殷勤: 懂得把握时机
 殷勤-懂得把握时机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6懒惰人哪,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,就可得智慧。7蚂蚁没有元帅,没有官长,没有君王,8尚且在夏天预备食物,在收割时聚敛粮食。9懒惰人哪,你要睡到几时呢?你何时睡醒呢?10再睡片时,打盹片时,抱着手躺卧片时,11你的贫穷就必如强盗速来,你的缺乏仿佛拿兵器的人来到。(箴6:6-11)

这段经文在说什么呢?上一讲已经说过,其实6章1-11节这段话中,很明显有一个词常常出现,就是“懒惰”。还有一些相关的词:睡觉、打盹、躺卧。显然这段经文是在教导我们不要懒惰,而6-11节尤其强调这一点。

6节说,“懒惰人哪,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,就可得智慧。”一开口就是“懒惰人哪”!我们看圣经时,能否看见圣经是在对我们自己说话?如果一见“懒惰人哪”,便觉得这是对懒惰人说的,不是对我说的,我不懒惰,那么我们就学习不到功课了,这就是愚昧人。聪明人看圣经的话时,就会运用在自己身上,而不是指向别人。当然首先分辨了自己,接下来他看别人也会非常清楚。但顺序不能倒转过来。

观察、思想的人找到真理

“你去察看……”,留意“察看”这个字。我们有没有养成好习惯,去观察周围的事物?其实每一天有很多事情发生,很多人都看见了,但观察的人很少。观察并且思想,从中学到功课的人,又少之又少。大部分人都是“听而不闻、视而不见”。所以圣经也经常说有些人有耳朵,却听不见;有眼睛,却看不见。这是什么意思呢?难道真的没听见、没看见?当然不是肉眼没看见,而是不去留意观察,不去思想。

能够去观察、思想的人,他就会发现、找到真理,成为聪明人。这在世界上都是行得通的原则。比如牛顿,一个苹果掉下来,千百年来无数人看见了,都没有想什么,可能拣起来吃了;但牛顿看见了,就观察、思想:为什么苹果往下掉,不往上飞呢?也许很多人会说:这么傻!苹果从来都是往下掉的,这是千百年不变的事情,你想它干什么?

很多人都是知其然,不知其所以然。但牛顿就会思想,去找出原因。但愿我们在属灵上能够做个聪明人,学会观察、思想,找出真理。

再比如说人生,每个人都是出生后,在人世间走一遭,然后死亡。你问世人:“为什么会这样?”他会说:“一向如此,问这个干嘛?别犯傻了。” 但一些人看见了,就会思想:“为什么会这样?人为什么死?死后去哪里?”这些人或许就找到神,找到永生。

查经也是一样的,大家都在读同一本圣经,看同样的经文,为什么有些人学不到功课、得不到生命呢?还是观察的问题,我们有没有留心去观察,去思想,找到真理?

蚂蚁的素质:自觉,节制

继续看6章6节:“懒惰人哪,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,就可得智慧。”这里具体让我们观察一种动物,蚂蚁,从中得到智慧。众所周知,蚂蚁的特点是勤劳,永远在奔走、忙碌。箴言这里具体让我们学习蚂蚁什么呢?

看7-8节:“蚂蚁没有元帅,没有官长,没有君王,尚且在夏天预备食物,在收割时聚敛粮食。”

夏天预备食物是什么意思呢?为什么夏天预备食物呢?其实这句话跟下一句是平行的,互为解释:在收割时聚敛粮食。夏天预备食物,意思就是在收割时聚敛粮食。我们中国人都知道春种秋收,春天播种、秋天收割,但以色列的收割季节是夏季,五、六月份,那是他们的七七节,也是五旬节,是收割的季节。

“没有元帅,没有官长,没有君王”,就是没有任何人管束,完全是自觉地干活。我们总要有上司、领导、老师、父母管束,才会被迫做事情;一旦管的人不在,就开始偷懒,不干了。所以现在到处都要设置监控:马路上、商场里、工厂里,以防人懒得遵守规则。人还需要有法律管束,一旦处于没有法的状态下,人就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。所以哪里有战争,哪里就出现残酷的虐待、滥杀行为,因为某些法律约束不到人了。

9-11节说:“懒惰人哪,你要睡到几时呢?你何时睡醒呢?再睡片时,打盹片时,抱着手躺卧片时,你的贫穷就必如强盗速来,你的缺乏仿佛拿兵器的人来到。” 这里懒惰人的表现是睡觉,打盹。

想一想,人为什么会睡觉呢?一个人没有节制,就会睡懒觉,当然睡觉好舒服。显然这种人缺乏节制。睡觉是很舒服的,“春困、秋乏、夏打盹,睡不醒的冬三月”,如果想肉体舒服,那就睡觉。一个体贴肉体的人就喜欢睡懒觉。所以睡懒觉的人是个喜欢体贴肉体的人,总想着肉体的事。

借口:装备好,才能干活

这些都是很明显的懒。想一想,懒惰的人真以为自己懒吗?这就是悲哀之处,也是瞎眼之处,他不觉得自己懒。他为什么睡觉呢?可能他有自己的理由:我要养精蓄锐,好好睡一大觉,然后起来好好干活。先休息好了,装备好了,才能干活嘛。

所以有些人就永远学习,就是不愿意去付出、去服侍,他说自己还不足够。你说:去传福音吧,去认识朋友。他说:我还没装备好,要好好学习。你说:去查经吧!他说:我要好好学习圣经、学习查经,再去给人查经。这种态度,就永远不能去为神做工,因为你永远都学不好。在神看来,这就是懒惰。

懒惰人喜欢最后一搏

箴言30章25节也说到了蚂蚁:“蚂蚁是无力之类,却在夏天预备粮食。” 这里我们能学到什么?这是特别说到蚂蚁是无力之类,蚂蚁是没有什么力气的,却可以一点点地、不停地去做。懒惰人为什么睡觉呢?可能他很能干,觉得先不急,等睡好了觉,休息好了,到时候拼命一搏,一口气全都做了。但有些事情是不可能最后一口气做得了的,这样是不行的,必须细水长流,一点一点做。

所以懒惰人可能不觉得自己是懒惰的人,反而自以为是能干、勤快、聪明、效率高的人,别人需要干上一整天,他一个下午就可以干好了,干嘛要早早起来去收割呢?或者别人两个月做的事,他一个月或者半个月就可以做完,为什么要那么早就做呢?先休息、睡觉,再大干一场。很多人做事情就是这样的,你交待他做一件事,或者是预备查经,或者是写作业,给他一个月的时间,他总是最后一周才做,最后累得要命。其实懒惰人恰恰常常喊好累,好辛苦。有没有想过,懒惰人恰恰是太累了、太辛苦了,才呼呼大睡的?

把握时机

再看箴言6章8节,“在夏天预备食物,在收割时聚敛粮食”。我们能看见什么呢?这里有个时间的限制:夏天,收割时。预备食物、聚敛粮食要在夏天,要在收割的时候。机不可失、失不再来,过了这个时间就没有机会了。

这里有个时间问题。主耶稣说,“趁着白日,我们必须作那差我来者的工;黑夜将到,就没有人能作工了”(约9:4)。夏天,收割的季节,当然要快快做工。可是懒惰人不急,他睡觉,就过了时节。

所以懒惰人未必是我们以为的那种懒惰,什么都不做。关键是把握时机:什么时候该勤快,什么时候该睡觉。懒惰人是在不该勤快的时候勤快,该勤快的时候懒惰。他可能正是在该睡觉的时候不睡,搞到自己很累;真正需要去干活时,他困了。我们是不是把精力放在了不该放的事情上,以至于真正需要侍奉神时,却没有精力了?

行善、追求神、遵行神的旨意,这也是有时机的,我们能抓住吗?民数记13-14章记载了以色列人第一次到达迦南地边界的情景。十二个探子被派去窥探迦南地,回来后除了约书亚、迦勒以外,其他的探子都报了凶信,害怕上去打仗,懒得上去打仗。于是神发怒,不让他们得这块地,让他们继续在旷野走四十年,死在旷野。他们这一代人只有约书亚、迦勒能够进入应许地。

以色列人听了之后怎么样呢?他们在神发怒、没有带领的时候,开始勤快起来了,反而要上去进攻迦南地。摩西劝阻他们说:这事不顺利,你们不要上去了,因为雅伟不在你们中间,恐怕你们被仇敌杀败了。他们不听,偏偏要上去攻打,结果大败而归,很多人被杀死了。这就是时机问题,该勤快的时候不勤快,不该勤快的时候反而勤快,已经没有用了。

新约还有一个例子,就是马太福音26章6-13节,那里记载说,有一个女人拿来一玉瓶极贵的香膏,浇在了耶稣的头上。门徒们看见了,就不高兴,说:何必这样浪费?这么贵的香膏,可以卖好多钱去周济穷人。但耶稣怎么说的呢?他说:“为什么难为这女人呢?她在我身上作的,是一件美事。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。只是你们不常有我。她将这香膏浇在我身上,是为我安葬作的。我实在告诉你们,普天之下,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,也要述说这女人所行的,作个纪念。”

“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,只是你们不常有我”,这个女人就把握住了时机,行了善,做了一件神看为美的、服侍神的工作,结果福音书都记载了这个女人的事迹。我们可能忙了一大堆别的事情,比如去周济人,也是在行善,甚至也是在服侍神,但这一刻,最好的服侍是将香膏浇在耶稣——神的仆人、神的儿子、神所立的弥赛亚王的头上。多么美好的服侍!这就在乎我们有没有眼光,看得见什么时候该忙,而且是该忙什么事情。

救恩是有时间的,圣经说要趁着今生。在约翰福音12章36节,主耶稣说,“你们应当趁着有光,信从这光,使你们成为光明之子。耶稣说了这话,就离开他们,隐藏了。”

希伯来书3章13节说,“总要趁着还有今日,天天彼此相劝,免得你们中间,有人被罪迷惑,心里就刚硬了。”

把握今生的救恩时机

救恩是有时间的,很多人不会把握今生,觉得到退休了再努力追求属灵的事。可是过了时机,就没有了。而且你一生那么忙碌,别以为到老了可以努力、勤快地追求神,那时你已经累了,困了。

还有一些人,他一旦有什么事情要忙,就会先去忙,然后再来追求神。比如说,他要读书,考试,忙完了再说;或者要工作,这段时间好忙,忙完了再看圣经;或者结婚,忙完了再来参加聚会……

这就是那个懒人。问题是,当你忙完了,可能时机过了,你再也没有属灵胃口了。我们要凡事都仰望神,为什么不靠着神去面对这些忙碌的事情呢?你以为可以自己先忙完了,再追求神吗?大错特错了。我们会不会把握住时机?这要看个人的眼光了。很多人把握不住时机。

灵魂要苏醒

再看看睡觉这个词,圣经将死形容为睡觉,睡等同于死。以弗所书5章14节:

所以主说:“你这睡着的人当醒过来,从死里复活,基督就要光照你了。”

我们的灵是不是在睡觉,或者说是死的,不能敏感到属灵的事情?

大卫在诗篇23篇说,“他使我的灵魂苏醒”。但愿我们求神,让我们的灵魂苏醒,不要睡觉,以至于敏感不到属灵的事情。那样的话,“你的贫穷就必如强盗速来,你的缺乏仿佛拿兵器的人来到。” 我们就在属灵生命上、在永生上无份了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