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一个有用的人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里有这样一件真人真事的记载。在小亚西亚的歌罗西城,有一个名叫腓利门的基督徒。他的家里有一个奴仆名叫阿尼西母。有一天,阿尼西母偷了他主人的钱财远走高飞。阿尼西母逃到一个大城市,就是罗马帝国的京城罗马。歌罗西城是位于今天的土耳其中部。由歌罗西到罗马,就等于从兰州到广州路程那么远。能够翻山越岭,远渡重洋直到罗马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。但是阿尼西母却做到了。由此可见阿尼西母不是一个普通的奴隶,他是一个很聪明能干的人。

为什么阿尼西母会选择逃到罗马呢?一个很明显的可能性就是以为罗马是一个繁华的城市,他或许可以在罗马闯出一个天下。他的心理我们完全能够应同。有谁甘心成为一个一无所有的奴隶呢?正如今天很多人都想到南方打工,我们都不甘心于我们现在的生活状况。那些在兰州的,就想到上海或者广州深圳打工。那些在上海和广州的就想出国。总而言之,我们对自己的现状都非常的不满。正如阿尼西母一样,很多人也会采用各式各样的方法,不论是偷,抢,借,搞关系,弄假证件,我们不择手段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美梦。阿尼西母其实就是我们的缩影和写照。

但是,人生不如意的事总是十之八九。阿尼西母虽然成功的逃到了罗马,可是他在罗马却遇上了很大的麻烦。圣经并没有清楚的记载这一切经过的详情,但是圣经告诉我们阿尼西母在罗马遇见了保罗。保罗当时是因为传福音的缘故被罗马政府关进监牢。阿尼西母能够遇见保罗,只有两个可能性:第一就是阿尼西母主动的去找保罗。第二个可能性就是阿尼西母犯法被人关进了监牢。不论是那一个原因,阿尼西母肯定是在罗马遇上了极大的麻烦。他绝对不会从老远的歌罗西跑到罗马就是为了找保罗。

阿尼西母在罗马城市的监狱里头遇见了保罗。保罗向他传讲耶稣基督的福音。当阿尼西母听了神的话之后,他决心悔改归向神。他甚至愿意回到他主人腓利门那里,并且接受他应得的一切法律制裁。保罗因着他的悔改就特别为他写了一封信给腓利门,特别的代他求情。这一封信后来就成了圣经里的一本书信,就是腓利门书。在这一封信里头,保罗说了一句非常感人的话,他对腓利门说:‘阿尼西母从前对你没有益处,但如今对你和我都有益处。’保罗为什么说阿尼西母从前是一个没有用的人呢?他能够从歌罗西单人匹马的逃到罗马。他肯定不是一个愚拙的人。到底圣经是以什么标准来衡量一个人是否有用或者无用呢?

或许你还不知道‘阿尼西母’这个名字的意思是指‘有用’或者‘有益处’的意思。阿尼西母的父亲给他起了这个名字,当然是希望他长大后能够成为一个有用的人。谁知道阿尼西母最后竟然成为了一个小偷,一个对人不忠的人!由此可见,一个人是否有用并不在乎我们是否聪明能干,也不在乎我们的名字和称号。阿尼西母虽然是聪明能干,但是他却用他的才智去犯罪,他是一个不忠心的奴隶。他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,他的生命不是以神为中心。

我们不能够用我们的成就去证明我们是一个有用的人。圣经说:那些好宴乐的人,那些只为自己而活的人,正活着的时候,也是死的。你有没有尝试用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自己呢?你是一个有用的人吗?在人在神的眼中,你对神、对人、对社会是一个有益处的人吗?我想我们大部分的人只关心我们个人的利益,我们行事为人跟小偷强盗是没有分别的。我们损人利己,惟利是图,都是为了自己的好处而活。为了我们的利益,我们对人对神不忠也不诚实。这不就是小偷和强盗的心理吗?你能否诚实说:你从来不贪,不嫉妒,不偷,也从来没有想将别人的东西占为己有的念头呢?

到底阿尼西母是如何变成一个有用的人呢?首先,我们看到他选择了听从保罗的话,决志要悔改归向神。阿尼西母的悔改不仅是懊悔而已,他是以实际的行动来表达他向神的悔改。他甚至愿意回到他主人腓利门那里负荆请罪。这意味着他愿意面对他应得的惩罚。阿尼西母选择了让神借着耶稣基督做他生命的主。从此他就成了神的仆人,成了一个有用的人。

感谢神,当阿尼西母悔改归向神之后,他变成了一个对人对神都有益处的人。他成了一个真正有用的人。圣经所说的有用,是对神而言。你的生命对神对人是否有益处呢?阿尼西母的改变是完全的,正如圣经说:“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,总要劳力,亲手做正经的事,就可以有余,分给那些缺少的人。”(弗4:17)

阿尼西母已经被神改变成为一个有用的人。保罗在歌罗西书四章九节再次提到阿尼西母,保罗称他为忠心的弟兄。感谢神,当一个人真心悔改归向神,神能够改变他,从一个对人对神不忠心,不诚实的人,变成一个对人对神有忠心有益处的人。

朋友,你是哪一种人呢?如果你有选择,你又想做哪一种人呢?如果你肯跟从阿尼西母的榜样,作出一个明智的选择,你也必然能够经历神的大能改变你的生命,使你成为另外一个阿尼西母。

对了,你还记得这个名字的意思吗?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!

《完 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