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是我的身体
这是我的身体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我当日传给你们的,原是从主领受的,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,拿起饼来,祝谢了,就掰开,说:“这是我的身体,为你们舍的。你们应当如此行,为的是记念我。”(林前11:23-24)

世界各地教堂林立,但受洗信主的人并不多。记得以前我在一个偏远的地方服侍时,应邀去了一间刚盖好的教堂做礼拜。那偌大的建筑物是一位国外传道人花了两年时间、耗了庞大的人力、物力、财力才能完成的。教堂很大,可以容纳几百人,可惜参加聚会的人却寥寥无几。

教堂情况反映了个别信徒情况。我们认识神多年,总共带领了多少人信主?到底领人信主的秘诀是什么呢?

今天我会集中思考圣餐中饼的含义,以及信徒领受这个饼应有的态度。希望这个分享也能给以上的问题提供清楚的答案。

主耶稣用饼代表他的身体

查考圣餐的经文,就清楚看到主耶稣用饼来代表他的身体。

他们吃的时候,耶稣拿起饼来,祝福,就掰开,递给门徒,说:你们拿着吃,这是我的身体。(太26:26)

所有圣餐经文都用饼来代表主耶稣的身体。马可福音14:22,路加福音22:19以及哥林多前书11:24都用了同样的图画来描绘主的身体。既是这样,该如何明白这幅图画?

主的身体就是教会

查考新约,就看到保罗特别喜欢用基督的身体来形容教会。保罗这种表达不仅次数频繁,而且遍布不同书信里。

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,并且各自作肢体。(林前12:27)

我们这许多人,在基督里成为一身……(罗12:5)      

教会是他的身体……(弗1:23

他是身体的头,这身体就是教会……(西1:18,新译本)

……我们所掰开的饼,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?我们虽多,仍是一个饼、一个身体,因为我们都是分受着一个饼。(林前10:16-17)

保罗属灵洞见超凡,对主耶稣的教导融会贯通。他清楚明白圣餐桌上的饼是主的身体,而主的身体不是指耶稣,而是指教会。保罗的理解是有根有据的。

众所周知,主耶稣是和门徒共度逾越节筵席时设立圣餐的。他选择在逾越节设立圣餐并非巧合,因他如同逾越节羔羊,他的血能使我们与神和好,使我们蒙神拯救。神没有为以色列民预备羔羊,这是他们自己需要预备的,神的使者只要看到房子门楣门框上涂了羔羊的血,就会越过那家,灾害就不会临到他们。

既然基督是逾越节羔羊,顺理成章他应该用羊肉来代表他的身体,但他却选择用饼,这是有特别原因的。

主的身体与我们的回应

如果耶稣用了羊肉代表他的身体,用酒代表他的血,那么圣餐只是跟主耶稣有关,我们只消坐享其成就行了。但主耶稣却刻意选择了饼来代表他的身体,因为圣餐不仅关系到他的舍己,也关系到我们的回应。

主的身体必须掰开

圣餐的饼不是用来陈设的,而是为弟兄姐妹掰开的。

耶稣拿起饼来,祝福,就掰开……(太26:26)

耶稣拿起饼来,祝了福,就掰开……(可14:22)

又拿起饼来,祝谢了,就掰开……(路22:19)

我们所掰开的饼,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?(林前10:16)

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,拿起饼来,祝谢了,就掰开,说:这是我的身体,为你们舍的(“舍”有古卷作“掰开”)。(林前11:23-24)

教会是主的身体,教会必须如同掰开的饼,这是什么意思呢?神借着基督的血与我们立约,从今以后,我们如同这掰开的饼,为其他肢体舍己。这不仅是受洗的誓言,更是每次圣餐对自己的提醒。

每次圣餐,我们必须重申对神对弟兄姐妹的委身。这至关重要,因为神的心意不是要我们专顾自己,而是要我们关注身边的肢体、关注别人。

如何去关注其他肢体?除非愿意像饼一样掰开自己、不顾惜自己,否则无法关注其他肢体,无法把生命传递出去。

身上常带着耶稣的死,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。因为我们这活着的人,是常为耶稣被交于死地,使耶稣的生在我们这必死的身上显明出来。这样看来,死是在我们身上发动,生却在你们身上发动。(林后4:10-12)

保罗为耶稣的缘故受鞭打、坐牢、又饥又渴、赤身露体,历尽艰辛,饱受煎熬,身体毁坏是必然的。他不是自讨苦吃,而是顺着神的意思献上自己。神悦纳他,借着他去建立教会、坚固信徒。

请留意:这个饼是按照神的意思掰开的。

保罗所彰显的是耶稣的生命,因为他身上带着耶稣的死。换言之,保罗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思,而是按照神的意思献上自己。这点极其重要。

一开始我提到盖教堂的传道人,他是毫无保留献上自己的。他克服了语言文化的障碍,离乡背井来到一个偏远地方,并到处奔波募捐盖教堂经费。遗憾的是聚会的人非常少。

可见奔波劳累、努力工作是不足够的,更重要的是必须按照神的意思去做。只有这样,我们的奉献才会蒙神祝福。

还有一点要留意的,就是这个饼是为信徒掰开的。

他们吃的时候,耶稣拿起饼来,祝福,就掰开,递给门徒,说:你们拿着吃,这是我的身体。(太26:26)

神要我们学习跟其他肢体互相配搭,为着整个身体的好处彼此扶持。不爱身边的弟兄姐妹,只关注其他人,这是不讨神喜悦,不会蒙神祝福的。

主的身体承接使命

圣餐是主耶稣和门徒共度最后一个逾越节时所设立的,过不多久,主耶稣就会离世,世人再也无法见到他。但是世人仍然会看到主的门徒,看到教会。换言之,主的身体(教会)必须承接主的使命,继续完成父神交托他的工作。

老姐妹女儿寻求神

说到献上自己让别人得生命,我想到一个老姐妹的孩子。

这位老姐妹信主多年,如今已经安息主怀。这位老姐妹去世后,她的女儿对福音非常开放,愿意每周拨出时间查考圣经。是什么原因使她愿意追求认识神呢?原因有两个。

首先,她观察到她弟弟对妈妈关怀备至,慷慨付出。因妈妈得了肾病,每周都要到医院洗肾,身体非常衰弱。她弟弟也是信主的,不仅接了妈妈到自己家里住,还买了一张能调整高度、配有桌板的床,方便妈妈可以坐在床上吃饭。

其次,虽然妈妈年纪老迈,但还是争取到教会敬拜神的机会。只要走得动,妈妈都争取去教会聚会。聚会结束后,女儿有时会到教会接妈妈回家。她观察到教会弟兄姐妹很爱她妈妈,这些片段让她非常诧异。她心里想:这些信徒又不是自己家人,为什么对妈妈那么好?

毋庸置疑,神借着他弟弟和教会的见证在她心里工作,让她思考神的真实。我觉得神非常奇妙,虽然老姐妹已经去世,但她女儿却愿意学习圣经认识神。

总结

圣餐里,主耶稣用饼来代表他的身体。而保罗深深明白基督的身体指的是教会。

圣餐不仅跟耶稣的舍己有关,也跟信徒的回应有关。

教会是基督的身体。我们如同掰开的饼一样,必须献上自己,为其他肢体而活。

教会是基督的身体、基督的代表。世人无法见到主,却能见到属于主的人。我们必须承接主的使命,献上自己如同掰开的饼一样,把生命传递给他人。

每次圣餐领这饼时,必须再次向神表明:“我愿意为其他肢体掰开自己,效法基督为他人而活。” 有了正确的态度,相信神会喜悦我们的圣餐聚会,更乐意把得救的人加给我们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