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心与敬畏
专心与敬畏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5你要专心仰赖雅伟,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,    6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,都要认定他,他必指引你的路。7不要自以为有智慧,要敬畏雅伟,远离恶事。8这便医治你的肚脐,滋润你的百骨。(箴3:5-8)

上一次我们已经谈过,这两节经文是平行的,互相解释。什么是“专心仰赖雅伟”呢?就是“不倚靠自己的聪明,在一切所行的事上,都认定他”。“在一切所行的事上,都认定他”,就是凡事都求问神的意思,按照神要我们的方法、意思去做。

专心仰赖雅伟

接下来我们继续看“专心仰赖雅伟”这句话。仰赖就是依靠、依赖的意思,下一句平行经文就用了“倚靠”这个词。仰赖和倚靠是一样的意思。

想一想,你、我是不是一直在寻找依靠呢?答案是肯定的,因为人是脆弱的,所有人都在找依靠。自打一出生开始,我们就得依靠父母。等长大了,我们要学习独立。所谓学习独立,就是学习如何生活,如何得知识,如何谋生,其实就是学习依靠自己。可是我们自己有那么大的能力可以依靠吗?事实上,我们在生活中会面对很多事情,这些事情会让我们感到很无奈、无助,所以我们都在尽力去寻找依靠。有一句俗话说:在家靠父母,在外靠朋友。找配偶也是在找依靠,特别是对女孩子而言,要找个可靠的人嫁了。男人也一样,要找个可以支撑全家的太太。生养儿女也是在找一种依靠,所以我们常常说“养儿防老”。父母想的是到老了依靠儿女,“我养你小,你养我老”。

但圣经告诉我们,特别是这位父亲教导儿子说:我儿(箴3:1),你要依靠雅伟。不但要依靠雅伟,还要专心依靠雅伟。什么是专心呢?专心的反义就是三心两意,脚踏两只船。人的聪明就是这样,要“狡兔三窟”,给自己留有余地,留后路。所以我们问神意见的时候,也跑到别的地方去东问问、西问问,然后看哪一个有效,就采用哪一个。这就是人的聪明,可是到头来是害了自己。即便在生活中,我们这样做也是愚蠢的。比如我听过这样一件事,有一个朋友病了,他去看医生,拿了药。可是其他朋友说:我的药更好,你吃我的药吧。结果他做了什么决定呢?他决定吃一半医生开的药,吃一半朋友给的药,最后病不但没好,反而更重了。

可见在生活中三心两意都行不通,在属灵上更是行不通。圣经说三心两意的人休想从神那儿得到什么(雅1:7-8)。我们必须专心仰赖雅伟,不给自己留退路,就是靠定了神,破釜沉舟,那时候,我们就会经历到神指引我们了。

为什么我们觉得神不真实,求他什么事情,都没有得到答复,我们做什么事也都没有果效呢?关键就在这里了:我们三心两意。刚才说的吃药的例子,可能我们会觉得很可笑。可是我们就是以这种态度对待神的话的。什么是“专心仰赖雅伟”呢?这句话跟1节“谨守我的诫命”又是平行的,专心仰赖雅伟就是谨守神的诫命,遵行神的话。神的话写满了厚厚一本圣经,遵行多少才算是遵行了呢?当然是要全部遵行。可是我们看神的话却挑三拣四,哪一个合我们的味口,我们就接受、遵行。我们自己决定神的话哪些可以遵行,哪些不行。比如我们特别喜欢谈论神的爱。

再比如我们要做某些事情的时候,会征询一下属灵老师的意见,可是我们未必会完全照着老师的意见行,而是采纳一半,另一半用自己的意见。当然我们这样做还有很多听起来颇有道理的理由: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。但神知道人心。而且我们这样做事情,最终往往没有什么果效。最后我们又埋怨别人给错了意见。你没有完全照着所给的意见做,而是采纳了一半,怎能见效呢?神不会指教你了。神要求我们要专心仰赖他,不可三心两意。

其实世上的成功人士也不多,为什么呢?因为人太缺乏专心倚靠这种素质。想一想,你和我一生以来有没有专靠过一个人或者一样东西?有没有跟定一个人或者执着于你所相信的理念?有这种素质的人太少了。人与人之间最亲密的关系就是夫妻关系,彼此相靠。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,相濡以沫。可是看看现代人的婚姻,离婚率太高了。相处中出了什么问题,有了什么困难,我们不是选择不离不弃,而是一刀两断,分道扬镳。

不要爱自己

说到底,为什么我们不能专靠一个人呢?为什么我们会三心两意呢?归根结底是爱自己,自己不愿意改变。跟丈夫或者妻子相处,我们不愿意改变自己的习惯,所以就离婚。

一个爱自己的人,他不可能专心倚靠雅伟。因为你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得失,一见到自己有危险,自己的利益受损,就赶紧逃跑了。这就是倚靠自己,凡事以自己为考量。所以倚靠神跟倚靠自己是对立的,是不同的出发点。倚靠自己就是凡事以自己为出发点,为基础;倚靠神就是凡事以神为出发点,为基础。用几何图形来表达的话,倚靠神就是以神为圆心,画出一个圆来;倚靠自己就是以自己为圆心,画出一个圆来。

想一想,我们是不是爱自己的人,凡事以自己为中心,做什么决定都是以自己为考量?这是人的本性,什么都是“我、我、我”。一觉得我的利益受到损害,马上离开。信了主又怎么样呢?如果还是爱自己,基督徒生命走不了多远,我们会选择放弃。一旦损害到了自己的利益,一旦自己需要被改变,我们就赶紧逃跑,不想被改变。或者一旦有什么困难,觉得自己吃亏了,就逃跑了。

圣经里有一个女子就有这种专靠神的素质,圣经特别有一本书记载了这个女子的故事,那就是路得记。这个女子就是路得,路得是外邦人,是摩押人。有一个以色列人举家去摩押地寄居,这个以色列人的一个儿子娶了路得为妻。后来这家人的男人都过世了,只剩下了婆婆拿俄米和两个外邦儿媳妇俄珥巴和路得。拿俄米在摩押地听见雅伟眷顾他的百姓,就决定离开摩押,回犹大地去。

拿俄米临离开之际,就打发两个外邦儿媳回娘家。两个儿媳都不愿意走。拿俄米再次催她们走,于是第一个儿媳妇就走了。路得还是不肯走。拿俄米第三次催路得走,路得是怎么说的呢?她说:“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。你往哪里去,我也往那里去;你在哪里住宿,我也在那里住宿;你的国就是我的国,你的神就是我的神。你在哪里死,我也在那里死,也葬在那里。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,不然,愿雅伟重重地降罚与我”(得1:16-17)。

路得专靠拿俄米,透过专靠拿俄米而专靠神,结果怎么样呢?她成了大卫的先祖,成了弥赛亚耶稣的先祖。

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原则。如何倚靠神、遵行神的话呢?就是倚靠神的仆人,遵行神的仆人所传的话。神是看不见的,但神透过他的仆人带领人,将神的话教导人。箴言3章1节说“我儿,不要忘记我的法则,你心要谨守我的诫命”,这个“我”是作者所罗门,他让儿子遵守他的诫命。紧接着2节就说“因为他必将长久的日子、生命的年数与平安加给你”,是神祝福你。那么到底这是谁的诫命?这是神的诫命,但神借着他的仆人传给人,所以所罗门可以说“你要谨守我的诫命”。

敬畏雅伟,远离恶事

继续看箴言3章7-8节,“不要自以为有智慧,要敬畏雅伟,远离恶事。这便医治你的肚脐,滋润你的百骨。”7节“不要自以为有智慧,要敬畏雅伟,远离恶事”,这句话本身就是平行经文,“不要自以为有智慧”,意思就是“敬畏雅伟,远离恶事”。而7节“不要自以为有智慧,要敬畏雅伟,远离恶事”,跟5节“专心仰赖雅伟,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”这句话又是平行的,专心仰赖雅伟就是敬畏雅伟。倚靠雅伟跟敬畏雅伟是息息相关的,为什么我们要倚靠雅伟,不倚靠自己呢?因为我们敬畏雅伟。敬畏雅伟的人才会倚靠雅伟,不倚靠自己。

敬畏是什么意思呢?就是害怕,惧怕。箴言3章25节“忽然来的惊恐,不要害怕”,这里的“害怕”就是“敬畏”这个词,两个词都是在翻译同一个希伯来字。如果我问你:你害不害怕神呢?我想大多数人都会说:害怕。世人都害怕神,所以都要祈求神保佑,要烧香,要信宗教,要算命。我的朋友送了我一个带有日历的记事本,每一天的日历上都写着一些话,说这一天不适合做什么,比如“忌安床,置产”,“大事勿用”,“忌祈福盖屋”,“忌理发,塞穴”……都是一些忌讳,很害怕得罪了神明。这是不是圣经中害怕神的意思呢?当然不是。圣经中害怕神的意思是远离恶事,不自以为有智慧,倚靠神。所以看看我们的生命,如果我们言行不一致,口上说害怕神,行动上却不怕神,这是不是活在虚谎当中呢?

箴言14章16节说,“智慧人惧怕,就远离恶事,愚妄人却狂傲自恃。”“智慧人惧怕,就远离恶事”,这是什么意思呢?智慧人惧怕谁呢?惧怕神,箴言3章7节说“敬畏神,远离恶事”。而愚妄人怎么样呢?“狂傲自恃”,他骄傲,倚靠自己。智慧人是惧怕神,倚靠神,远离恶事;愚妄人是不惧怕神,倚靠自己,不远离恶事,行恶。我们看到这两种不同的生命了吗?这里有两种倚靠:一种倚靠神,一种倚靠自己。

箴言28章1节说,“恶人虽无人追赶也逃跑,义人却胆壮像狮子。” 恶人胆小如鼠,害怕;义人却胆壮像狮子。

箴言29章25节说,“惧怕人的,陷入网罗,惟有倚靠雅伟的,必得安稳。” 这里又有两种惧怕:要么怕神,要么怕人。怕神的人,谁都不怕;不怕神的人,什么都害怕,没有安全感。

其实这是两种生命,一种是害怕神,倚靠神,结果他凡事都不害怕;一种是不害怕神,不倚靠神,只倚靠自己,结果他凡事都害怕。我们属于哪一类呢?我们是不是害怕很多人、事、物?害怕父母,害怕老板,害怕得罪人,害怕没钱,害怕生病,害怕将来老了怎么办?你看,人是有很多惧怕的。没钱的时候害怕,有钱的时候也害怕,害怕别人偷,害怕股票赔了。前怕狼,后怕虎。

以色列第一个王是扫罗,但神废了他,为什么呢?因为他没有专靠雅伟,反而害怕百姓,所以犯了罪。这件事记载在撒母耳记上15章。那里记载说,神的先知撒母耳向扫罗传达雅伟神的话,叫他击打亚玛力人,灭尽他们所有的,不可怜惜他们,将男女、孩童、吃奶的,并牛、羊、骆驼和驴,尽行杀死。扫罗就出去征战,击打亚玛力人,活捉了亚玛力王,杀了百姓。可是扫罗和百姓却怜惜亚玛力王,也爱惜上好的牛、羊、牛犊、羊羔,并一切美物,不肯灭绝。

扫罗没有完全遵行神的命令,他采取了一半一半的态度。后来撒母耳来了,扫罗竟然说:“雅伟的命令我已经遵守了。”我们今天对待神的话不就是这种态度吗?遵行一半,还自以为遵守了。撒母耳怎么回答的呢?他说:你住口吧!我将雅伟的话告诉你,你行了雅伟眼中看为恶的事。扫罗又辩解说:我实在听从了雅伟的命令,只是百姓要留下最好的牛、羊,献给雅伟。撒母耳说:听命胜于献祭,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。这个时候扫罗才认罪:我有罪了,我因惧怕百姓,听从他们的话,就违背了雅伟的命令和你的言语。

不惧怕神,就会惧怕人。结果扫罗付上了沉重的代价,神废了他的王位。被废掉王位的结果是,扫罗丧了命,死在了战场上。

回到箴言3章6节,“他必指引你的路”,是什么路呢?箴言2章刚讲了两条路:一条是生命之路,一条是死亡之路。扫罗最终走上了死亡之路。

箴言3章8节说,“这便医治你的肚脐,滋润你的百骨”。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?其实这句话跟箴言3章2节、6节是平行的,意思就是得到生命。箴言是一种诗歌式的文学体裁,会用一些描绘手法,不能硬看字面意思。“肚脐”、“百骨”代表了内人,人的内在生命。比如箴言15章30节说,“眼有光,使心喜乐;好信息,使骨滋润”,“心”跟“骨”是平行的。

“医治”是什么意思呢?还是跟生命有关的,得到了医治就得到了生命。箴言4章22节说,“因为得着它的,就得了生命,又得了医全体的良药。”这里生命跟医全体的良药是平行的,互相解释。

总括来说,箴言3章1-8节都是在谈同样的一件事,只不过用了不同的表达语言。1-2节,3-4节,5-6节,7-8节是都是平行经文,互相解释,都在说一样的事情。一言以蔽之,这里是在教导我们要专心倚靠神,如何专心倚靠神呢?就是谨守他的诫命,敬畏他,远离恶事。这样,神就会赐给我们生命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