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的爱向我们显明了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,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。(罗5:8) 

圣餐桌上的饼和杯使你想到什么?是否想到基督为了救赎我们,舍身流血,死在十架上?这种想法是对的,也是多数人的观点。然而,圣餐除了讲述基督的死,还阐明很重要的一点,大家知道是什么吗?

今天我们查看罗马书5:6-8,题目是:“神的爱向我们显明了”。希望今天的分享帮助大家明白,每次圣餐都表明了神对我们的爱。但愿我们不但记念神的爱,而且传递神的爱,使他人也经历神的爱。

每次圣餐都在显明神的爱

圣餐除了讲述基督的死,也显明了神对我们的爱。圣经多次谈及神对人的爱,比如诗人大卫深深感受到神对人的关爱,不禁发出惊叹,觉得人算什么,竟蒙神顾念,世人算什么,竟蒙神眷顾(诗8:4)。

神是如何向我们显明他的爱呢?神特别是借着基督的死向我们显明他的爱。查考圣经,就看到使徒们把神的爱与基督的死连在一起。

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,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。(罗5:8)

神爱世人,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灭亡,反得永生。(约3:16)

圣经提到基督舍命的同时,也多次提到神对我们的爱。神不爱惜他的独生子,把他赐给我们,让我们得蒙救赎。所以每次圣餐都在显明神对我们的爱。

神的爱临到不敬虔的人

既然圣餐显明了神对我们的爱,那么神的爱有什么特点?

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,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。为义人死,是少有的;为仁人死,或者有敢作的。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,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。(罗5:6-8)

神的爱与人的爱有着天壤之别。人的爱往往是有条件,有选择性的,只爱我们喜欢的人。即便是义人,愿意为他们死的人少之又少。如果是好人,也许有人会为他们壮烈牺牲。至于罪人,肯定没有人会为他们舍命。

神的爱却完全不同。神所关注的并非我们配不配得他的爱,而是我们需不需要他的爱。神看到我们深陷罪中,无法自拔,所以伸出援手,差基督在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。

罗马书5:6的“罪人”,准确来说是不敬虔的人。

请留意,不敬虔不只是形容不认识神的人,也形容认识神的人。出乎意外,保罗描绘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(请看提前1:15)。当时他不仅是信徒,而且是使徒,为什么会自称是罪人中的罪魁呢?

事实是,当我们越靠近神,越被他光照,就越看到自己离神的标准还很远。如果你信主时间越长,越看到别人的瑕疵,你肯定是走错方向了。

神让我看到自己的不敬虔

还记得几年前的一个经历。当时我在一个小地方服侍,那里人口稀少,商业不发达,全市镇只有两家超市。

市镇中心的超市,除了售卖日用品,也售卖鲜肉。通常购买鲜肉的顾客一大早便聚集在超市外面等着超市开门。营业时间一到,超市卷闸门就会缓缓打开,以便顾客进去。可是,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卷闸门还开不到一半,有些顾客,包括一些老人就会急不及待弯着腰钻进去。

那早晨我也打算买鲜肉,看到顾客争先恐后急着进去的情景,心里很不舒服,觉得他们的举动太危险了。

之后,我也进了超市。我步履飞快,越过一些先进去的顾客,走到鲜肉摊档挑了上好的鲜肉。就在这一刹那,神光照我,让我看到自己的不敬虔,也让我明白老人急不及待钻进去的原因。

虽然我比老人年轻,却专顾自己,捷足先登买了最好的部分。因为人人都互不谦让,难怪老人要冒险为自己争取。

这个片段让我体会到从昔日到如今,神一直用他的爱牵引着我们,从没间断。受洗前我们是罪的奴隶,神差基督来释放我们,让我们得着新生命。这是神爱我们的明证。神的爱并非到此为止。就是受洗后我们还有很多坏习惯,还需要不断更新改变,神便继续光照我们,帮助我们追求圣洁,脱离不敬虔的言行。

有圣灵就有能力爱人

既然神爱我们这些不敬虔的人,我们生命该有什么变化?

盼望不至于羞耻;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。(罗5:5)

经历到神的爱,我们必定有能力爱人。仔细检查这节经文,就看见两个重点:首先,神已把圣灵,就是他的灵赐给我们了。洗礼时,我们委身给神,神便赐下圣灵与我们同住。其次,圣灵已把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。换句话说,神已赐下能力,只要我们靠着圣灵行使这份能力,就能够爱人。

既然神已提供圣灵的帮助,我们就责无旁贷,必须活出爱。查考圣经,就看到神爱我们与我们彼此相爱是紧密相连的。既然神爱我们这些不配的人,我们还有什么资格嫌弃弟兄姐妹呢?神的爱理应融化铁石心肠,激励我们彼此相爱。

不是我们爱神,乃是神爱我们,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,这就是爱了。亲爱的弟兄啊,神既是这样爱我们,我们也当彼此相爱。(约一4:10-11)

临终遗愿:传扬神的爱

今天的经文使我想起一位老姐妹。老姐妹得了卵巢癌继而引发为腹膜癌,癌症晚期时,神在她心里工作,催逼她处理所犯的罪。

那时候,老姐妹正在医院化疗,由于癌细胞已经扩散,生命危在旦夕。她意识到时间无多,所以一听到熟悉的传道人有聚会,便毅然申请离开医院,千里迢迢去见传道人,好向神认罪悔改。

传道人看到老姐妹处理罪的决心深受感动,问她愿不愿意受洗。老姐妹喜出望外,毫不犹豫表示愿意委身给神。

洗礼后,老姐妹特别惦记着对人的亏欠,又考虑到自己时间不多,便定下日期返回老家跟亲戚赔礼道歉,更重要的是向他们传扬神的爱。

老姐妹争分夺秒向家人亲戚赔礼道歉,对还没见面的亲友,她就把道歉的话录下来,让家人帮她把录音转达。

与此同时,老姐妹录下见证,让亲友有机会接触信仰,有机会经历神的爱。当她完成了压在心头的事情,不到两周便安息主怀了。

从老姐妹身上,就清楚看到当一个人经历到神的爱,她就有能力放下面子与人和好,有动力传扬神的爱。

圣餐是爱的筵席

明白了罗马书5:6-8后,每次圣餐,我们当怎样预备自己?

圣餐好比爱的筵席,因为圣餐显明了神对我们的爱,也提醒我们要彼此相爱。在这里顺带一提,早期教会圣餐前有爱筵,即信徒一起吃饭,哥林多教会就是其中一例。他们一起吃饭后才领圣餐。但因缺乏彼此相爱的心,圣餐聚会不讨神喜悦,所以在哥林多教会中有信徒被神管教(请看林前11:30)。

每次圣餐,必须记得两点:

首先,当记念神的爱。以前我们深陷罪中,神差基督来拯救罪人。受洗后,神赐下圣灵让我们有能力爱人。在生命不同阶段,神都提供一切恩典让我们不至于跌倒。

其次,当依靠圣灵彼此相爱,好让圣餐分享能够激发爱心。不懂得依靠圣灵,无法与人和睦,我们只能垂头丧气,不敢领圣餐。相反,只要专心依靠圣灵,就必能与人和睦。

还记得自己的学习。很久前我觉得一位肢体脾气不好,难以相处,对他有了隔阂。我知道这种态度不讨神喜悦,必须改正。而当时浮现在我脑海中的就是罗马书5:5“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”。

于是我求神让圣灵完全掌管我;因为只有这样,我才有能力去爱。后来我见到对方,心里还是有隔阂。我一而再,再而三向神求。皇天不负苦心人,当我专心寻求神,便真的能除掉心里隔阂,与对方和睦相处。

总结

今天我们查看罗马书5:6-8,题目是“神的爱向我们显明了”。希望今天的分享帮助我们用新角度去明白圣餐。

圣餐桌上的饼和杯讲述基督的舍命,与此同时也显明了神对我们的爱。

由始至终,神爱罪人,不是因为我们配得他的爱,而是因为我们需要他的爱。

在生命不同阶段,神都向我们显明他的爱。以前我们深陷罪中,神差基督救赎我们。就是受洗后,我们还有很多不敬虔的言行需要除掉。神赐下圣灵更新我们,用爱浇灌我们,使我们能爱人。这更进一步显明了神对我们的爱和委身。

每次圣餐聚会,当记念神的爱、实践彼此相爱,好让教会成为爱的管道,把神的爱传递给其他人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