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利沙与亚兰王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7以利沙来到大马士革,亚兰王便哈达正患病。有人告诉王说:“神人来到这里了。”8王就吩咐哈薛说:“你带着礼物去见神人,托他求问雅伟,我这病能好不能好?”9于是,哈薛用四十个骆驼,驮着大马士革的各样美物为礼物,去见以利沙。到了他那里,站在他面前,说:“你儿子亚兰王便哈达打发我来见你,他问说:‘我这病能好不能好?’”10以利沙对哈薛说:“你回去告诉他说,这病必能好;但雅伟指示我,他必要死。”11神人定睛看着哈薛,甚至他惭愧。神人就哭了。12哈薛说:“我主为什么哭?”回答说:“因为我知道你必苦害以色列人,用火焚烧他们的保障,用刀杀死他们的壮丁,摔死他们的婴孩,剖开他们的孕妇。”13哈薛说:“你仆人算什么,不过是一条狗,焉能行这大事呢?”以利沙回答说:“雅伟指示我,你必作亚兰王。”14哈薛离开以利沙,回去见他的主人。主人问他说:“以利沙对你说什么?”回答说:“他告诉我你必能好。”15次日,哈薛拿被窝浸在水中,蒙住王的脸,王就死了。于是哈薛篡了他的位。(王下8:7-15)

看了这段记载,相信大家心中会冒起很多问题来。比如说,这里记载说,以利沙来到大马士革。大马士革是亚兰国的首都,亚兰国是以色列的敌人,也一直与神为敌,以利沙为什么来到敌人的首都呢?

在13节,以利沙说:“雅伟指示我,你必作亚兰王”。可是以利沙也说到,哈薛做亚兰王之后会残酷杀戮以色列民。这种情况下,为什么神还容许哈薛做亚兰王呢?如果再看一下列王纪上19章15节,我们就会更觉得奇怪了:

雅伟对他说:“你回去,从旷野往大马士革去。到了那里,就要膏哈薛作亚兰王。”

列王纪下8章说得比较含糊,以利沙只是说“雅伟指示我,你必作亚兰王”。但列王纪上19章15节这里说,原来是雅伟神吩咐以利亚去到大马士革,膏哈薛做亚兰王的!当然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以利沙去到了大马士革,肯定是因为哈薛的缘故。圣经没有记载以利亚遵行神的这个吩咐,所以以利沙应该是遵从师父的遗命,去大马士革完成这项任务。

但为什么神膏立一位残暴的亚兰王来残害以色列民呢?而且神膏立了哈薛后,哈薛并非堂堂正正登上了亚兰王的宝座,而是谋杀了亚兰王便哈达,篡夺了便哈达的位。这是不公义的事情,为什么神让哈薛用这种方法登基做王呢?

首先我们要知道,神是掌管宇宙万物的主宰,无论你承认与否,无论你认不认识神,但一切都是神的,包括权柄,神将权柄赐给你,你才有权柄,才能做王。亚兰王是以色列的仇敌,也是与神为敌的,不认识雅伟,也不敬畏雅伟,但他的权柄依然是雅伟赐予的。

这一点是圣经一致的原则。比如约翰福音19章记载说,主耶稣被捕后,被带到当时的罗马巡抚彼拉多面前。彼拉多问了耶稣问题,耶稣却不回答他。彼拉多就说:“你不对我说话吗?你岂不知我有权柄释放你,也有权柄把你钉十字架吗?”不错,彼拉多是当时强大的罗马帝国派来管理犹太人的巡抚,他不认识神,更不是信神的,他对犹太人是有生杀予夺的大权的。但耶稣是如何回答他的呢?耶稣说:“若不是从上头赐给你的,你就毫无权柄办我”。耶稣知道:彼拉多的权柄是神赐予的,尽管彼拉多本人未必知道,还以为是罗马皇帝赐给他的。

使徒保罗也非常明白这一点,所以在罗马书13章1-2节,保罗说:“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”。

一切权柄都是从神来的。所以如果你是有权柄的,即便你不是基督徒,甚至根本不认识神,但也不要骄傲自大,自鸣得意,因为这权柄不是你的,是雅伟神赐给你的。无论你自己承认与否,这是雅伟神赐给你的权柄。这样,你是如何用这个权柄的,将来你要去神那里交账,神要判定你是否忠心,是否用得合乎神的心意,是否滥用了权柄。

回到列王纪下8章,我们还是要思考这个问题:为什么神膏立一位残暴的亚兰王来残害以色列民呢?要想明白这个问题,我们还得回到列王纪上19章:

13以利亚听见,就用外衣蒙上脸,出来站在洞口。有声音向他说:“以利亚啊,你在这里作什么?”14他说:“我为雅伟万军之神大发热心;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,毁坏了你的坛,用刀杀了你的先知,只剩下我一个人,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。”15雅伟对他说:“你回去,从旷野往大马士革去。到了那里,就要膏哈薛作亚兰王;16又膏宁示的孙子耶户作以色列王;并膏亚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你。17将来躲避哈薛之刀的,必被耶户所杀;躲避耶户之刀的,必被以利沙所杀。18但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,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,未曾与巴力亲嘴的。”(王上19:13-18)

19章说的是以利亚在西奈山上,心灰意冷。因为他在迦密山上跟几百个假先知对决,大获全胜,让以色列人看见了雅伟才是真神。但经过了这么大的一场胜利之后,以色列人还是没有回转归向神,反而要杀他。以利亚当然不是怕死,否则就不会求死了。他是对以色列人非常失望。他求死,可见他不想做以色列的先知,不想守护以色列了。他可能觉得以色列人已经无可救药,所以想辞职不干了。

以利亚本是先知,是为以色列代求的,是堵住破口的人,但现在他失望至极,不愿意再为以色列代求,反而到神面前投诉以色列。正是在这种情况下,神采取了三个措施:第一,膏哈薛为亚兰王;第二,膏耶户做以色列王;第三,膏以利沙做先知,接续以利亚。而且17节特别说到:“将来躲避哈薛之刀的,必被耶户所杀;躲避耶户之刀的,必被以利沙所杀”。三个人好像成了杀手!什么意思呢?意思是说,神是设立了这三个人来执行神的审判,神用他们来惩罚以色列。这样我们就明白了:原来哈薛是神用来惩罚以色列的一个工具,因为以色列悖逆了神。神会用恶人刑罚恶人,这一切的背后,都是神在掌权。

你可能会问:那么恶人怎么办?神任由恶人这样行恶?我们来看阿摩司书1章3-5节:

3雅伟如此说:“大马士革三番四次地犯罪,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罚;因为他以打粮食的铁器打过基列。4我却要降火在哈薛的家中,烧灭便哈达的宫殿。5我必折断大马士革的门闩,剪除亚文平原的居民和伯伊甸掌权的。亚兰人必被掳到吉珥。”这是雅伟说的。

这里神说要刑罚亚兰国(哈薛和便哈达都是亚兰王,代表了亚兰国),因为他们几次犯罪,欺负以色列民,所以神要施行审判。神是公平的,一切人行恶,神都看在眼里。神可以使用恶人,让恶人成为一个工具,去施行神的审判。但另一方面,神也会惩罚恶人。每个人行恶,神都会审判。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哈薛谋杀了便哈达,神是借哈薛审判了便哈达,因为便哈达也是恶人,欺压以色列民。但最后,神也会审判哈薛。所以我们不要行恶,也不要因为恶人可以为所欲为,就觉得神不公平。神最终都要审判。

回到列王纪下8章,我们发现,这两位行恶的亚兰王对以利沙的态度是非常尊敬的。当然这背后是代表了对雅伟神的尊敬。便哈达还知道求问雅伟神,他听说以利沙来了,就吩咐哈薛带上礼物去见以利沙,托以利沙向雅伟神求问他的病情。我们不禁会想:“这恶王怎么还求问雅伟?”从这个角度而言,便哈达也信雅伟神,至少他相信雅伟是神,承认雅伟的名。他差人带去的礼物也价值不菲。

哈薛对以利沙也毕恭毕敬,称以利沙为“我主”,他自称为“仆人”,还说:“你仆人算什么,不过是一条狗”。

可见这两位在神眼中的恶王,与神为敌的人,其实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种凶神恶煞的样子,并非否认神的存在,甚至亵渎神的名。他们承认神的名,还知道求问神,对神相当恭敬,承认神是主,还自称仆人,向神献上不菲的礼物。按照今天的肤浅定义,他们可能就是很好的“基督徒”了!有些基督徒还未必这样恭敬待神,奉献给神的东西非常少。可见是不是今天我们的标准太低了呢?

我不禁想起主耶稣的话:“凡称呼我‘主啊,主啊’的人,不能都进天国;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,才能进去”(太7:21)。最终神看的是我们有没有真正地听道行道,按照神的话而行事为人。

另外,以利沙哭了。为什么呢?他已经回答了,因为他知道哈薛“必苦害以色列人,用火焚烧他们的保障,用刀杀死他们的壮丁,摔死他们的婴孩,剖开他们的孕妇”。是不是以利沙比神还有怜悯呢?神惩罚,以利沙哭泣?当然不是,神人彰显出来的肯定是神的性情。以利沙表露出来的是神的感受。这里我们可以看见,神人并非不苟言笑,没有喜怒哀乐。神人是有感情的。只不过他的感情也在神的掌管下,表达出的是神的感情。

但为什么神要悲伤呢?惩罚的不也是神吗?以色列犯罪,神才这样审判,为什么神还要伤心?

我们人会走两个极端。要么就是,既然自己那么爱对方,不忍心见到对方受罚,那就别惩罚了。要么就是,你做错了,罪有应得!但神不是这样,犯了罪一定会有后果,神一定会负责的,就是审判。但另一方面,在审判的时候,其实神一点都不开心,反而伤心!这就是圣经所启示给我们的神的性情。我想一个负责任、无私的父母,就能够稍微体会到这一点。你爱儿女,儿女犯错,你肯定要管教;但“打在儿身上,疼在娘心上”。

希望我们能够体会神的心肠。使徒们都明白神的心肠,比如彼得说:神“不愿有一人沉沦,乃愿人人都悔改”(参看彼后3:9)。保罗说:神“愿意万人得救,明白真道”(参看提前2:4)。在以西结书18章23节,雅伟神亲自说:“恶人死亡,岂是我喜悦的吗?”神并不喜悦恶人受罚、灭亡。

主耶稣快到耶路撒冷的时候,他为耶路撒冷哀哭(参看路19:41-44)。当然耶路撒冷是代表了以色列。以色列民悖逆神,要面临灭顶之灾,但耶稣为他们哀哭,好像以利沙一样。这就是神的心肠!

明白了这一点,我们就要效法神,有他的心肠,怜悯罪人。不要见到人遭报就拍手称快,或者巴不得别人快点罪有应得,这是神不喜悦的。

最近有一则新闻引起了很多人讨论,就是一个男司机暴打一个女司机,因为两人在驾驶过程中出现摩擦,最后男的逼停女的,一通暴打。很多网民参与了评论。开始当然是同情女司机,但最后变成更多人说女司机该打,因为是“挑衅式驾驶”。

估且不说孰是孰非,即便是女司机错了,但受到这样的暴打,难道我们不难受吗?没有怜悯之心吗?还要说那人是罪有应得吗?我们的心肠没办法跟神相比!

神是施行审判的神,他对罪绝不姑息;但同时神也是怜悯人的神,他不喜欢看恶人灭亡。愿我们要效法神,有他的心肠!另一方面,希望我们能够常常地意识到:有这样一位怜悯罪人的神,为什么我们不归向他呢?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