约瑟与耶稣的比较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旧约里的一些圣徒是预表基督的人物。“预表”是指他们的生命在某些方面带有基督的影子。观察他们的生平就能隐隐约约认识基督和他的作为。

新约经常谈到效法耶稣基督。基督徒除了可以透过四福音书了解基督的生平,效法他如何行事为人,也可以效法那些效法基督的使徒、神的仆人。除此之外,旧约里的那些“预表基督的人物”也是我们效法的对象。虽然他们不认识基督,但因为他敬畏并顺服神,所以神的灵可以引导他们活出荣耀神的生命,正如基督荣耀神一样——尽管他们的生命不能跟基督同日而语,因为惟独基督的生命达到了无罪和完全的标准。

旧约的约瑟跟耶稣基督有很多相似之处。仔细思想腓利比书2章6-11节,就能看到两者的经历是惊人地相似。我们可以按约瑟生命的不同阶段来思想两者的相似之处。在还没有进入埃及之前,约瑟跟耶稣基督有什么相似之处呢?约瑟是个敬畏神的人,却被自己的兄弟出卖了。他们为什么出卖他呢?是出于嫉妒(徒7:9)。同样,耶稣也是被自己的同胞出卖了,而且出卖的原因也是出于嫉妒(可15:10)。耶稣是个遵行神旨意的人,但犹太人嫉妒、仇视他。

圣经形容嫉妒为可怕的毒根。不要孕育嫉妒在你心里,否则必然会演变成恶的行动。可能先是用言语表达出来,继而会转变成暴力行动。该隐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,他因为嫉妒而杀害了自己的亲弟弟。约瑟的兄弟因为嫉妒约瑟,就把他卖给人作奴隶。圣经告诉我们,因为群众都听从、跟随了耶稣(约12:19),法利赛人、祭司长就心生嫉妒,想方设法要阻止众人跟从耶稣。他们起初是毁谤、诬陷耶稣,最后就干脆设计杀害了他。

约瑟被自己的弟兄卖给了外邦人,耶稣也是被犹太人交给了外邦人,两者都是想借刀杀人。结果约瑟成了奴隶,最后还被人诬告,成了阶下囚。耶稣在公会上也被人诬告,成了罪犯。约瑟被下到牢里,接下来还有一连串的受苦;耶稣不仅被人诬告,还要被审讯、羞辱、鞭打,最后被判处死刑。

约瑟被降到了最低点,不但是奴隶,还被人诬告为强奸犯,人格和尊严荡然无存。尽管恶人陷害他,让他降到了最低点,神却借着法老把他升高。这也是耶稣的经历,他被人拒绝、羞辱、虐待,甚至被钉死在十字架上,但神却让他复活,将他升为至高。

约瑟被法老提升之后,成了埃及的主,也成了埃及的救主,神借着约瑟不但拯救了以色列(雅各)全家,还拯救了埃及全地的人。耶稣复活之后,神立他为以色列和全人类的主和救主(徒5:31)。这两个人物的确有很多相似之处。

39法老对约瑟说:“神既将这事都指示你,可见没有人像你这样有聪明有智慧。40你可以掌管我的家,我的民都必听从你的话,惟独在宝座上我比你大。”41法老又对约瑟说:“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。”42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,戴在约瑟的手上,给他穿上细麻衣,把金链戴在他的颈项上。43又叫约瑟坐他的副车,喝道的在前呼叫说:“跪下!”这样,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。44法老对约瑟说:“我是法老,在埃及全地,若没有你的命令,不许人擅自办事(原文作“动手动脚”)。”(创41:39-44)

从这段经文可以看见约瑟跟耶稣的许多相似之处。第一,神给他聪明智慧,让他明白人不能明白的神的启示(39节);第二,法老赐给他权柄管理法老的家、法老的百姓,治理埃及全地(40-41节)。即是说,法老提拔了约瑟,把他升得极高,名副其实是一人之下、万人之上。

谈到法老的时候,不要总是想到出埃及记的那个法老。“法老”是埃及王的称号,就如“主席”、“总统”一样。出埃及记说的是另外一个法老。约瑟年代的法老是一个敬畏神的人。敬畏神的人自然也会赏识敬畏神的人。约瑟是个外族人,一般的埃及掌权者都会想:“你是一个希伯来人,是外来人,还坐过牢,你再聪明能干,我们也不可能给你这么大的权柄和官职。”这样的想法是人之常情。

人总是有这种排他、排外的心理。所以我说,约瑟年代的法老是个与众不同的国君,真是一个敬畏神的人。当他看到约瑟有神的同在,有神赐的智慧,就非常赏识他,愿意把权柄交给约瑟,让约瑟辅助他治理埃及。他完全不在乎约瑟是一个希伯来人,也没有藐视他曾经坐过牢。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,这位法老真是一个公义、正直的人。难怪乎神会赐他异梦,并差派约瑟来辅助他,救埃及脱离大饥荒。

43节说到法老叫约瑟坐他的副车。什么是副车呢?“副”原文也有“仿制”的意思,就是把法老的座驾再仿制一部(所以也是法老的“副车”)给约瑟用。约瑟去巡视埃及全地时,人们看到是法老的座驾,就会视约瑟如同法老,都要下跪。

法老命令百姓要在约瑟面前下跪,这一点跟腓立比书2章9-11节描述耶稣基督的话非常相似:

9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,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,10叫一切在天上的、地上的和地底下的,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,11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,使荣耀归与父神。

这里我们看到约瑟和基督极其相似的经历。保罗在腓立比书2章7-8节谈到耶稣选择了奴仆的形像,不断地降卑自己,甚至被人钉死在十字架上。而9-11节就谈到神如何将他升为至高,还赐给他一个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字,又下令所有人都要向耶稣屈膝,称他为主。这样做就是把荣耀归给父神。

如果你尊敬、顺服神,就会尊耶稣为主;你尊耶稣为主,就是将荣耀归给神,因为你尊神为大,顺服了他的命令。埃及的百姓如果尊敬法老,必然会听从法老的吩咐,尊约瑟为主。他们不敢藐视约瑟,因为他们敬畏法老。埃及的百姓见到约瑟就如同见到了法老,他们看约瑟的命令如同法老的命令。所以约瑟跟法老的关系就如同耶稣跟神的关系。

两者还有很多相似的地方。约瑟成了全地的主。这个主不单是治理,还起到拯救的作用。约瑟不但是主,也是救主,神藉着约瑟拯救了埃及百姓脱离了饥荒和死亡。这就如同神立耶稣基督为我们的主,也借着他拯救了我们脱离罪和死。我们若不遵从耶稣为主,他就不是我们的救主,我们也不可能得救。同样,埃及人若不听从约瑟的命令,他们都会被饥荒所灭。

约瑟的权柄、地位、能力都是法老赐予的。在现实生活中,百姓看约瑟就如同法老,尽管约瑟不是法老。在约翰福音里,耶稣经常说听他的话就是听神的话,门徒看见了他就如同看见了神。但要分清楚,耶稣不是神,很多基督徒就是没有分清楚,最后将两者划成等号了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