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命记18章20-22节说:“若有先知擅敢托我的名说我所未曾吩咐他说的话,或是奉别神的名说话,那先知就必治死。你心里若说,耶和华所未曾吩咐的话,我们怎能知道呢?先知托耶和华的名说话,所说的若不成就,也无效验,这就是耶和华所未曾吩咐的,是那先知擅自说的,你不要怕他。”

请问如果有人自称是神的先知说预言,却未能应验,那么根据申命记18章20-22节,我们该如何待他呢?申命记18章20-22节今天还用得上吗?

申命记18章20-22节是教导我们如何分辨假先知。如果一个传道人真的是来自神,他奉神的名说的一切话,都会应验。因为这些话不是出于他自己的意思,而是代表神说的。相反,那些擅自利用神的名说话的传道人,神是不会尊重他说的话,他的话是不会兑现的。

有些传道人出于无知经常擅自用神的名,自称看到异象、做了异梦。这些人你要小心,不要因为他们的异象或者异梦多了,你就害怕他们,任由他指使。

如果有些人经常擅用神的名说一大堆不能应验的预言,你要小心,并且远离对方。这样的人是故意利用神的名来渔利、控制人。有些人是出于无知,随意擅用神的名说话,他们不是有意想骗人。这样的人你当用圣经的话提醒他不可擅自奉神的名说话。

当然,分辨假先知不是这么简单,因为有时神也会允许假先知行神迹来迷惑我们,为要试验我们是否尽心尽意爱神(申命记13章1-3节)。惟有那些尽心尽意爱神的人才会有属灵的分辨力。

专题分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