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在至高者隐密处(诗篇91)
住在至高者隐密处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住在至高者隐密处的,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。
(诗91:1)

不堪一击的生命

我留意到很多信徒的属灵生命摇摇欲坠,不堪一击。遇试探,他们就陷在罪中;被毁谤,就掉进低谷。到底原因何在?今天我跟大家一起读诗篇91,相信读完诗篇91后,你会找到清楚的答案。

诗人无惧祸患

诗篇91提到各种各样的祸患灾害,令人惊讶的是诗人仍旧稳如泰山。

你必不怕黑夜的惊骇,或是白日飞的箭;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,或是午间灭人的毒病。(诗91:5-6)

无论是从人来的攻击,还是从神来的惩罚,诗人也毫不惧怕。他安稳的秘诀在哪里呢?秘诀就在于91:1。

诗人以神为至高者

住在至高者隐密处的,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。(诗91:1)

这里的“至高者”是神。圣经形容神为至高者。真正认识神的人都深深经历到雅伟是至高至大、超乎万神之上的神。

至高者隐密处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诗人提到至高者隐密处,到底隐密处是什么地方?隐密处不是某个地理位置,而是神面前(诗31:20)。“至高者隐密处”这幅图画除了在诗篇出现,在马太福音也出现。主耶稣教导门徒,祷告时要进内屋,关上门,祷告在暗中的父。天父在暗中察看,必然报答他们。

圣经用这些图画来说明一个重要原则:与神相交必须是由衷、深入的,而并非做给人看、表面的。这好比信徒进内室,关上门,不受干扰,独自向暗中的父祷告一样。

住在至高者隐密处

诗人“住”在至高者隐密处,这又是什么意思?“居住”描绘我们的状态、与神的关系。诗人追求与神亲近、与神同住,他的想法跟我们相去天渊。所谓相见好,同住难,很多信徒害怕全天候被神监管,只愿意周天到神的家与神相见;因为不肯与神同住,所以无法经历诗篇91提到的应许。

住在全能者的荫下

诗篇91提到什么应许呢?诗人说住在至高者隐密处的人,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。

住在神的荫下意味着两件事。首先,住在神荫下的人得到神的保护。

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,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。他的诚实是大小的盾牌。(诗91:4)

诗人描绘神为一只大鸟,用翎毛、翅膀遮蔽他子民。这种描绘在旧约是挺常见的,比如摩西描绘神为鹰,神子民为雏鹰。在摩西心中,神保护他子民脱离危难,如同鹰保护雏鹰一样。

其次,住在神荫下的人顺服神的王权。神子民之所以蒙神保守是因为他们遵从神的吩咐,就好比奉公守法的人民得到国王的保护一样。

天使要用手托着你

神会如何保守他们呢?神会吩咐他的使者去守护爱他的人。

因他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,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护你。他们要用手托着你,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。(诗91:11-12)

这里的“使者”是复数,指众天使。诗人的话会使你惊讶吗?其实,圣经常常提到天使。天使执行不同的差事,其中一件重要差事就是守护爱神的人。

踹在毒蛇猛兽身上

另外,神会赐能力使他们胜过敌人。

你要踹在狮子和虺蛇的身上,践踏少壮狮子和大蛇。(诗91:13)

这里提到毒蛇猛兽,我们该如何理解?圣经提到的毒蛇和狮子有几个共同点:

第一,圣经曾用蛇和狮子来象征魔鬼(启12:9,彼前5:8)。

第二,圣经也用蛇和狮子来描绘恶人。我们以为毒蛇猛兽象征不认识神的人,遗憾的是圣经用毒蛇和狮子描绘神子民(诗57:4),特别是位高权重的宗教领袖(太23:33)。

第三,最厉害的武器就在于它们的舌头。

在善恶的较劲中,住在全能者荫下的人有能力胜过敌人、胜过魔鬼。这应许已应验在耶稣身上,也会应验在爱神的人身上。

耶稣因爱神而蒙荫庇

诗篇91篇内容极其宝贵,但意想不到的是魔鬼竟然用这篇诗篇来试探耶稣。

魔鬼又领他到耶路撒冷去,叫他站在殿顶上,对他说:你若是神的儿子,可以从这里跳下去,因为经上记着说: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护你。他们要用手托着你,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。(路4:9-11)

耶稣洗礼后马上要面对魔鬼的试探。魔鬼见先前的伎俩都不管用,便断章取义,歪曲神的应许来试探耶稣。

诗篇91的确提到神的应许,但关键是神的应许是为住在神隐密处、专心爱神之人而设的。如果耶稣不顺服神,一意孤行,偏要从殿顶上跳下来,就得不到神的保护了。主耶稣深深明白这个道理。他用什么方法抵挡魔鬼呢?

耶稣对他说:经上说:不可试探主你的神。(路4:12)

耶稣一针见血,告诉魔鬼不可试探神。什么是试探神?明明知道神不允许你做某件事,但你一意孤行,心里还抱着侥幸想法,希望神的惩罚不会临到。这就是试探神了。这好比违规的司机一样——明明知道交通规则,却偏要闯红灯,还希望不会被交警抓到。

魔鬼曲解圣经来试探耶稣,耶稣马上引用申命记6:6来抵挡魔鬼。只有那些专心爱神的人才会经历到天使的守护,偏离神心意的人无法经历到天使的守护。既然从殿顶上跳下去不是神的旨意,耶稣坚决选择神的旨意,不肯妥协。

当耶稣专心爱神,奇妙的事情发生了:魔鬼离开了他,有天使来伺候他。

爱神之人的标记

耶稣得胜有余,他的秘诀是什么?查考福音书,就看到耶稣常常离开群众,独自上山祷告神。因为他懂得住在至高者隐密处,懂得从神那里支取能力,所以在属灵争战中节节胜利。

主耶稣对神的专注使我想起一位传道人。这位传道人深深明白与神独处的重要,所以带领会友到一个静修的地方去亲近神。

静修的地方有个规定——除了在会议室、祈祷室可以聚会说话之外,所有访客在公众地方必须保持缄默,不可讲话交谈。那地方不设电视机,访客也不能看电视。

在那几天,传道人和会友都关掉手机,屏蔽外界一切纷扰,学习全身心来到神的隐密处,与神相交,支取神的能力。

你呢?可能你没法拨出那么多天远离尘嚣,但你有每天拨出时间来到神的隐密处,与神独处吗?

险象环生的经历

诗人说:神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,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护你。他们要用手托着你,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。

这使我想起多年前发生的一件事。那时,我、我爱人和一对夫妇在一个偏远的地方侍奉神。因为事隔多年,有些细节我已记不清了。那天,我们应该是和朋友告别,到机场送行。送行完毕,我们四人便坐车回家,那时是我爱人负责开车的。

还记得一出机场,我们便要走一条很陡的斜坡,然后才驶进大路。当车子下斜坡时,车闸的平衡器突然失灵,我爱人没法刹闸。说时迟那时快,车子很快就从斜坡滑下来,一直滑到大路。大路有两条相反方向的行车道,我们的车子在大路上打转,转了几个圈后,终于在反方向的行车道停了下来。

幸好当时没有车辆经过,所以没有发生车祸。虽然车子在大路上转了几个圈,却没有翻,只在反方向的行车道停了下来。

在此之前,车闸平衡器从来没有异常,所以这种突发的故障是我爱人始料不及的。要是车翻了,或是跟迎头车相撞,后果将不堪设想。要是我们四人同时受伤,侍奉工作肯定大受影响。

奇妙的是,车子没有撞到什么,我们四人也没有受伤。这并非出于幸运,而是出于神的荫庇、天使的守护。可见诗篇91的应许是真实可信、是爱神的人都能体会的经历。

总结

诗人住在至高者隐密处,所以得到全能者的荫庇。

诗篇91完全体现在耶稣身上。他专心爱神,不肯听从魔鬼,以致经历到神的保守和天使的帮助。他懂得住在至高者隐密处,常常远离群众,独自上山安静祷告,好支取神的能力。

读完诗篇91,但愿我们在吵吵闹闹、压力重重的生活中,学习躲到安静角落与神独处。当我们这样做,必定经历到天使的守护以及得胜的喜乐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