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神活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这样,你们向罪也当看自己是死的;向神在基督耶稣里,却当看自己是活的。(罗6:11)

圣餐桌上的饼代表耶稣的身体,酒代表耶稣的血。主耶稣舍身流血,目的就是要把我们带到神面前,让我们向神活。你有否想过,每次圣餐都提醒你“向神活”这个目标?

今天我会跟大家分享罗马书6章11节,题目是“向神活”。当我们明白到只有向神活的人才能向罪死,但愿我们回应圣经的教导,活出自由丰盛的生命,不辜负神对我们的爱。

基督一生目标就是向神活

新约是以四福音作为开始的,而四福音把耶稣的教导以及事迹全方位记载下来,目的是要我们遵行他的教导、效法他的榜样。那么,耶稣在世上是如何生活的呢?他一生的目标非常清晰,就是向神活、遵行神旨意。从受洗开始,一直到死在十架的那刻,他都向神活,没有改变。

耶稣却回答说:经上记着说:人活着,不是单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。(太4:4)

耶稣尝了那醋,就说:成了!便低下头,将灵魂交付神了。(约19:30)

洗礼后耶稣受魔鬼试探。魔鬼知道耶稣经过四十天的禁食饿了,就怂恿他把石头变成食物来充饥,被耶稣一口拒绝。当耶稣遍体鳞伤,在十架上奄奄一息时,他仍然义无反顾坚持遵行神的旨意,完成神交托给他的使命。

只有向神活的人才能向罪死

基督一生的目标就是向神活。为什么向神活是如此重要?

他死是向罪死了,只有一次;他活是向神活着。(罗6:10)

原因很简单:只有向神活的人才能向罪死;不向神活的人很快就会打回原形,掉进试探,陷在罪中。

10节说基督向罪死了只有一次,这里谈的并非向罪死的次数,而是向罪死的态度。不管是面对试探还是逼迫,基督都态度坚决,对罪绝不妥协。如果我们面对试探时,左摇右摆,犹豫不决,肯定会陷在罪中,无法荣耀神。这恰恰是一位肢体的经历。

这位肢体努力追求遵行神旨意,他的心志是值得嘉许的,唯一可惜的就是他生命中有个弱点,就是喜欢喝酒。他知道喝酒容易醉酒,而醉酒又是圣经所不允许的,所以他尽量避免与酒徒为伍。

可惜好景不常,有一次当他跟亲朋好友聚餐时,经不起酒的诱惑就开始喝酒,不知不觉就喝多了。在几分醉意的状态下,不知道什么事情惹他生气,他就动手打人。虽然事后他跟朋友赔礼道歉,但已经于事无补,因为他已失去基督徒应有的见证。

这个失败的经历说明了面对试探时态度坚决是何等重要。基督之所以能够与罪划清界线,是因为他一生都以向神活为目标。他是我们的主、我们的元帅,我们必须效法他朝着向神活这个目标进发。

对我来说,谨记向神活这个目标非常重要。但凡有侍奉在身,我就格外警醒,提醒自己不能冲动行事说话,不能被突发的事骚扰,免得侍奉不蒙悦纳。换言之,向神活这目标推动我们保守自己,远离罪恶。

要向神活,我们的欲望要被神掌管

要向神活,除了对罪绝不妥协,还有一点是至关重要的,就是向私欲死。

所以,不要容罪在你们必死的身上作王,使你们顺从身子的私欲。(罗6:12)

12节说“所以”,请留意这个连接词,因这个小小的连接词道出了向神活的秘诀。要想向神活,就必须向罪死;要向罪死,就必须向私欲死。

私欲,简单来说,就是人的欲望。很多人会把欲望分为两种:好的欲望和坏的欲望。其实,这种区分对我们的帮助不大。原因何在?我们以为坏的欲望使我们行恶远离神,好的欲望使我们行善亲近神。这种假设是错的。

欲望是人与生俱来的,正因为这种渴望,我们才能享受神所厚赐的百物。但关键是我们所有的欲望都必须被神掌管,否则我们的生命只会变得一塌糊涂,无法荣耀神。

记得一位传道人的例子。传道人家人一直以来都喜欢用猪油烹调,觉得用猪油炒菜色香味俱全。后来传道人有机会体检,检查报告显示他的胆固醇严重超标。

虽然传道人胆固醇偏高,但他不以为然,也不刻意改变饮食习惯。他妻子担心如果再不悬崖勒马,传道人迟早会中风,便慎重对传道人说:有的神仆是为主殉道,但如果丈夫因吃猪油太多而一命呜呼,她该怎样向教会交代?

妻子的问题像警钟一样敲醒了他,他突然醒悟到不可继续受自己的食欲支配,否则连性命也难保,更不用谈侍奉神了。

这个例子清楚告诉我们:只有向神活的人才能向罪死;只有向罪死的人才能向欲望死。大家不要误会,以为信徒就不能有任何欲望。不是的。正常人肯定有欲望,信徒也不例外。关键是,必须把欲望降服在神面前,完全被神掌管。

只有当我们甘心放下自己的意思,顺从神的意思,我们才能真正向神活。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经历就是最好的例子。虽然主耶稣一心一意向神活,但这不代表他从来都没有自己的意思。在客西马尼园,他就面对自己意思与神旨意的选择。

他就稍往前走,俯伏在地祷告说:我父啊,倘若可行,求你叫这杯离开我;然而,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。(太26:39)

主耶稣之所以坚定不移地向神活,是因为他没有顺从自己的意思。关键时刻,他选择放下自己的意思去成就神的旨意。正因如此,我们才能借着他来到神面前,与神立约,同领圣餐。

向神活是我们现在就能经历到的

你会不会觉得只有主耶稣才能向神活?事实是并非只有主耶稣才能向神活,而是所有真信徒现在都可以向神活。

还记得自己的一个经历。多年前,我和爱人在一个小地方服侍了八年。那地方人口稀少,商业不发达,地点偏远,交通不方便。当地只有两家中型超市以及一些小商铺,至于电影院、游乐场、步行街、书店则完全没有。我们除了周末到附近海滩游泳以外,就再没有什么娱乐消遣了。

在这期间,我无意中找到一个拼字游戏,就是用不同英文字母拼出英文单词,单词拼得越多分数越高。我觉得这个游戏既有益身心又挑战自我,何乐而不为呢?于是我便尝试拼单词。

当我吃完饭了,便想到这个拼字游戏,于是又开始拼单词。后来,当我吃完饭,想松弛神经又想到这个拼字游戏;我记不清玩了多少次,次数应该不多。当我准备开始这个游戏时,心里有个声音提醒自己:“不要玩上瘾。”

我从来没有打算要玩拼字游戏玩上瘾,我根本没有想过上瘾这个问题。既然神提醒我不要玩上瘾,我心想倒不如立马停止不玩。于是,拼字游戏就此告终。

当我叫停就马上停止时,我坐在那里感到很震撼。原来神的能力如此浩大,他赋予我们驾驭自己的能力如此真实,以致我们不用再受肉体操控,从今以后,能够专心听从神的指挥,遵行神的旨意。这正是罗马书6章6节说的:

因为知道我们的旧人和他同钉十字架,使罪身灭绝,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。(罗6:6)

明明我们的身体还在,为什么6节说罪身灭绝呢?这里不是指罪身被毁灭,而是指罪身被制伏。为什么6节形容身体为罪身?因为罪是透过身体才能操作,没有身体,罪就无计可施了。当我们不受欲念指挥,不执行它的命令,罪就无法借着我们的身体操作,故此,罪身被制伏了。

总之,所有真信徒现在就能经历到罪身被制伏、向神活的喜乐。

预备自己领受圣餐

明白了罗马书6章11节,我们当如何预备自己领圣餐呢?

圣餐桌上的饼和酒提醒我们主耶稣一生都向神活;作为他的门徒,我们也当向神活。要向神活,我有两个建议:

首先,为自己的弱点祷告。有句话说:知己知彼,百战百胜。要打胜仗,就要清楚自己的弱点,然后加以防范,让敌人无机可乘。要是你清楚自己的弱点,你当在祷告中迫切向神求,求神帮助你远离试探,也求神加力量使你反败为胜。

其次,请肢体为你守望。信徒应彼此守望。如果你缺乏节制,一看手机便停不下来,可以请室友或属灵伙伴帮忙。每天定个时间,时间一到,要么把手机交给室友看管,要么跟属灵伙伴一同关掉手机,一起亲近神。当你持之以恒地学习,就会发现手机对你的影响越来越少,神加给你的力量越来越多。

当弟兄姐妹同心合意朝着向神活这个目标进发,我们的圣餐聚会必定蒙神的喜悦和祝福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