义人顾惜他牲畜的命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义人顾惜他牲畜的命,恶人的怜悯也是残忍。(箴12:10)

这节经文在说什么呢?义人顾惜他牲畜的命,说明义人的特征是怜悯,连牲畜也不轻看。而下一句“恶人的怜悯也是残忍”,说明恶人没有怜悯。

古人云:恻隐之心,人皆有之。但是圣经说恶人没有怜悯。可能你会说:“有些恶人对自己的妻儿挺好的。”或许他也有一段浪漫的爱情;或许他把所有的财产都给了儿子;或许他舍身救子,替儿子挡住了子弹……大家怎么看这个问题呢?恶人可不可能有些怜悯呢?似乎恶人也可以有一些怜悯。比如有人看见一个乞丐,给了乞丐一些钱,算不算怜悯呢?这个乞丐也会感谢他。恶人似乎也可以行善,他见到你没饭吃了,请你吃顿饭,你也会感谢他。有的黑社会老大对自己的妻儿特别好,忠于自己的妻子,不包二奶,爱怜自己的儿女;然而他可以杀别人。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呢?

怜悯的动机

为什么我们会怜悯一个人或者动物呢?一个原因是,这人或者动物是我自己的。所以恶人也能够爱自己的妻儿、家人,因为这是自己的,其实他是在爱自己。

此外,我们的怜悯是不是有一个底线呢?当不涉及到自己利益的时候,你可以怜悯。身边有个乞丐,我正好有一块钱,就给他了。如果他们连我们的饭碗都抢掉了,我们还会怜悯吗?比如有些发达国家以前会接纳难民,难民就是穷人。然而最近几年,很多国家开始采取一些措施,禁止难民涌入。而且很多当地居民也排斥新移民,为什么呢?因为新移民占用了他们的资源,抢了他们的饭碗!可见我们的怜悯是有一定底线的,一旦碰触到自己的利益,就没有怜悯了。

一些有宗教信仰的人为什么会怜悯人呢?我曾经看过一位有宗教信仰的人写的一篇文章,上面写了这样一句话:一旦做了亏心事,你就去施舍,好累积善功,弥补里面的亏心。其实很多基督徒也有这种心理,他知道自己做某些事情是得罪了神,不好意思,就往奉献箱里多投一些钱。或者神帮了他什么忙,比如自己的亲人病了,一祷告就得到了医治,他不想亏欠,就奉献一笔钱。还有一类人,他伤害了别人,可能是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,觉得不好意思,于是就请那人吃顿饭,或者买一点小礼物送那人,好弥补良心的亏欠。

还有一种怜悯就是:我喜欢他,无论是人或者动物,我们就对上眼了。

还有一种怜悯是同病相怜。比如说,以前你妈妈总是骂你,有一天有一个人向你诉苦,说他妈妈常常骂他,你瞬间就会很怜悯他。因为你深有同感,其实你是在怜悯自己。这就是为什么员工们在一起时总是骂老板,而老板们在一起时总是骂员工。媳妇们在一起时骂婆婆,婆婆们在一起时骂媳妇。这种怜悯是没有任何意义的。

义人里外是一致的

义人的特征就是怜悯牲畜,但能不能反过来说,怜悯牲畜的就是义人呢?

以前人们养动物大多是出于实用的目的,所谓“犬守户、鸡司晨”。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,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,经常能够看到一些因为保护动物而引起纠纷的新闻。比如有一则新闻说,俄罗斯有一位女子,她在和丈夫一起喝酒的时候,因为猫而发生了争吵。原来妻子照顾猫,丈夫不喜欢,就尝试吓走猫。两个人争论很激烈的时候,丈夫试图用耙子把猫打死。出于保护猫的目的,这位妻子抢过丈夫手中的耙子,然后从桌子上取出一把刀,刺入丈夫胸前三次,令到丈夫死亡。

这位妻子是义人吗?人可以顾惜牲畜的命,却不顾惜人的命,这是出了什么问题呢?

说到动物保护人士,希特勒绝对是榜上有名。据希特勒传记记载说,希特勒在1933年宣布禁止虐待动物。不久后,他又宣布禁止狩猎,并且规范如何用汽车和火车运输动物。在1936年,希特勒又颁布了最人道的宰杀龙虾的办法,就是用开水烫死。后来还规定说,甲壳虫类的动物都必须用这种办法,不能用其它方法,不可让动物死得残忍。

希特勒还是个素食主义者,禁止活体解剖动物。希特勒养的鸟死了,他能哭上好一会儿。他对待自己的狗也非常好。倘若你看了他的传记,就会觉得做他的狗真幸福啊。

但众所周知,希特勒是恶人。他如此爱惜动物,却杀人不眨眼。二战期间,希特勒虐待、残杀犹太人,光用毒气就杀了六百多万犹太人。甚至把犹太人的皮剥下来,做灯罩;油剥下来,做肥皂,残忍至极!很明显,义人的特征就是怜悯牲畜,不能反过来说,怜悯牲畜的就是义人。

希特勒是比较极端的例子。再举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例子,某人在街上帮助一个乞丐,你会怎么看他呢?你当然会觉得他是一个有怜悯之心的人。但是如果你知道他在家是虐待妻儿的,又会怎么看他呢?还会觉得他有怜悯之心吗?从人的角度来看,他的确有一些怜悯之心,有一些善行。但神如何看这人呢?恶人的确有些怜悯,但不是真正的怜悯。神要看这人的本质是什么,并非他表面做了什么。雅各书说:什么样的泉源就流出什么样的水。如果你的根是恶的,就不可能有善果。这是圣经一贯的原则。

怜悯那些最卑贱的人或物

“义人顾惜牲畜的命”,我们具体应该怎样实行这句话呢?要知道,当时的牲畜不是现代人的宠物,而是最卑贱、最受人轻视、最不值钱的,但义人顾惜、怜悯它们。我们可以学习的是,那些对我们而言最不值得尊敬、最不重要的人和物,我们会不会去怜悯他们呢?至于是什么人、什么物,则因人而异。

物以稀为贵,现在是人口众多的世代,出门一趟,哪里都是人满为患:坐公车,到处都是人,你被人挤来挤去的;去哪个景点游玩,也到处都是人……你心里对人还能有怜悯吗?我们的态度往往是:这么多人,烦死了!难怪公交车上经常会爆发口角,一个人不小心踩到了另一个人,两个人都开始争吵起来,严重的会大打出手。开车的人也一样,现在比较流行一个词叫“路怒”,有些心理医生帮忙分析是什么原因。其实原因很简单,就是人太多、车太多,自己要等,又被人耽误时间,被人碰撞,就烦了。说到底是对人没有怜悯。

如果你是一位老板,你会如何对待下属呢?会不会把人用尽了,榨干了,像榨甘蔗一样?比如你会不会让员工加班?会不会尽量压低员工的工资?会不会拖欠员工工资,总不按时发放?无论什么理由,这样做就是没有怜悯,不是一个义人当做的事。

或者如果你是一位老师,你又如何对待你的学生呢?如果你是一位执法人员,你如何对待那些你所管辖的人呢?如果你是医生,你会如何对待每一个病人呢?总之只要你手上有一些权力,哪怕是一个办事员,你会对人心存怜悯吗?

恶人不懂得如何善待自己

箴言这里说,“恶人的怜悯也是残忍”。如果恶人真心想去怜悯,难道也是残忍吗?如何理解呢?这个问题就牵涉到了我们到底懂不懂得什么是善、什么是恶。再看箴言一处经文:

仁慈的人善待自己;残忍的人扰害己身。(箴11:17)

这是怎么回事呢?恶人为什么会扰害己身呢?难道他不想善待自己吗?恶人并非不想善待自己,其实没有人不想善待自己,连小孩子都想善待自己。虐待自己的人是患了一种精神病,叫做自虐狂,需要找医生看病。关键问题是,人不懂得如何善待自己。比如小孩子认为善待自己的方法就是吃巧克力,最终导致自己的牙坏了,身体肥胖。恶人不是不想善待自己,问题是他不懂得如何善待自己,以至于他的怜悯就成了残忍,这就是为什么圣经说恶人没有怜悯。没人不想去行善,可是当他不懂得如何行善的时候,他做出来的善行反而是恶行,与他的本意背道而驰。

所以一切都取决于我们是什么样的人,如果你是恶人,那么你不懂得善待自己,也不懂得怜悯。你自以为有怜悯,却都是表面的。你觉得这样做是怜悯,其实做出来的却是残忍。

比如曾经看过报导说,有些人在野生森林里发现了一些小老虎仔,觉得很可爱,就动了怜悯之心,带回了家,喂奶,像宠物一样养了起来。等到老虎慢慢长大,主人就开始恐惧了,觉得不能再养下去,因为会有安全隐患。最后他们只好将老虎放回了森林中。然而这些老虎已经习惯了被人喂养,到了森林后,它不会捕猎,无法生存。结果它不但捱饿,还饱受其它动物的攻击,最后可能成了别的动物的盘中餐。你说他们这样做是怜悯还是残忍呢?

这正应了箴言的话:恶人的怜悯也是残忍。人的问题是总以为比神聪明,似乎神让这些动物自生自灭,我们就动手来照顾。其实神的方法是最好的,动物在大自然里非常自在,一切都很平衡,井然有序。人为的破坏,才造成了大自然的生态不平衡。我们对待动物不是为了动物的好处。不用神的方法,我们做出的事情就是残忍的。

怜悯是出于敬畏神的缘故

关键就是,到底什么是怜悯?我们都可以有某种怜悯,然而按照圣经,神的怜悯才是真正的怜悯。我们之所以怜悯人或动物,是出于敬畏神的缘故。我们来看几节经文:

26你即或拿邻舍的衣服作当头,必在日落以先归还他;27因他只有这一件当盖头,是他盖身的衣服,若是没有,他拿什么睡觉呢?他哀求我,我就应允,因为我是有恩惠的。(出22:26-27)

你们不可偷盗,不可欺骗,也不可彼此说谎。(利19:11)

13不可欺压你的邻舍,也不可抢夺他的物。雇工人的工价,不可在你那里过夜留到早晨。14不可咒骂聋子,也不可将绊脚石放在瞎子面前,只要敬畏你的神。我是雅伟。15你们施行审判,不可行不义,不可偏护穷人,也不可重看有势力的人,只要按着公义审判你的邻舍。16 不可在民中往来搬弄是非,也不可与邻舍为敌,置之于死(原文作“流他的血”)。我是雅伟。(利19:13-16)

在白发的人面前,你要站起来,也要尊敬老人,又要敬畏你的神。我是雅伟。(利19:32)

这些话似乎都是在讲人的道德,但留意这句话:“我是雅伟”。这里的“我”是雅伟神。圣经不是只讲道德,世人也讲道德,但比道德更深的理念是:我们要敬畏雅伟神。为什么我们不可骗人,要尊敬人、怜悯人?因为这一切都是神创造的,人、动物、大自然都是神的创造,敬畏神的人就不敢去伤害神的创造。有些人按照他的所作所为,你觉得是不应该得到怜悯的,但为什么你要怜悯他?惟有一个原因:他是神造的,我没有资格不怜悯他。

义人之所以顾惜牲畜,不是出于自己的喜好,而是因为他知道这是神的创造,他对神的一切创造都抱有同样的态度,并非厚此薄彼。为什么有人怜悯动物,却残忍待人?反之,为什么有人怜悯人,却残忍待动物?这都是厚此薄彼,随自己的喜好而行。这不是真正的怜悯。因为他的本质不是一个怜悯的人,他不敬畏神。

总结来说,义人是里外一致的,因为这是他的根。敬畏神的人自然会善待神的创造,尤其是人。义人有神的心肠,所以他才有怜悯。不敬畏神的社会,恶待人、虐待动物是在所难免的。但愿我们学习敬畏神!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