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的道(五)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施洗约翰的见证

我们继续看约翰福音1章6-8节:

6有一个人,是从神那里差来的,名叫约翰。7这人来,为要作见证,就是为光作见证,叫众人因他可以信。8他不是那光,乃是要为光作见证。

施洗约翰是约翰福音提到的第一个人物。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见证人。他见证了什么?他是为谁作见证?我们看约翰福音1章23节:

他说:我就是那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:修直主的道路,正如先知以赛亚所说的。

施洗约翰看自己是以赛亚预言的那位在旷野喊叫的见证人。这番话是引自以赛亚书40章3-5节:

3有人声喊着说:在旷野预备雅伟的路(或作在旷野,有人声喊着说:当预备雅伟的路),在沙漠地修平我们神的道。4一切山洼都要填满,大小山冈都要削平。高高低低的要改为平坦,崎崎岖岖的必成为平原。5雅伟的荣耀必然显现,凡有血气的必一同看见,因为这是雅伟亲口说的。

施洗约翰之所以引用这段经文,是因为犹太人质问他是谁。这是他亲口的回答,所以我们无需猜测他是谁。他的回答把我们指向了以赛亚书40章,这就是他的使命。他的使命就是要预备雅伟的道路(3节),预备他的临到,因为5节说,雅伟的荣耀必然显现。以赛亚还说:凡有血气的必一同看见!这是很惊人的一句话,因为有血气的人是不可能看见神的。

施洗约翰的使命就是预备雅伟的道路,好让雅伟的荣耀可以向众人显现。留意这是神亲口说的,是他给以色列人的承诺。神要他的百姓预备迎接他的临到,他们会看见神荣耀的显现。

留意这里说的是看见“神的荣耀”,不是看见神。以赛亚没具体说神的荣耀是如何显现,以什么形式显现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,犹太人绝对不会理解为看见神的真体。因为圣经说,凡有血气的是不能用肉眼看见神的。那么我们当如何理解这段经文呢?神是如何临到,如何向以色列人彰显他的荣耀呢?

三位一体的解释是:耶稣是神,所以以赛亚40章的神的荣耀,就是耶稣的荣耀。但我们忽略了一点,希伯来圣经强调人是不能看见神的真体的。使徒约翰自己也强调“从来没有人看见神”(约1:18)。如果你以为约翰是指在耶稣出现之前,没有人看见神,你就错了,因为保罗在耶稣离开后依然强调神是“人未曾看见,也是不能看见的”(提前6:16)。

使徒约翰从来没有宣讲耶稣是神,这完全是三位一体的假设。约翰福音1章1-13节是在讲述创造万有的“道”(神),神才是焦点,不是耶稣。耶稣是在14节才出现的。

如果耶稣是神,他就是神化身成人,临到人间。如此一来,跟从耶稣的门徒已经亲眼看见神了。施洗约翰有没有说耶稣是神呢?没有。他向门徒的见证是一致的:耶稣是神的羔羊(约1:29,36)、耶稣是神的儿子(约1:34),他从来没有宣称耶稣是神。

以赛亚40章一开始说到预备雅伟的道路,就是预备人的心迎接神的临到。是什么妨碍人跟神的关系呢?很明显,就是人的罪。为什么施洗约翰要强调耶稣是神的羔羊?因为羔羊是神为我们预备的赎罪祭(约1:29),唯有除去人的罪,人才能与神和好。神差遣施洗约翰预备以色列人的心,也差遣耶稣作为世人的赎罪羔羊,洁净那些愿意悔改归向神的人。

门徒看见了“道”的荣光

我们从约翰福音里看到,施洗约翰作的见证包括了:见证耶稣是神的儿子、是神的羔羊;还要按照以赛亚书40章所说的,宣告雅伟的临到,显出他的荣耀。那么门徒有否看见神的荣耀呢?约翰福音1章1-18节有没有谈到神的荣耀呢?我们看约翰福音1章14节:

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们中间,充充满满地有恩典,有真理。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,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。

约翰告诉我们“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们中间”,然后又说“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”。“荣光”的原文就是“荣耀”(编号G1391),在这节出现了两次,第一次是“他的荣光”,第二次是“父独生子的荣光”。那么“他的荣光”是指谁的荣光?

显而易见“他”是指“道”,就是雅伟神。“父独生子”明显不是指“道”,因为在约翰福音里,“父”是指雅伟神。耶稣称神为“父”,而耶稣则被称为是“神的独生子”(约3:18)。

“他的荣光”和“父独生子的荣光”两者是什么关系呢?使徒们是在子的身上看见“他(道)的荣光”,因为道的荣光是借着他的独生子彰显出来。所以耶稣说:“人看见了我,就是看见了父”(约14:9)。雅伟的荣光已经借着他的独生子彰显了,使徒约翰向我们见证,他们已经见过他的荣耀了。

我们看约翰福音1章18节:

从来没有人看见神,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。

看见神的荣光不等于看见神的真体。所以约翰在这里重申,他们不是看见了神,他们看见的是父独生子的荣光。神(父)借着他的独生子(耶稣)将自己显明。若想正确明白约翰福音的前言,这一点必须掌握清楚。

为什么称耶稣是“父的独生子”呢?“独生子”在约翰福音里有特殊含义,意思不是“唯一的儿子”,而是形容耶稣跟神的关系非常特殊、亲密。跟从耶稣的门徒都是神的儿子(约1:12),但耶稣是神至爱的儿子,这才是“独生”的意思。

神已经按他所承诺的临到,借着他的爱子耶稣向我们彰显他的荣耀。使徒们已经看见神的荣耀,就是在耶稣身上看见了他父神的荣光。

神现在是以一种有形有体(西2:9),看得见、摸得着(透过接触耶稣)的方式彰显自己。这是第一次神用这种方式来彰显自己。真实到一个地步,使徒约翰在约翰一书1章1节用“亲眼看到”、“亲手摸过”来形容。就是这么真实,这么靠近。你看见了子,就如同看见了父,因为父就住在子里面,借着子说话、行事,向世人彰显他的荣耀。这才是道成肉身的正确理解。

而三位一体的理解是,是第二位格的子神变成了耶稣。假设神真的是三位一体,如果子神变成了耶稣,那么耶稣就是神的荣光,看见他就是看见了神,为什么约翰说“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(父)表明出来”?可见耶稣不是表明自己,而是表明神,神才是焦点。

约翰福音1章18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字,就是“表明”。“表明”的原文意思是“解说”。父的独生子是如何将父表明出来呢?就是透过他的言行举止、一举一动,将神表明,让人认识神的性情,明白神的心肠。神就是如此借着他的独生子向使徒彰显自己。

我们看彼得后书1章16-18节:

16我们从前将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大能和他降临的事告诉你们,并不是随从乖巧捏造的虚言,乃是亲眼见过他的威荣。
17他从父神得尊贵荣耀的时候,从极大荣光之中有声音出来向他说:“这是我的爱子,我所喜悦的。”
18我们同他在圣山的时候,亲自听见这声音从天上出来。

使徒们是什么时候见过耶稣从父神得尊贵荣耀?就是在登山变像那一刻(太17:5-6)。留意17节说到“从极大荣光之中有声音出来向他说……”。“极大的荣光”是指神。这是犹太人称呼神的转喻词,就好像“主的道”、“至高者”等都是指神。犹太人用“极大荣耀”或“极大荣光”形容神,因为神是一切光明和荣耀的源头。使徒们看见耶稣的荣耀(太17:1-2),这荣耀是父赐给他的,这里说得非常清楚。

这就正如使徒约翰所说:“我们也见过他(神)的荣光,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”。约翰指的很可能就是耶稣登山变像的荣光,因为神在使徒们面前宣告“这是我的爱子,我所喜悦的”(太17:5)。他们看见了“神独生子”的荣耀,这是神赐给子的荣耀,是源自神的荣耀。

彼得强调这是他们“亲眼见过”、“亲自听见”的,这有助我们理解约翰一书1章1-2节:

1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,就是我们所听见,所看见,亲眼看过,亲手摸过的。2(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,我们也看见过,现在又作见证,将原与父同在,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。)

约翰一书的开头:“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……”,跟约翰福音的开头“太初有道”极为相似,我们可以简化这句话的意思为“太初有生命之道……”。既然“道”就是神,“道”就是光,是生命的源头,所以约翰称“道”为“生命之道”。

这里说到他们听见、看见、亲手摸过这生命的道,这生命的道是指谁呢?大部分人都假设是指耶稣。只要我们不要把“子”看成是神,这样的理解也不无道理,因为使徒们不可能摸过、见过神。神是住在耶稣里向他们显现,耶稣的血肉之躯好像把神的真体给遮掩了。神是灵,使徒们不可能直接触摸到神。他们与耶稣朝暮共处,透过他的言行举止,他们能够很真实地经历、认识住在耶稣里的雅伟神。真实到一个地步,可以用“听见”、“看见”、甚至“摸到”来形容。就是那么近距离、那么真实地接触到神——这位生命之道。

约翰一书1章2节跟约翰福音1章1节很相似,因为都提到“起初”、“道”和“生命”。还有一样相似之处,就是第2节的介词“与……同在”,仔细看就会发现这介词的用法跟约翰福音1章1节是一样的:

约翰福音1章1节:

约翰一书1章2节:

约翰一书是προς G4314 τον G3588 πατερα G3962
约翰福音是προς G4314 τον G3588 θεον G2316

两个句子的结构是一样的,按照和合本的翻译,约翰福音是“与神同在”,约翰一书是“与父同在”。两者的意思是一样的,因为“父”就是“神”。

所以这里想要说的跟约翰福音1章的强调是一样的。使徒们听见、看见、摸过的就是约翰福音所说的“道”和“生命”。无论是“道”还是“生命之道”都是神的转喻词,都是指神。门徒就是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到神,就是透过耶稣可以与神相交。

《待续……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