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为门徒洗脚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我是你们的主,你们的夫子,尚且洗你们的脚,你们也当彼此洗脚。(约13:14)

每次圣餐聚会,我们都会想到主耶稣。当你想到主耶稣时,什么图画会浮现在你的脑海中?是万主之主,万王之王,还是弥赛亚?无论是万主之主,万王之王,还是弥赛亚,这些图画都是对的,因为圣经也是这样描绘他的。

虽然耶稣地位崇高,但离世前他向门徒展现的不是威风凛凛、光彩照人的一面,而是微不足道的奴仆形象。他知道自己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,便做了一件出人意外的事情:为十二门徒洗脚。这个片段记载在约翰福音13章。

耶稣离世前,为什么刻意把奴仆的形象烙在门徒心里?从中我们又当学习什么?

今天我会跟大家分享约翰福音13章14-17节,题目是“耶稣为门徒洗脚”。明白到主耶稣这个行动的深意后,但愿我们积极回应他的教导,好让我们的圣餐聚会能够蒙神的喜悦和祝福。

耶稣一生为仆人

虽然耶稣知道父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,但他内心谦卑,由始至终保持着奴仆的心态,一生以服侍神服侍人为宗旨。

耶稣洗礼后,魔鬼说只要耶稣向他下拜,就可得到万国和万国的荣华。耶稣一口拒绝魔鬼的试探,持守专心侍奉神的宗旨(太4:10)。

不要以为耶稣只追求侍奉神,对人漠不关心。恰恰相反,他多次劝诫门徒效法他作众人的仆人。(可10:44-45)

门徒争为大

耶稣之所以语重心长劝诫门徒,是因为他们中间屡次争为大。虽然跟随了耶稣很长一段时间,但门徒的价值观还没更新改变。在培训的过程中,争竞的问题屡见不鲜。

圣经第一次谈到门徒争为大,就是他们在往迦百农的路上。耶稣便教导他们,要为首的,就必作众人末后的,作众人的用人。(可9:35)

圣经第二次谈到门徒争为大就是当他们上耶路撒冷去,耶稣第三次提到他要被杀也要复活。可能雅各和约翰以为耶稣即将建立新国度,所以马上要求坐在他的左右,结果激怒了其余的十个门徒。耶稣只好再次提醒他们:要为首的,就必作众人的仆人。(可10:44)

耶稣三番五次劝诫门徒不要争为大,要作仆人,可是他们却充耳不闻。到了圣餐的那一晚,他们仍然在争为大。

是谁为大?是坐席的呢?是服侍人的呢?不是坐席的大吗?然而,我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侍人的。(路22:27)

看到门徒的情况,你就明白为什么耶稣要为门徒洗脚了。耶稣即将受苦受死,他要把传福音、建立教会的使命交给十二门徒。要是他们明争暗斗,内部不和,又怎能把福音传到地级呢?正因如此,门徒的当务之急就是除去争竞,学习作仆人,如同主耶稣一样。

我是你们的主,你们的夫子,尚且洗你们的脚,你们也当彼此洗脚。(约13:14)

只有仆人才会在圣城里有份

既然争竞是人性弱点,受过培训的门徒也改不掉这根深蒂固的习惯,为什么耶稣一定要我们作仆人呢?

查考圣经,就看到所有真正属神的人都是神的仆人。属神的人,无论有什么身份,担当什么职分,都是侍奉神,成就神旨意的人。不管是信心之父亚伯拉罕、颁布律法的摩西、以色列王大卫、先知以利亚、救主耶稣基督、使徒保罗,还是今天的信徒,我们都有同一个身份,都是神的仆人。

听见“仆人”这个身份,你会否大失所望?从小到大,我们力争上游,目的就是要出人头地,成为大人物。我们不屑作仆人,因为我们跟主耶稣的价值观相反。为什么主耶稣要我们作仆人呢?

以后再没有咒诅。在城里有神和羔羊的宝座,他的仆人都要侍奉他。(启22:3)

耶稣要我们作仆人,因为只有作仆人的才会在圣城里有份。心高气傲的人是无法进圣城的。耶稣要我们作众人的仆人,因为只有这种人才会蒙神悦纳,才会永远与神同在。

既然只有作仆人的才会蒙神悦纳,我们该如何操作?

仆人的特征:不能大于主人

约翰福音13章强调了仆人的两个特征。首先,仆人不能大于主人。

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:仆人不能大于主人,差人也不能大于差他的人。(约13:16)

“仆人不能大于主人”跟“差人不能大于差他的人”是平行句。换言之,仆人是奉差遣的人,主人是差遣者。

一听到作仆人,信徒很容易忙东忙西,以为这就是服侍。其实,真正的服侍是执行主人的吩咐、成就差遣者的旨意。这是仆人第一个特征,是我们必须记住的。

既然仆人必须执行主人的吩咐,那么谁是主人,谁是仆人?既然14节说耶稣是我们的主,我们便是他的仆人了。那么谁又是差遣者和奉差遣的人呢?约翰已经把答案说明了:

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: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,就是接待我;接待我,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。(约13:20)

主耶稣差遣我们作工,所以他是差遣者,我们是奉差遣的人。不过,别忘了是神差遣耶稣来,所以最终差遣者是神,耶稣也是奉差遣的人。

当我们以经解经,一步步明白耶稣的教导,就会看到里面的丰富。当如何理解“仆人不能大于主人,差人也不能大于差他的人”这句话呢?耶稣是在阐释一个属灵原则:仆人要执行主人的吩咐,奉差遣的人要成就差遣者的旨意。主耶稣差遣我们,与此同时他也是父所差来的人,因此他所讲所行的并非凭自己的意思,而是凭差他来之父的意思。

明白到这个原则对我的帮助很大。还记得自己的学习,这个学习跟一个慕道的女孩有关。

这女孩想学习洗礼的教导,然后委身给神。我觉得她还需要时间预备自己,不想她操之过急,但另一位同工认为不需要迟延,不好让她错过即将开始的课程。

既然我没有推迟女孩上课的根据,我就没坚持己见。我只是把这事情带到神面前。过了不久,那女孩跟同工说她需要处理一些感情问题,就先不上课了。

很多时候,服侍神的人之所以争持不下,是因为他们觉得为了教会的好处,绝对不可妥协。结果,他们的争持变成了争吵,最终受损的还是教会。

这经历让我明白我只是个仆人、奉差遣的人,神比我更深地爱他的教会,我只要专心做好自己的本分就行了。

仆人特征:不嫌弃脏活累活

其次,仆人不怕脏活累活。在圣经时代,奴仆分为不同等级;高等级的负责管理主人家务,最低等的则负责替客人洗脚。

虽然替客人洗脚是最低等奴仆干的活,但主耶稣却选择这样做。

我给你们作了榜样,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。(约13:15)

你们既知道这事,若是去行就有福了。(约13:17)

既然主耶稣吩咐我们效法他的榜样,那么教会是否该定下一天让信徒彼此洗脚?环顾四周,没多少间教会制定这样的礼仪,显然他们没从表面的角度去遵行耶稣的教导。

主耶稣叫我们效法他的榜样,他是在教导我们在心态上、在行动上都必须像他那样自甘卑微,作众人的仆人。

还记得以前跟同工们同住的片段。那时我们打算分工,各自负责不同的家务。在商量的过程中,一位资深同工主动提出她负责清洁卫生间。于是,接下来很长时间,她就忠心地按时清洁卫生间。这件事给我留下一个很深的印象。

在教会里,职分越高的仆人,要越发谦卑。不是说从今以后所有牧者都要忙着洗厕所倒垃圾,因为牧者必须以祷告传道为念。关键是神仆人的价值观必须更新改变,效法主耶稣,不辞劳苦牧养群羊,以身作则带领他们爱神爱人。

当我们在小事上忠心,神必定会把更大的事托付给我们。以前我负责烧开水、预备凉开水,以及清洁毛巾。我很喜欢这个活,因主耶稣说过:就是把一杯凉水给一个信徒喝,这人不能不得赏赐。我深信只要用清洁的心去服侍,就一定会蒙记念。

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经历到主教导的真实。天父让我有机会参与更多服侍、接触更多有需要的人,而这一切的祝福都是从烧开水、洗毛巾这些微不足道的活开始的。

要想经历丰富的恩典、满满的祝福,就必须效法主耶稣,自甘卑微,脚踏实地服侍神服侍人。

总结

圣餐使我们想起作仆人的主耶稣,不但如此,圣餐的教导也鼓励我们效法主,成就神的旨意,脚踏实地服侍弟兄姐妹。当一群谦卑的仆人聚首一堂同领圣餐,神必定喜悦和祝福我们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