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代的征兆
张熙和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做门徒必须具备什么样的要素呢?最重要的是必须关注时局,因为我们是在世上做门徒。即是说,我们基督徒并非远离尘嚣,不谙世事。看一看神的话在这方面是如何教导的:

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来试探耶稣,请他从天上显个神迹给他们看。耶稣回答说:“晚上天发红,你们就说,‘天必要晴’;早晨天发红,又发黑,你们就说,‘今日必有风雨’。你们知道分辨天上的气色,倒不能分辨这时候的神迹。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神迹,除了约拿的神迹以外,再没有神迹给他看。”耶稣就离开他们去了(太16:1-4)

属灵的瞎眼:不敏感时局世事

请留意第3节,“早晨天发红,又发黑,你们就说,今日必有风雨”;接下来的这句话,圣经新译本翻译为:“你们知道分辨天色,却不能分辨时代的征兆吗?”

你能分辨时代的征兆吗?明白“时代的征兆”是什么意思吗?主耶稣在对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说:你们是聪明人,看看天就知道明天如何。天发红,就是个好天气;多云,就会下雨。你们懂得分辨天气征兆,可是懂得分辨时代的征兆吗?

我翻阅了一下犹大学者(拉比)的著作,发现他们经常谈到如何分辨天气,真不知道这跟属灵事物有何关联。

分辨天气征兆是一门学问,所以主耶稣对他们说:“你们知道分辨天色(当然有时候也会看错),却不能分辨时代的征兆吗?”

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?你怎么理解呢?用意何在呢?为什么法利赛人、撒都该人不能明白时代的征兆呢?他们有什么问题呢?为什么这些人分辨不到时代的征兆呢?他们缺乏了什么呢?

可能有人说,他们不明白圣经的真正意思。可是为什么他们不明白圣经的真正意思呢?这正是我们要探寻的,为什么他们缺乏属灵洞见呢?

可能还有人说,他们不相信耶稣是救主。问题是,为什么他们不相信耶稣是救主呢?

简单来说,他们是不懂得分辨时代的征兆。他们看没看见呢?当然看见了,否则就是瞎眼的了。时代的征兆是人人见得到的,并非某些人得天独厚。一定是人人都看得见的,因为这是时代的征兆。“时代”是什么意思呢?什么是时代呢?时代的征兆是什么呢?我们是在谈什么时代呢?

是现在的时代,是我们现在所生活的时代的征兆。而属灵瞎眼的一个症状是,不能敏感到时局世事。属灵瞎眼不单单是不明白圣经。不明白圣经不是语文的问题——你翻开圣经,怎么也看不懂,仿佛是在读希伯来文和希腊文。请教一下聪明人怎么样?如果你正在读大学,不妨去请教一下教授:“教授,你是个聪明人,语言能力一定比我好,语法也好,可否指点我一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?”

教授肯定也一脸茫然,不知所云。他看不懂圣经,不明白神的话,为什么呢?语言上没问题,头脑也不差,毕竟他成了教授,肯定智商不低,那么问题在哪里呢?为什么他不明白呢?因为看圣经需要属灵洞察力。缺乏属灵洞察力,你不但不能明白圣经,也不能明白时代的征兆。这一点务要清楚。

他们来找主耶稣,想要试探他,请他从天上显个神迹,为什么呢?当然是想验证一下他是不是神所应许的那位弥赛亚。他们想看神迹,但并非一般神迹,比如医病、瞎子开眼,他们看了这些神迹似乎还不够,还想看更特别的神迹。1节说,“请他从天上显个神迹给他们看”。他们想看哪一种神迹呢?

有人可能想:他们是想求神对他们说话。但在旧约,神也没有向他的子民说话。那时神对犹太人说话,可是犹太人说:“我们不要神和我们说话”(出20:19)。而现在他们希望神和他们说话?为什么旧约的人不愿意神和他们说话呢?因为他们怕死。犹太人非常惧怕神,因为他们知道(至少头脑上知道)神的大能和威严。现在他们想看从天上来的神迹,是哪一种神迹呢?想一想旧约,从天上来的神迹是什么呢?

有人可能想到了以利亚从天上降火的神迹。火从天而降,烧尽了燔祭。另一次是降火烧了来抓他的士兵。火是先知显出的天上的神迹。我曾经说过,他们这样求神迹很荒唐,因为假如主耶稣像以利亚那样待他们,那么他们早就化为灰烬了。

还有什么从天上来的神迹呢?大概他们所想的主要就是以利亚从天上降火那种超自然的神迹,并非医病、瞎子开眼,而是惊天动地的大事。主耶稣回答说:“如果你们不明白时代的征兆,那么即便再给你们一个征兆,也无济于事,你们还是瞎眼。”耶稣说不会显什么征兆了,为什么呢?“因为你们看不见。即便我再给你们一个征兆,你们也看不见,不明白。”

看见某事发生,依然可以不相信。如果你看见一道大光下来,烧了某物,你会说:那是闪电。以利亚求神降下火来,烧尽了燔祭,我听到有人解释为闪电。火势那么猛烈,烧尽了一切,烧干了沟里的水,闪电做得到吗?你要是没有洞察力,则无论发生了什么神迹,你还是不相信。然而对于有洞察力的人来说,他无需神迹,他明白一切事。

前一章(15章)记载了一个可怜的迦南妇人,她从未见过一样神迹、征兆。她求耶稣医治她的女儿,主耶稣成全了她的心愿。她从未见过一样神迹,甚至还不是以色列人,不是犹太人,可是主耶稣为她行了一件神迹,医治了她的女儿。而犹太人看见了神迹,却不相信。

简单来说,因为属灵瞎眼,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不但没能明白圣经的含义、耶稣是谁,也没能明白时代的征兆。不妨扪心自问:你明白时代的征兆吗?看得见时代的征兆吗?否则的话,你又怎能好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呢?

门徒应能分辨自己是处于什么样的世代

再来看一段类似的经文,可见时代的话题在主的教导中何等重要。路加福音12章54-56节:

耶稣又对众人说:“你们看见西边起了云彩,就说‘要下一阵雨’,果然就有;起了南风,就说‘将要燥热’,也就有了。假冒为善的人哪,你们知道分辨天地的气色,怎么不知道分辨这时候呢?”

“怎么不知道分辨这时候呢?”你不知道我们是处在什么样的时代吗?难道你是住在象牙塔里,视而不见、听而不闻吗?清醒过来吧!看一看周围在发生什么!看一看我们所处的这个历史时刻。这就是做门徒的关键。你要是迷迷糊糊,不明白我们所处的时代、时间,那么你无法做个好门徒。

主耶稣说,“你们不明白现今的时代吗?”此处他并不是在跟法利赛人、撒都该人说话,54节说,他是在对众人说,他是在对现场的所有人说。他们不明白这个时代。不只是法利赛人、撒都该人瞎眼,看一看整章经文,这群人包括了三教九流,有些就是主耶稣的门徒,门徒们竟然也不明白这个时代!

圣经的预言显明了:

① 神的救恩如何成就

首先要知道的是,圣经很多篇幅都跟预言有关。为什么呢?你想过原因吗?预言是神预先讲出将要发生的事。圣经有大量的预言,撒迦利亚书,但以理书,以赛亚书等等。而且主的教导也有大量的预言:马太福音24章,马可福音13章,路加福音21章,都是关乎将来要发生的事。圣经为什么有预言呢?难道是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心?

圣经为什么讲了那么多的预言呢?是为了向我们启示神的救恩旨意。这就是预言的目的。预言关注的是救恩,并非满足我们的好奇心。预言关注的是救恩进程现在到了哪个阶段。整本圣经关心的是救恩。它是一本记实书,是救恩的记实书。

人通常称圣经为历史,但它并非一般史书,而是关乎到了人类救恩的历史。这些人是谁呢?是神正在拯救并且将要拯救的人。我说“将要拯救”,因为这是预言。神已经拯救或者已经计划拯救了的人,他们已经成为了历史。现在神在拯救的是你和我。预言讲的是神救恩的旨意、结果以及如何成就。圣经为什么告诉我们这些呢?为的是事先警告我们,好让我们知道当中的陷阱。

② 提醒我们当留意的危险和陷阱

教育的宗旨是什么呢?不只是学到某些技能(这固然重要),也有警告作用,即避免错误,让我们懂得如何遵循正确途径,不至于误入歧途。你误入歧途,就会殃及自身。父母们经常告诫孩子:“陌生人跟你说话,不要答;给你糖,不要拿”。

教育能起到警诫作用,让你不至于落入险境,让你的孩子不至于被坏人绑架、拐骗。神给我们预言也是同样的原因,并非满足我们的好奇心,想知道将来要发生什么,而是事先警告我们,好让我们行在他指定的救恩之路上。

这一点至关重要,难怪圣经经常谈到神迹、征兆。这些神迹、征兆是要告诉我们什么呢?我们能从这个世代学到什么呢?如果你不明白预言,不明白神的话,那么你会明白时代的征兆吗?不会的。不明白神的话,则如何明白世上发生的事情呢?即是说,你得依靠神的话、预言,好明白周围发生的事。当事情发生时,你就不禁说:“神的话已经讲过的了。”

正如女孩子看见一个陌生人过来给她糖果,便记起了父母的叮嘱:“爸爸妈妈提醒过:‘陌生人可能开着豪华车来,送你糖果,你不要跟他说话。’所以不管他如何热情,我不能理他。”她已经事先得到了提醒,有了防备,这就是预言的目的。

③ 帮助我们明白罪所带来的灾害

预言的另一个目的是,让我们能够看见罪带给人什么样的后果,人类会面临什么样的灾难前景。接下来我们就会看见神的话多么准确,他真是太有智慧了。

神拯救人的实例在圣经里随处可见。过去了的事情,都已经成了历史事实,没有一次说错!科学经常会出错,但人们依然相信科学。我想你也依然相信科学,否则就不会读书、学习了。但以往科学上的很多预测都是错的。

其实,科学家也很容易被人愚弄。有人可能听说过“史前人”的笑话,据说发现了一个史前人,科学家、学者、教授们纷纷撰文论述,故事越说越丰富。直到二、三十年后,有一个人承认说,这个史前故事是他一手炮制的。整件事是个玩笑,他将一只非洲猴子埋在一个地方,那颗头盖骨是从那里挖出来的。他愚弄了整个科学界,包括很多博士、教授,他们都成了傻瓜,竟然鉴定说头盖骨是几万年前的。这人说出了真相,并拿出了证据。难怪现在的科学课本中只字未提这件事。

如果圣经出了一件这种事,那么圣经早就会被撕碎了。问题是,敌对圣经的人根本找不出一桩假事件来。他们多希望能找到一个错误,指出神的话是假的,可以拍手称快。可是他们根本找不出来。科学一错再错,人们依然相信科学。如果圣经出现一次错误,肯定就麻烦了。

圣经从未出错,历史证实了这一点。比如二十世纪初的时候,有些博学的绅士、学者宣称:“摩西五经不可能是摩西写的,摩西时代的人还不能读、写,可见圣经是不可信的!”当时他们非常得意。于是考古学家开始研究,发现了什么呢?发现了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,现在就陈列在巴黎卢浮宫。汉谟拉比法典的写作时间早过摩西几百年,甚至早过亚伯拉罕时代。所以谁说摩西时代还不能书写呢?书写已经开始几个世纪了。敌对福音的人多么渴望能够证明圣经是不可靠的,可是每一次都是他们错了。

说到预言,预言是可以公开接受检验的。已经说过的事情,我们就可以回顾、检查这些预言的可靠性。当时的听众无法知道真假,因为事情还没有发生。但我们现在可以回顾、检验。我们可以检验以赛亚的预言、但以理的预言,一切都可以检验。

有没有错误呢?没有,绝对准确。实在太准确了,有些人只好说但以理是在这些事情发生后,才将之记载了下来,说什么但以理并非生活在那个年代。他们竟然将但以理推后了几百年,如此一来,但以理就是在写历史,而不是在写预言!

可是他们对以赛亚就无计可施了,因为以赛亚的生活年代是有确凿史料证明的。我并不是说所有非基督徒都在做这种事,只有少数人总想拦阻神的工作。但事实证明,神的话是绝对真实、可靠的。正因如此,我们必须特别留意神的话。圣经预先告诉我们将要发生的事,谁要是不理会历史,拒绝相信预言,那么他就太愚蠢了。

我们生活在极度危险的末世

要是我们明白了预言,就会明白情况紧迫。在马太福音16章和路加福音12章,主耶稣两次说到了时代的征兆,为什么呢?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有什么特别之处呢?

圣经说现在是末世了。希伯来书1章2节说:

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,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;也曾藉着他创造诸世界。

我们现在是末世了,圣经讲到末世的经文很多,比如提摩太后书3章1-5节:

你该知道,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。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、贪爱钱财、自夸、狂傲、谤讟、违背父母、忘恩负义、心不圣洁、无亲情、不解怨、好说谗言、不能自约、性情凶暴、不爱良善、卖主卖友、任意妄为、自高自大、爱宴乐、不爱神,有敬虔的外貌,却背了敬虔的实意,这等人你要躲开。

明白时代的征兆,我们的生命就会聚焦

归结来说,圣经的预言是为了提醒我们,好让我们行在救恩的路上。更进一步来说,是让我们做门徒的能够依照这些现实而生活、行事。换言之,为什么我们想要看时代的征兆呢?看了有什么用呢?看了时代征兆,我们就知道该如何生活,这是直接关乎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,而不是满足我们的好奇心。

如果你知道将要发生什么,比如知道自己下个礼拜要死了,那么你岂不会依照这个事实来安排生活吗?

或者是喜事,你要结婚了,你知道自己要结婚了,就会开始筹备,而不是“现上轿现扎耳朵眼”,当天去买礼服。如果商店关了门怎么办?你必须事先筹备。

再过一个月,我们就要去加拿大了。这就意味着,我们现在就得依照这种情况而生活、计划。

所以你要是知道了时代的征兆,而你是个门徒,那么你就得依照这些征兆安排你的生活。很多基督徒就像这些法利赛人、撒都该人以及大多数人一样,对这些征兆视而不见。不妨看看他们是如何生活的,总是在原地打转,在旷野中迷失了,不知道自己要走向何方。所以明白了时代的征兆,我们的生活就会有方向、焦点,就会说:“这些事情就要发生了,我们必须预备。”当然如果你不相信这些事情,也就不会理会,那么你一定就会遭殃了。

以赛亚、弥迦……这些先知们相继警告以色列:“如果你们不回转,就会灭亡,你们不明白这些信息吗?”可是他们不愿意听,也不喜欢听。他们是怎么对待耶利米的呢?他们不喜欢听他传讲的信息,就把他关进了地牢。

如果你想得救,现在就得回转,走上正路。

末世的一个征兆:邪恶事日益猖狂

回到末世的话题。我们如何预备面对末世呢?其中一个征兆是什么呢?再看看提摩太后书3章1-5节,时代的征兆是什么呢?有一些现在就可以观察得到。

你该知道,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。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、贪爱钱财、自夸、狂傲、谤讟、违背父母、忘恩负义、心不圣洁、无亲情、不解怨、好说谗言、不能自约、性情凶暴、不爱良善、卖主卖友、任意妄为、自高自大、爱宴乐、不爱神,有敬虔的外貌,却背了敬虔的实意,这等人你要躲开。

上述这些现象,古已有之,于今尤烈,不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的。为了方便性滥交,我们学会了如何避孕、堕胎。曾几何时,你要是谈起某人堕了胎,对方都不敢再提,因为堕胎是非法的。谁谈起避孕,众人都会脸红。今天到处都有卖避孕药的,任由你买,买多少都没关系,没有人会过问,全买了都可以。这已经成了公开的,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。

以前的人不好意思说自己贪钱,今天的人却引以为荣!甚至还出书立著:“如何爱钱”、“如何致富”,不觉得羞耻。以前的人认为不应该专顾自己,今天我们看专顾自己是理所当然的。如果不爱惜自己,难道爱别人吗?当然要专顾自己!

这些恶事并非以前没有,而是今天有愈演愈烈之势。恶已经明目张胆、招摇过市,并且已经成了全球化的。以前行这些事的只是少数人,比如所多玛、蛾摩拉,现在则遍布世界,成了时尚,所谓“新道德观”是要“恨恶爱”。“不求天长地久,但愿曾经拥有”,只要双方喜欢,就走到一起。男孩子、女孩子可以大言不惭的向人夸耀自己跟多少异性朋友交往过。

我们这一代已经没有了羞耻,这正是圣经所说的——你们不能分辨时代的征兆吗?你见过历史上哪个世代好像我们今天这个世代呢?史无前例。恶事向来都有,但只是个别、局部现象,从未像我们今天的世代一样。

圣经已经预先告诉我们,恶会遍及全球,犹如挪亚的世代呢。这是神给这个时代的预言。他预先提醒、警告我们,好让我们懂得如何救自己脱离这个邪恶、淫乱的时代。神不想我们随波逐流,自取灭亡。出于关爱我们,神不仅给了我们预言,还差遣了他的爱子耶稣基督来教导、警告我们。如果我们不留心观察,也不认真听,我们必然会随流失去(希2:1),将来就会后悔莫及。

我们一定要持守一颗敬畏神的心。唯有这样,耶稣基督的话才能进入我们心里,赐给我们智慧分辨时代的征兆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