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礼与得胜(照着你的信心给你成全)
张熙和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洗礼就是我们与基督一同向旧有的生命死去,以至能与他一同复活,进入一个得以胜过罪的新生命。假设你已经向罪死去,已经与旧生命一刀两断,然而,基督徒生命的丰盛及得胜的关键是在哪里呢?这是我今天要和大家一起讨论的问题。让我们读一段旧约圣经的记载:

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。以色列王约阿施下来看他,伏在他脸上哭泣,说:“我父啊!我父啊!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啊!”以利沙对他说:“你取弓箭来。”王就取了弓箭来。又对以色列王说:“你用手拿弓。”王就用手拿弓。以利沙按手在王的手上,说:“你开朝东的窗户。”他就开了。以利沙说:“射箭吧!”他就射箭。以利沙说:“这是雅伟的得胜箭,就是战胜亚兰人的箭;因为你必在亚弗攻打亚兰人,直到灭尽他们。”以利沙又说:“取几枝箭来。”他就取了来。以利沙说:“打地吧!”他打了三次,便止住了。神人向他发怒,说:“应当击打五六次,就能攻打亚兰人,直到灭尽。现在只能打败亚兰人三次。”(列王纪下13:14-19)

这是一段关于得胜的经文。在我初信的时候,便已对这段经文深感兴趣。何以我们不能得胜?这段经文含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:一个得胜的关键。让我先告诉你们一些历史背境。

约阿施是一位以色列王,大约在主前八百年登基,经文中所提及的事件是发生于他在位第十六年(王下13:10)。约阿施这个名字是“主已赐予”的意思。主固然已经赐予,问题是:你得着了没有?两者之间是有差别的。

为什么我们没有得着他所赐的胜利?究竟在哪里出了毛病?难道神定意我们过一个失败的基督徒生活吗?抑或我们没有得到足够的恩典?这当然绝对没有可能。那么,我们在什么地方出错了?

放眼看看今日的教会,我们便禁不住会问:“神究竟有没有赐下胜利?教会是应该这个样子的吗?难道这就是神旨意中那个蕴藏着大能力,放射着真光普照世界的教会吗?”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了。

一直以来,教会实在是一败涂地,虽然其中也出现过一些出类拔萃的神人(今日我们仍然能找到这些例子,正如当日以色列在最恶劣的境况中,仍有像以利沙一般的神人)。以色列是个耻辱,但感谢神,我们仍然找到以利亚和以利沙这等神人。然而,教会是否就同样地靠一两个人来挽回她的声誉呢?

教会本该是照耀在世上的光,就像以色列是外邦人的光一样。神拣选了以色列作他的仆人,但以色列失败了。是否神的本意是要叫她失败?是否神不能使我们得胜?否则,问题出在哪里?

教会迫切需要神人

具有大能的先知以利沙快要离世了,以色列王十分焦虑。他称呼以利沙为“我父,我父,以色列的战车马兵”。当时的战车大概相等于今日的坦克车。对以色列来说,以利沙一个可相等于全国的军力,或有过之而无不及。然而,对以色列存亡举足轻重的神人以利沙却快要死了,难怪以色列王心中焦虑不堪。可见一个大能的神人是何等重要!不单只对教会,甚至对整个国家也是如此。约阿施王也得依赖有大能的神人以利沙。

约阿施为何失败?

亚兰(即今日的叙利亚)一直是以色列的外患,使以色列长期受到经济上和军事上的威胁。说来奇怪,历史不断重演,直到数千年后的今日,形势还是一样。倘若当日约阿施王做到了以利沙所期待的事,历史可能就要改写了,亚兰今日便不会再是以色列的威胁了。

当时以利沙病危,非常衰弱,快要死了。靠着神的能力,他给约阿施最后一个机会——完全消灭亚兰,使它不再威胁以色列的存亡。然而约阿施却坐失良机,白白错过了这个机会!

在整个过程中,约阿施王对神人以利沙是绝对服从的。从14节至17节可看到,无论以利沙吩咐他做什么,王都做了。他说:“你取弓箭来”,王就取弓箭来。他说:“张开弓”,王就张开弓。他又叫王打开窗子,王就照做了。他又叫王把箭射出窗外,他也就把箭射出窗外。每次命令一出,他就立刻照做了。

但有一点是以利沙不能代替他做的,就是他要踏出信心的一步,而这正是他失败的地方。他失败不是因为缺乏顺服,而是因为缺乏信心。希望你们清楚明白这个道理:

信心不是我或任何其他人能替你们做到的。以利沙不能把他自己的信心移植到约阿施身上。约阿施必须自己走出信心的一步。然而他却失败了。

信心与得胜的六大原则

1、我们必须牢牢抓紧神已经应许给我们的胜利

第17节是有一个带着应许的预言:“这是雅伟的得胜箭,就是战胜亚兰的箭。因为你必在亚弗攻打亚兰人直到灭尽他们。”你们必大获全胜——这是神的应许。亚兰是当时的强国,以色列凭本身的力量绝无可能取得胜利,神却应许了他们得胜的把握。但在两节之后,这应许却被撤销了,因为他们没有信心去支取胜利。

让我们再细读这段令人痛心的史实。以利沙对王说:“取几枝箭来打地吧。”约阿施就取了几枝箭,向地打了三下,便停下来。以利沙十分不悦,对王说:“你为什么停止?为什么你不拿箭继续打地?”

如果神人对你说:“取几枝箭来打地吧。”你会怎么做?他只吩咐你打地,但没有告诉你应打多少次。所以你可能打一次就停止了。那么,你只得一次胜利。约阿施打了三次,其实并不太差,对吗?可是我们知道他打得太少了,他应该继续打地,直到神人吩咐他停下来才对。这样,亚兰便必会灭亡,但约阿施为什么不继续打下去?

2、神应许我们得胜的恩典,是我们不配得的。

让我们细心思想神对约阿施的怜悯。约阿施本身并不配得这个应许。在属灵方面,他的表现一无是处。第11节记载到他行雅伟眼中看为恶的事,效法先祖耶罗波安的恶行。换句话说,他是个罪人,他不配得到任何恩典怜悯。

然而,神基于对他子民的慈爱,赐予这个罪人得胜的应许。这也是我们的境况。我们都是罪人,比约阿施好不了多少。然而神应许给我们得胜——假如我们有信心抓紧这个应许。可惜约阿施没有足够的信心。他愿意顺服,也有少许信心,但并不足够。

许多基督徒不正是有着同样的问题吗?不少人只有少许信心,于是在他们黯淡的基督徒生命中,经常失败。你可能胜了一两个回合,却在第三个回合一败涂地,如此起起伏伏,过着一种拉锯战式的所谓基督徒生活。

3、单单顺服并不足够,唯有借着信心才能得胜

第三点要注意的,是要辨明顺服和信心的差别。顺服和信心有着密切的关系,但两者之间是有分别的。约阿施身为一国之君,对先知以利沙却唯命是从。这当然是出于他对这位神人的敬佩,但也反映出约阿施本身一些素质,比许多自以为了不起的人要优胜得多了。

然而,单单顺服并不足够,到了某一地步,顺服和信心终会分道扬镳。信心必须超越顺服,但差别是在哪里呢?这个问题是我们必须追问的。有时,我们可以追随一位神人,遵从他的吩咐去做任何事。但到了某一阶段,神人就不能再带领我们前进的了。过了某个限度,我们便必须自己单独向前走了。

请留意以利沙是在约阿施停止打地之后,才对他说:“你应该至少打五、六次才能得到彻底的胜利。现在你只做到一半,太少了!”为什么以利沙不预先告诉他呢?如果以利沙预先嘱咐他这样做,这便是以利沙自己的信心了。

应许是给约阿施而不是给以利沙的。我的信心不能代替你的信心。不论站稳或跌倒,我们都是凭着自己的信心而非别人的信心,因此以利沙让约阿施自己去做这件事。“击打地面吧,神会察看你的信心的。”然而,跟许多基督徒一样,信心不足使他半途而废了。

4、信心是自发的,未获胜利,永不罢休

信心与顺服的分别在于,信心是自发的。顺服是遵照别人的吩咐而行,而信心却必须主动,独立作出决定。

举例来说,今天受洗的几位,都是自己主动踏出信心的一步,并非受到任何外来的压力。事实刚好相反,我曾不断查问他们,要清楚他们究竟是否适合受洗。

借着洗礼,现在他们踏出了一步,但我要告诉大家,洗礼只不过是第一步而已,你们要继续不断前进,绝不能停顿,这样才能进入那得胜的丰盛生命。

不要以为踏出了受洗的一步,便已抵达终点,其实那只不过是整个旅程的第一步,前面还有漫漫长路要走呢。很多基督徒踏出了第一步后,便慢条斯理地才走出第二步,第三步就更慢了……最后就完全停顿下来,没多久,他们便开始倒退了。

因此,我们需要细心思考约阿施的问题。为什么他在打地三次后便停了下来?为什么那么快便失去动力?这真是令人费解!同样,为什么有些人很快便停滞下来,或甚至折回原路呢?为何我们那么容易失去动力,不能力上加力地走下去?

要找出这个答案,让我们来看看保罗的一生——他努力不懈,向着标竿直跑,这就是他得力的秘诀了,他不容许任何事物转移他的目标。

前面将有很多障碍,你的委身将会遇到考验——像火一般的试炼。很多人一旦遇到试炼难阻,就会感到气馁、沮丧、精疲力竭,便放慢下来。但这时你千万不可慢下来,反要加紧努力前进。

尽管你对主说:“主啊,我累极了。”尽管撒但用尽千方百计阻挠着你,但千万记住:停下来是个至大的错误,因为此时你的信心正遭受考验。

倘若你继续努力多踏出一步的话,你会忽然发觉在一刹那间,好像有双大鹰般的翅膀把你托住了。这就是基督徒生命奇妙之处。

我曾经多次面临失望,心力交瘁,然而我却像基甸的部下一样,“虽然疲乏,仍然继续追赶。”(士8:4)正当此时,我忽然发觉神的恩典掌管了一切,神的大能扭转了大局,使我得以反败为胜。可惜很多基督徒在这最重要的关头中放弃了,以致功败垂成,功亏一篑!

神会考验你,直至你几乎筋疲力尽;但正当你快要崩溃的时候,胜利瞬即来临——神的恩典介入,把你托住了。神使用这种情况来试炼我们的信心。因为借着试炼,我们的信心才得以坚强。我们在天上的父亲不会纵容我们。

小孩子学步的时候,间中也会跌倒,碰破了鼻子和膝盖,难道他从此就不再学走路吗?他当然要继续走下去。如果孩子的父亲恐怕他跌倒而从此处处抱着他的话,他怎能学会走路呢?所有父母都明白这一点,我们的天父岂不更明白吗?

然而当你终于气馁了,坐在地上,边哭边想:“我永远做不来的了。”他便立刻把你抱起来,安慰你说:“你做得来的,再次站起来吧。你不但能够学会走路,你还会奔跑也不觉疲乏呢!”简直是太奇妙了!

5、由你决定得胜的程度

我对这段经文深感兴趣,因为它使我对信心有进一步的了解。我把信心比作一个水笼头,扭开的时候,整个水塘的水便从水笼头流进你家。要是你略开一点儿,便有几滴水流进来;要是你开大一点,水流便大一点。但要是你把水笼头全开了,水便像倾盆的恩雨浇灌你家。

最奇妙的,就是得胜的程度是由我们决定的。我们要得到多少恩典,原来不是在乎神,乃是在乎我们——你决定把信心的水笼头开到什么程度。奇怪的是,纵然口渴极了,我们却只把水笼头开了少许,于是我们仅仅得到几滴水,还以为水塘干涸了。

你也可把信心比作一扇百叶窗帘。外面虽阳光普照,你却坐在幽暗的屋子里。难道太阳不够光吗?当然不是,只是因为你把窗帘放下来罢了。要是你把窗帘拉高一点,便会有少许阳光透进来。如果你想得到充沛的阳光,便得把窗帘完全拉起来了。

6、你得胜与否会大大影响他人

我们的信心不单影响自己,也影响别人!记着:信心小的,祝福也小。倘若我们没有从神那里得到什么的话,如何与别人分享呢?更坏的是,如果你把信心的门关上,你便会成为别人的障碍。这就是马太福音23章讲到关于法利赛人的境况了:“你们把天国的门关上,自己不进去,也不容别人进去。”(太23:13)缺乏信心不仅影响自己,更可能会堵塞了别人进天国的路。

因此,我得胜与否不单是关乎我自己的救恩,而更涉及被我们阻碍了要进天国的人。我们必须为他们的血负上责任,因为他们看见我们这等人,便说:“如果基督徒是这个样子的,便算了吧,我才不要当基督徒呢!”这也是我以前信主的拦阻。

当你的朋友看见你时,他们有什么感想呢?他们会不会这样说:“当基督徒真好。这才是我要的生命——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得胜!”但如果我们不把心里的门大大打开,让神的恩典涌进灵魂深处,我们便不能得胜。单凭自己的力量是无法过一个得胜的生活的。

你得胜吗?

“照着你们的信心给你们成全。”这是一个属灵的基本原则。但很奇怪,许多基督徒却不懂得这个属灵初阶的功课。福音书里曾多次记载这个原则。举例来说,在马太福音9章29节,有两个瞎子来到主耶稣跟前,求主医治他们。主问他们:“你们信我能作这事吗?”他们说:“主啊,我们信。”他说:“照着你们的信给你们成全了吧。”

当时有很多瞎子,但别的瞎子都没有得到医治。何以唯独这两个瞎子得到治愈?因为他们有信心。一切都照着他们的信心给他们成全了。可想而知我们白白错过了多少神的恩典!

同一章书中的第2节及22节,以及在15:28节,甚至在整本福音书中,我们也不断看到许多相同的原则。

无论你得着与否,恩典是神早已赐下给我们的。“约阿施”这个名字解作“神已赐给”,但是你得着了没有?你得胜了没有?

基督徒生活——凡事都能

基督徒生活是绝不平淡的——非但不平淡,而且极富挑战性。让我把这个挑战放在你面前。主耶稣说:“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。”(可9:23)但愿我们能够领悟这个道理,基督徒的生活是凡事都能,主希望他的门徒都能够掌握到。

“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。”这句话绝对不容忽视,值得我们细细思量。既然你可以成为一个有以利沙同样大信心的人,为什么只求做一个约阿施呢?

以利沙是以利亚的门徒,学成之后,便跟他老师以利亚一样的满有能力。主耶稣说:“学生若能像老师一样……就够了。”(太10:25)事实上,以利沙正是和他老师一样。

约阿施称呼以利沙为“我父、我父、以色列的战车马兵”。而当以利亚被接上天的时候,以利沙也是这样呼叫以利亚的(王下2:11,12)

你有异象和梦想吗?

“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。”基督徒生命中有无尽的可能性。这是个很大的挑战,我盼望着神的恩典能实践我的梦想。既然一切都是有可能的,我便不怕放胆去梦想了。

我梦想神怎样在这世代使用我这个软弱无能的人。我算不了什么,但是神却能使用我这样一个无名小卒,这实在使我兴奋极了。我又梦想建立一个美好的教会,但首先神得先从我这块没用的泥土开始建造。

事实上,当我还仅是个幼嫩的基督徒的时候,我已经开始梦想了。我打开圣经——这改变人生命的话语,跪在神的跟前,求道:“神啊,我恳求你!我的灵太迟钝了,又缺乏属灵的洞察力和领悟力。求你指教我,求你的圣灵引导我去明白你的话语;光照我愚笨的心,向我开启你的话语,以致我能够侍奉你,并把这生命的话语传给别人。”

这是我当时的梦想。我从没想到有一天能够领悟一些深奥难明的经文。慢慢地,神应允了我,我不明白的,他都逐章逐节地向我启示。多少次我如获至宝地喜极欢呼,因为神的话语向我展示出过去、未来和现在的奥秘,我开始懂得使用属灵的宝剑来打属灵的仗。神已开始答允我初时的祷告,教我学会挥舞这锋利的宝剑。

我继续不断梦想,并为教会向神祈求:“神啊,求你在这世代为自己兴起大能的神人!”一年、两年过去了,没有回答,我便继续不断祈求:“神啊,求你在这世代兴起你忠心的仆人!”

不久,神开始回应了,他一个又一个地兴起他的仆人。然而,我却没预料到神竟吩咐我训练他们。当时我不过祈求神兴起他可使用的人罢了,但神却对我说:“好吧,我兴起神人,你来训练他们吧。”由此可见,神会把部分责任和工作托付给我们。

我又继续梦想,盼望教会能在这个世代再一次复兴;盼望教会重新遵照新约初期教会的模式扩展,爱心和人数不断加添,属灵生命不断长进;信徒对神的委身坚定不移,并彼此委身,互相建立,直到基督的身体在这世代中成长!

学作远大的梦想

我发现可以不断梦想下去——梦想有一天,教会充满能力地向中国和全世界传福音。这一天必要来临——没有任何梦想是神所做不来的。

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,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,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。但愿他在教会中,并在基督耶稣里,得着荣耀,直到世世代代,永永远远。阿们!(弗3:20-21)

这两节经文是什么意思?仔细揣摩,你便能明白内中的涵意了。“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,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,远超我们所想的。”你只管想想看,便会发觉无论我脑袋能想到什么,比起神所能行的都极为渺小。

我试过作很远很大的梦想,但却没法想到有什么事情是神所不能行的。他的能力远远超过你所能想象的。我努力梦想,因为有梦想,才能有所祈求。如果什么都不想,又有什么可以祈求的呢?让我们为他的教会祈求,为他的荣耀祈求。神能超越我们一切所想所求的。

希望你们能够抓紧这个异象,以至得到激励。约阿施没有得着激励,他没有信心的动力,故他打地三下之后便住手了。

难道神只能让你战胜亚兰三次吗?握紧那枝箭,以它打地直至你臂膀酸痛疲倦,直到他的恩典降临,并给你彻底的、完全的胜利。不要仅仅把水笼头略开少许,我们必须开到水深处!

结语

今天要受洗的几位朋友们:你们今天开始了你们的旅程,必须对准目标向前迈进。在途中你们会遇到疲乏困倦的时候,但只要坚持到底,永不放弃,神便会以他如鹰般的翅膀把你托住,使你奔跑也不疲乏。

别人看见神的大能在你身上彰显,便会说:“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啊,以色列有你一人(以色列也象征了神的子民,神的教会),尤胜于拥有千军万马!让我们恳切祈求我们每人都能借着信心经历这种得胜的生命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