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敌人
小珊姊妹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哥林多前书查考 (14) 真正的敌人

今天,我会集中在林前10章,让我们先看林前10:5-11。

“但他们中间,多半是神不喜欢的人,所以在旷野倒毙。这些事都是我们的鉴戒,叫我们不要贪恋恶事,像他们那样贪恋的,也不要拜偶像,像他们有人拜的。如经上所记:百姓坐下吃喝,起来玩耍。我们也不要行奸淫,像他们有人行的,一天就倒毙了二万三千人;也不要试探主,像他们有人试探的,就被蛇所灭。你们也不要发怨言,像他们有发怨言的,就被灭命的所灭。他们遭遇这些事都要作为鉴戒,并且写在经上,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。”

保罗清楚的说明写这些事件的目的

6节说:“这些事都是我们的鉴戒”,11节说:“他们遭遇这些事,都要作为鉴戒,并且写在经上,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。”很多人以为旧约圣经跟我们毫无关系,其实恰恰相反。以色列人的失败是一个反面的教材,让我们得到警戒。不要自以为是,说:“以色列人经历这么多神迹奇事,有这么属灵的领袖摩西,为什么还是一败涂地呢?”以色列人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的悖逆,我们现今的信徒不仅不可夸口,反而要惧怕。林前10:12说:“所以,自己以为站得稳的,须要谨慎,免得跌倒。”

从林前10:6-10,保罗提到五样事情:贪恋恶事,拜偶像,行奸淫,试探主和发怨言。保罗三番五次警告我们,不要重蹈以色列人的覆辙,因为行这些事的结局就是灭亡。10:5说:他们多半是神不喜欢的人,所以在旷野倒毙。事实上,那些离开埃及的以色列民中,除了约书亚和迦勒以外,没有一人能进入迦南地。

在众多的罪中,保罗特别挑了这五样出来,为什么呢?因为它们都是很致命,却又不明显的罪。比如,贪念、拜偶像,这些都是很隐藏的东西,不容易显露出来。正因为这样,陷入这些罪中自己也不一定知道。我们说:“我从来不踏进庙宇,怎么可能拜偶像呢?”如果这个危机不存在的话,保罗也不会语重心长的提醒我们了。

接下来,我会解释一下那几样罪:

什么是拜偶像呢?不要以为只有向偶像下拜才是拜偶像,没有那么简单。当我们以别的东西来代替了神应有的位置,那个东西就成了我们的偶像了。每个人心里面的偶像不尽相同,在人生不同的阶段,不同的东西试图夺去我们对神的专一。对学生来说,学位很容易成为他们的偶像;对工作的人来说,钱就成为他们的偶像。对有家庭的人来说,孩子就是他们的焦点。要探访吗?“没时间,要留在家陪小孩”;要参与教会的服侍吗?“不行,要带小孩学钢琴。”请别误会,我不是说栽培小孩有什么不好,而是说,当我们把整个焦点从神的身上转向小孩身上,让他代替了神的位置,我们就陷入了拜偶像的罪了。

8节说:“我们也不要行奸淫,像他们有人行的,一天就倒毙了二万三千人。”到底发生了什么呢?事情记载在民数记25章,民数记25:1-4说:

“以色列人住在什亭,百姓与摩押女子行起淫乱。因为这女子叫百姓来,一同给她们的神献祭,百姓就吃她们的祭物,跪拜她们的神。以色列人与巴力毗珥连合,雅伟的怒气就向以色列人发作。雅伟吩咐摩西说:将百姓中所有的族长,在我面前对着日头悬挂,使我向以色列人的怒气可以消了。”

以色列人跟摩押女子通婚,结果被她们引诱去跪拜外邦神,惹动雅伟。于是神吩咐摩西把以色列人中的族长处死,谁知道一个宗族首领的儿子心利,竟敢公然违抗神,带一个米甸的女子到弟兄那里去。亚伦的孙子非尼哈看见,用枪杀死心利和米甸女子,才止息了瘟疫。遭瘟疫而死的,有二万四千人。

哥林多后书6:14说:“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,不要同负一轭。义和不义有什么相交呢?光明和黑暗有什么相通呢?”不少信徒觉得:“保罗实在过分紧张吧。跟不信主的人结婚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。”保罗非常熟悉旧约历史,以色列人就是因为跟摩押女子通婚,以致最终犯了拜偶像的罪。外在的压力、逼迫不能叫你屈服,但是面对爱人软硬兼施的手法,你就妥协了。

林前10:9说:“也不要试探主,像他们有人试探的,就被蛇所灭。”既然试探主是死罪,什么是“试探主”呢?简单来说,当你知道是非对错,但是仍然要偏行己路,希望神不会有所行动,你就是试探神了。比如政府规定,开车速度不能超过80公里,这条规则是你知道的。但是你希望开得快一点,希望没有人会发觉。很多时候,我们就是存着这种侥幸的心态去试探神。明明知道神的命令,但我们偏偏要超越他的命令,看看神会否真的行动;以色列人就是这样去试探神了。出埃及记17:2-3说:

“所以与摩西争闹说:给我们水喝吧!摩西对他们说:你们为什么与我争闹?为什么试探雅伟呢?百姓在那里甚渴,要喝水,就向摩西发怨言,说:你为什么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,使我们和我们的儿女并牲畜都渴死呢?”

以色列人到了利非订,在那里安营。百姓没有水喝,所以跟摩西争吵,埋怨他,干吗要领他们出埃及,让他们渴死呢?出埃及记17:4说:他们甚至要用石头打死摩西。以色列人出埃及,估计男女老少加起来大约两百万人。长途跋涉,天气炎热,没有水喝是很难受的。但是,他们亲眼目睹神迹奇事,知道神能够施行大能,为什么偏偏以这种负面的态度去发泄自己的不满呢?17:2,摩西说:“你们为什么与我争闹?为什么试探雅伟呢?”当以色列人埋怨摩西,他们不仅是埋怨摩西,更严重的,是埋怨神。是谁吩咐摩西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呢?是神。是谁容许他们遇见这些苦难呢?是神。他们对摩西的怨言,实在表达了对神的不满。所以,不要以为埋怨人是无关痛痒的;如果是神差派他来管理和带领你,那么,埋怨他就等于埋怨神,后果非常严重。

民数记14:1-4说:

“当下全会众大声喧嚷,那夜百姓都哭号。以色列众人向摩西、亚伦发怨言,全会众对他们说: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,或是死在这旷野。雅伟为什么把我们领到那地,使我们倒在刀下呢?我们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掳掠,我们回埃及去岂不好吗?众人彼此说:我们不如立一个首领,回埃及去吧!”

民数记13章,摩西打发12支派的族长去窥探迦南地,除了迦勒和约书亚以外,其余的十个族长所报的都是坏消息。因为是民中的领袖,他们的话举足轻重,很有影响力。以色列人听了,不仅向摩西发怨言,而且变本加厉,直接埋怨神,还要另立首领带他们回埃及。民数记14:22-23说:

“这些人虽看见我的荣耀,和我在埃及与旷野所行的神迹,仍然试探我这十次,不听从我的话,他们断不得看见我向他们的祖宗所起誓应许之地。凡藐视我的,一个也不得看见。”

以色列人试探神不是一次、两次,而是十次之多。虽然神非常忍耐,让他们有机会悔改,但是以色列人却每况愈下,变本加厉。起初是埋怨摩西,现在是直接埋怨神。虽然神是宽容的,但他的宽容是有限度的;他的宽容是让我们悔改,不是让我们放肆。以色列人试探神十次后,神便施行审判,不容他们进入迦南地。

林前10:10说“你们也不要发怨言,像他们有发怨言的,就被灭命的所灭。”

以色列人为什么被毁灭?不是因为杀人放火,而是因为发怨言。我们心里想:“发怨言是很平常的事,只不过是发泄一下内心的不满,有什么问题呢?”很明显,神的看法跟我们的看法不一样。在神的眼中,发怨言是非常严重,导致以色列人被毁灭。当然,以色列人发怨言,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,而是长期以来的一个惯性,一个恶习。

摩西奉命领以色列人出埃及。法老不肯让以色列人离开,追赶他们。在前无去路,后有追兵的情况下,以色列人急了,埋怨摩西为什么要领他们离开。所以,即使在离开埃及以前,以色列人已经有发怨言的记录。离开埃及后,他们有没有改变呢?出埃及记15:22-24说:

“摩西领以色列人从红海往前行,到了书珥的旷野,在旷野走了三天,找不着水。到了玛拉,不能喝那里的水,因为水苦,所以那地名叫玛拉。百姓就向摩西发怨言,说:我们喝什么呢?”

上文说:以色列人亲眼看见红海分开,深深经历到神的拯救。可是,在旷野走了三天都没有水喝,他们便发怨言了。请留意:他们所埋怨的事情都是真实的,他们的确是三天没有水喝。你说:“既然在旷野三天没有水喝,他们发怨言,应该可以理解吧?”请记住:逆境并不是发怨言的借口。没错,他们找不到水喝,但找不到水喝并不是发怨言的理由。为什么他们忘记了神把红海分开呢?既然神能够把红海分开,难道他不能够供应水吗?与其发怨言,为什么不向神祷告,把需要告诉他呢?

神非常宽容,并没有惩罚以色列人。出埃及记15:25只说:“摩西呼求雅伟,雅伟指示他一棵树,他把树丢在水里,水就变甜了。”神不是蛮不讲理的神,他会给我们足够的时间去悔改。但是,以色列人有没有抓紧这个机会呢?他们没有珍惜神的恩典。历史不断的重演,一次比一次严重。比如16:2-3,因为没有粮食,他们埋怨摩西、亚伦。17:3,因为没有水喝,所以发怨言。其实,当神容许同样的考验临到时,我们必须三思。这绝对不是巧合,透过这些考验,神要我们胜过自己的软弱。很可惜,以色列人看不到这一切,只是继续放纵自己舌头的罪,结果被毁灭。

借着以色列人的失败,我希望大家明白发怨言的严重性和破坏性。试想一想:弟兄姊妹私下批评牧师,这会带来什么呢?对牧者的不满,缺乏信任,最后就是公开的敌对。在家里,夫妻彼此埋怨,结果是什么呢?就是婚姻关系的破裂。不要放纵自己,养成发怨言这个习惯,要改就很困难。

接下来,让我们思想一下林前10:1-13跟14-22的关系。1-13节提到以色列人拜偶像和其他的罪,14-22节突然间提到“鬼”,犯罪跟魔鬼有什么关系呢?古语有说:“知己知彼,百战百胜”。要得胜,我们必须知道自己的弱点(就是知己);同时间也要认识敌人(就是知彼)。那么,我们的弱点是什么呢?谁是我们的敌人呢?整本圣经也在说明一件事情:魔鬼借着我们的肉体来进行试探,体贴肉体的人必然掉进魔鬼的陷阱。创世记3:4-6说:

“蛇对女人说:你们不一定死,因为神知道,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。于是,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,也悦人的眼目,且是可喜爱的,能使人有智慧,就摘下果子来吃了;又给她丈夫,她丈夫也吃了。”

记得我刚才说“知己知彼”吗?我们的敌人是怎样的呢?我们的敌人魔鬼是试探人的高手,即使在创世记3章,已经忙于试探人的工作。3:1说魔鬼非常狡猾,手段非常高明。他对夏娃说:“别那么担心。犯罪的后果并不是那么严重,你们不一定死。况且,别忘记一个属灵的好处 - 你吃后会有属灵的智慧。”3:6说:夏娃看见那果子好作食物(好吃),悦人的眼目(好看),又使人有智慧(有属灵的好处),她便掉进了陷阱。

创世记3章的确蕴藏着非常丰富的教训,这个片段使我想起约翰一书2:16的话。“肉体的情欲,眼目的情欲,并今生的骄傲,都不是从父来的”。当我们享受肉体的情欲,眼目的情欲,今生的骄傲,我们是无法遵守神的命令,正如夏娃一样。

马太福音16:21-23说:

“从此,耶稣才指示门徒,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,受长老、祭司长、文士许多的苦,并且被杀,第三日复活。彼得就拉着他,劝他说:主啊,万不可如此!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。耶稣转过来,对彼得说:撒但,退我后边去吧!你是绊我脚的,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,只体贴人的意思。”

主耶稣第一次向门徒预言他受死和复活的事情。彼得听后,出于一种人性的爱,责备主耶稣。如果主耶稣说他很快便要受死,我们肯定不会说:“恭喜恭喜!”我们肯定会拦阻他,这是人之常情。主耶稣怎样形容彼得呢?他形容彼得为“撒但”!你感觉惊讶吗?人家一片好意,劝你别去耶路撒冷,你竟然责备他为撒但,为什么呢?23节解释得很清楚:当彼得体贴人的意思,不体贴神的意思,无形中他成了撒但的工具,去拦阻拯救的计划和工程。从这个例子,我们再一次看见:体贴肉体的人是与神为敌的,体贴肉体的人却与撒但为友。什么时候我们体贴肉体,什么时候我们便站在撒但那边,成为他的工具,去破坏神的工作。

请大家谨记这一点:“知己知彼,百战百胜”。魔鬼透过我们的肉体进行试探,叫我们犯罪。对于服侍教会的工人来说,明白这一点是很重要的。不要以弟兄姊妹为我们的敌人,他们不是我们的敌人,魔鬼才是。很多时候,弟兄姊妹属肉体,陷在罪中,不能自拔。犯罪后便悔改,悔改后又重蹈覆辙。你执行处分,他们很不满,这样你以为他们就是你的敌人。千万不要看错,弟兄姊妹不是我们的敌人,魔鬼才是。我们必须同心合意来抵挡他,而不是打内战。

要防备撒但的诡计,秘诀是什么呢?林前10:31-33说:;

“所以,你们或吃或喝,无论做什么,都要为荣耀神而行。不拘是犹太人,是希腊人,是神的教会,你们都不要使他跌倒;就好像我凡事都叫众人喜欢,不求自己的益处,只求众人的益处,叫他们得救。”

保罗道出了得胜的秘诀:不求自己的益处,迁就自己,反而求别人属灵的好处;这样,我们就不会掉进魔鬼的试探。

让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。今天我们集中在哥林多前书10章,主要有三个重点:

  1. 以色列人的历史是今天信徒的借鉴,好让我们得警戒。
  2. 要得胜,我们必须“知己知彼”。撒但透过我们的肉体来进行试探,体贴肉体的人必然会掉进他的陷阱,也成了他的工具去破坏神的工作。
  3. 要得胜,我们必须拒绝肉体的声音,凡事上不求自己的益处,只求众人属灵的好处。

《完》


版权所有:福音电台
电台网站: www.fuyindiantai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