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向所罗门发怒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列王纪上第14讲 - 神向所罗门发怒

今 天我们会继续看列王纪上11章。上一次我们探讨了所罗门失败的原因。所罗门的属灵生命是先盛后衰,他原本是一个尽心尽意爱神,也蒙神喜爱的人,最后竟然成 了一个作恶的人。所以我说,属灵生命犹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难怪保罗劝基督徒要恐惧战惊做成我们得救的功夫,因为那些自以为站立得稳的,必然会跌倒。这 是一个很重要的提醒。

上 一次我们也看到,我们跟神的关系不是在乎我们有多少属灵恩赐,也不是在乎我们事奉的成就和表现(如能不能为神盖一座金壁辉煌的大教堂)。最重要的是我们对 神专一的心——尽心尽意爱他、敬畏他、遵行他的旨意。不论在什么情况下,不论是成功,失败;不论是软弱,刚强;不论是得时,不得时,我们都要持守对神专一 的心。

所 罗门在箴言4章23节提醒我们,要保守我们的心,胜过保守一切,因为一生的果效,是由心发出。这真是智慧之言。这里的心当然是指我们对神专一的心。失去对 神专一的心,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徒然,因为神不会喜悦。遗憾的是,所罗门虽然有属灵智慧,明白属灵道理,但他却没有保守自己的心。所罗门明白属灵的道理, 但却没有按照他所明白的行。难怪听道行道这么重要,因为光听道、明白道理是不能救我们的。神喜悦的是听道行道的人。这就是神喜悦大卫的原因。在列王纪上 11章1-8节两次提到了大卫,就是在4和6节。我们可以看这两节经文:

4 所罗门年老的时候,他的妃嫔诱惑他的心去随从别神,不效法他父亲大卫诚诚实实地顺服耶和华他的神。

6所罗门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不效法他父亲大卫专心顺从耶和华。

这 里两次提到所罗门不效法他父亲大卫专心顺服神。这就是圣经给予所罗门的评价。读列王纪时,我们必须留意一个有趣的现象,就是圣经经常用大卫作为爱神、顺服 神的标准来衡量以色列的王。我觉得神用大卫作为模范是非常贴切。因为大卫和我们一样,也有软弱、失败、跌倒的经历。他曾经因为不顺服神而被神严严的管教。 所以大卫与众不同之处不是因为他完美无缺,而是他对神专心一意。这就是神要我们效法的。

神 没有用一个完美无缺的人,作为标准来衡量以色列的王。他选择了大卫作为模范和标准,好让他们(包括我们)可以效法。虽然大卫有软弱,有失败,但靠神的恩 典,他最后成为一个蒙神喜悦的人。因为他不论在什么情况下,还是持守住他对神专一的心。关键就是他对神专一,诚实。所以即使他软弱跌倒,神仍然可以帮助 他,使他重新站立起来。神的恩典永远够我们用,问题是我们有没有专心一意的跟从他。

如果大卫——一个像我们那样软弱的人,可以靠神的恩典胜过罪和软弱,成为神喜悦的人,那么以色列的诸王就没有任何借口不能专心跟从神,遵行神的旨意。所以当我们读列王纪上时,就会留意到圣经经常用大卫来评价以色列诸王的一生功过。我们再看一个例子,列王纪上11章38节:

你若听从我一切所吩咐你的,遵行我的道,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,谨守我的律例诫命,像我仆人大卫所行的,我就与你同在,为你立坚固的家,像我为大卫所立的一样,将以色列人赐给你。

这 是神透过先知亚希雅跟耶罗波安说的话。所罗门没有效法大卫所行的,所以神就拣选了耶罗波安来敌挡所罗门。在耶罗波安还没有得到以色列的王位前,神就预先提 醒他一定要效法大卫所行的。如果他行神眼中看为正的事,效法大卫所行的,谨守神的律例诫命,神就会与他同在,坚立他的国。

当 所罗门继承王位时,神一样要求他效法大卫所行的。可见神对每一个以色列王都一视同仁,他们都必须效法大卫——尽心尽意爱神,谨守神的律例诫命。相比以色列 其他的王,所罗门是罪加一等,因为他蒙神特别拣选,神又赐给他国泰民安,还给他超凡的智慧治理国家。不但如此,神还在梦中两次向他显现。所罗门所领受的恩 典比其他以色列王还要多,但他却没有知恩图报,也没有保守自己的心,最后离弃了神。

所罗门不效法大卫,没有尽心尽意,专心跟从神,神又如何待他呢?我们看11章9节:

耶和华向所罗门发怒,因为他的心偏离向他两次显现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。

9 节告诉我们,神向所罗门发怒。为什么神对所罗门的反应如此强烈呢?9节交待得非常清楚,那是因为他的心偏离向他两次显现的神。神两次向所罗门显现,这是其 他以色列王所没有的恩典。而且神第二次显现就是要提醒他不要随从其他的神。尽管如此,所罗门的心还是偏离了神。这就是神向所罗门发怒的原因。正如主耶稣所 说,领受的恩典多,神的要求也高。神如此愤怒,因为所罗门没有爱惜神给他的丰厚恩典。神是如何向所罗门发怒呢?我们看11-13节:

11 所以耶和华对他说,你既行了这事,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约和律例,我必将你的国夺回,赐给你的臣子。12然而,因你父亲大卫的缘故,我不在你活着的日子行 这事,必从你儿子的手中将国夺回。13只是我不将全国夺回,要因我仆人大卫和我所选择的耶路撒冷,还留一支派给你的儿子。

11 节说,神要夺回所罗门的国,将它赐给他的臣子。大家必须明白,神的应许包含了两面:正面和负面的应许。就如神应许义人得永生,恶人永远灭亡,不论是永生还 是灭亡,两者都是神的应许。神给所罗门的应许是有条件的。如果他履行神所定下的条件,神就会使他的国坚定。这就是正面的应许。当所罗门不专心遵守神所吩咐 他守的约和律例,神也只好履行他的承诺的另一面,就是将所罗门的国夺回。这就是负面的应许。不论是正面还是负面,两者都是神的应许。既然所罗门不配得到神 正面的应许,神只好让他经历负面的应许。

留 意12-13节两次提到大卫。神为了大卫的缘故,不在所罗门在世时将国夺回。神也会因大卫的缘故,为他的后裔保留一个支派。神这样做不是为了所罗门,而是 为了他的仆人大卫。大卫一生专心跟从神,所以神记念他和大卫立的约。我们千万不要以为,所罗门不顺服神,神还特别怜悯、恩待他,让他一生平平安安。这里是 在强调神对大卫的信实,神没有因为大卫的子孙悖逆他,就忘记了他给大卫的应许。

虽 然神不打算在所罗门有生之年将他的国夺走,但这并不意味着神就袖手旁观,任由所罗门偏行己路。神透过几个方面让所罗门知道神不喜悦他所行的一切。神兴起了 三个人来跟所罗门作对,这三个人直接威胁到以色列国的安稳。14节提到了所罗门的第一个敌人:以东人哈达。他是以东王的后裔,是以东王室的惟一幸存者。当 大卫打败了以东,元帅约押就把所有的以东男丁都杀了。那时哈达还是个小孩,他父亲的臣仆带着他逃往埃及。埃及法老接待了哈达,让他在埃及住下,还将王后的 妹妹赐给他为妻。

虽 然哈达在法老面前蒙大恩,但他没有忘记杀父之仇。当大卫和约押一死,他就回到以东。他回以东的动机当然是想招兵买马、报仇雪恨。圣经没有说哈达具体是如何 威胁以色列,但25节说,哈达为患以色列。以东位于以色列的南部,这意味着神在以色列南部兴起了一个敌对势力。南部正是犹大的南方,就是说,如果以东人要 攻打以色列,犹大肯定是首当其冲。

所 罗门的另一个敌人就是23节的以利亚大的儿子利逊。他本来是琐巴王哈大底谢的手下。当大卫击杀琐巴人时,利逊招聚了一群人,自己做他们的头目,在大马色做 王。25节告诉我们,利逊为患以色列,因为他恨恶以色列人。利逊最后成了亚兰王。亚兰位于以色列的北部,就是今天的叙利亚。既是说,神在以色列的北面兴起 了一个誓不两立的敌人,直接威胁以色列北部的安宁。这个敌人直到今天依然存在,今天的叙利亚仍然是以色列的大患。

南 部有以东,北部有亚兰,从此以色列就永无安宁之日。在所罗门统治的时期,以色列人大享平安。这平安不是因为所罗门聪明,懂得如何治理国家,外交手段高明。 真正的平安是神赐的。所罗门敬畏神、专心跟从神,神就赐以色列平安。当所罗门悖逆神,神就收回这应许,以色列就开始经历动乱。

这 不禁使我联想到今天的以色列。以色列在1948复国,熟悉圣经的人都公认这是个神迹。神让以色列复国当然是希望以色列人能敬畏神、认识他的独生子耶稣基 督。但是,以色列非但没有敬畏神,尽心尽意爱他,反而变得自高自大。他们依赖美国、依赖财富、依赖武器、依赖高科技,惟独不依赖神。所以以色列一直都没有 平安,现在神还在四面八方兴起敌人威胁她。以色列北面有叙利亚,有黎巴嫩的真主党;东南面有哈马斯;西面有强大的伊朗。这些本来是不屑一顾的敌对势力,却 日趋强大。这是巧合吗?明白圣经属灵原则的人都知道这不是巧合。神向以色列说的话是不会落空的,因为这是永生神的话。

刚 才我们所看到的都是来自外边的威胁。所罗门所面对的最大威胁是来自以色列本土,就是以法莲人耶罗波安。耶罗波安和哈达、利逊不同。哈达和利逊是出于仇恨以 色列人才与所罗门为敌。而耶罗波安是以色列人,是所罗门的臣仆,跟所罗门无怨无仇。28节告诉我们,他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,所以很受所罗门重用。所罗门派 他监督一切的工程。很可能在兴建米罗的过程中,他和所罗门意见不和,成了以色列分裂的导火线。所罗门建米罗的工程似乎不得民心,这一点我们到了12章就可 以看到。耶罗波安为什么会起来敌对所罗门呢?我们看11章29-31,37-38节:

29一日,耶罗波安出了耶路撒冷,示罗人先知亚希雅在路上遇见他。亚希雅身上穿着一件新衣。他们二人在田野,以外并无别人。30亚希雅将自己穿的那件新衣撕成十二片,31对耶罗波安说,你可以拿十片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,我必将国从所罗门手里夺回,将十个支派赐给你。

37我必拣选你,使你照心里一切所愿的,作王治理以色列。38你若听从我一切所吩咐你的,遵行我的道,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,谨守我的律例诫命,像我仆人大卫所行的,我就与你同在,为你立坚固的家,像我为大卫所立的一样,将以色列人赐给你。

原来有一天,他在路上遇见了神的先知亚希雅。亚希雅向他宣告,因为所罗门离弃神,所以神决定将以色列的十个支派交给他治理,让他做以色列的王。留意38节的话,这些应许本来是给所罗门的,但因为他没有行神眼中看为正的事,神就将这个应许给了耶罗波安。

听 了这番话,耶罗波安肯定百思不得其解,他凭什么可以跟所罗门对抗,夺取以色列十个支派?但亚希雅的话是很有分量的,这些话是奉神的名说的。亚希雅是以色列 全国公认的先知,连所罗门也不敢对他的话掉以轻心。所以,尽管耶罗波安大惑不解,但他知道亚希雅是神的先知,他必须留心听。很快这个消息就在以色列人中传 开了。所罗门也风闻这件事。他知道后又有什么反应呢?我们看40节:

所罗门因此想要杀耶罗波安。耶罗波安却起身逃往埃及。到了埃及王示撒那里,就住在埃及,直到所罗门死了。

当 这件事传到所罗门耳中时,他马上下令追杀耶罗波安。所罗门的反应再次向我们征实,先知亚希雅的话非常有分量,连所罗门王都不敢轻视他的预言。遗憾的是,所 罗门没有因先知的话而检讨自己的过错,更没有悔改归向神,反而变本加厉,要杀害神所拣选的人。所罗门的属灵状态透过这事件就赤裸裸的显明出来。他的心已经 变得非常刚硬,就如扫罗王一样,已经到了无法回转的地步。

所 罗门是个聪明人,为了保住自己的宝座,他当机立断下令追杀耶罗波安。耶罗波安当然无法跟所罗门对抗,只好逃到埃及。耶罗波安似乎很容易就被所罗门摆平了。 耶罗波安逃到埃及后,他就无法在以色列进行颠覆活动,表面看来所罗门已经除去了这个大患,但他万万没有想到,与他敌对的不是耶罗波安,而是永生神。神的计 划人是无法推翻的。

神 为什么不让耶罗波安在所罗门在世时抵挡他呢?一个明显的原因就是神是要借着耶罗波安来警告所罗门,神言出必行。这是神给他的最后一次警告。遗憾的是,所罗 门非但没有反省自己,反而想用自己的权势抗拒神的旨意。他的反应跟扫罗王是一模一样的。当扫罗听见神拣选了大卫,他第一个反应不是悔改,而是要除去大卫。 上一次我们谈到所罗门最终会否得救这个问题,如果看40节所罗门的反应,他悔改的可能性真是微乎其微。当一个人长时间悖逆神,即使再聪明的人如所罗门,他 的心也会变得极其昏暗、刚硬。这是何等的可怕,但愿我们都牢记在心。

我们今天的列王纪查考就到此为止。下一次我们会看列王纪上12章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