献上感恩祭, 尊敬神
献上感恩祭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9你要以财物和一切初熟的土产尊荣雅伟。10这样,你的仓房必充满有余,你的酒榨有新酒盈溢。(箴3:9-10)

9-10节又是一句带有条件的应许。应许是:你的仓房必充满有余,你的酒榨有新酒盈溢。条件是:你要以财物和一切初熟的土产尊荣雅伟。

这番话是什么意思呢?世人也讲究礼尚往来,投桃报李,你敬我一尺,我敬你一丈。神是不是也跟我们这些俗人一样呢?

或者是不是神教导我们怎么样去投资赚钱呢?好像买股票一样,你投资十块钱,赚了二十块,翻了一番。现在你是把钱投在奉献箱里,投十块,赚二十块。一些教会、传道人、牧师就是这样鼓励人奉献的:施比受有福,你给了神,神会加倍给你。

所以看神的话也有两种途径,两种视角:一种是属肉体的途径、视角,一种是属灵的途径、视角。我们是什么人,就会如何领受神的话。

尊敬雅伟,就会将最好的献上

“以财物和一切初熟的土产尊荣雅伟”是什么意思呢?首先来看“尊荣”是什么意思,顾名思义,就是尊敬、荣耀。箴言14章31节说:

欺压贫寒的,是辱没造他的主,怜悯穷乏的,乃是尊敬主。

这里的“尊敬”跟“尊荣”是在翻译同一个希伯来文,所以“尊荣”就是“尊敬”的意思。

其实“尊敬”跟“敬畏”是同义词,比如玛拉基书1章6节说:

藐视我名的祭司啊,万军之雅伟对你们说:儿子尊敬父亲,仆人敬畏主人;我既为父亲,尊敬我的在哪里呢?我既为主人,敬畏我的在哪里呢?

这里就将“尊敬”跟“敬畏”连在了一起。所以箴言3章9-10节还是在谈敬畏神的话题。如何敬畏神呢?就是向神献上财物和一切初熟的土产,以此表达对神的尊敬。

有人可能会说:我尊敬神就行了,为什么还要献上财物和初熟的土产呢?

我们人往往走两极:要么是偏向于有心就行了,不讲究行动,“酒肉穿肠过,佛祖心中留”,“爱你在心口难开”。要么就是偏向于外在行动、形式,却没有真心,成了仪式化,结果就都走偏了。

事实上,内心跟行动或者说外在表达是不可分割的。这就好比信心与行为的关系,你说你有信心,可是别人怎能看得出来呢?就是凭你的外在行动、外在表现。所以雅各书2章18节说,“必有人说:‘你有信心,我有行为。’你将你没有行为的信心指给我看,我便藉着我的行为,将我的信心指给你看。”

我们口上说自己尊敬神,但必须在实际行动上表达出来,而且这种行动是由衷而发的。所以箴言这里教导说,“你要以财物和一切初熟的土产尊荣雅伟”。

神的话是非常平衡的,人却会走极端。所以人要么变成宗教人士,要么变成物质主义者。在马太福音23章23-24节,主耶稣责备文士和法利赛人说:“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!因为你们将薄荷、茴香、芹菜献上十分之一,那律法上更重的事,就是公义、怜悯、信实,反倒不行了。这更重的是你们当行的,那也是不可不行的。你们这瞎眼领路的,蠓虫你们就滤出来,骆驼你们倒吞下去。”

法利赛人、文士是谁呢?就相当于今天的牧师、传道人,是侍奉神的人,是热心的基督徒。他们倒是什么东西都献上十分之一给神,可是主耶稣责备他们假冒为善。但我们呢?我们说他们假冒为善,可是我们连他们的外在行动都没有。

为什么要尊敬雅伟?

回到箴言,为什么神要求我们尊敬他呢?神是不是好像帝王一样,要求臣民尊敬他呢?这又是人的想法,我们以为神就跟我们一样,总想让别人尊敬自己。但神是不是这样的呢?

1、神是我们的父

换一幅图画,我们翻到出埃及记20章12节:

当孝敬父母,使你的日子在雅伟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。

这是十诫中的一条诫命,神吩咐我们要孝敬父母。这里的“孝敬”跟箴言3章9节的“尊荣”是同一个希伯来文。人为什么要孝敬、尊敬父母呢?因为父母给了我们生命。我们尊敬父母是理所当然的,是天经地义的事。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尊敬,那他还能尊敬谁呢?他就太不可救药了。通常父母对儿女的爱是多过儿女对父母的爱的,他们在意我们给他们什么吗?当然不在意。但我们会心甘情愿献上礼物,以表达对父母的尊敬和感谢。

同样,神跟我们的关系就好像父子关系,所以紧接着的箴言3章11-12节就说到雅伟神管教我们,好像管教自己所爱的儿子。神给了我们生命,世界万物都是他创造的,所以他当然是我们的父亲。神不需要我们的钱财,但我们这样做是表达对神我们这位父亲、这位造物主的尊敬和感谢,感谢他给了我们这一切。

财物、初熟的土产是什么呢?是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,人活着要靠这些。但这些是谁赐的呢?是神赐的。所以向神献上这些,是表达我们承认他是造物主。他创造了我们,也创造了这一切。此外,也是在表达一种感谢。我们中国人讲究知恩图报,饮水思源,受人滴水之恩、当以涌泉相报。更何况是创造了我们的神呢?我们岂不是更要感谢他吗?

2、神拯救了我们

我们来看申命记26章1-11节:

1你进去得了雅伟你神所赐你为业之地居住,2就要从雅伟你神赐你的地上,将所收的各种初熟的土产取些来,盛在筐子里,往雅伟你神所选择要立他名的居所去,3见当时作祭司的,对他说:“我今日向雅伟你神明认,我已来到雅伟向我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我们的地。”4祭司就从你手里取过筐子来,放在雅伟你神的坛前。5你要在雅伟你神面前说:“我祖原是一个将亡的亚兰人,下到埃及寄居。他人口稀少,在那里却成了又大又强、人数很多的国民。6埃及人恶待我们,苦害我们,将苦工加在我们身上。7于是我们哀求雅伟我们列祖的神,雅伟听见我们的声音,看见我们所受的困苦、劳碌、欺压,8他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,并大可畏的事与神迹奇事,领我们出了埃及,9将我们领进这地方,把这流奶与蜜之地赐给我们。10雅伟啊,现在我把你所赐给我地上初熟的土产奉了来。”随后你要把筐子放在雅伟你神面前,向雅伟你的神下拜。11你和利未人,并在你们中间寄居的,要因雅伟你神所赐你和你家的一切福分欢乐。

这是神借着摩西吩咐以色列人的话,这里写得清清楚楚,为什么以色列人要向神献上初熟的土产呢?是在向神表达感谢,感谢神拯救了他们,给了他们这块土地。这是一种知恩图报、感恩的态度。这样,他们就会在这块土地上幸福地生活,得到祝福。所以这段经文的最后一句话说,“要因雅伟你神所赐你和你家的一切福分欢乐”。这跟箴言3章10节的话是同样的意思:“这样,你的仓房必充满有余,你的酒榨有新酒盈溢”。这是蒙福的图画。

神不需要我们向他献上礼物、献上感谢,神也不需要我们尊敬他。但关键问题是,如果我们没有这种尊敬神、感谢神的态度,那么我们就遭殃了,最终受损的是我们,因为就得不到神的祝福了。如果得不到祝福,那么结果是什么呢?就是咒诅,就是死亡。

想一想我们人类的问题,其实就是不尊敬神、不感谢神。在罗马书1章21-23节,保罗总结出了人类问题的根源所在,他说:

21因为,他们虽然知道神,却不当作神荣耀他,也不感谢他。他们的思念变为虚妄,无知的心就昏暗了。22自称为聪明,反成了愚拙;23将不能朽坏之神的荣耀变为偶像,仿佛必朽坏的人和飞禽、走兽、昆虫的样式。

这里的“荣耀”一词就跟箴言3章10节“尊荣”是相近的词,就是尊敬、荣耀的意思。保罗说我们人类的问题就是不尊敬神,不荣耀神,不感谢神,结果怎么样了呢?无知的心就昏暗了,自以为聪明,反而做了傻事,去拜偶像。

难怪世上的宗教五花八门。你说:你不信神就算了,为什么还另找偶像来信呢?事情没有这么简单,世上真正不相信神的人太少了,因为人是神创造的,有没有神,他心知肚明。问题是我们愿不愿意以他为神,还是说我们想以别的为神。为什么我们会以别的东西或者人为神呢?因为我们对这位神不满意。我们不满意这位雅伟神,觉得他不好,不足够,所以我们才会另找一位神。

献给神体现在待人上

回到箴言,神是看不见的,如何将出产献给神呢?神又不需要。中国南方很多人都拜偶像,广东人和福建人好像每个月都有节日,比如每逢初一、十五,他们就会摆上一桌丰盛的供品,甚至一只烤乳猪,献给他们的神。但到了晚上,他们自己就把这些供物吃了,因为神不吃嘛。我们是否也是这样走走过场,给神摆上食物,最后自己享用了?

如何给神呢?我们看申命记26章12节:

每逢三年,就是十分取一之年,你取完了一切土产的十分之一,要分给利未人和寄居的,与孤儿寡妇,使他们在你城中可以吃得饱足。

圣经的吩咐是很实际、很具体的。你要献给神吗?那么就去献给人。你要把“十分之一”、初熟的土产拿到神的殿,献给利未人,就是那些在圣殿里服侍神的人,还有寡妇和寄居的,让他们吃得饱足。

神是灵,并非物质构造,不需要吃东西。所以给神东西是很容易的,就像那些人摆上烤乳猪,摆了一天,最后是自己吃了。但是如果说给弟兄姐妹,你就不太情愿了,觉得这些东西太贵了。爱神很容易,爱人却很难。但我们跟神的关系就体现在我们跟人的关系上。这个关系要把握好,不能颠倒过来,也不能变成世人的那种礼尚往来。

我们要看到背后有神,给弟兄姐妹或朋友的一切,其实是在给神。当你有这样的心态时,你就不会在意对方是否投桃报李,你不会想——“我今天给你烤乳猪,明天你至少给我只烤乳鸽吧!”否则的话,一旦对方没有回报你,你心里就开始嘀咕了,认为别人小气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人有那么多的批评。

或许我们可以不计较物质上的回报,然而我们会不会计较其它方面的回报呢?比如说,如果你对一个人付出很多,他不但不领情,还背后说你坏话,传到了你耳中,你会如何反应呢?是否心里开始想——“这个人,我白对他好了”?

如果你知道一切都是献给神的,无论是献上感恩,还是善待别人,或者物质上的付出,都是献给神的,那么你的态度就会不同了,因为神看得见。然后你就会发现,神会丰丰富富地使你的仓房满溢。如果你没有经历到这些,那么可见你还是在平行层面上,即人的层面上行事为人。世人见朋友也会带些“见面礼”,不然会觉得不好意思,怕别人说自己小气,是“铁公鸡一毛不拔”。

你的心态若是对的,就可以经历到仓房满溢——不但在物质上,更重要的是在属灵上,你的朋友也会很多。你有没有发现,不认识神的时候,你几乎快成为孤家寡人了?我们都是很有个性的人,会把所有人都打跑的。当你真的认识神了,你开始不介意吃亏了,结果到哪里都会有朋友。因为你的焦点不再是人,而是神。你是因为对神好,所以才对人好,结果就会完全不同。

物质上也一样,但我们在物质上愿意付出吗?我们见人的时候,会不会总是想让别人多付出一点呢?我们要有这种意识,从小事做起,敏感别人的需要。比如吃东西,可以和别人一起分享。圣经上常常说到一起在神面前吃喝。不要不顾别人,自己拿着东西在一旁吃,这不是基督徒应该有的行为。我们要从各个方面考虑到别人的需要,学习给人倒杯水等等。我们基督徒的生命要向外,要付出,因为我们是在献给神,借此表达对神的尊敬。然后神就会丰丰富富地祝福我们,我们的生命也会成长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