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依靠和保障
真正的依靠和保障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不义之财毫无益处,惟有公义能救人脱离死亡。(箴10:2)

暴风一过,恶人归于无有,义人的根基却是永久。(箴10:25)

将来神会审判

这两节经文在教导我们什么呢?暴风是指什么?死亡是指什么?人人都得一死,公义真的能让人不死吗?这两节经文谈的是将来的审判,暴风代表将来的审判,而死亡也并非是今生肉身的死亡。圣经说按着定命,人人都有一死,死后且有审判(来9:27)。到了那一天,神会根据审判结果而决定:要么给一个人永恒的生命,让他与神共享永恒;要么让一个人永远灭亡。

可能有人会问:人死如灯灭,将来的审判谁知道有没有呢?是不是一种精神寄托呢?

其实在今生,神也让我们能够体验到这个原则。行不义的人虽然物质丰富,可是他心里是没有平安的。而一旦他的不义被人揭发,就会蒙羞受辱,最终成为阶下囚,一无所有。从古至今,这种例子不胜枚举。最近新闻上常常看得到一些贪官被抓的报导,他们曾经身居要职,春风得意、叱咤风云,但他们在暗中做了很多不法的事,就是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,甚至谋财害命。如今东窗事发,遭到举报,被立案调查,被审判定罪,最终是身败名裂,失去了一切。那些不义之财不能成为他们的依靠。所以在今生,神也让我们看见一些审判的案例。

今世的审判未必公平

有人可能会说:今生的审判未必公义,有很多冤假错案。不错,世上的审判确实不能完全的公平、公义,会有很多冤假错案。新闻上常常见到这种报导:有些人坐了大半辈子的冤狱,最后才被发现是冤枉的。有些人得到了国家赔偿;有些人却已经命丧黄泉,不过至少家人为他们正了名。但还有些人可能一两个世纪都得不到昭雪,在人眼中就是个罪犯。

比如最近我看到了一篇文章,讲的是明朝末年一位将军袁崇焕。文章说,袁崇焕是位有勇有谋的将军,当时清兵攻打明朝,明朝的军兵不堪一击。但袁崇焕挂帅后,明军节节胜利。照着这种形势,明王朝完全可以击退外患,江山永固。清军眼见战场上失利,便使了个反间计,散布谣言、假证,说袁崇焕跟清军勾结,卖主求荣。崇祯皇帝不辨是非,就杀了袁崇焕。当时明朝上上下下都对袁崇焕深恶痛绝,视他为千古罪人。另一方面,清军计谋得逞后,大军势如破竹,明朝已经没有一个将军能够统领军队击败清军了。结果清军灭了明,建立了大清国。

清朝当然也不愿意提及自己龌龊的反间计,那样会让自己好没面子。所以袁崇焕在历史上依然是叛臣贼子。直到清朝灭亡后,历史学家才为袁崇焕正名,但时光已经流逝了几百年!所以人世间的审判确实有不公正之处,有些甚至永远都不会翻案,因为可能没有人知道真相。

但将来神审判的时候,一定会非常公平,一切都会真相大白。不要惊讶,可能青史留名的英雄人物未必就是英雄,奸臣也未必就是奸臣,只是蒙受了不白之冤而已。但到了那一刻,多少人能够在神的审判台前站立得住呢?而人又凭什么站立得住呢?就是公义,这就是箴言这两节经文的意思:“惟有公义能救人脱离死亡”(箴10:2),“义人的根基却是永久”(箴10:25)。

不义的钱财

箴言10章25节说了“根基”,什么是根基呢?就是基础,支撑物。盖房子的人就知道了,这是地基。圣经会用盖房子的图画来形容人如何建造自己的生命。其实箴言10章2节和25节这两节经文是在教导我们:什么才是我们的依靠和保障。圣经这里明确指出:钱财不是我们的依靠和保障。

你会发现,圣经的教导跟世界的价值观往往是相反的。圣经说钱财不是我们的依靠和保障,而现实生活中我们恰恰认为最可靠的就是钱,世人的目标就是赚钱。为什么读书?是为了将来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。为什么要找一份好工作?因为好工作就代表着好收入。甚至现代人的婚姻也是为了钱,没有钱的人(特别是男人)结婚都成问题。总之现在我们的人生目标就是赚钱,最大的祝福就是发财,过年最流行的祝福语就是“恭喜发财”。

留意箴言这里说“不义之财”,“不义”这个词是恶的意思,这个词在箴言其它地方有时候翻译为“邪恶”或者“恶行”。比如箴言8章7节:“我的嘴憎恶邪恶”;箴言12章3节:“人靠恶行不能坚立”。钱怎么是恶的呢?当然钱只不过是一些东西(金银只是一种金属),或是一张纸(钞票),它本身无所谓善恶。然而关键是人对于钱财的态度,圣经说贪财是万恶之根:

贪财是万恶之根。有人贪恋钱财,就被引诱离了真道,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。(提前6:10)

我们是不是贪爱钱财的呢?不要以为那些贪官才贪财,他们的钱财是不义之财,所以不可靠。在钱财这个问题上,我们都没有很强的免疫力。贪的相反就是知足,我们知足于手头的钱吗?往往是有多少钱都觉得不够,总想再多一点。为什么常常入不敷出?就是因为我们觉得手上的钱总是不够花。手头上可能只有一千块,我们的心却想要买两千块的东西。没有这么多钱怎么办?想尽办法去赚,赚不来就去借,借不来就去偷……

我们基督徒又如何呢?是不是一样的贪财呢?如果不是的话,为什么那么喜欢要祝福呢?

打根基需要日积月累

说到根基,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,所谓“台上十分钟,台下十年功”,“冰冻三尺,非一日之寒”。每一天、每一刻,我们都是在打根基,要么是打好公义的根基,要么是为赚钱忙碌。看看我们每天的生活,到底我们的时间都用在了哪里呢?

现在有句流行语:“时间都去哪了?”不要以为时间是自己溜掉了,问题是我们的时间都用在了哪里?一天是24小时,每个人都有这24小时,我们用了多少时间赚钱?用了多少时间吃喝?用了多少时间享受、看电视、看小说?又用了多少时间看圣经,思想神的公义,并且具体地把神的公义行出来?如果在公义上打不好根基,那么不要奇怪,到了那一天,我们无法在神的审判台前站立得住。

有人可能会说:可是我需要衣食住行,这些都得靠钱,我得工作赚钱,整天看圣经怎么工作?难道要等着天上掉馅饼?或者干脆进修道院,离群索居,整日读经祷告?

然而躲进修道院,整日读经祷告,这也不代表你就是属灵人。圣经当然不是鼓励我们要好吃懒做,不劳而获。圣经说:不肯作工,就不可吃饭(参看帖后3:10)。追溯到创世记,那是神创造人的起头,亚当是神造的第一个人,“亚当”就是人的意思。神造了亚当之后,没有让他游手好闲,整日吃喝玩乐,而是为他造了一个伊甸园,让他管理。

神的选民以色列民,神也没有让他们整日闲着。神赐给他们一块流奶与蜜的应许地,他们需要劳作,才有收获。然而神要求他们六日劳作,第七日要守安息日。一个星期工作六天,第七天停了工作,来敬拜神,与神相交。这个要求高不高呢?然而,以色列民为了赚钱,常常不守安息日。

我们基督徒又如何呢?是不是生活、工作忙碌到一个地步,连查经、聚会的时间都没有了?有些人是干脆没时间参加查经、聚会,有些人是时而来、时而不来,即一旦没时间,就不来了。这跟旧约以色列民不守安息日有什么区别呢?

神不是要求我们不吃不喝不工作了,问题是“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”(太4:4)我们需要神的话,否则就会饿死。可是我们往往只是靠食物,只关注这个肉体的需要,无视神的话。难怪不认识神的人,属灵上是死的。我们基督徒是认识神的人,是神的子民,可是如果不吃神的话,也是会死亡的。

每一天,我们看神的话,哪怕几分钟时间,哪怕一句话。然后,这一天都按照神的话而行,也让神的话保守我们的心,不做神眼中看为恶的事。这就跟下一个问题相关联:什么是公义?如何打好公义的根基?

公义就是遵行神的话

“惟有公义能救人脱离死亡”,那么什么是公义呢?如何行公义呢?怎样才能打好公义的根基呢?我们来看两段经文:

我们若照雅伟我们神所吩咐的一切诫命,谨守遵行,这就是我们的义了。(申6:25)

24所以,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,好比一个聪明人,把房子盖在磐石上。25雨淋,水冲,风吹,撞着那房子,房子总不倒塌,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。26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,好比一个无知的人,把房子盖在沙土上。27雨淋,水冲,风吹,撞着那房子,房子就倒塌了,并且倒塌得很大。(太7:24-27)

这两段经文中,第一段引自旧约,是摩西吩咐以色列民的话:遵行神的话就是公义。因为神是义。第二段引自新约,是主耶稣对门徒以及众人说的话,他说遵行他的话的人,就是把房子的根基建在磐石上,经受得住雨淋,水冲,风吹,即审判。因为主耶稣说的话就是雅伟神的话。

神的话有很多,整本圣经都是神的话,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行事为人的原则,有没有每天遵行、应用呢?如果一个人闭门不出,整天看圣经,又怎么遵行神的话呢?圣经当然不是要我们离群索居,而是让我们在与人相处中,在生活中,在处理事情上,很实际地去遵行神的话,用神的话去行事为人。现在你就会明白主耶稣一些话是什么意思了。比如 “我差你们去,如同羊进入狼群”(太10:16),即是说,我们不能待在羊圈里,离群索居,一心只读圣经,而是要进入狼群中去,用生命活出神的话,这样才能把狼变成羊。再比如你们在世上有苦难,在我里面有平安(参看约16:33)。世上的苦难我们都会经历到,但我们活出神的话,就会有内心的平安。

生活中会有很多事情发生,可能一整天都是事事不顺,也许是工作不顺,也许是生活不顺,也许是家庭不顺,也许是生病,那么你会如何反应呢?会不会像世人一样埋怨呢?有些人可能不承认埋怨,而是说沮丧,心情不好。但为什么我们不能够学习凡事感恩?圣经教导我们要凡事感恩。遇到好的事情,当然我们可以感恩,世人也懂得这一点。关键是遇到不顺的事情,我们能不能感恩呢?如果不能感恩,就还没有遵行神的话,没有打好根基。

平时与人谈话,包括在教会分享,我们会不会说同事、老板、同学的不好呢?这些闲话是起不到和睦作用的。被你说的人根本不在场,无法为自己辩护。而听的人并不了解你说的这些人和事,当然无法判断是非,反而是因为你而对那些人有了不好的印象,你在他们心里种下了怀疑的种子。这是不讨神喜悦的,而我们每天可能都在做这种事,就是在打不好的根基。

再比如找工作,或者换工作,你会以什么标准来做选择呢?是赚钱多,有好的发展前景吗?世人都会这样选择,但一个追求神的人如果也以这个标准来选择,你觉得讨神的喜悦吗?这就显明我们的依靠还是钱财,以赚钱为本。我们愿不愿意为了神的缘故,牺牲赚钱的机会,而且还为了传福音而付出呢?

在路加福音16章,主耶稣讲了“不义的管家”的比喻,教导我们要用不义的钱财交朋友,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,就可以到永存的帐幕里去。如果我们看重永恒的根基,就会用今世的钱财去建永恒的根基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