夏娃(4)

今天,我们来到夏娃这个人物的第四讲。夏娃的生平事迹记载于创世记2-4章。她是亚当的妻子,是我们全人类的母亲。所以她的名字的意思是:生命,赐生命者。但同时,她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犯罪的人。所以,透过探讨为什么夏娃会犯罪,也可以明白为什么我们会犯罪,以致我们可以引以为诫,胜过罪。

那么在前三次的讲解中,我们探讨的是:首先,夏娃犯罪,罪魁祸首是诡计多端、老谋深算的撒但。它是神的敌人,也是我们的敌人,从始祖开始,一直到今天,甚至到启示录所描写的末世,它都是在马不停蹄地做引人犯罪的工作。它用的方法就是离间之计,撒下怀疑的种子,让我们对人、对神产生怀疑。所以我们要防备它的 诡计。

那么,为什么撒但可以迷惑我们呢?根本原因是我们里面的“欲”。我们也看到,“欲”其实是神给我们的,是中性的。我们有“欲”是正常的,神也会满足我们的需要。但如果是贪、不知足,那么就是不好的欲了。这个“欲”,撒但就会利用它来迷惑、操纵我们。

那么,如何胜过“欲”、胜过犯罪呢?有一个基本的方法就是“逃避”。知道自己的一些软弱,要逃避。并且同清心祷告主的人,同爱主的弟兄姐妹一起,有商有量,追求生命的成长。

以上这些是我们在前三次的讲解中所引以为诫的。今天我们会继续探讨这个话题。我们说到,“逃避”只是一个消极的避免犯罪的方法,就是当一些东西会引致我们 犯罪,那么我们就尽量避免接触它。这个原则跟旧约中神用的方法,在性质上是一样的。前两次我们已经谈过,就是为了避免我们犯罪,神给人一些诫命,目的是针 对人的欲、贪。对亚当、夏娃,神只给了他们一个命令,就是不许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。你只要回避它,就不会犯罪。对旧约的以色列民,神给了他们十诫,都是 针对他们的贪。只要避免这些,就不会犯罪。所以,我们看到这些方法其实都是消极的,相对而言还算比较容易遵守,但不等于就根本解决了问题。新约就不同了, 难怪希伯来书说新约是比旧约更美,因为在新约,神给了我们积极的对付欲、对付罪的方法,让我们可以得胜。这个方法是什么呢?就是效法主耶稣。

主耶稣在他开始传福音之前,他就要先过撒但试探这一关。始祖失败了,以色列人也失败了,主耶稣作为我们的代表,作为人子,他必须得胜。所以,神在告诉我 们:并不是我们就没有办法战胜“欲”、没有办法战胜罪了,不是的。神给了我们一个战胜“欲”、战胜撒但的试探、战胜罪的榜样——就是主耶稣。他被撒但试探 三次,而撒但用的诡计,与在创世记欺骗夏娃的手法,是同出一辙。但我们的主胜过了,没有跌入罪中。整个这件事是记载于新约马太福音4:1-11节。让我们来看4:3节:

那试探人的进前来,对他说:“你若是神的儿子,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。”

撒但试探的第一招,就正是它在创世记试探夏娃的手段,就是挑起人“好作食物”的欲。别忘了,前面的第2节 告诉我们,主耶稣在当时已经禁食了四十昼夜,这时候他已经饿了。饿了,吃东西岂不是合情合理的吗?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那么好吃,吃它不应该吗?你现在饿 了,而且是四十天滴米未进,那可就要快死了,把石头变成食物吃了,不是应该的吗?要不然你还是神的儿子吗?若是这样的话,神对你也太不好了。与在创世记用 的挑拨离间之计是一样的:神对你们他保留最好的东西不让你们吃。但主耶稣怎么回答撒但呢?第4节:

耶稣却回答说:“经上记着说:‘人活着,不是单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。”

主耶稣向撒但表明:吃,对于生命来说,是重要的,但神的话更重要,否则我们就不会有生命。如果当时夏娃也能这样拿出神的话:神说不可吃,那么她就会击退撒但的进攻了。

再看第二个试探,我们看第5-6节:

魔鬼就带他进了圣城,叫他站在殿顶上,对他说:“你若是神的儿子,可以跳下去,因为经上记着说:‘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着你,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。’”

这里,撒但是在挑动主耶稣:你跳下去,没关系的,不会死的,神会帮助你的。就好像对夏娃说的话:你吃了这个果子,不会死的,还可以得到智慧。主耶稣如何回答的呢?第7节:

耶稣对他说:“经上又记着说:‘不可试探主你的神。’”

这句话是引自申命记6:16节。那里引述的事情是以色列在玛撒这个地方试探神。而这件事情是记载于出埃及记17章,当时,以色列人走到了一个地方,渴了,他们想喝水,但那个地方没有水,所以他们就跟摩西争闹:给我们水喝吧!接着就是发怨言:我们在埃及呆得好好的,现在你领我们出来,要渴死我们吗?

在我们看来,这是小事一桩,我们常常都会犯,但你知道这罪的严重吗?圣经说他们试探神,“玛撒”就是“试探”的意思。他们试探耶和华神,说:耶和华是在我们中间不是?——所以,不要小瞧发怨言,刚才我们也已经提到,背后是不知足,是贪。这里,神又说是试探神,怀疑神。

夏娃就在这里失败了。她明明知道蛇所说的跟神所说的完全相反,但她也不去思想一下,去印证一下,就轻信了蛇的话。如果你完全相信一个人,一旦有人来告诉 你:你知道吗?他不是一个你可以依赖的人,他对你是不忠诚的……那么你会怎么反应呢?当然第一个反应是:不可能。之后,你也会去找那个人谈,问清楚事情的 真相;再之后,可能你也会详细调查、取证,看是否真的有这样的事。可是,夏娃就完全没有这些步骤,当蛇这样一说,她就立即就相信了它的话,否定了神的话。 这反应了什么呢?反应了夏娃心里面已经有了对神的一些不信任,她开始怀疑神了:是不是神真的不想把最好的给我?神的这个吩咐,是对的吗?

但主耶稣的回答是:不可试探主。也就是说,我决不怀疑神。

让我们来看最后一个试探。第8-9节:

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,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,对他说:“你若俯伏拜我,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。”

这就是今生的骄傲了,吃了这个果子,你就可以得到智慧,你就可以拥有神的一切能力、权柄,万国都是你的。但主耶稣的回答是,第10节:

耶稣说:“撒但退去吧!因为经上记着说:‘当拜主你的神,单要侍奉他。’”

在这个“欲”的诱惑面前,主耶稣选择了单单侍奉神,不要这种好像神一样的荣耀。但夏娃却正相反:好啊,能够像神,太好啦!吃了它!

看了这整幅图画,我们会发现,撒但的试探都是在挑起人的不好的“欲”。当然,不要以为主耶稣之所以能够看透撒但、胜过试探,是因为他没有人的这些七情六欲。人所有的本能、软弱,他都会有,所以希伯来书4:15节 说他“与我们一样,只是没有犯罪”。如果他天生就不能够犯罪的话,如果他天生本没有欲的话,那么撒但也就无须来试探他,无须来挑动他的欲了。撒但之所以千 方百计地来试探他,就是因为他也有犯罪的可能性,他也有人的欲。但主耶稣胜过了试探、胜过了罪,为什么呢?因为他放下了自己的意愿,放下了自己的欲。留意 当撒但试探他时,他每次都是用神的话来抵挡撒但的话。他完全顺服神的话,毫不怀疑。他的生命是一个完全顺服天父的生命,所以他说:我来是行父的旨意。在临 被捕的那一夜,他在客西马尼园祷告,最后一句话是:然而,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。他行父神的旨意,一直到一个地步,死在十字架上。但他对神没有 一丝的怀疑和埋怨。为什么我们会怀疑、埋怨神呢?就是因为我们觉得神待我们不好,为什么不许这样、不许那样?为什么让这些事发生在我身上?神不是良善的 吗?为什么这样待我?……

主耶稣没有说为什么神要我死,还被人羞辱、死在十字架上。他没有,他是完全顺服神,放下了自己的意愿。而正因为完全顺服、不怀疑,所以他可以胜过试探、胜过欲。这就是我们需要效法的。

让我们再回到创世记,看2:18节:

耶和华神说:“那人独居不好,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。”

这里记载说,为什么神要造夏娃呢?是可以作亚当的“一个配偶来帮助他”,其实这里的意思就是作为“帮助者”。夏娃要帮助亚当,是一个帮手、助手。帮助亚当 做什么呢?是按着神的心意管理伊甸园。最终目的,是帮助亚当事奉神,做一个讨神喜悦的人,不要陷在罪中。但夏娃完全失职了,她不仅没有帮助到丈夫亚当做一 个讨神喜悦的人,反而是把亚当带入罪中,离开神。

所以,这里我们学习一个功课,就是夫妻的关系应当是怎样的。作妻子的是要帮助自己的丈夫,让他更能有效地事奉神,做一个讨神喜悦的人。世界上的人也有这样 的一句说:成功的男人背后,总是有一个伟大的女人。他们能够看到,妻子所给予的帮助是何等重要。当然,反之亦然,就是糟糕的男人背后,也总是有一个糟糕的 女人。

我曾看过一个新闻报导。它报导的是一个在香港相当有名气的黑社会老大。他犯下了几宗非常恶劣的绑架案,后来终于被抓住正法了。令我觉得有趣的是,这篇新闻 还不遗余力地报导了他与妻子的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。在一次飞机旅途当中,他邂逅了一位美丽、大方的女孩子。两个人一见钟情。他也毫不隐瞒自己的身份,告诉 对方自己是个黑社会的老大,干尽了坏事。但他仍颇得这个女孩子的青睐。后来,他带着自己的一帮弟兄,用鲜花铺满了女孩子家的院子,以此来求婚。不久,两个 人就结婚了,而且感情非常好。当然,后来他还是不断制造一些恐怖事件,终于难逃法网。当时,他的妻子并没有因犯什么罪而被逮捕,可是这个记者却报导说,观察这位黑社会老大的犯罪生涯,可以分为两个阶段,一个是结婚前、一个是结婚后。结婚前,他也干了好多恶事;但结婚后,他的犯罪事业就更上一层楼了。策划更周密,手法更凶狠,这也意味着成功率就更高了。为什么呢?这位记者分析说,显然是他妻子在背后帮助他,出谋划策。其实政府也有意起诉他的妻子,但是他们的 感情相当好,所以直到押赴刑场,他也决不承认妻子也参与了犯罪。

这篇报导真是令我惊叹不已!原来妻子的作用竟然可以这么大,她们能够帮助丈夫走向成功,只不过可以是两个方向的成功,一个是生命,一个是死亡。所以作为妻子,我们需要问自己:我们是在帮助丈夫走向生命、还是走向死亡呢?

通常姐妹们在结婚前都有一个这样的想法:我要找一个属灵比我好的丈夫,因为丈夫是头。不错,但我们有没有想过,若我们的属灵生命不好,则就会拖垮丈夫,带着他一起走下坡?事实上,这类的事件在教会当中,已经司空见惯。所以,我们作妻子的,要明白我们的责任。

当然,成为帮助者,这也是夫妻之间要彼此为之的。就是说,彼此都要成为对方的帮助,帮助对方更好地认识神,事奉神。这是成为夫妻的责任。亚当、夏娃,两个人都在这方面失败了,所以我们要引以为诫。

让我们再看几节关于夏娃的经文。创世记4:1-2节:

有一日,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,夏娃就怀孕,生了该隐,便说:“耶和华使我生了一个男子。”

这里记载说,夏娃怀孕生了个儿子,留意她的话:“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儿子”。夏娃不把生孩子当作理所当然的,她知道是神给的。同样,在第25节:“神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亚伯”。这里看到,其实亚当、夏娃在离开伊甸园之后,他们还是能够对神有个感恩的心,他们知道,一切都是神给他们的。而且,他们的儿子该隐和亚伯,都知道献祭给神。是谁教导他们的呢?显然是他们的父母,他们的父母仍然知道敬拜神。

同时,我们也更看到神的良善、恩慈。我们犯罪,他惩罚;但在惩罚当中,他还是用恩慈待我们。亚当、夏娃虽然接受了很重的惩罚,但神还是供应他们的需要,给他们儿子。而他们的儿子献祭,他也接纳。这就是神的恩慈,所以很多基督徒甚至、非基督徒都有这样的经历,就是当我们根本不承认神的名的时候,或者当我们已 经远离了神的时候,我们仍然可以经历到神的恩慈,就是在有危难时,一呼求他,他就帮助我们。所以很多非基督徒都有一些超自然的经历的。这就是神不同于人之处了,但我们不要藐视神的恩慈,因为到主耶稣再来的时候,他就不会再给我们机会了,他的时间已经到了。

[总结]

今天是夏娃这个人物的第四讲,也是结束篇。我们还是在谈“欲”的问题。因为夏娃犯罪,我们犯罪,根本原因是我们的“欲”。如何可以胜过欲呢?我们看到了主耶稣胜过撒但的试探、胜过欲、胜过罪的榜样,就是完全顺服神,遵行神的话。

另外,我们也看到了夫妻关系的责任,就是妻子要成为丈夫的帮助者,帮助丈夫更加认识神、事奉神,做一个讨神喜悦的人。夏娃就在这方面失职了,反而把亚当带入罪中。

这是今天我们所探讨的话题。到此,我们就结束了对夏娃这个人物的四次查考。总括来说,从夏娃身上,我们学习到了什么呢?

第一、要防备撒但的试探,小心不要跌进他的陷阱。在彼得前书5:8节,彼得在那里说:撒但如同吼叫的狮子,遍地游行,寻找可吞吃的人。我们是否敏感到他的工作呢?如果根本都没发觉,那么我们如何胜过呢?

第二、胜过试探、胜过罪的方法是,消极的是先逃避,知道自己软弱的地方,就要避开。积极的是,效法主耶稣,完全顺服神,遵行神的话,放下我们自己的意愿。

最后,关于“欲”,其它的宗教也认为:欲是人犯罪的原因,是不好的。有的甚至主张禁欲。的确,“欲”很容易导致人犯罪,但上次我们也看到,“欲”是神给我 们的。既然“欲”这么容易导致我们犯罪,为什么神还给我们“欲”呢?其实,神是希望我们有这个“能够跟神一样的欲”,但这不是好像撒但、好像夏娃所想的, 有神的权力、荣耀,可以统治万有。而是像神的良善、温柔、美丽的性情。将来的天国,也只有像神的性情的人,才可以进去。所以我们有一个美好的盼望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