荣耀神就是荣耀自己
张成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今天和大家谈有关“荣耀神”的话题。先看一段经文,哥林多前书6章18-20节:

18你们要逃避淫行。人所犯的,无论什么罪,都在身子以外;惟有行淫的,是得罪自己的身子。19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?这圣灵是从神而来,住在你们里头的;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,20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,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。

保罗在这里提醒基督徒:“你们是重价买来的,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”。我们在教会里也经常听到基督徒说要“荣耀神”。但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:什么是荣耀神?或者为什么要荣耀神?

圣经告诉我们,一个基督徒信仰的过程是:从不知道有神,到认识神;与神建立关系后,这一生就是要荣耀神。也可以说,基督徒是一个从过去不荣耀神的人被改变成为一个荣耀神的人。这是一个巨变。

人对“荣耀神”的错误理解

然而,一提到“荣耀神”,就给人一种感觉:神也像人那样爱慕虚荣,喜欢人称赞他、高举他、歌颂他。就像很多国家的领导人,一旦有了权势、地位,就要求百姓赞扬、歌颂、荣耀他。所以每当听到“荣耀神”,你心里是否有一种障碍,觉得就是为了满足神的虚荣心?

谈到“荣耀神”,难免也会联想到我们的父母。你只需稍加观察,就不难发现今天的小孩确实很可怜,因为很多父母都想用孩子上佳的表现、才华,作为筹码来炫耀自己的成就,结果孩子就成了家长之间相互较量的棋子。每个父母都强迫孩子学钢琴、芭蕾舞或不同技艺与特长。如果你问孩子想不想学,我猜大部分的小孩都会说不想学。可为什么要学呢?父母的说法几乎一致:这些都是为了孩子的益处,培养他(她)将来成为一个多才多艺的人。可是让人不禁要问:跳芭蕾对孩子有什么益处?难道做父母的想要女儿长大后当职业芭蕾舞演员吗?

其实这一切都是为了满足父母自己的荣耀。若是别人家的孩子能吹、能弹、能唱、能跳,而我家的孩子什么特长都没有、样样都不行,这多没面子?所以至少也得要孩子学个乐器吧,还得达到单独表演才够劲。如果我家孩子表现出色,见到其他孩子的父母时,脸上才有光彩!如果自己孩子什么都不行,做父母的真是不想去学校让人看见。

其实说到底,都是人的虚荣心在作怪,想跟别人比较,使得孩子成了较量的工具。所以,当你一旦和这样的孩子谈到“荣耀神”这个话题时,他们都会很反感,觉得神就像自己父母那样爱慕虚荣。可见父母的表现会直接影响孩子对神的印象。

圣经常常用父亲的形象来帮助我们认识神。那么在此要问:你若身为人父,有活出一个父亲当有的美好形象吗?如果没有,很可惜你的孩子很难认识神。因为一提到神是天父,他会很反感:“你让我一生跟随一个像我父亲那样的神?我可不干。”

这些问题很残酷,也很现实,所以大家必须明白:为什么圣经总是要求我们荣耀神?也需要明白:如何才是荣耀神?不是一谈到“荣耀神”就以为只一味地在人前大声高喊“哈利路亚”,这不是圣经的意思。

“荣耀神”就是荣耀自己

我们回到哥林多前书6章18-20节,看看保罗为什么呼吁我们“荣耀神”?看圣经一定要看前文,前后文往往是有关联的。保罗谈“荣耀神”,是在与18节的“淫行、淫乱”做一个对比。那么,两者有什么关系呢?

我们先看,一个不荣耀神的人会干些什么?他不会在意“犯淫乱”。一个目中无神的人一定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。所以,淫乱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,偶尔放纵一下自己何乐而不为呢?事实是,行淫(或犯罪)就是“不荣耀神”。但是你是否想过:其实行淫就是“不荣耀自己”?说的直白一点,就等于在“羞辱自己”。你看,我现在是以做数学题的方式帮助你明白:“荣耀神”就是在“荣耀自己”;选择“不荣耀神”就是选择“自取其辱”。

在此,我希望你检讨一下对“荣耀”的理解。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没有想过“荣耀神”就是荣耀自己,“不荣耀神”就是羞辱自己。

其实这道理不难明白。常言道:“名师出高徒”。意思是:徒弟的表现反映出师傅的形象。徒弟有上乘的表现,自然做师傅的就有光彩,但师傅得光彩并非代表他爱慕虚荣;同样,师傅的光彩也是徒弟的光荣,两者紧密相连。

以夫妻为例,如果妻子在外面经常做一些不光彩的事情,很多人都想知道这是谁的妻子?反之,如果妻子表现好,很得众人的称赞,别人也想知道谁是她的丈夫。但这两种“想知道她丈夫是谁”的心态是完全不同的。如果妻子懂得尊重自己、洁身自爱,就是在荣耀自己,也是在荣耀丈夫;如果她生活放荡、行为不检,就是在羞辱自己,也是在羞辱丈夫。所以“荣耀神”就是荣耀自己;“不荣耀神”就是自我羞辱,最终也羞辱了神。

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也同属一理。你的孩子在学校若是表现不良,经常打架、逃课,老师肯定很想知道他的父母是谁;但是,如果你孩子在学校有上好的表现,老师也很想认识谁是家长。孩子得到称赞,父母脸上自然有光彩,这与爱慕虚荣没有关系,是必然的结果。所以,请你务必明白:神所关注的不是他的尊严或面子,他关注的是你能否活出一个荣耀的生命来,他是为了你的好处。

你若是一个基督徒,希望你选择过一个荣耀神的生活,因为荣耀神就是在荣耀自己。倘若你选择不听神的话,只想走自己的路,最终的结局就是自取其辱。希望大家明白,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,因为种什么就收什么。

无论你行得好、行得不好,大家都很想知道你信的是一位怎样的神。当你行得好,凡事荣耀神,你就能带领人认识神。如果你行的不好,大家都很想知道你信的是什么神,因为他们不想信你信的神!

现今世代错误的荣辱观

今天的社会特别关注“荣耀”一事。遗憾的是,很多人分不清楚什么是真正的荣耀,甚至将“羞耻”与“荣耀”混为一谈,黑白不分。

比如,对很多女孩子来说“荣耀”就是外在的美貌。你是否留意到近些年来“整形广告”泛滥成灾?海量的信息都是在怂恿女孩子去整形、整容,借此来提高自己的“颜值”或“面值”,甚至一些男孩子也开始加入这支日益壮大的整形大军。

为什么要冒这么大的风险,花那么多钱让人在你的脸上打针、开刀呢?我告诉你,即使是免费的,我也不干。但是很多人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竟愿意铤而走险。他(她)是否想过:身体肌肤组织、神经系统、血液循环系统经过整形手术后,即或明天没事、后天没事,但一年或五年后会怎样呢?若发生变故还能恢复到原貌吗?对此谁都没有把握,但为了个人所谓的“荣耀”,许多人都在所不惜!我们以为“荣耀”就是指外在的美貌,所以死活都要把自己弄的像范冰冰。

谈到“荣耀”,男人会想到财富。其实女人也一样贪财,当你想嫁人时会选择什么样的人呢?当然是一个有荣耀、有体面的男人。按照今天社会的理解,有荣耀的人就是有钱的人,所以“有钱”与“荣耀”画上了等号。难怪全世界的男人都想有钱,惟有这样才能吸引那些爱慕虚荣、贪爱钱财的女人。

总而言之,当今社会一谈到“荣耀”,都是指那些虚浮与外在的事物,没有人会在乎生命的本质与内涵。我们今天就是活在这样一个金钱至上的社会当中,因为金钱能够给人带来外在的荣耀。

台湾的王阳明牧师曾经写了本名叫《穷得只剩下钱》的书。这书名挺有意思:“穷得只剩下钱”。这是穷的定义吗?按照我们今天的理解:不是,这是太多人梦寐以求的了!但这位牧师一针见血地道出了人们的弊病,但太多人根本看不明白问题之所在。

正因为很多人觉得钱可以体现一个人的价值和荣耀,所以就穷尽一生不惜使出九牛二虎之力去追求财富。但何曾想到(年轻人要留心听)在追求发财的过程当中丢却了很多东西,比如:人格、尊严、诚信、善良、淳朴、朋友、亲人,乃至健康。最后进入到中老年,或许你在物质方面应有尽有,但突然发现,其实什么都没有、都失去了。

这位牧师说的非常透彻。很多人在物质生活上一无所缺,但家庭却是四分五裂,试问这是荣耀还是羞耻呢?你连一个家都维持不住,哪还有荣耀可言?但可悲的是,我们活在一个黑白颠倒的社会里,已经习惯于把羞耻看成是荣耀,为了钱不介意出卖自己的人格,为了钱女孩子不介意当小三,为了钱可以不惜拆散别人的家庭。我们竟然不认为做这些事是羞耻,反而觉得是聪明。

其实这位牧师所说的就是圣经上的话,只不过很多人意识不到罢了。所以年轻人一定要留心圣经的话,不要随波逐流追求那些虚有其表的荣耀。如果你追求那些所谓社会上的荣耀,随着年龄的增长,迟早有一天,你会发现自己丢了很多金钱买不回来也是人生最珍贵的东西,最后真的穷得只剩下一个臭名和一堆钱。

我们活在一个道德一贫如洗的社会,正因为人的精神层面没有内涵,所以就越发需要用很多物质财富予以装饰和充填自我;钱财自然成了人们最向往的装饰品。这种错误的价值观误导了许多年轻人,以为物质丰富就等同于荣耀,金钱就成了追求“荣耀”的目标,结婚就是看有钱、有房子、有车子、有贵重饰品。没有人会在乎生命的内涵,因为不实用。

耶稣形容现今是“淫乱罪恶”的世代

但圣经告诉我们:这实在是一个将羞耻看为荣耀的世代,你要非常小心并懂得分辨。我们看耶稣是如何评论这个世代的,马可福音8章38节:

凡在这淫乱罪恶的世代,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,人子在他父的荣耀里,同圣天使降临的时候,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。

耶稣是以“淫乱罪恶”形容我们这个世代的。谈到“罪恶”相信大家并不陌生,特别是淫乱的罪,今天已是司空见惯,见怪不怪。当今的人们都喜欢看那些关乎淫乱的新闻,觉得有趣,其实这类新闻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。在人们的观念中:淫乱已经不再是罪,是一种时尚和荣耀。情人多、婚外情多才是成功的表现。淫乱已经不是隐秘的罪,可以公开,甚至拿来炫耀“成就”的资本。

耶稣告诉我们:这个世代的人会看他和他的话为羞耻,实则看神的话(因耶稣来就是向我们传讲神的话)为羞耻。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,你会以遵行耶稣的话为荣吗?耶稣还告诉我们:错误的荣辱观所付上的代价真是很大,会使你失去永生。将来在审判的那一天,你会发现以前看为羞耻的事才是真正的荣耀,可惜为时已晚。

我们就是活在这样一个淫乱罪恶的世代,需要神的话唤醒我们的良知。倘若你还以为圣经的教导太古板、不现实,到了审判的那一天,耶稣所说的这番话势必会应验在你身上:你曾看为荣耀的事将会成为你永远的羞辱,而之前你看为羞耻的事,将会成为别人在永恒里的荣耀,可惜这荣耀与你无份。

如何荣耀神的几个要点

第一点,圣经呼吁我们要荣耀神,我们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以为神也像我们那样爱面子,贪图虚荣。圣经之所以如此要求,是神希望我们活出一个荣耀的生命。

耶稣生命的榜样足以帮助我们明白神的性情,因为他所做的一切,都是在神的灵带领下做的。雅伟天父是一位谦卑的神,他借着耶稣来教导我们当做众人的仆人。这恰恰是我们最不想要的身份,觉得做仆人是很羞耻的事。但在神的眼中,谦卑才是最宝贵的生命素质,所以他承诺:凡谦卑自己的就会被升高。正因如此,神将主耶稣升为至高,赐他至大的荣耀。

我们的神根本不爱慕虚荣,所关注的不是他的荣耀,而是你的生命能否彰显出这份荣耀。其重要性在于,倘若你的生命彰显出这份荣耀,就能够像一束光照耀这个淫乱罪恶的世代,带领人认识神。你的这份荣耀就能带给他人正确的生命方向和盼望,使之不再随从这个世界腐朽的潮流。所以一定要认识神、依靠神,活出美好的生命来荣耀神,同时也荣耀自己。

第二点,神的话教导我们如何活出荣耀的生命,正如哥林多前书6章18节警戒我们说:“你们要逃避淫行”。其实这句话并不难懂。为什么“要逃避淫行”?因为淫行是非常羞耻的事,所以务要远离、逃避。

如果你觉得“荣耀神”很抽象,那就从这句话开始学习吧!意思很直白,如果你懂得逃避淫行,就不会羞辱自己。要知道,自取其辱的后果很严重,为什么呢?试想:若羞辱自己,是否全家都会因你而蒙羞呢?一旦你的淫行、婚外情曝光了,一定会羞辱你的配偶、孩子和父母,你和全家都会无地自容。这就是选择不荣耀神的代价。

淫行是一桩很严重的罪。有些罪可以用赔钱、认错,甚至坐牢解决,唯独淫乱罪的后果会伴随一个人的一生——即使你已经认罪悔改。大卫犯淫乱罪的后果就是最好的提醒和警戒。这种罪的后果非常严重和深远,会成为配偶、孩子(包括对方的家人)心里永远抹不去的阴影,成了他们的耻辱。

淫乱罪的后果非常可怕,那几分钟的快乐会带给你永远的羞辱。即使今生没有被人发现,将来在审判台前也一定会公诸于世,被神永远拒绝,那种蒙羞的场面可想而知。希望大家认真听圣经的话,这关乎到你永恒的幸福和荣耀。别忘记,你的荣耀也是家人的光荣,你的羞辱也会成为家人的耻辱。如果这么简单的道理也不明白或不愿意听,那就先别谈什么“荣耀神”了,否则就成了高谈阔论。难怪很多基督徒喜欢用高喊“哈利路亚”以示荣耀神,因为这无需付上代价。

有一位刚受洗的姐妹,在受洗前认真地处理以往的罪。当她将所犯的罪逐一写下来向神承认的时候,令到教会牧者大吃一惊,因为都是些非常严重的性犯罪。原来这个姐妹年轻时做酒店服务员。酒店二十四小时营业,晚班很空闲,员工会一起聊天。时间长了她喜欢上一个年纪比自己大很多的男同事,不久就同居了。可后来发现这个男的仅是逢场作戏,但一切都太迟了,最后只好放弃这个关系。在此之后,她觉得反正已经做了不光彩的事,就无所顾忌地在男女关系上随意放纵,只要双方喜欢,都可以发生关系。

你看,人若选择过不荣耀神的生活,就会活在黑暗、羞耻里。感谢神,神的光照耀了这个姐妹,使她认识到以前的行为是多么羞耻,并决心弃暗投明。她的情况让我们看到,神的每句话都极有能力,会向一个人的良心说话,为此你一定要留心听。你若选择逃避神的话,就是在自寻其辱;你若听从神的话逃避淫行,就会享有荣耀。

虽然这位姐妹的罪是隐秘、不可告人的,但当神的话在她心里工作时,她选择了去勇敢面对,并向牧者承认。这在人是不可能的,试问谁会不顾忌自己的面子(外在的荣耀),让人知道心里的阴暗事呢?可见这是神的话语在这位姐妹生命中的工作,使她有这个看见和勇气去承认自己的罪。我相信神一定会记念她、帮助她摆脱罪的枷锁,也借着圣经的话语教导她活出一个荣耀神的生命。

第三点,保罗在哥林多前书6章20节说到“你们要在身子上荣耀神”。为什么要强调“在身子上”呢?我希望大家明白,“荣耀神”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,不是坐在那里天天高喊“哈利路亚”,也不是天天向神高唱赞美诗歌或者流泪祷告。“荣耀神”是很实在的,是要用你的身体来荣耀他。

让我尝试用一个问题来帮助大家明白保罗说这番话的意思。一个人是如何犯淫乱罪的呢?是用心吗?用意念吗?只要你的意念还没有化为行动就还不算犯罪,还能够悬崖勒马,因为圣经说:神是按一个人的行为(不是意念)予以审判。只有把意念转变为行动时,就是犯罪了。所以心里有淫念不等同于犯了淫行,但心里有淫念是一个危险的前奏,如果不及时停下来,必然会犯淫行(这才是马太福音5章28节的正确理解)。

一个人是怎么犯淫行的呢?当然是用他的身体。那么再问:一个人是如何荣耀神的呢?也一定是用他的身子,以实际行动来荣耀神。如果你在生活中以神的话为行为准则(如逃避淫行),就是用身体荣耀神了。

请留意“逃避”两个字。今天的人(特别是年轻人)都有这样一个问题,就是很难摆脱淫念的困扰。只要你是正常的年轻人,自然会有性欲,难免会对男女关系好奇。当这种意念失控时就会出问题,比如说:我们现在随时随地都能用手机上网,那么你平时喜欢看哪方面内容的东西呢?如果经常看那些污秽的新闻、图片、视频,你就是没有选择逃避淫行,而是选择靠近它。看得越多,满脑子就会想那些色情的事,就是在预备自己犯淫乱的罪。你脑海里每天塞满了这些色情图片或影像,心就会非常不安宁,肯定会继续幻想,等控制不住时就会付诸于行动了。

所以不要怪神没有给你能力,问题在于你没有认真听从神的话,没有逃避那些不该看、不该听的东西。我对此采取的方法很简单,凡是网络上自动弹出来的框框,无论它的标题多有趣,都不会去看,会关掉它,因为知道它会引我到其它的页面。我不会比你强,但我懂得逃避,不给自己惹麻烦。

我发现神的话非常真实,如果愿意诚恳地听从神的话,他就会加给能力,使你能够克服所谓的“软弱”。你之所以不能克服,我敢说是因为在平时生活中没有认真听从神的话。

第四点,哥林多前书6章19节提到“圣灵”(即神的灵)、身子(单数)和神的殿(单数)。教会整体是基督的身体,因为神的灵住在我们中间,所以我们整体就成了神的殿。言下之意,神的灵必须住在每个基督徒里面,他才可以住在我们整体里。

神的灵之所以住在我们里头,就是为了施予帮助。那么在每一天的开始,有没有求神的灵引导你的言行举止、待人接物呢?我们可以刻意求神的灵提醒和带领,只要愿意顺服,他就会加给你能力。

记得我刚信主不久,就经历到这样一件事。我知道自己有一个大问题,就是“坏脾气”。所以在受洗前就向神祷告说:“我愿意把这一切都交托给你,求你来管我。”因为我知道克服不了自己的脾气,所以求神来管。

受洗后不久,我当时还在加拿大读书,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,有一天我需要去一个从未去过的地方找一位朋友,只知道目的地是位于两个地铁站的中间,但不肯定哪一个地铁站的距离更近。因为天寒地冻,就想尽可能的少走一些路。

因为目的地是在两个地铁站的中间,我就在第一个站下车,然后到售票厅咨询售票员。售票厅处于出站口和入站口的中间,两边都可以和工作人员对话。我就在车站内的窗口呼叫售票员(是一个外国人),然后就问他:“我要去的这个地方,是否该在这里下车呢?”他说:“你先出站我再告诉你。”于是我就听从他的指示出了车站到入站口的窗口。这时他告诉我是“下一个站”。听了回答后我就想再进站,没想到竟然被他拦了下来:“你需要付钱才可以进去。”我听了之后非常生气,觉得他是在耍我。顿时感到浑身一股热气上腾,满脸开始发热,很想用拳头打那售票厅的玻璃窗表达心里的愤怒。不过幸好没有那么做,因为加拿大的法律非常严,他一旦报警,我就麻烦了。

但很奇怪,神的灵会提醒人,正当我怒发冲冠时,感觉到心里有声音提醒说:“出去!”非常明确的两个字:“出去”。我想了想就决定顺服心里的声音,出了地铁站之后就步行到目的地。外面依然雪花飞舞,但奇怪的是,当我一出地铁站,内心里突然一片海阔天空,愤怒的情绪一下子戛然而止。接着就朝着目的地往前走,心里异常的平静,那种的感觉真是很特殊。

你试过跟人闹不开心吗?之后不管怎么道歉,心里也很难平静下来,这种情绪可以持续一整天甚至好几天。如果你经历过就会意识到这种情绪不是自己能够掌控的。我知道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,可这次的经历让我认识到,如果愿意顺服神,神的灵就会给我能力胜过。

自从那次尝过甜头后,我认识到:原来神是非常乐意帮助我们的,关键是我们愿不愿意顺服。很可惜,我们很多时候选择了不听从心里的提醒,只想放纵欲望或情绪,结果就做出了羞辱自己的事。倘若那一天我选择放纵自己的脾气,后果会如何呢?肯定要被警察带回警局问话,还要被拍照留档案,最后还可能因扰乱社会次序或意图武力伤人等罪名被起诉。所以如果我选择不听神的话,就是在羞辱自己,最终也羞辱了我的神。

所以第四点我想说的是,神的灵住在基督徒里面,是为了帮助我们活出荣耀神的生命。关键是你渴慕这样的生命吗?

每当你读神话语的时候,不要觉得顺服神代价很高。我告诉你,不听从神的话所付的代价更高。不错,你听从神的话语的确是有“代价”,但这个“代价”是什么呢?就是选择放下自己长久以来的恶习——自取其辱的行为。

话说回来,为什么我们会看“不做羞辱自己的事”为代价呢?可见我们的价值观是何等地扭曲。如果你坚持不听神的话,你将会付上沉重的代价。圣经说“要逃避淫行”,你可能会对此不以为然,“哎呀,我错失了一个绝好的机会,是那个女的主动来引诱我,是她自愿的”。可是,如果你不选择逃避淫行,即使享受了那几分钟的快乐,但之后将会付上一生也难以弥补的沉重代价。

听从神的话语确实要付代价,这点没错,但这个所谓的代价其实就是放下自我。如果你愿意放下自我,顺服神的旨意,神的灵就会改变你。你就会经历和见证到神的每一句话都是那么真实、那么有能力,他的话能给我们能力自由地活出荣耀神的生命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