顺从胜于献祭
张成牧师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基督徒自称相信神。每当你说你相信神,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?你看,有些词汇已经成了陈腔滥调,经常说,经常提,说到最后自己也不知道在说什么。假设我是非基督徒,想请教你什么是“相信神”,你会如何回答呢?我恐怕很多基督徒不知道如何解释,因为“相信”这个词已经用得泛滥成灾,导致我们没有深入思考它的意思。你有没有想过,你如何在生活中体现你对神的相信呢?这一点很重要,否则我们就是在说一些空洞无物的话。

让我用一些简单的例子帮助大家明白“相信”的圣经含义。

“听从”就是“相信”的表现

你相信银行吗?你会不会随便相信任何一家银行呢?我相信你不会相信一些合作社,或者一些来历不明,规模较小的银行,对吧?你相信银行,但不会什么银行都相信,你会选择相信那些规模较大的,比如中国银行。如果你相信中国银行,你会做什么呢?你就会把所有的积蓄都委托给中国银行来管理。

再打一个比方。假设你病了,医生告诉你必须赶紧做手术,你相信他吗?如果相信,你会怎么做?你就会听他的建议,乖乖躺在手术台上任由他为你动手术。真正的相信,必然会有具体的行动。没有具体的行动就无法体现你的相信,最终就成了不相信。所以,“相信”不是空洞无物的口号。

比如说,你说你相信我,那么,如果我给你一些建议,你会听吗?如果你不听,就是不相信我。如果你信任某人,必然会认真听从他的话。所以,相信不可能是空洞的,真正的相信必然会产生一份信任和顺服。就好像你相信某间银行,自然愿意把所有的钱委托给这间银行。同样,你相信某位医生,也会把生命交托给他,毫无保留地听从他的建议。

为什么我要谈到相信和听从?因为这跟你们现在查考的撒母耳记上有关。撒母耳记上谈到四个人物:以利、撒母耳、扫罗、大卫,并且相互作对比:以利对比撒母耳,扫罗对比大卫。对比什么呢?他们相信神吗?都相信神。既然都是相信神的人,为什么他们的结局不一样呢?

如果扫罗不信神,神怎么可能拣选他作以色列的王呢?扫罗跟大卫的区别在哪儿呢?这两组人都相信神,但以利和扫罗的相信最终没有产生对神的完全信任和顺服。另一组人:撒母耳、大卫,包括约拿单,他们对神的相信是有具体行动的。我特别提到约拿单,因为他是一个真正相信神的人。他因为明白神的旨意,所以站在了大卫那一边。尽管这样做是背叛了他父亲扫罗,也丢了自己将要继承的王位,他也在所不惜。这个人的信心不简单,他是一个没有私心的人,是值得我们留意、效法的信心人物。

我们对神的相信必须体现在对神的顺服。顺服神至关重要,但对很多基督徒来说,顺服神是一件痛苦的事。他们因为不愿意完全顺服神,很多基督徒的“相信”最终成了“不信”。他们成了以利和扫罗的写照。

我们翻到撒母耳记上15章22-23节,看看顺服的重要:

22撒母耳说:“雅伟喜悦燔祭和平安祭,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?听命胜于献祭;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。23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;顽梗的罪与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。你既厌弃雅伟的命令,雅伟也厌弃你作王。”

不顺从神就是拜偶像

这两节经文基本上是宣告扫罗跟神的关系已经到此为止了。一个起初被神看中、拣选的人,最后竟然成了一个“厌弃雅伟的命令”的人。但愿我们不要成为这种人,免得神别无选择只好弃绝我们。

我尝试用几句话来总结22-23节的意思:

神看重的是我们对他的态度,不是我们的祭物。所以他看听命和顺从比献祭更好。献祭不是宗教仪式,而是我们顺服神的表达。不听从神的话,献祭就成了毫无意义的宗教仪式。

悖逆和顽梗在神眼中如同行邪术、拜偶像。而不听命、不顺从就是悖逆、顽梗。所以不听命、不顺从在神眼中就是行邪术、拜偶像!

我们今天不用像旧约的以色列人那样献祭。“献祭”可能就等同我们今天的祷告、十一奉献、参与服侍神。留意这里说,当我们没有听命和顺从,我们的献祭就等同拜偶像,因为悖逆和顽梗就等同了行邪术和拜偶像。这样说有道理吗?

这句话我们要仔细思想,因为这句话也是针对我们说的,很多基督徒在教会里其实是在拜偶像和行邪术。仔细听了,我没说错,你也没听错,很多基督徒在教会里所做的其实跟拜偶像和行邪术没有两样。你相信吗?

什么是行邪术?你会行邪术吗?我不会,估计你也不会。你会去拜偶像吗?我不会,我假设你也不会。那么基督徒怎么可能拜偶像和行邪术呢?

切勿利用灵界势力

什么是行邪术?人为什么要拜偶像?当然是为了寻求福气、平安。你是不是为了寻求祝福、平安来教会的?那么你和拜偶像的人有什么区别呢?

有些人遇到困难就会找灵媒占卜指点迷津。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呢?因为他们想借用灵界的力量来帮助自己消灾解难,或者成全自己的心愿。有很多灵媒是假的,但你要小心,这并不代表所有的都是假的。有些灵媒是真具有通灵的能力。我还没有信主之前就见过,也经历过,对这方面很了解。如果你遇到一些真的灵媒,你就是在跟灵界打交道了。

人因为无知变得胆大包天,甚至想利用灵界的掌权者来为自己效劳,帮助我们解决问题,成就心愿。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算命?因为他们以为可以利用灵界的力量来为自己指点迷津,好改变未来。很多人都想预知未来,好能支配自己的生命。但我们知道人是没有能力预知或者改变未来的,所以就想利用灵界的力量来达到目的。

有人想知道自己的婚姻运程,就会找算命术士指点迷津。这些术士会告诉你应该找哪一类型的对象,或者在什么时候,什么场合能遇到心上人。做生意的人会更加迷信占卜、算命、拜偶像,因为他们都想借用灵界的力量来帮助自己发财。这就是普遍拜偶像的人的心理。如果基督徒也是出于这种心理来教会,这跟行邪术、拜偶像的人有什么区别呢?

人出于无知以为可以利用灵界的掌权者来为他服务。但他却从来没想过,如果真的是灵界的掌权者,他们会听你指使吗?你以为这些灵界黑暗势力的掌权者,可以随意让你指挥,有需要就召唤他们来,办完事就将他们打发走,仿佛他们是仆人,可以随传随到?这就是拜偶像、行邪术的人的无知、自欺的心理。

为什么要献祭?为什么要在庙里献香油钱?其实这是一种交易,神明若祝福我,我就给他香油钱。这家不灵,就换另一家。听说某间庙的神明很灵验,就去拜拜,许个心愿,如果神明成全我的心愿,就会献祭还愿,如果不灵验,从此就不会再给香油钱。这跟交易、行贿的心理大同小异。

所以我说,拜偶像的人是很糊涂的,他们没有意识到灵界黑暗势力的掌权者不是可以随便利用的。试想想,如果你拜的“神明”这么有能力,你凭什么来指挥他为你办事呢?他这么有能力,还需要你施舍他吗?比如说,他需要你献一只鸡给他作为报酬吗?如果他可怜到一个地步需要你周济他,那么他的能力是值得怀疑的。

所以,献祭可以成了人跟神明的交易。很多人喜欢到庙里抽竹签,祈求上天指点迷津,如果应验了就立刻献祭给神明作为报酬。这跟基督徒祷告神的心理很相似。如果祷告应验了,就赶紧往奉献箱里投些钱,如果不应验,我们就开始厌弃神。如果这种心态不改变,你在教会里所做的,跟行邪术、拜偶像毫无二致。

所以圣经说,没有真正对神的顺服就是行邪术和拜偶像,这是绝对正确的。献祭也不等同于顺服。扫罗很喜欢献祭,也很热衷找祭司询问神的旨意,指点迷津。每当他遇到困难时,就会吩咐祭司将约柜抬过来,好询问神的旨意,没事时就将神抛到九霄云外。可见他不是想顺服神,他只是想利用神来巩固自己的王位,所以神看他的行为如同行邪术、拜偶像。

扫罗因悖逆神最终也行了邪术

圣经的话句句真实。扫罗因为顽梗悖逆,不肯悔改顺服神,最终也真的参与了行邪术。撒母耳死后,扫罗为了得到神的指示好能打胜仗,就找了个交鬼的妇人来招灵,想把撒母耳招上来,好告诉他神的旨意。我们看撒母耳记上28章7-8节:

7扫罗吩咐臣仆说:“当为我找一个交鬼的妇人,我好去问她。”臣仆说:“在隐多珥有一个交鬼的妇人。”8于是扫罗改了装,穿上别的衣服,带着两个人,夜里去见那妇人。扫罗说:“求你用交鬼的法术,将我所告诉你的死人,为我招上来。”

扫罗因为不顺服神,属灵生命每况愈下,到一个地步甚至想利用交鬼的人把神的先知撒母耳招上来,为要洞悉神的旨意。他悖逆神到一个地步,连圣经明文禁止的行邪术——致死的罪也犯了。出人意料的是,交鬼的妇人真的将撒母耳招上来了:

撒母耳对扫罗说:“你为什么搅扰我,招我上来呢?”扫罗回答说:“我甚窘急,因为非利士人攻击我,神也离开我,不再藉先知或梦回答我。因此请你上来,好指示我应当怎样行。”(撒上28:15)

交鬼的妇人真的有能力将神的仆人撒母耳招上来吗?当然不是,这是神的作为。既然扫罗这么迫切寻找撒母耳询问神的旨意,神就故意借着撒母耳来宣告神向扫罗的审判——他明天就要死,因为他向来是悖逆神的。找招鬼的妇人行邪术就是扫罗悖逆神的明证。

扫罗承认自己穷途末路,因为神已经离开了他。神之所以离开他是因为他悖逆神。扫罗相信神吗?当然相信,所以才这么迫切寻找撒母耳,希望透过撒母耳能得到神的指引。遗憾的是,扫罗一直以来都是表面顺服神、表面献祭给神,这种表面功夫其实是体现出他对神的厌弃。

扫罗无时无刻都是在关注如何巩固自己的王位。每每关键时刻,比如要打仗了,他就赶紧寻求神的指示,想知道该怎么打?什么时候打?他关注的是如何能保住自己的王位,而不是遵行神的旨意。现在撒母耳已经不在了,神也离开了他,他只好求助于交鬼的人。希望透过交鬼的人能够找到撒母耳,再透过撒母耳知道神的旨意,知道怎样打赢这场仗。可见扫罗真的是相信神是有能力的,但他只是想利用神,不是要顺服、听从神。

所以当好好想一想,你信神是为了什么?你做基督徒又是为了什么?是不是听说圣经的神的能力比较大,所以希望借着他来帮助你消灾解难、指点运程?如果你是以这种态度待神,这就是行邪术、拜偶像了。这种想法跟扫罗的想法是同出一辙,都是想利用神来达成自己的目的。难过乎神没办法使用扫罗来带领、帮助、祝福以色列民。

一个牧师的“圣经投资论”

不久前我在一个英文新闻网站上看到一个小框,框里有一个小标题:“某某牧师在圣经里发现投资秘诀”。圣经里有投资秘诀?我还不知道呢。所以我也很好奇的看一下,想知道对方在圣经里发现了什么秘诀。

文章的简介不是作者写的,简介强力推荐人阅读这篇文章。文章的作者是一个投资顾问,他从前是牧师,但没有解释为什么后来成了投资顾问。他用几节圣经经文来建立他的“圣经投资论”,提倡基督徒必须管理好自己的财富。怎样管理呢?就是要投资。你不投资,就不是一个好管家,因为神给你的钱没有增长。他甚至尝试从圣经中证明,所罗门、保罗、耶稣都鼓励信徒搞金融投资。

比如,他以耶稣在马太福音25章讲的“银子的比喻”为例,主人给了第三个仆人一千银子,那仆人就将这一千银子埋在地里,没有思想、计划该如何投资。主人回来后就责备他是一个又懒又恶的仆人,如果不懂得投资做生意,至少应该把钱放在银行里赚利息。他用这个比喻来证明主耶稣要我们投资。作为他的仆人,若不好好投资自己的财富,将来就有祸了。

他还说,保罗教导基督徒不要贪财,因为贪财是万恶之根(提前6:10),但没有说你不能投资。只要你不贪财,投资是没有问题的。所以他就以保罗在提摩太前书6章10节说的话作为依据,鼓励基督徒应当把积蓄拿出来投资。客观来说,我们的确不能把“投资”等同于“贪财”。问题是,贪财的界线不好划,到什么程度才算贪财呢?这个问题只能抚心自问了,因为没有明确、统一的标准答案。

他强调在投资之前有三件事是必须留意的:① 不是出于贪财;② 要好好祷告;③ 有了盈利后就必须拿出一部分来奉献给神。

这三点建议听起来确实合情合理。但问题是,整篇文章有一个取向,就是利用圣经的话来鼓动人们投资。尽管他在文章里没有说:“我是投资顾问,欢迎来找我咨询投资项目”,但文章的用意明显是在为自己做宣传。他这篇文章在很多大的英文新闻网站都有刊登过,即是说这是一个付费的广告。作者有一个明确的对象,就是基督徒。作者也提到自己现在也有参加教会查经小组的服侍,平时投资赚的钱都会用来支持教会的工作。他想借用自己是基督徒的身份来赢取基督徒对他的信任,好选择他为他们的投资顾问。

我发现整篇文章是在告诉读者,神的旨意是要基督徒搞投资。为什么他强调要祷告?当然是为了求神指导你投资在正确的项目上。为什么要把赚回来的钱分给教会?因为这是奉献,是献给神的感恩祭,唯有这样,你才能继续蒙福。我相信很多基督都很接纳他的建议,况且他也是一个基督徒,你会信任一个基督徒投资顾问多过信任一个世俗的投资顾问吧?

要远离偶像就得逃避贪婪

我举这个例子,就是要让你明白,基督徒依然会参与行邪术和拜偶像。我不是说基督徒真的到庙里去烧香、占卜。圣经关注的是基督徒对神的态度,我们可以风雨不改地来教会参加崇拜,但雅伟神真的是你的神吗?或者他只是你想利用的偶像,你想借用他的能力来成全你的心愿?我们看约翰一书5章21节:

小子们哪,你们要自守,远避偶像。

约翰一书的最后一句话很莫名其妙,它不是祝福的话,而是“远避偶像”。前文没有提到偶像,为什么结束时却提醒我们“要自守,远避偶像”?教会里有偶像吗?我相信大部分基督徒都不会到庙里拜偶像、献祭。务要明白,真正的偶像不是外在有形的偶像,而是在你心里形成的偶像。正因如此,保罗提醒基督徒不要贪心,因为贪心最终会牵引你离开神转而去拜偶像。对保罗来说,贪心就如同拜偶像。

因为你们确实地知道,无论是淫乱的,是污秽的,是有贪心的,在基督和神的国里都是无份的。有贪心的,就与拜偶像的一样。(弗5:5)

所以要治死你们在地上的肢体,就如淫乱、污秽、邪情、恶欲和贪婪,贪婪就与拜偶像一样。(西3:5)

贪心的一个具体表现就是贪财,因为财富能暂时满足、缓和我们永无止境的贪婪。正因如此,财富就成了众人追逐的目标。我们视财富如同主人(偶像),为了财富甘心做牛做马、任劳任怨。如果基督徒也贪得无厌,财富就会不知不觉成了偶像,取代了雅伟神的地位。偶像就是如此在基督徒心里形成的。

刚才所提及的“圣经投资论”是一个很大的迷惑。表面看来是合情合理的理论,甚至有圣经经文为依据,仿佛圣经是在鼓吹信徒大力搞投资。当主耶稣谈及“银子的比喻”时,他是想传递什么信息呢?他是想鼓励信徒多参与金融投资吗?如果真是如此,这个比喻只能对有钱的基督徒说了。对那些贫穷,食不果腹的基督徒来说,这个比喻真是不着边际了。既然这个比喻是对所有基督徒说的,可见主耶稣的关注是属灵方面的,他要我们善用神给我们的恩典、恩赐来服侍神,不要做一个又懒又恶的基督徒。

顺服神是蒙福之道

这个比喻跟金融投资是风马牛不相及。说不定这位前任牧师就是将比喻的含义理解为金融投资,所以才改行做投资顾问,“帮助”信徒用金钱投资来“服侍”神?可见错误理解圣经的意思,后果会非常严重。我们看最后一节经文:

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,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。(创22:18)

神对亚伯拉罕说:“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”。原因是什么呢?“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。”为什么“听从”这么重要?这里道出了原因:你的生命能否成为别人的祝福,神能否借着你去祝福别人,就在乎你是否是一个听从他的人。很多基督徒就是不甘心听从神的话,所以他们的生命也不能成为别人的祝福。但愿我们不要成为这样的基督徒。

亚伯拉罕这个人很特别,他老年得了以撒,肯定会惜如珍宝,可以说以撒比他的生命还重要。当神考验他的时候,他是毫无保留地听从了。所以神最后说了这句话,肯定了亚伯拉罕对神的完全顺服,也证明了他对神的信心是完全的。

其实神考验亚伯拉罕不是为了要知道他对神是否顺服。而是要向我们证明,亚伯拉罕是一个对神毫无保留的人,所以配得称为“信心之父”,是我们效法的榜样。神答应亚伯拉罕,因着他的顺从,神可以放心地使用他和他的后裔来祝福万国。我们中国人也因着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耶稣基督而蒙福。

很多基督徒看顺从神是一件苦差事,因为他们想凭着自己的意思行事。如果你总想凭自己的意思行事,为什么要相信神呢?信了神又想按自己的意思行事,这种的“相信”跟拜偶像没有两样,都是想利用灵界的能力来为自己效劳——就是想让神听从你,不是你听从神。

如果你是一个专顾自己的人,其实你不需要认识、相信神,你想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吧,干嘛要认识神呢?除非你认识到是你的罪使周边的人受苦,认识到惟有神才能改变你的生命和现状,你才会甘心乐意来到神面前悔改,将自己的生命完全交托给他来管理和带领。这才是真正的相信神,这才是做基督徒的意义。

以前你为什么犯罪?因为你总是考虑自己,自私自利,惟利是图。你总是坚持己意,总是跟人合不来。做了基督徒之后,你就不能再这样生活了,因为你的生命已经是属于神的了。你必须按照神的旨意来行事、生活。

惟有顺服神的人才有资格称神是他的神,否则称他是神是毫无意义的。比如你称某某人为国家总理,这是什么意思?这个总理是真的还是假的。如果是真的,他就有权柄来管理你,你必须顺从他的话。这个道理我们都懂,但面对神的时候,我们似乎什么都不懂。难怪主耶稣警告我们,不是所有称他“主啊,主啊!”的人都能进天国。很多基督徒对待主耶稣也是一样,口里称他是主,却没有听从他的教导,没有效法他顺从、遵行神的旨意。

雅伟神真的是你的神吗?他真的能够在生活上随他的心意带领你做他看为美善的事吗?他能否借着你将他的祝福传递给别人吗?如果你不打算听从神的命令,最好不要称他是你的神,因为你拜的是你心里的偶像。所以约翰一书提醒我们“当自守,远避偶像”。

要及时回应神

在日常生活中,你知道圣经里有些话是神对你说的,或者你知道心里的感动是来自神的,就要赶紧回应神。如果你不回应神,神就没有办法带领、使用你,你的生命就不能成为别人的祝福。仔细观察一下自己,每当你听从神的命令时,无论是在学校、单位、家里,你跟人的相处就会有和谐。当你不愿意听从神的命令,总是关注自己,坚持自己的意思,你生命的方方面面都要出问题。你不但不能祝福别人,最终还要害己害人。

神将以色列国交了给扫罗,但因他悖逆神,最终搞得国毁人亡;神把祭司的职责交给了以利,他没有按神的意思履行职责,结果导致以色列人离神越来越远。同样的道理,如果你不听命,无论是跟同事、同学、家人,还是跟教会弟兄姐妹的关系,肯定是一团糟的,因为神没有办法借着你来祝福别人。

有一次妻子告诉我她星期天想找教会的姐妹聊聊天,关心一下她们。她就提了两个姐妹的名字,问我该找哪一位?我就给了她一个建议,她同意了,但她没有事先约那个姐妹。到了星期天早上,我们安静祷告后,我就跟她说,这两个都不要约,你去找另一个姐妹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有这样的感动,只能将我的感动告诉了她。

妻子见了那位姐妹后,才知道星期六晚上她家里发生了一件事,一直在困扰着她,不知道怎么解决。谈完话后,她觉得自己已经得到了帮助,知道该如何解决这件事情。

我举这个例子想让你明白顺服神的重要。如果你心里常常有那份安静,留心读神的话,敏感神的提醒,神就能够借着你祝福别人。那位姐妹因家里的事困扰她,不知道该怎么解决,也不知道该跟谁说。老师突然主动来关心她,跟她谈话,她知道这不是巧合,仿佛神知道她的需要,差派老师来关心她,解答她心里的困惑。她心里肯定会很受鼓励,对神的信心也会增加。试想想,这个姐妹有难处,如果你不敏感神的声音,或者不听从神的提醒,你自然也不会敏感她的需要,也就无法及时帮助、鼓励她了。

所以我希望大家记住神对亚伯拉罕说的话,我觉得这句话很鼓励人。神借着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(特别是耶稣基督)祝福了万国,因为他们都听从了神的命令。如果我们也如此效法他们,特别是效法基督,听从神的命令,神也会用我们来祝福许许多多的人。

《 完 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