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将一切都更新了
小珊姊妹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一元复始,万象更新

你喜欢新年吗?你盼望新年的来临吗?

小孩特别喜欢新年,因为新年总是带来新希望。还记得小时候,到了快过年的那几天,父母便领着我们一起大扫除,把杂物收拾好、把破旧的东西扔掉、把墙壁粉刷一番。到了大年初一时,家里摆放着桃花、桌上放着林林总总的糖果、瓜子、美食,大家都穿上醒目漂亮的衣服,兴高采烈的迎接新的一年。

大地也盼望着新年的来临,一元复始,万象更新。不管严冬多么寒冷,万物多么萧条,新年一来就带来了新的开始。年复一年,这个生生不息的循环正表达了我们对美好明天的追求。

神为人类预备了新天新地

圣经是神写给人的信,一封很长,很长的信,目的是让世人认识他,明白他的心意,跟他建立亲密的关系。当这封信临近结尾,神当然会把最重要的事情说得一清二楚。那么,神是用什么作为这封信的结语呢?启示录21章提到一件事情,就是将来的新天新地;而在整本新约里,只有启示录21章和彼得后书3章谈到这件事情。启示录21章1-5节说:

“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,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,海也不再有了。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 而降,预备好了,就如新妇装饰整齐,等候丈夫。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:看哪,神的帐幕在人间。他要与人同住,他们要作他的子民;神要亲自与他们同 在,作他们的神。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,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号、疼痛,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。坐宝座的说:看哪,我将一切都更新了。”

启示录不是以大灾难、大审判作为结束,而是以新天新地这个异象作为结束的,因为对神来说,这是他从古至今所定的计划,是关乎人类最重要的事情。旧约的先知书已经预言到新天新地的来临,在神永恒的计划里,他早早已经为我们预备了新天新地。以赛亚书65章17-19节说:

“看哪,我造新天新地,从前的事不再被记念,也不再追想。你们当因我所造的永远欢喜快乐,因我造耶路撒冷为人所喜,造其中的居民为人所乐。我必因耶路撒冷欢喜,因我的百姓快乐。其中必不再听见哭泣的声音和哀号的声音。”

新天新地是怎么样的呢?是否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度假圣地,人们悠哉游哉的躺在沙发听音乐吃葡萄的地方?不知道什么原因,很多人一想到将来的新天新地就会想到类似的图画。到底圣经描绘的新天新地又是怎样的呢?

首先,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。

圣经称将来的天地为新天新地,因为它跟先前的天地不同,而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。有句话说:“天长地久”。在人们的心目中,沧海桑田,时代变迁,天地是永久不变的。不过随着科技的发达,我们知道宇宙万物,山川河流都不断发生变化。启示录形容现今的天地为“先前的天 地”,因为它是属于物质世界,是短暂,需要被更新的。既是这样,你意识到今生只是人生旅程的一个阶段,并非旅程的全部吗?你现在所面对的成败得失将会过 去,个中的痛苦都会划上句号。

说到新天新地,可能你会感到有点抽象;其实,不是很难明白。想一想那些准备移居外地的人,他们对很多东西都不再斤斤计较:升官发财、买房买车、人与人的恩恩怨怨,他们都不太在乎,反正到了新地方可以开始新生活,又何必被旧事缠住?

我跟年轻人聊天,发觉他们面对最大的难题就是婚姻问题。可能他们本身不是很焦急要娶要嫁,但父母却不停的催逼, 软硬兼施要他们早点成家。听说以前农村的孩子十八岁就该成家了,近几年结婚的标准年龄已经稍微放宽,二十几岁成家也可以接受。即使如此,很多适婚年龄的弟兄姐妹也为婚姻大事而烦恼,觉得人生的目标就是要结婚生子。

以前我听过一个见证,是关于一位爱主的老传道人的。他有个女儿,到了该结婚的年龄,人人都为她焦急,希望她快点找个对象,快点结婚。但这个老传道人却有不同的看法,他觉得不用为女儿的婚姻大事紧张,因为在他心目中,婚姻只是今生的事。他是个明白神心意的人,他的话使我想起主耶稣的教导;主耶稣说:复活的时候,人不娶也不嫁,就像天使一样(太22章30节)。意思就是男婚女嫁只是今生的事,是人生的一个阶段,跟永恒来相比,就变得微不足道了。

其次,将来的天地是新天新地。

人年纪越大,过年的热情就越减退。年复一年,新年只不过是旧事的延续,翻来覆去,日光之下并没有新事,没有什么能激动人心的。这是人们对新年的看法,但这并不是新天新地的意思。启示录说到新天新地,主要不是因为以前的天地是旧的,所以将来的称为新,不是这么简单。 启示录要强调的是将来的天地是前所未有、截然不同、有着不一样的特点的。

那么,新天新地是怎样不同呢?21章1节说:“海也不再有了”。约翰是用图画方式来描绘将来的新天新地。简单来说,“海”象征撒但的活动范围,而海浪翻腾也恰恰描绘了罪人缺乏平安,就好像海浪一样动荡不安。启示录里出现的敌基督,约翰称为“兽”的,是从海中上来的。现在打开电视,翻开报纸,所看见的都是罪恶在泛滥,团伙式的案件越来越多,犯案者的年龄越来越小。若是打开互联网,各种色情广告一闪一闪的向你招手, 使你无法安宁。不过当新天新地来临时,一切善恶的争斗都会成为过去,撒但的势力也会土崩瓦解。

现在你明白为什么21章4节说:“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,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号、疼痛,因为以前的 事都过去了。” “以前的”事,其实就是跟“先前的”天地有关的,两个词都是同一个原文。简单来说,今生的事,一切甜酸苦辣都是暂时的,当新天新地来临时, 这些都会成为过去。

圣经用了几个词总结今生的事:眼泪、悲哀、哭号、疼痛、死亡。你同意圣经的看法吗?新年又快到了,你会怎样总结 过去一年?可能你会因自己做错事而悲伤,因担心所爱的人而流泪,因严峻的试炼而发出呼喊,因亲人的离去而思念万分。不过,圣经宣告了一个好消息:神会亲自 擦去我们的眼泪,他明白我们经历的一切,他会带领我们进入一个崭新的未来。

21章2节说:“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”。接着,约翰又看见圣城,新耶路撒冷从天而降。圣城,新耶路撒冷有着独特的素质,因为它 不是人的工作,而是神的工作。我们以为将来所有圣徒都会离开世界,升到天上,住在云里;这并不是圣经的教导。启示录说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,在 神的计划里,圣徒仍然会脚踏实地的在新天新地里过着充实的日子。

神要亲自与人同住,我们要作他的子民

当新天新地来临时,神对人类的计划终于可以完全实现了:神要亲自与我们同住,作我们的神,我们要作他的子民。从创造人类以来,神一直渴望与人同住,可我们的表现一次次的让神大失所望。神开辟了一块地,立了个园子,让亚当安居在那里,又为他造了配偶帮助他。可惜第一 个回合刚开始,亚当,夏娃已经通不过测试,敌不住引诱,违背神的命令,结果失去了跟神亲密的关系,并且不能再待在伊甸园与神同住了。

不幸的是,历史不断重演。神呼召摩西带领以色列民离开埃及,又用神迹奇事跟埃及人争战。虽然以色列民千辛万苦摆 脱了埃及人的辖制,但他们竟然造了一只金牛犊,向它下拜,以它为神。他们的恶行把神激怒了,以致神说会差遣使者带领以色列民,神自己却不同他们上去,恐怕 在路上把他们灭绝。后来摩西在神面前苦苦哀求,才让神回心转意。

为了帮助我们,神借着先知以西结预言,他要把新心、新灵赐下,好让我们能够顺从他,与他同行。以西结书36章26-28节说:

“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,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,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,赐给你们肉心。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,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,谨守遵行我的典章。你们必住在我所赐给你们列祖之地。你们要作我的子民,我要作你们的神。”

有新心、新灵的人才能与神同住

只有一种人能够与神同住,就是有新心、新灵的人。27节已经解释了“新灵”的意思,“新灵”就是神的灵。先知以西结预言说:神会把他的灵赐下,让他的灵住在我们里面,好让我们有能力顺从他的心意,遵行他的命令。

最近我看到一个电视节目,说到一个十几岁的偷车专家。这个男孩只有十几岁,但却成了偷车高手,他曾经因偷车而被捕,进了劳教所坐了两年。可是,刚从劳教所出来不久,他又控制不住自己偷车的念头又偷了几部车子。

最令人困惑的就是这个男孩偷车不是为了钱,他只是偷回来,开一段时间就把车子弃置在路边。其实,他的问题不是经济问题,而是心灵问题。他是来自一个破碎的家庭,从小父母就离异,母亲已经再嫁,父亲后来也有了自己的家庭,他就成了被遗弃、无亲无故的孤儿。

从这个男孩的故事,我们看到刑罚只能制止,却不能防止恶行。他知道不该偷窃,却没有能力控制自己,更没有能力改变自己扭曲的心态。现在你明白为什么神要把他的灵赐给我们了。我们跟这个男孩一样,所愿意的善不去做,所不愿意的恶倒去做。神要赐下他的灵,让他的灵住在 我们里面,好让我们有能力去控制自己不行恶,有能力去行他的心意。

另外,26节用了两幅图画来描绘两种人:一种人的心是石心,另一种人的心是肉心。成语有说:“铁石心肠”,形容 人心刚硬,如铁如石一样。相反,一个有肉心的人是有了新心,他已经动了换心手术,神把铁石心肠除掉,移植了柔软、有感觉、有生命的肉心给他。换句话说,他 是一个改变了的人,神的灵住在他里头掌管的生命,他不再跟神背道而驰,而是立志行在他的旨意中。

从我行我素转为追求和睦

在不认识神之前,我是个心里刚硬,喜欢我行我素的人。即使在幼儿园时,我已经跟老师背道而驰。她吩咐我们默写的 格式是一开始必须空两个格,我却没有按照她的吩咐去做。她说了不只一次,可我却听而不闻。于是她每次都扣我的分数,第一次扣两分,第二次扣得更多,可是我 还依然故我,怎么都不肯按照她的吩咐去做。别忘记当时我只是一个几岁的小孩。

到了小学,情况就更变本加厉了。因为学校离家比较远,所以父母便安排我坐学校的校车。本来这个安排非常好,但我却跟开车的司机斗嘴;虽然当时我年纪小,但舌剑唇枪,使司机非常生气。

回到家里,有一件事使我爸爸非常不满,就是每逢亲戚朋友打电话来,我都不跟他们打招呼,即使是长辈,也从不问候他们,毫无礼貌可言。要是爸爸责备我,我就当作耳边风,充耳不闻,他也没办法,觉得我无可救药。

认识神之后,就如以西结书36章26节所说的,我的内心世界起了很大的变化。神替我动了心脏移植手术,把我的铁石心肠除掉,把一个有感情、有生命、新的心放在我里面。从那时起,我不再我行我素,跟人为敌,反而会留意到别人的感受和看法。

以前我跟爸爸的关系不好,因为我不懂得尊重他,也不懂得感谢他。后来我察觉到是自己的错,所以很刻意想改善我们父女的关系。我想,基督徒要讨神的喜悦,就当遵行他的旨意;那么儿女要跟父亲建立好关系,就当尊重他的意思,使他心里畅快。于是,我就按照这个原则跟我爸 爸相处。

我爸爸每天都必定看报纸,所以当我在家时,便刻意替他买报纸,然后放在他的桌子上。我也知道他喜欢喝茶,于是我便把他的杯子洗干净,因为我爸爸是个爱干净的人。每逢有亲戚打电话来,我就跟他们打招呼,问候他们,然后才把电话交给爸爸。别轻看这些小事情,人际关系往 往是因小事而搞砸的,也因小事而得以修补。希伯来书12章14节说:

“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,并要追求圣洁,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。”

圣经鼓励我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,顾名思义,“众人”指所有人:信主的,不信主的,在教会、家里、单位、学校里的人。要在新天新地里有份,就必须追求与人和睦,因为与人和睦就是圣洁的定义。与人和睦的人懂得怎样过圣洁的生活;与人为敌的人不懂得过圣洁的生活,从他的 态度、行为就能看出他是常常得罪人,得罪神的。

要知道自己有没有追求和睦,有没有追求圣洁,只要看一看我们对人的态度便一清二楚了。有时候跟爱主的人一起,你就自然感到非常轻松,非常舒畅,因为对方是个追求和睦的人,所散发的都是香气。相反,当你跟一个好批评,爱挑剔的人一起,没多久就觉得非常疲乏,因为对方滔滔不绝的评论别人的问题,所散发的都是毒气。

启示录21章2节说:“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”。将来的新天新地跟现今的天地不同,因为它是全然圣洁的,在圣城里有份的人都是和平之子,他们追求和睦,也与人和睦。

最后,我想总结一下今天的分享。神为我们预备了新天新地,现今的一切只是短暂的,很快就会过去。为了帮助我们,神更愿意把他的灵赐给我们,好让我们能够心意更新,行在他的旨意中。在新的一年里,我要鼓励大家追求圣洁,追求与人和睦,好预备自己迎接将来的新天新地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