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是我的爱子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1同蒙天召的圣洁弟兄啊,你们应当思想我们所认为使者、为大祭司的耶稣,2他为那设立他的尽忠,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尽忠一样。3他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荣耀,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荣。4因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,但建造万物的就是神。5摩西为仆人,在神的全家诚然尽忠,为要证明将来必传说的事。6但基督为儿子,治理神的家;我们若将可夸的盼望和胆量坚持到底,便是他的家了。( 希伯来书3章1-6节)

这段经文多次提到“家”和“房屋”(两者都是同一个希腊字oikos);也提到了神、耶稣基督、摩西。希伯来书作者拿基督和摩西作比较来帮助我们认识耶稣的尊贵身份。

根据希伯来书的描述,耶稣究竟是谁?如果从三位一体的立场来看这段经文,耶稣就是神。怎么证明呢?证明如下:3节说,“他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荣耀,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荣”,摩西被比喻成房屋,而耶稣是建造房屋的。跟着第4节说,“因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,但建造万物的就是神”,这里强调神是万物的建造者,这就证明建造房屋的耶稣就是神,同意吗?

这个简单的示范证明我们很容易专注在一、两节经文上,却忽略了整幅图画。若想避免瞎子摸象,读圣经必须留意上下文,不要只专注某一节经文。这段经文想告诉我们耶稣是谁呢?

留意第1节是如何介绍耶稣的:耶稣是使者,是大祭司。“使者”的原文就是“使徒”(apostolos)。耶稣是神的使徒,是受神差派的代表;他也是神设立的大祭司,作罪人的中保。第6节则说,耶稣是以儿子的身份治理神的家。希伯来书作者没有说耶稣是神,他介绍耶稣为神的使徒、大祭司、儿子。

第2节谈到耶稣和摩西的相同之处:“他为那设立他的尽忠,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尽忠一样”。耶稣和摩西都是对神尽忠的使者。在尽忠职守上,耶稣是如同摩西,都是神认可的。

第3节是拿摩西和耶稣做对比:摩西如同房屋,而耶稣如同建造房屋的,所以耶稣比摩西更配多得荣耀。

第4节是对比耶稣和神:房屋都是人建造的(耶稣如同建房屋的人),但建造万物的是神。留意这里不是将“耶稣”和“神”划等号,而是作对比。作者强调耶稣是建造房屋的,神是建造万物的;神明显是在耶稣之上,两者不可同日而语。

为什么要强调“但建造万物的就是神”?因为神才是万有的源头,一切都是源自他,正如摩西和耶稣都是神所设立的。第2节说,“他为那设立他的……”,谁是那位设立耶稣为使者和大祭司的呢?就是那位建造万物的神,因为耶稣不是自己设立自己。

这段经文主要是拿耶稣和摩西作对比。耶稣跟摩西有什么不同呢?不同之处是:摩西为仆人(5节),基督为儿子(6节)。这才是这段经文的重点。第4节无非是要凸出耶稣的尊贵身份——他是神的儿子,是建造房屋的。

“房屋”也可以翻译成“家”,上下文谈论的是“神的家”(参看2,5,6节),特指教会。希伯来书作者形容基督为房屋的建造者,因为教会是借着耶稣基督的舍己才有的。正因如此,基督是比摩西更配多得荣耀,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荣。

作者在第一章已经强调了耶稣的尊贵身份。他在第一章是拿耶稣和天使作对比。我们看希伯来书1章4-5节:

4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贵,就远超过天使。
5所有的天使,神从来对哪一个说,“你是我的儿子,我今日生你”?又指着哪一个说,“我要作他的父,他要作我的子”?

作者想告诉读者耶稣不是天使,但他的身份比天使尊贵,甚至超越天使,因为神称他为“我的儿子”(5节)。神从来没有如此直呼天使,这是神赐予耶稣的殊荣。第4节说耶稣承受了尊贵的名,“承受”两字就证明了他的尊贵身份是神赐的,不是他自有的。耶稣因为忠心完成了神的旨意,所以神赐他尊贵、荣耀为冠冕(来2:9)。

作者拿耶稣和天使作对比不是为了证明耶稣是神,而是要证明作为人的耶稣,他的身份比天使尊贵,因为神赐他与神有一个亲密的关系:“我要作他的父,他要作我的子。”这句话是取自撒母耳下7章14节:“我要作他的父,他要作我的子;他若犯了罪,我必用人的杖责打他,用人的鞭责罚他。” 这是神给大卫的承诺:神会拣选大卫的一个后裔来为神建造殿,神会看他如同儿子,出于爱他,神甚至会管教他。这个大卫的后裔就是耶稣基督,神借着他建造了神的殿(教会)。正因如此,希伯来书的作者形容耶稣基督为“建造房屋”的。

另一句话“你是我的儿子,我今日生你” 是取自诗篇2篇7节:受膏者说:“我要传圣旨。雅伟曾对我说:‘你是我的儿子,我今日生你。’”

诗篇2篇讲述了雅伟神跟受膏者(即弥赛亚、基督)的亲密关系:神称他为“我的儿子”。诗篇2篇是众所周知的弥赛亚诗篇,是预言了神拣选、设立耶稣为弥赛亚王。“今日生你”的“今日”特指耶稣复活的日子。神使耶稣从死里复活,借此证明他是神设立的受膏者、弥赛亚王。保罗在使徒行传13章33节肯定了这一点:

神已经向我们这作儿女的应验,叫耶稣复活了。正如诗篇第二篇上记着说:“你是我的儿子,我今日生你。”

诗篇2篇的这句话“你是我的儿子,我今日生你”是特指复活的耶稣。神称耶稣为“我的儿子”,言下之意他就是神的儿子。“神的儿子”有双重含义:它既有“弥赛亚”(神拣选、膏抹的人)的意思,也强调了与神的特殊关系。可见,希伯来书的作者拿耶稣和天使作对比,是为要强调耶稣是神的儿子,是神设立的弥赛亚王,他的身份比天使尊贵。

到了第三章,作者就拿耶稣和摩西作对比,强调耶稣是神的儿子,他比作为仆人的摩西更配多得荣耀。那么儿子和仆人的区别是要强调什么呢?强调摩西、耶稣两者跟神的关系有所不同。耶稣是以儿子的身份治理神的家(6节),他跟神的关系非常亲密,如同父子。

我们先来看看摩西的一些特点,我们看申命记34章10节:

以后以色列中再没有兴起先知像摩西的;他是雅伟面对面所认识的。

这里强调的是摩西跟神的关系非同一般,他是雅伟神面对面所认识的。这就是摩西与众不同之处。我们看出埃及记7章1节:

雅伟对摩西说:“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神,你的哥哥亚伦是替你说话的。”

神要摩西在法老面前代替神,这是什么意思呢?即是说,神授权摩西作他的全权代表跟法老交涉,在埃及人眼中摩西就如同神。出埃及记7章2节的上半句说:“凡我所吩咐你的,你都要说……”。摩西成了神的代言人,凡神所吩咐的,他都要照着说。摩西的尊贵非同一般。

我们看申命记18章15节:

雅伟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像我,你们要听从他。

摩西在这里预言说,“雅伟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像我”。这位将要来的先知是在他们的弟兄中间兴起来的。摩西很慎重地嘱咐以色列人:“你们要听从他”。这命令至关重要,因为这是神的命令,就在18-19节:

18我必在他们弟兄中间,给他们兴起一位先知像你。我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;他要将我一切所吩咐的都传给他们。19谁不听他奉我名所说的话,我必讨谁的罪。

这番话是神亲自晓谕摩西的,是15节的详细版。神要立这位先知为他的代言使者,传话给神的百姓。他是奉雅伟的名说话,是神的全权代表。所以百姓必须听从他,若不听从,神就会追讨他们的罪。这位先知是谁呢?我们看使徒行传3章22-23节:

22摩西曾说:“主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们兴起一位先知像我,凡他向你们所说的,你们都要听从。23凡不听从那先知的,必要从民中全然灭绝。”

使徒引用了我们刚才所看的那节经文“主神要从弟兄中间给你们兴起一位先知像我”(申18:15)。“我”就是指摩西。那么神兴起的这位像摩西的先知是谁呢?我们继续往下看,第26节:

神既兴起他的仆人(或作“儿子”),就先差他到你们这里来,赐福给你们,叫你们各人回转,离开罪恶。

26节告诉我们,神已经兴起他的仆人(或“儿子”),他要呼吁各人悔改归向神。这仆人就是耶稣,神要我们听从他,“凡不听从那先知的,必要从民中全然灭绝”(徒3:23)。希伯来书的作者也是如此警告以色列民的,我们看希伯来书2章3节:

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,怎能逃罪呢?这救恩起先是主亲自讲的,后来是听见的人给我们证实了。

这救恩是主(耶稣)亲自传讲的,那些听见的人(如使徒、传道人)就向我们作见证。我们听见的人必须留心听、留心思想,若无视、拒绝这救恩道理,后果是可怕的。这就如约翰福音3章36节的警告:“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,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”

这就是使徒们对摩西那番话的理解。摩西这一预言已经应验在耶稣基督身上了,这位将要来的先知就是耶稣。他与摩西极其相似的地方是,他跟神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关系,甚至比摩西跟神的关系更加亲密,因为神称他为“我的儿子”。这也是福音书的强调,我们看马太福音17章1-8节:

1过了六天,耶稣带着彼得、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暗暗地上了高山,2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,脸面明亮如日头,衣裳洁白如光。3忽然,有摩西、以利亚向他们显现,同耶稣说话。4彼得对耶稣说:“主阿,我们在这里真好!你若愿意,我就在这里搭三座棚:一座为你,一座为摩西,一座为以利亚。”

5说话之间,忽然有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,且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:“这是我的爱子,我所喜悦的,你们要听他。6门徒听见,就俯伏在地,极其害怕。7耶稣进前来,摸他们,说:“起来,不要害怕。”8他们举目不见一人,只见耶稣在那里。

耶稣登山变像是给门徒的一个重大启示。门徒在异象中看见了摩西、以利亚和耶稣在交谈。摩西和以利亚是犹太人极其尊崇的属灵伟人,一个是律法的代表,一个是先知的代表。

当时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:“这是我的爱子,我所喜悦的,你们要听他。” 这是神亲自向门徒见证,耶稣是他喜悦的儿子,门徒必须听从他。

为什么天上发出声音后,摩西和以利亚就消失了呢?第8节说,他们“不见一人,只见耶稣”。这就很形象地告诉门徒,神要他们专注耶稣,专心听从他。

摩西在犹太人心目中的地位极其崇高,没有任何伟人能取代他。虽然门徒看耶稣为弥赛亚,他们也不敢轻易把耶稣跟摩西相提并论,更别说超越摩西。神要借着耶稣登山变像的启示,把门徒的焦点从律法(摩西)和先知(以利亚)转移到耶稣身上。从此耶稣就成了福音的焦点和代表,因为凡听从他的就会得永生。

保罗说,律法和先知的总结就是基督(罗9:4),因为律法和先知的责任就是把我们指向耶稣基督,要我们听从他。听从耶稣就是跟从他,做他的门徒。施洗约翰是旧约的最后一位先知(路16:16),他指着耶稣对门徒(西门彼得和安德烈)作见证说:“看哪,这是神的羔羊”,他们就告别约翰跟从了耶稣(约1:40)。

神的见证跟摩西的话(申18:15)是一致的,都是强调“你们要听从他”。神的旨意就是要我们尊敬他的儿子如同尊敬神(约5:35)。这才是服侍神、讨神喜悦的正确方法。

在马太福音17章5节,神是如此介绍耶稣的:“这是我的爱子,我所喜悦的”。神不但看耶稣为儿子,还称他为“爱子”,即“亲爱的儿子”。“亲爱”二字告诉我们:耶稣跟神的关系非常亲密,神待他如同父亲待亲爱的儿子。正因如此,希伯来书3章6节说,耶稣是以神儿子(不是仆人)的身份治理神的家。

神为何如此喜悦他呢?因为耶稣在世上时,他是专心一意地遵行神的旨意。即使要受苦、背十字架,他也在所不惜。所以神喜悦他、尊重他,看他为亲爱的儿子,也公开承认自己是他的父。

神在旧约圣经里的自我介绍是“我是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”。到了新约时代,神会如此介绍自己:“我是耶稣基督的父神”,因为新约圣经称神为“主耶稣基督的父神”(林后1:3,11:31; 弗1:3; 彼前1:3)。神就是如此将耶稣升为至高(腓2:9)。

新约是如何描绘耶稣跟神的关系呢?约翰福音说耶稣是神怀中的独生子(约1:18)。“在怀中”表达的是一份亲密关系,正如使徒约翰挨近耶稣的怀里(约13:23);而“独生”两字强调的是“独特”,“与众不同”的意思。这些表达都是在说明耶稣跟神有着亲密无间的关系。神是住在耶稣里面,借着他说话、行事、彰显自己,所以耶稣说,“我对你们所说的话,不是凭着自己说的,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”(约14:9-10)。耶稣就是如此将神向世人表明出来(约1:18)。这就是耶稣跟摩西不同之处了。

同样,这也提醒跟从耶稣的人,我们靠着耶稣也领受了神儿子的名分,我们的责任不只是传福音,更要效法基督让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,带领我们活出神的形像和荣耀。你讲的道理再动听也吸引不了人,唯有当你的生命彰显出作为神儿子应有的荣耀时,才能吸引人来到神面前。这就是耶稣在世上的使命,也是我们的使命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