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使我们进入丰富之地 (诗篇66)
神使我们进入丰富之地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你使人坐车轧我们的头。我们经过水火,你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。
(诗 66:12)

你是否认为既然神是创造万物的主,那么神子民肯定得天独厚,万事亨通?可惜事实并非如此。很多人归向神后,日子反而比以前更艰难。

今天我跟大家分享诗篇66,希望诗篇66能够帮助我们用积极态度去面对试验,成为配得祝福的子民。

诗篇66的三大分段

第一段落是1-7节,第二段落是8-12节,第三段落是13-20节。我们先看第二和第三段落,最后才回到第一段落。

诗人呼吁神子民当称颂神(8-12节)

诗人呼吁神子民称颂神。

万民哪,你们当称颂我们的神,使人得听赞美他的声音。(诗66:8)

神行了什么奇事,以致诗人呼吁神子民去称颂神?

神啊,你曾试验我们,熬炼我们,如熬炼银子一样。(诗66:10)

诗人说神试验他子民。以色列民出埃及、进迦南的事件就是最好例子。

他将海变成干地,众民步行过河。我们在那里因他欢喜。(诗66:6)

神要试验他子民的信心

这些历史事件道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:神要试验他子民的信心。以色列民要离开埃及,就必须在走投无路时继续往前行;要得迦南地为业,就必须凭信心往前进。

不管哪个阶段,神子民必须凭信心跨越眼前的障碍,经历神的作为。要受洗,就必须凭信心豁出去。受洗后,仍然要凭信心跨越障碍,好通过信心的试验。

新旧约也说明这重要的原则——神子民必须接受信心的试验。约伯记、诗篇、彼得前书以及雅各书都提到从神而来信心的试验。

只有听命的人才能通过试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既然试验是无可避免的,那么,哪种人才能通过信心的试验?

他用权能治理万民,直到永远。他的眼睛鉴察列邦,悖逆的人不可自高。(诗66:7)

只有听命的人才能通过信心的试验,悖逆的人是无法通过的。不要以为悖逆的人一定会公然反对圣经。不一定。他们多数会列举很多理由,好解释没有听命的原因。还记得一位弟兄的例子。

这位弟兄到外地打工,聚会时认识了一位做生意的姐妹。那时,姐妹的丈夫有急事返回老家。这突如其来的转变使姐妹压力很大、心情很不好。

弟兄知道消息后,觉得姐妹有需要,便萌生了帮姐妹工作的念头。弟兄所以有这个念头,主要是因为他喜欢对方。

弟兄把这些想法告诉了传道人,传道人敏感到个中的危险,马上阻止他,力劝他要留在自己单位。

跟着传道人到了别的地方一个月。回来时,发现弟兄已辞掉原先工作,跑到姐妹单位上班。结果正如传道人所料,干柴烈火,两个都掉进试探。

为什么弟兄不听忠告,硬要转到姐妹单位?因为他不觉得有试探、不明白传道人的劝告?这都不是他换工作的原因。归根结底,悖逆才是问题所在。

其实,神恩待弟兄,预先借着传道人提醒他远离有夫之妇。可惜弟兄一意孤行,不肯听命,结果掉进试探。

弟兄的悖逆不但影响到自己和姐妹,也影响到其他人。本来姐妹在单位组织了学圣经小组,但小组也因为他们的罪而无法继续。

银子必须经过熬炼

以上的例子说明了劣质银子无法为神所用。

诗人说:神熬炼我们,如熬炼银子一样。众所周知,银子必须经过熬炼,而熬炼是非常难受的过程。

银子是如何提炼出来的呢?古代人们把铅加入到正在提炼的银中,在高温底下,铅就会产生氧化作用,氧化后的铅就会聚集各种杂质,银就自然分离出来。

除了提到熬炼,诗人还提到网罗、重担、水火以及被人坐车轧头。总之,这些图画说明了熬炼是个不好受的过程。

唯有经过炼净,才配得祝福

既然熬炼是个艰难的过程,为什么神一定要熬炼我们?答案就在于我们对自己、对神有多认识了。

扪心自问,你认为自己配得承受神的祝福,配得永远与神同住吗?对我来说,越是亲近神,越发看到自己的本相、自己的不配。

这好比一个不爱学习却憧憬大学生活的学生。他连小学考试都无法通过,试问又怎能考上大学?

又好比一些劣等金属,怎能打造成名贵的银器?即使打造出来,器具色彩黯淡,表面粗糙,像破铜烂铁,谁会看中它?

换句话说,我们还有很多需要炼净的杂质,我们离神的标准还差很远。

除了要认识自己,我们更要认识神。神一定要熬炼我们,不是要虐待我们,而是要改变我们,好承受他的祝福。

神如同一个因材施教的老师,绞尽脑汁去栽培我们。也可以说神如同一个独具匠心的银匠,把银子千锤百炼,好让我们成为贵重器皿。

希望日后当试验临到,我们会以积极态度去面对,知道这一切背后都有神的美意,都是为了使我们配得承受神的祝福。

诗人称神为高(13-20节)

诗人亲身述说神在他生命中的作为。

神是应当称颂的,他并没有推却我的祷告,也没有叫他的慈爱离开我。(诗66:20)

诗人在急难中祷告神,虽然没说具体背景,但显然他正面对极大困苦或敌人压迫才会向神呼求。可见苦难成了诗人经历神的机会。

诗人的祷告蒙应允,秘诀何在?

我若心里注重罪孽,主必不听。(诗66:18)

诗人道出了祷告蒙应允的条件:内心的清洁。神听了诗人的祷告因为他心里不怀恶念。在急难中,诗人仍然持守住清洁的心。诗人好比经过熬炼、光亮洁白的银子,反映出神的荣美。

诗人不仅持守住清洁的心,而且信守诺言,许愿还愿。

我要用燔祭进你的殿,向你还我的愿,就是在急难时,我嘴唇所发的、口中所许的。(诗66:13-14)

千万不要一时冲动,随便向神许愿。原因是许愿必须还愿。许愿不还,不如不许。

比金子更宝贵的信心

诗篇66使我想起一位传道人的见证。

这位传道人在一个远离家乡的地方侍奉。一天,传道人接到姐姐的电话,告诉他说,妈妈脖子长了一块像恶性肿瘤的东西,怀疑是得了癌症,要求他尽快赶回老家。

其实,传道人毕业后不找份高薪工作已经使姐姐很不满,加上侍奉地点又离家甚远,这使姐姐对他更加恼火。

传道人离家千里之外,加上有服侍在身,不能马上回家。于是他默默祷告神。神给了他一个意念:请妈妈找另一位专家进行第二次诊断。于是,传道人向姐姐提出这个建议,请她带妈妈看另一位医生,好确定妈妈的情况。

经第二次诊断后,医生证实妈妈并没有得什么癌症,姐姐只是虚惊一场。

虽然姐姐常常情绪不好,但传道人没有怀恨于心,也没有反唇相讥。在百般试验中,仍然忠心服侍神。

一次,传道人出差,出差地点碰巧就是姐姐所在的城市,于是有了跟姐姐见面的机会。这次见面使传道人非常诧异,因为姐姐的态度跟以前截然不同。

姐姐不仅为他预备了丰富的食物,而且坦白告诉他:这么多年来一直在观察他,看到他那份敬业精神,非常钦佩。姐姐还说她自己也是当管理层的,她单位实在很需要像传道人那样的员工。

对传道人来说,姐姐这番话是莫大的鼓励。虽然在侍奉的道路上遇到百般试验,但他始终持守清洁的心。令他喜出望外的是姐姐受到感动,刚硬的心软化下来,还对他的侍奉表示支持。

诗人呼吁全地都当向神欢呼(1-7节)

现在大家明白诗人呼吁全地向神欢呼的原因了吗?

当对神说:你的作为何等可畏!因你的大能,仇敌要投降你。全地要敬拜你,歌颂你,要歌颂你的名。(诗66:3-4)

无可否认,红海、约旦河水分开这些神迹使听者闻风丧胆。耶利哥城的居民听见神使红海的水干了,都心惊胆战。同样,当亚摩利人的诸王和迦南人的诸王听见神使约旦河水干了,他们都惊恐万分。

因神的作为,人们都要俯伏在地,承认神的伟大。那么第一段落跟第二、第三段落有什么关联呢?当然有关联。今天人们是透过神子民、透过你我的生命看到神的伟大。

有没有人对你说,自从你信神后,简直判若两人?

有弟兄分享说,信神前脾气暴躁,一旦情绪失控,就会大发雷霆,把东西扫到地上。信神后,他的生命焕然一新。今天的他彬彬有礼、为人谦和,真不相信他以前是个坏脾气的人。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,看到他的改变,谁能不赞叹神的大能?

总结

诗篇66让我们看到神子民必须面对信心试验。神独具匠心,用尽方法帮助我们成为纯全,好配得他的祝福。

但愿诗篇66鼓励我们,在试验中持守住清洁的心。只有这样,我们才能荣耀神、祝福人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