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诞佳音
小珊姊妹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诞节跟你有关吗?
圣诞节是纪念耶稣诞生的日子,世界各地都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,到处都播放圣诞诗歌,大街小巷,人们忙着预备礼物来迎接圣诞的来临。对你来说,圣诞节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?除了吃喝玩乐以外,耶稣的诞生跟你有关吗?

路加福音1章,施洗约翰的父亲撒迦利亚被圣灵充满,预言耶稣的诞生,路加福音1:68-75说:

“主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!因他眷顾他的百姓,为他们施行救赎;在他仆人大卫家中,为我们兴起了拯救的角;(正如主借着从创世以来,圣先知的口所说的 话。)拯救我们脱离仇敌,和一切恨我们之人的手;向我们列祖亚伯拉罕所起的誓,叫我们既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,就可以终身在他面前,坦然无惧地用圣洁,公义 事奉他。”

圣经说耶稣来的目的是要救我们脱离仇敌,使我们得着自由。你明明自由自在,无拘无束,又没给人欺压,哪里需要耶稣拯救呢?在你看来,最不自由的人就是信耶稣的人,因为圣经说不可这样,不可那样,他们似乎只能读经祷告,你才不愿意做基督徒! 

人类最向往的就是自由
你的想法是很容易理解的。从古至今,人类最向往的不是钱财,而是自由。古人说:“不自由,无宁死。”生命固然是无价之宝,是上天所赐的礼物,但却远远比不 上自由的可贵。有了生命却失去自由,这只是没意义的活着。那些长期卧病在床的人,他们心脏还能跳动,靠着仪器的帮助还能呼吸,却无法吃喝,无法自理。对他 们来说,生命已经变得毫无意义。

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,西方国家大肆提倡个人自由,说这是发达国家的特征。他们鼓吹的自由是怎样的?就是推崇个人选择,你想做什么便做什么,想说什么便说什 么,即使是稀奇古怪也无关紧要,社会都必须接受和容忍。比如,在某些西方国家,父母是不可管教小孩的,即使小孩做错,父母也不可出手责打,否则被邻居发现 报警,就会被告上法庭。

现代人以为自由就是随心所欲
你是个自由人吗?大部分人不满意现状,觉得自己不自由。儿女觉得不自由,因为还在父母全天候的监管下生活。我有个朋友,是位十项全能的贤妻良母,做饭,做 衣服,操持家务,照顾老人,样样都做得又快又好,令人羡慕不已。可她女儿就不一定懂得欣赏她妈妈了,因为她不许女儿回家回得太晚,电话打得太久,饭吃得太 少。她女儿一定切切的盼着独立自主,远走高飞,离开父母的一天。

同样,很多妻子也不喜欢受丈夫的约束。圣经说妻子要顺服丈夫,她们听见后都觉得不可思议:千辛万苦刚刚才脱离了父母的监管,马上又要套上另一副枷锁,被丈 夫监管,真是太可怜了!很多妻子都跟丈夫约法三章,要有私人存款,要有自己朋友,个人空间,丈夫一概不可干涉。她们以为随心所欲就是最自由的生活,可惜事 与愿违,心灵不但没有感到快乐,反而更加苦闷。

一直以来,神渴望建立一群自由的百姓
圣经说神是应当称颂的,因他施行救赎,救我们脱离一切罪恶。你以为神是个严厉专制的神,只会定下一大堆的命令让你遵守。其实,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。神是有恩惠,有怜悯,充满智慧和自由,不但如此,他也渴望他的子民脱离捆绑,得着自由。

以色列的整个历史是在宣告一个真理:神是自由的神,他渴望建立一群自由的百姓。撒迦利亚说神救我们脱离仇敌,这就让我们时光倒流,追溯旧约以色列民在埃及为奴的故事了。

圣经说埃及王不敬畏神,看见以色列人众多便苦待他们,迫使他们成为奴隶。神看见以色列人的苦情,便打发摩西领他们离开埃及。出埃及记8:1和9:1说:

“耶和华吩咐摩西说:你进去见法老对他说:耶和华这样说:容我的百姓去,好事奉我。”

“耶和华吩咐摩西说:你进去见法老,对他说:耶和华希伯来人的神这样说:容我的百姓去,好事奉我。”

神看见以色列民沦为奴隶,受着埃及人的虐待,苦不堪言,便差遣摩西率领他们离开埃及。要救人脱离任何一种捆绑都是极其艰巨的工程,因为恶势力不会轻易妥协,把奴隶释放。于是,神别无选择,只好彰显一个个神迹去成就这个计划。

客观来说,这个拯救行动只会成功,不会失败,因为以色列民有着所有优势,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。他们有神为救主,肯定把仇敌打得落花流水。神是全能的神,施行神迹,使法老屈服。即使埃及是当时的超级大国,有着先进的战车战马,也远远不是神的对手。

他们有摩西为领导。摩西是希伯来人,却从小在埃及宫中长大,精通埃及语言文化,宫廷礼仪,得天独厚。加上摩西很爱自己的同胞,看见他们被埃及人苦待就忍无 可忍,打抱不平,宁可跟他们一同受苦也不贪图埃及的荣华富贵。还有,摩西性格很特别,为人极其谦卑,胜过世上众人,在以色列民中任劳任怨,从不斤斤计较。

既然有全能的神施行拯救,又有属灵人摩西为领导,这个拯救行动应该是十拿九稳了吧?遗憾的是虽然以色列民离开了埃及,不再受法老的欺压,却天天为着柴米油盐跟摩西吵架,向神发怨言,一而再,再而三地重蹈覆辙,最终神忍无可忍,决定让他们在旷野漂流四十年。

要得自由就必须做神的奴仆
到底问题出在哪里?得自由的秘诀又是什么?世上有两种人:一种人是罪的奴仆,一种人是神的奴仆,再没有第三种了。很多人以为自己不求神拜佛,完全没有宗 教,是个自由自主的人,这只是个错觉。圣经清楚地说明我们要么为神而活,要么为罪而活,一天不选择事奉神,一天都是罪的奴仆。

大家必须明白:基督来释放我们,好让我们能够事奉神。换句话说,基督来释放我们,好让我们能够做神的奴仆。请别误会,以为“事奉神,做神的奴仆”就是做传道人的意思。不是的,圣经里,所有基督徒都是神的奴仆,这就是罗马书6章的重点。传道人固然是神的仆人,但即使是普通信徒,也是神的奴仆,因为我们从罪里得释放,由罪的奴仆转为神的奴仆。要是你正考虑洗礼的问题,你必须作出选择:要么做罪的奴仆,要么做神的奴仆。要是不愿意成为神的奴仆,就先不要受洗,因为你还不明白洗礼的意义。

圣经说世人都犯了罪,亏缺了神的荣耀。由于太体贴肉体,我们都无法胜过罪,都成了罪的奴仆。但耶稣基督来了,他为我们开辟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。他战胜了罪,战胜死亡,成了我们得救的元帅。现在人类有了选择的机会:为罪而活,还是为神而活?

可能你心里纳闷:为什么一定要做神的奴仆?神是不是很专制独裁,要人们俯伏下拜才心满意足?答案很简单,除非我们做神的奴仆,按照他的旨意去生活,否则无 法得自由。圣经里,“自由”不是指犯罪的自由,而是指脱离罪的自由。真正自由人不是随心所欲,而是有能力去做该做的事,有能力不做不该做的事。真正自由人 就是事奉神,遵行他旨意的人。

细心想一想:奴仆是世上最自由的人,他的生命,时间,财产全都属于主人的。他一无挂虑,只专心执行主人的吩咐。人之所以不自由,就是因为内心有太多挣扎, 左右为难:要不要付这毕钱?要不要去那地方?要不要原谅那人?如果你明白自己是神的奴仆,而奴仆是没有自己的意思,没有自己的财物,没有自己的决定权,你 就会如释重负,轻省自由了。

整本圣经都说明一个原则:所有属神的人都是事奉他的人,不管是旧约还是新约都是以这个原则作为结束的。玛拉基书3:16-18说:

“那时敬畏耶和华的彼此谈论,耶和华侧耳而听,且有记念册在他面前,记录那敬畏耶和华思念他名的人。万军之耶和华说:在我所定的日子,他们必属我,特特归我,我必怜恤他们,如同怜恤服事自己的儿子。那时你们必归回,将善人和恶人,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,分别出来。”

这里提到一本记念册,记录了敬畏神的人。到审判的日子,人们分成两批;不是基督徒和非基督徒,而是善人和恶人,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。只有善人,事奉神,敬畏神的人才会蒙怜恤,得拯救。新约最后一卷书,启示录也是以这个信息作为结束的;启示录22:3-5说:

“以后再没有咒诅,在城里有神和羔羊的宝座,他的仆人都要事奉他,也要见他的面。他的名字必写在他们的额上。不再有黑夜。他们也不用灯光,日光,因为主神要光照他们;他们要作王,直到永永远远。”

只有一种人可以在圣城新耶路撒冷有分,就是神的奴仆,事奉神的人。在圣城新耶路撒冷他们会做什么?不是无所事事,弹吉他,吃葡萄,而是一如既往地事奉神,遵行他的旨意。

很多基督徒都渴望脱离罪,渴望祷告蒙应允,困难得解决,却从来没想过要听从神的使唤。圣经说风是随着意思吹,神想差你去办点事,但你有自己的想法,旧的习 惯,神根本无法使唤你。每天你的时间表都排得满满,即使有突发的事情,也不能兼顾。某个岗位缺了人手,教会找你帮忙,你说要陪小孩做作业,便一口拒绝了。 某某姐妹病了,神让你想起了她,但因为那姐妹比较严肃,平时很少说话,你突然打电话给她似乎太冒昧了,便打消了关心她这个念头。正因为你有太多自己的意 思,神根本无法使唤你去执行他的心意。

事奉神的人是世上最自由,最平安的人
奴仆一无所有,一切都靠主人供应。他的需要,主人了如指掌。如果缺乏什么,以致不能完成任务,他可以向主人求。同样,我们缺乏能力恩赐,可以存清洁的心向神求;雅各书1章说:“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,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,也不斥责人的神,主就必赐给他。”

圣经又说凡有的就加给他,叫他有余;凡没有的,连他所有的,也要夺去。我见过有些很有潜质的基督徒,本来他们可以发挥潜能,被神大大使用。可惜他们条件太 多,这个不行,那个不行,不跟这人合作,不跟那人一起,结果越来越软弱,连他们本来有的也渐渐消失。相反,有些基督徒非常普通,平平无奇,却听从神的使 唤,虽然力量微小,却求神加添,结果真的力上加力,成为有用的仆人。

奴仆一无挂虑,因为他事奉的是全世界最慈爱的主人。神跟世上的老板有着天壤之别。有些老板非常苛刻,只会剥削工人,不管他们的死活。但神不是人,玛拉基书3章说他爱他的仆人,怜恤他们如同自己的儿子。但凡敬畏神,爱神的人都必定经历到他无微不至的眷顾。

我发现到很特别的一件事:神不仅照顾他的仆人,也照顾他仆人的家人。只要你全心全意敬畏他,神必定纪念你所爱的人,他会用他的方法去照顾他们,带领他们。 我看见不少传道人,为了福音工作离乡背井,不在父母身边。要传福音给老人家已经是够困难的了,加上不在他们身边,要他们认识神岂不是难上加难吗?但奇怪的 是很多传道人的父母都一个个受洗信主,肯定是神在他们心里动了奇妙的工。

因为事奉的缘故,我已经很多年不在老家,不能跟父母常常见面了,顶多就平时打电话问候他们而已。我经历到神借着耶稣基督带来的拯救,当然非常渴望父母也能够认识神。尽管有这个心愿,总不能勉强老人家,因为信心必须是由衷而发。

感谢神,他首先在我妈妈心里动工,吸引她去聚会。经过一段长时间,她明白了圣经的教导,便主动要受洗信主。我爸爸是个很有原则的人,他觉得福音像神话故 事,不太可信。但神有方法用他慈绳爱索去牵引人,透过一次次的经历,我爸爸深深地体会到神对他的爱,终于也愿意受洗信主,成为神的奴仆。

还有,传道人为福音工作四处奔跑,不能监管孩子,督促他们学习,现今社会世风日下,孩子肯定很容易学坏了。奇怪的是当父母越专一爱神,神就在孩子心里工作吸引他们,有的甚至跟随父母的脚步,加入事奉的行列。

奴仆能够与人和睦相处。奴仆站在服事的位置,是非常卑微的;他不是首领,不是当头的。当然有时候神安排你担当某些工作,你就自然而然成了负责人,不过你的态度永远都是柔和谦卑,看自己为神的奴仆。

神会使用什么样的人?答案是很明显的,当然是温柔谦卑,能够与人和睦的人。有的信徒好为人师,对人喜欢指指点点,甚至用圣经骂人攻击人,这样的人肯定是成事不足,败事有余,什么都给他搞砸。除非我们愿意谦卑为奴仆,否则不会被神使用。

正因为奴仆是为神做工,是神的下属,他心里常有平安。遇到恶人,也不会愤愤不平,因为神是无所不知的,他会按照他的计划,他的时间为仆人安排一切,我们只管处之泰然就是了。

路加福音1:78-79说:

“我们神怜悯的心肠,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,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,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。”

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,愿你也亲身经历到神借着耶稣基督光照你,从罪中释放你,愿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丰丰富富地充满你!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