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哈与便哈达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列王纪上第29讲 - 亚哈与便哈达

上 一次我们看了列王纪上19章。19章说到以利亚上了西奈山,他在神面前控告以色列人违背与神立的约,毁坏神的祭坛,杀害神的先知。神告诉以利亚他还没有放 弃以色列,但是,既然亚哈和以色列人不顺从以利亚的话,神就加重了他对以色列人的管教。神要以利亚做三件事:1)往大马色去膏哈薛作亚兰王;2)膏宁示的 孙子耶户作以色列王;3)膏亚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作先知。

膏哈薛作亚兰王意味着亚兰人会给以色列人带来很多战争,因为神要用亚兰人来搅扰以色列人。膏耶户作以色列王意味着亚哈的王朝很快就要结束,神已经决定要审判亚哈全家,以色列境内将会动荡不安。膏以利沙作先知意味着神会继续兴起先知来审判以色列。

到 了列王纪上20章,我们会看到很多的变化。第一个变化就是有战争;第二变化就是有很多先知的出现。第1-21节是记载了亚兰王便哈达带领大军侵略以色列, 直到撒马利亚城下。跟着在26-30节,亚兰王便哈达又再次带领大军入侵以色列。可见亚兰跟以色列的关系已经逐渐恶化,两国间的战争开始增多,而且越来越 激烈。亚哈和以色列人既然不珍惜神给他们的平安,反而恩将仇报,神就用亚兰人来管教、惩罚他们。从此以色列境内、境外都不会有平安,取而代之的是刀剑、流 血、战乱。

20 章除了记载了以色列人和亚兰人的两场战事外,还记载了几个先知的出现。这些先知从那里来的呢?圣经没有告诉我们,也没有提到他们的名字。明显他们是属于那 “七千个未曾向巴力屈膝的,未曾与巴力亲嘴的人”。他们都是以利亚不知不觉所结出来的果子。可能是以利亚对神的热心激发了他们,也有可能是在迦密山上,神 的火点燃了他们的心,从此他们就立志要单单敬拜、事奉耶和华。神借着这些先知让以利亚知道,虽然“无花果书不发旺,葡萄树不结果,橄榄树也不效力”,但神 依然在按照自己的计划和时间表做工。

这 些先知的出现证明了神对亚哈和以色列的忍耐。虽然他们三番五次悖逆神,但神还是舍不得将他们交给亚兰人。神还是用不同的方法来怜悯、帮助他们,拯救他们脱 离亚兰人的威胁。但亚哈和以色列人完全没有知恩图报的心,他们还是依然故我,对先知们的警告充耳不闻,继续犯罪得罪神。

我 们今天要重点谈论20章。我们从20章1-4节看到,亚兰王便哈达带领大军侵略以色列,直到撒马利亚城下。亚兰王可能看见以色列遭受了三年的旱灾,已经元 气大伤,所以想趁火打劫攻占撒玛利亚。亚兰王仗着自己有雄厚的军力,就向亚哈提出了很多和谈的要求。他要求亚哈将国内的金银,以及亚哈妻子、妃子、女儿中 最美的,都贡献给他。亚哈自知无法与亚兰王对抗,为了求全,只好答应亚兰王的要求。

但 是,当亚兰王见亚哈这么容易就答应了他的要求,就得寸进尺,要求搜查亚哈的宫殿,随意带走他所喜爱的女人和金银。亚哈觉得这个要求太过分了。为了避免战争 流血,第一个的要求他勉强可以接受;但第二个要求就太过分了,终归亚哈还是一国之君,决不能这样被人公开羞辱。于是亚哈就跟国内的众长老商讨对策。

亚兰王的狂傲引起了公愤,亚哈和众长老都一致决定不依从亚兰王的要求。于是亚兰王就决定用武力来压服以色列。开战前,神差遣了一位先知来见亚哈,我们看13节:

13有一个先知来见以色列王亚哈,说,耶和华如此说,这一大群人你看见了吗?今日我必将他们交在你手里,你就知道我是耶和华。

虽 然亚哈和以色列人三番五次悖逆神,但神还是愿意怜悯他们,救他们脱离亚兰人的手。神借着一位无名的先知来鼓励亚哈说,神一定会将亚兰人交在亚哈手中。留意 先知的话,神这样做是要让亚哈认识到耶和华是以色列的神。可见亚哈还不肯定谁是以色列的神。听了先知的话后,亚哈是如何回应呢?我们继续看14-15节:

14亚哈说,借着谁呢?他回答说,耶和华说,借着跟从省长的少年人。亚哈说,要谁率领呢?他说,要你亲自率领。15于是亚哈数点跟从省长的少年人,共有二百三十二名,后又数点以色列的众兵,共有七千名。

在危急的时刻,亚哈的表现反而出人意料,他竟然愿意听从先知的话(可能是出于别无选择)。先知答应亚哈,神会将亚兰人交在他手中,但有两个条件:第一,只能用一小群人——232个人跟亚兰王作战,因为跟从省长的少年人只有232人;第二,亚哈必须亲自率领他们上阵。

这 两个条件都是在考验亚哈的信心,因为亚兰军队的人数是远远超过了以色列,所以在第10节,便哈达向亚哈夸口说,撒玛利亚的尘土若够亚兰的军队每人捧一捧 的,愿神明重重地降罚与他。既是说,亚兰军队人数多得不可胜数,如果每人抓一把泥土,撒玛利亚转眼就会移为平地。要亚哈率领232个少年人去抵挡亚兰人, 简直是以鸡蛋击打石头——白白要亚哈送死。虽然亚哈的后面还有七千个士兵,即使加上这七千人,还是无法跟亚兰人对抗。

亚 哈知道以色列人跟亚兰人的军队势力悬殊太大,所以他才考虑接纳亚兰王招降的条件。但因着亚兰王欺人太甚,亚哈只好相信先知的话,亲自带领一小群年轻人迎战 亚兰人。亚哈对先知的话的顺服实在不简单,因为这样做等于是自投罗网、自寻死路。这会危及他自己的生命。结果又如何呢?我们继续看16-21节:

16 午间,他们就出城。便哈达和帮助他的三十二个王正在帐幕里痛饮。17跟从省长的少年人先出城。便哈达差遣人去探望,他们回报说,有人从撒玛利亚出来了。 18他说,他们若为讲和出来,要活捉他们。若为打仗出来,也要活捉他们。19跟从省长的少年人出城,军兵跟随他们。20各人遇见敌人就杀。亚兰人逃跑,以 色列人追赶他们。亚兰王便哈达骑着马和马兵一同逃跑。21以色列王出城攻打车马,大大击杀亚兰人。

16 节告诉我们便哈达有32个王帮助他,亚兰军队的阵容有多大可想而知。便哈达仗着自己势力强大,根本不将这几百个年轻人看在眼里,他甚至命令部下要生擒这些 少年人。谁知道这些年轻人英勇非凡,击杀了出来迎战他们的亚兰人。他们一马当先,带领其余的七千人,直攻便哈达的大本营。

便哈达过于自信,打仗前还吃喝醉酒,结果被一小群的以色列人杀得落花流水。以色列人大获全胜,便哈达和亚兰人只好落荒而逃。我们看22节:

那先知来见以色列王,对他说,你当自强,留心怎样防备。因为到明年这时候,亚兰王必上来攻击你。

亚 哈打败了亚兰人之后,那位先知又来见亚哈,提醒他要自强,留心怎样防备。因为明年这个时候,亚兰王必定会卷土重来。亚哈因为顺服先知,经历了神的拯救。这 场战明显是靠着神的帮助得胜的。神帮助我们得胜不是理所当然的,我们也当警醒,时刻装备自己。所以先知提醒亚哈不要得意忘形,要坚固以色列,也要小心防 备,因为亚兰将会是以色列的长久祸患。

“留 心防备”原文的意思就是“要留心”或者“要知道”。这个字在13和28节也有出现,而且这两次的意思是一样的,都是要亚哈和以色列人“留心”或“知道”耶 和华是神。亚哈当如何“防备”亚兰人呢?就是要认识唯独耶和华是以色列的神。这个防备不是单靠军事上的防备,最重要的是属灵上的警醒,认识耶和华是神,单 单依靠他。

明 白这一点,就明白先知要亚哈如何“自强”了,就是要坚定不移的依靠以色列的神,不要再三心二意、摇摆不定。神容许亚兰人成为以色列的祸患,因为他要透过亚 兰人来教导亚哈和以色列人惟有耶和华才是真神,以色列不能依靠巴力或亚舍拉,这些都不是真神,不能拯救他们脱离亚兰人的手。这就如做基督徒就要面对许许多 多的困难,神是要透过这些困难来帮助我们进一步认识他、依靠他。如果我们专心敬畏神,依靠他,没有困难能够难倒我们的。我们继续看23-26节:

23 亚兰王的臣仆对亚兰王说,以色列人的神是山神,所以他们胜过我们。但在平原与他们打仗,我们必定得胜。24王当这样行,把诸王革去,派军长代替他们,25 又照着王丧失军兵之数,再招募一军,马补马,车补车,我们在平原与他们打仗,必定得胜。王便听臣仆的话去行。26次年,便哈达果然点齐亚兰人上亚弗去,要 与以色列人打仗。

亚兰人意识到以色列人能出奇制胜是以色列神的帮助。他们认为以色列的神不是全能的神,他的能力只是局限在山区,离开了山区,他就不能有什么大作为了。于是他们再次招兵买马,计划在亚弗的平原跟以色列决一雌雄。我们看27-28节:

27以色列人也点齐军兵,预备食物,迎着亚兰人出去,对着他们安营,好像两小群山羊羔。亚兰人却满了地面。28有神人来见以色列王,说,耶和华如此说,亚兰人既说我耶和华是山神,不是平原的神,所以我必将这一大群人都交在你手中,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。

知 道亚兰人又来侵犯以色列,以色列人也不甘示弱,点齐军兵出来迎战亚兰人。但两国的军力悬殊太大,圣经形容以色列人犹如两小群山羊羔。亚兰人却满了地面。这 场战亚兰人是占了绝对的优势,以色列人是必败无疑的。但就在关键时刻,神又差遣他的先知来见亚哈,鼓励他说,神必将亚兰人交在以色列人手中。先知还提醒亚 哈,神这样做是为了让以色列人知道耶和华才是以色列的神。

29-30 节告诉我们,神果然帮助了以色列人。两军开战,以色列一天就杀死了十万亚兰步兵。亚兰人大败,逃入了亚弗城,混乱中城墙塌倒,压死了两万七千人。亚兰王也 随众人逃入了亚弗城,藏在一间房子里。以色列人趁胜追击,亚兰王知道自己无处可逃,只好跟臣仆商讨对策。我们看31节:

31他的臣仆对他说,我们听说以色列王都是仁慈的王,现在我们不如腰束麻布,头套绳索,出去投降以色列王,或者他存留王的性命。

亚 兰王和臣仆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好选择投降以色列王。留意以色列诸王给列国的形象——他们都是仁慈的王!亚兰人给予以色列诸王的评价跟圣经相去甚远。北国 以色列从来没有出过好王,他们都行神眼中看为恶的事。圣经称他们是恶人,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都是穷凶极恶的人,他们可能都是非常友善、非常大方、非常容易 相处的人。所以关键不是人如何看我们,而是神如何看我们,因为惟有神才知道我们的内心世界。

亚兰人认为以色列诸王都是仁慈的,特别是亚哈,但事实是否如此呢?我们继续看32-34节:
32于是他们腰束麻布,头套绳索,去见以色列王,说,王的仆人便哈达说,求王存留我的性命。亚哈说,他还活着吗?他是我的兄弟。33这些人留心探出他的口 气来,便急忙就着他的话说,便哈达是王的兄弟。王说,你们去请他来。便哈达出来见王,王就请他上车。34便哈达对王说,我父从你父那里所夺的城邑,我必归 还。你可以在大马色立街市,像我父在撒玛利亚所立的一样。亚哈说,我照此立约,放你回去,就与他立约,放他去了。

于是便哈达就派人去见亚哈,代他向亚哈求情。亚哈知道便哈达还活着,并且愿意投降,就非常高兴,还称他是自己的兄弟。亚哈马上叫人请便哈达来见他。便哈达来见亚哈时,亚哈没有待他像俘虏,反而请他上车,在众人面前形同手足。

看 到这里,我们不仅都要称赞亚哈,他真的活出了“爱仇敌”的教导。不要忘记,便哈达曾经在众人面前羞辱亚哈,要亚哈将妻子、妃子、女儿贡献给他。这样的羞辱 没有人能接受得了。即便不报仇,也不可能跟对方称兄道弟。但亚哈对便哈达的态度真是令人赞叹不已。可见便哈达的臣仆对亚哈的性格是非常的了解,他确实是一 个“仁慈”的王——从人的道德标准来看。

当 然,亚哈可能是想用“仁慈”的方法来感化便哈达,好化敌为友。这个方法明显奏效,便哈达主动提出将他父亲从以色列夺去的城镇,全部归还以色列;而且还主动 跟亚哈建立邦交,允许以色列人自由在大马色经商。亚哈对便哈达提出的和谈条件非常满意,就跟便哈达立约,建立邦交。不论亚哈是出于什么原因,他对便哈达的 友善态度确实改善了两国的关系,尽管这关系是短暂的。

从 人的角度看,亚哈的表现非常出色,也非常有智慧。他这种“爱仇敌”的行动,恐怕基督徒都望尘莫及。问题是,神是如何看他所做的这一切事呢?作为基督徒,我 们要学习从神的视角看事情。人认为好的事,神未必认为好。不从神的视角看事情,我们很容易就会用人的价值观来代替了神的旨意。正因如此,圣经呼吁我们要每 天心意更新变化,惟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从神的视角看事情。

我这么说大家肯定已经猜到了,神是不喜悦亚哈所做的这一切事。亚哈愿意饶恕便哈达,不记过往的恩怨,看他如同自己的弟兄,这样做有什么错呢?圣经不是教导人要爱仇敌,接纳他们吗?亚哈做错了什么呢?我们下一次再继续探讨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