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顿的寡妇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列王纪上第26讲 - 西顿的寡妇

上 一次我们谈了以色列王亚哈。圣经有很多关于亚哈王的记载,列王纪上16-22章和历代志下18章整章都是关乎亚哈的记载。可见亚哈是一个重要的人物,我们 必须留心他的生平。圣经给予亚哈的评价是再消极不过的了,列王纪上16章30,33节两次说到,亚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——加倍 的恶!既是说,亚哈是一个反面教材,提醒我们不要效法他所行的。

亚 哈执政的时候,北国的篡位夺权的风气已经平息。以色列人所面对的不是政治动荡,而是属灵危机,因为大部分的以色列人都已经离弃了神,转而事奉、敬拜迦南人 的神。圣经告诉我们,以色列人之所以这么败坏,是因为亚哈鼓励国民敬拜迦南人的神,他甚至为迦南人的神巴力建庙宇和祭坛。所以我经常说,国民的素质反映了 国家领导的素质,同样,教会领导的素质如何,弟兄姐妹也如何,因为学生是不能高过老师的。我们看列王纪上16章30-33节:

30 暗利的儿子亚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,31犯了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所犯的罪。他还以为轻,又娶了西顿王谒巴力的女儿耶洗别为妻,去 事奉敬拜巴力,32在撒玛利亚建造巴力的庙,在庙里为巴力筑坛。33亚哈又作亚舍拉,他所行的惹耶和华以色列神的怒气,比他以前的以色列诸王更甚。

北 国以色列的属灵光景在耶罗波安做王时已经每况愈下,到了亚哈执政时情况已经是无可救药,北国已经走上不归路,离亡国只有130年。这里我们看到一个非常重 要的属灵原则:罪只会变本加厉,决无妥协的余地。耶罗波安藐视神的警告,罪就牢牢的控制他,使他越来越恶,以色列的属灵状况也每况愈下。几代之后,亚哈不 仅效法耶罗波安所行的恶,他还变本加厉,耶罗波安没有,或者不敢行的恶,他也行了。他甚至公开建庙宇、造祭坛,鼓励百姓拜迦南人的偶像。可见如果我们漠视 神的律法,包容罪,罪会一步步的吞噬我们。

虽然亚哈的恶行已经超越了界限,但是神还是愿意给他机会悔改。神在审判他之前,尝试用不同的方法警告、管教他,可惜都未能奏效。神采用的第一个方法就是旱灾,他要借着旱灾来管教亚哈和以色列人,希望他们能回转。我们看列王纪上17章1节:

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亚对亚哈说,我指着所事奉永生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起誓,这几年我若不祷告,必不降露,不下雨。

上 一次我们看到,虽然以利亚是神的先知,但在亚哈眼中,他是以色列的仇敌,因为每一次以利亚出现,都是向亚哈说不好听的话,所以亚哈非常厌烦神的先知。17 章1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:以利亚向亚哈宣告以色列将会有旱灾,这旱灾将会持续几年,直到亚哈求先知以利亚向神代求,神才会降雨。

这里我要补充一点,就是先知以利亚不是按自己的意思说这些话,他所说、所行的都是按照神的意思。你会留意到“耶和华的话临到他”这句话经常出现,先知所说、所行都是按照耶和华的话。这一点大家必须留意。

亚哈听了以利亚的话之后,肯定会非常生气,堂堂一国之君怎么能被人这样羞辱呢?所以,说了这样的话之后,先知以利亚就得罪了亚哈,恐怕性命也难保了。但神有他的方法来保护他的仆人,我们继续看2-6节:

2耶和华的话临到以利亚说,3你离开这里往东去,藏在约旦河东边的基立溪旁。4你要喝那溪里的水,我已吩咐乌鸦在那里供养你。5于是以利亚照着耶和华的话,去住在约旦河东的基立溪旁。6乌鸦早晚给他叼饼和肉来,他也喝那溪里的水。

留意2节说“耶和华的话临到以利亚”,跟着5节就说“以利亚就照着耶和华的话行”。这就是先知的特征,他所做的一切都不是凭自己的意思,而是完全顺服神的旨意和带领。

神 用了一个奇特的方法来保护以利亚,就是要他到约旦河东边的基立溪旁藏起来,好让亚哈找不到他。神还答应他会派乌鸦按时为他提供食物。为什么神要用这么奇怪 的方法来供应以利亚呢?如果你明白当时神的先知的处境,就不会觉得奇怪了。神的先知在北国以色列,特别是在亚哈的年代,是不受人尊重的。从亚哈对以利亚说 话的语气和态度,就不难看到这一点。我们看18章13节:

耶洗别杀耶和华众先知的时候,我将耶和华的一百个先知藏了,每五十人藏在一个洞里,拿饼和水供养他们,岂没有人将这事告诉我主吗?

这 是亚哈的家宰俄巴底对以利亚说的话。亚哈做王时,耶洗别借用亚哈的权力追杀神的先知,要将他们赶尽杀绝。亚哈放纵耶洗别,任由她为所欲为,结果她连神的先 知也不放在眼里,甚至将他们杀死。虽然这不是亚哈的主意,但这罪肯定要归到他头上,因为他没有阻止、约束耶洗别,反而助长了她的狂傲。

面 对这么大的反对势力,以利亚还敢向亚哈传达神的话,真不愧是神的先知,难怪神这么重用他。以利亚的话肯定激怒了亚哈,当耶洗别知道后,以利亚就必死无疑。 所以见了亚哈后,以利亚就必须赶紧逃亡。问题是,以色列全国都离弃了神,人们都不尊重神的先知,以利亚是无处可躲的。所以神必须指示以利亚该藏在那里,同 时也安排了乌鸦来提供食物给他。可见神是多么细心看顾对他忠心的人。我们继续看17章7-9节:

7过了些日子,溪水就干了,因为雨没有下在地上。8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,9你起身往西顿的撒勒法去,住在那里。我已吩咐那里的一个寡妇供养你。

北国的旱灾日趋严重,基立溪的溪水也干了。神的话又临到了以利亚,吩咐他往西顿的撒勒法去,神会安排一个寡妇供养他。留意,先知的每一个决定都是按照神的指示,不是随自己的意思。我们继续往下看,10-14节:

10 以利亚就起身往撒勒法去。到了城门,见有一个寡妇在那里捡柴,以利亚呼叫她说,求你用器皿取点水来给我喝。11她去取水的时候,以利亚又呼叫她说,也求你 拿点饼来给我。12她说,我指着永生耶和华你的神起誓,我没有饼,坛内只有一把面,瓶里只有一点油。我现在找两根柴,回家要为我和我儿子作饼。我们吃了, 死就死吧。13以利亚对她说,不要惧怕。可以照你所说的去作吧。只要先为我作一个小饼拿来给我,然后为你和你的儿子作饼。14因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 说,坛内的面必不减少,瓶里的油必不缺短,直到耶和华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。

以 利亚就按照神的吩咐动身去西顿的撒勒法。在那里他遇见了一个寡妇,这寡妇是西顿人,是圣经所说的外邦人。不要忘记,耶洗别就是西顿王的女儿。很多基督徒认 为,耶洗别败坏亚哈和以色列,正是因为她是外邦人。我们很容易看“外邦人”等同“邪恶人”。其实神看人是实事求是的,很多外邦人确实是不敬畏神,耶洗别就 是一个明显的例子,但外邦人当中也有敬畏神的人,使徒行传里的哥尼流就是一个好例子。

主耶稣在路加福音4章24-27节所说的话,就是要提醒我们不要自高自大,有些所谓的“外邦人”或者“非基督徒”比神的子民还要尊重神。以利亚在自己的地方不受欢迎,也不被人接待,到了西顿反而被一个寡妇收留。以色列人的属灵情况是何等糟糕啊!

留 意这寡妇对以利亚的态度。她一眼就认出以利亚是耶和华的先知,因为以色列的先知都有特殊的衣着,就如施洗约翰一样。当以利亚开口向她要水喝,她答应了。当 以利亚向她要饼时,她是这么回答的:“我指着永生耶和华你的神起誓……”。她没有称耶和华是她的神,既是说,她还没有接纳耶和华为她的神。但奇妙的是,她 尊重、接纳神的先知,而以色列人虽然是神的选民,却拒绝了神的先知!

旱 灾不仅影响了以色列,也影响到了她周边的国家,包括西顿。西顿位于以色列的西北部,是一个靠海的城镇。寡妇也受到了旱灾的影响,家里没有任何食物,只有一 把面和一点油,只够她和儿子吃一顿。现在家里来了个客人,想要吃饼,如果是你,你会怎么做呢?你会将家里惟一的一点食物分给他吗?这其实是一个信心的考 验。

以 利亚知道她的难处,所以奉神的名对她说:“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,坛内的面必不减少,瓶里的油必不缺短,直到耶和华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”。以利亚叫她放 心做饼给他吃,如果她尊重耶和华的先知,耶和华也必然会看顾她全家。如果你是寡妇,你会相信先知的话吗?如果以利亚吃完了饼,神也没有供应面和油,她和孩 子岂不被骗了吗?况且现在是饥荒,到处都没有食物,他们岂不是死得更快吗?我们看这寡妇的反应,15-16节:

15妇人就照以利亚的话去行。她和她家中的人,并以利亚,吃了许多日子。16坛内的面果不减少,瓶里的油也不缺短,正如耶和华借以利亚所说的话。

寡妇听了以利亚的话后就照着去做了,她这样做明显是对以色列的神有信心。就如神的话临到以利亚,以利亚就照着做一样,神也按照以利亚所说的,使坛内的面果不减少,瓶里的油也不缺短。他们就靠这个神迹度过旱灾。

这个寡妇实在太特别了。以色列人拒绝神的先知,他们不肯听从、相信先知以利亚,而这个“外邦人”——一个无名的寡妇,竟然有这么大的信心接待神的先知,并且听从、相信他奉神的名所说的话,这寡妇的信心真是太了不起了。正因为她尊重、接待神的先知,神也恩待、祝福她。
表面上看,是寡妇供应食物给以利亚,其实是神供应给以利亚。如果神不差遣以利亚来见这寡妇,她和孩子肯定要饿死。但神满有怜悯,他知道谁是敬畏他的,于是 就差以利亚来帮助她,同时也让她认识到以色列的神才是独一的真神。可见神不仅是以色列的神,他也是全人类的神。我们继续看17章17-18节:

17这事以后,作那家主母的妇人,她儿子病了。病得甚重,以致身无气息。18妇人对以利亚说,神人哪,我与你何干?你竟到我这里来,使神想念我的罪,以致我的儿子死呢?

过 了不久,神给了这寡妇又一个信心的考验,她的儿子突然患重病死了。留意寡妇的反应,她没有咒诅神,或者埋怨以利亚,反而意识到自己是个罪人。他认识到以利 亚是神人,神与他同在,以为以利亚的来到使神想起她的罪,所以惩罚她。当然,神的意思不是要惩罚她,而是要进一步带领她认识神。我们看19-24节:

19 以利亚对她说,把你儿子交给我。以利亚就从妇人怀中将孩子接过来,抱到他所住的楼中,放在自己的床上,20就求告耶和华说,耶和华我的神阿,我寄居在这寡 妇的家里,你就降祸与她,使她的儿子死了吗?21以利亚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,求告耶和华说,耶和华我的神阿,求你使这孩子的灵魂仍入他的身体。22耶和华 应允以利亚的话,孩子的灵魂仍入他的身体,他就活了。23以利亚将孩子从楼上抱下来,进屋子交给他母亲,说,看哪,你的儿子活了。24妇人对以利亚说,现 在我知道你是神人,耶和华借你口所说的话是真的。

以 利亚知道后,就将孩子的尸体接了过来,放在自己的床上,然后为他迫切的祷告神。神听了以利亚的祷告,孩子复活了。留意24节,寡妇说,“现在我知道你是神 人,耶和华借你口所说的话是真的”,她从相信神进入到真正认识神。记得在12节,他称耶和华为以利亚的神,她尊敬神,也相信神,但当时神还不是她的神。现 在她是直接称耶和华的名,她跟神的关系从相信进入到认识。

西 顿的撒勒法寡妇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例子。当以色列全国离弃神,转而去拜偶像的同时,神却受到外邦人的尊重。神的选民逼迫神的先知,这个无名的寡妇却尊重、接 待了以利亚。以色列人不听先知的话,这寡妇却相信、顺服了以利亚的话。以色列人拒绝了救他们的神,这寡妇却承认耶和华是她的神。以色列人在饥荒中挨饿,这 妇人却得到神的看顾和供应。这是多么强大的对比啊!

主耶稣在路加福音四章,就是用这个例子来责备以色列人的悖逆、不信。我们看路加福音4章23-26节:

23 耶稣对他们说,你们必引这俗语向我说,医生,你医治自己吧。我们听见你在迦百农所行的事,也当行在你自己家乡里。24又说,我实在告诉你们,没有先知在自 己家乡被人悦纳的。25我对你们说实话,当以利亚的时候,天闭塞了三年零六个月,遍地有大饥荒,那时,以色列中有许多寡妇。26以利亚并没有奉差往他们一 个人那里去,只奉差往西顿的撒勒法,一个寡妇那里去。

耶稣作为神的先知来到自己的家乡传讲福音,但以色列人却不肯接纳他。他们的属灵光景就如当年的以色列人,比不信的人还不如。主耶稣在25节就用了这寡妇的例子来提醒以色列人不要重蹈覆辙,因为拒绝了神的先知,就是拒绝了神。

撒 勒法寡妇的例子提醒我们,因为神的子民悖逆、不信,神只好差派他的先知到外邦人当中。在新约时期也是一样,犹太人不肯听神的话,神只好差派他的使徒往外邦 人那里去。我们要留心思想这个例子。不要因为信主时间长了,就藐视神的恩典,轻看神和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,转而去拜偶像。如果我们像以色列人那样拒绝神, 他也会拒绝我们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