施比受更为有福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腓立比书查考第15讲 - 施比受更为有福

什么样的人才算是有福的?

在你的心目中,什么样的人才算是有福的呢?什么时候你觉得自己走运呢?当然是在患难中有人拔刀相助,在经济拮据时有人雪中送炭的时候了。还有什么比这更可贵的呢?是的,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。对一般人来说,收到馈赠是最值得高兴的事了。但对保罗来说,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有福的呢?

请大家翻到腓立比书4章15-23节:

“腓立比人哪,你们也知道我初传福音,离了马其顿的时候,论到授受的事,除了你们以外,并没有别的教会供给我。就是我在帖撒罗尼迦,你们也一次两次地打发人供给我的需用。我并不求什么馈送,所求的就是你们的果子渐渐增多,归在你们的帐上。但我样样都有,并且有余;我已经充足,因我从以巴弗提受了你们的馈送,当作极美的香气,为神所收纳、所喜悦的祭物。我的神必照他荣耀的丰富,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。愿荣耀归给我们的父神,直到永永远远。阿们!请问在基督耶稣里的各位圣徒安。在我这里的众弟兄都问你们安。众圣徒都问你们安。在凯撒家里的人特特地问你们安。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常在你们心里!”

1.腓立比教会的馈赠:

a.腓立比教会非常关心保罗,曾多次打发人供给他的需用。

大概在十年前,保罗初传福音,离开马其顿的时候,除了腓立比教会以外,并没有其他教会供给他。这不是说保罗从来没有得到其他教会的帮助,而是说在那个时候只有腓立比教会供给他的需要。当保罗快要离开帖撒罗尼迦的时候,腓立比教会也打发人供给他的需用。即使到了现在,保罗身在罗马,教会还千里迢迢借着以巴弗提带来馈送。不管保罗在什么地方,不管已经过去了多少年,教会都一如既往地支持保罗,供给他的需用,充分表现出他们对保罗的关心,感激之心。

b.馈送是教会整体的参与,不是个人的礼物。

腓立比教会是一间非常特别的教会,因为教会上下齐心、团结一致地支持保罗。以巴弗提带给保罗的馈赠,不是某一两个格外热心的信徒的奉献,而是教会整体的参与。很多时候,信徒们都有各自的看法,这个认为奉献该用在传福音的事工上,那个则认为奉献该用在别的地方,各持己见,难以协调。但腓立比教会却与众不同,他们上下齐心,多次打发人供给保罗的需用,实在是非常罕见。更让人意想不到的就是腓立比教会不是一间富有的教会,而是一间贫穷的教会。哥林多后书8章1-2节说:

“弟兄们,我把神赐给马其顿众教会的恩告诉你们,就是他们在患难中受大试炼的时候,仍有满足的快乐;在极穷之间,还格外显出他们乐捐的厚恩。”

这里提到的“马其顿众教会”包括了腓立比,帖撒罗尼迦,庇哩亚的众教会。即使极其贫穷,他们在捐赠的事上却是不甘落在人后,竭力参与。由此可见,腓立比教会是一间满有爱心,乐于施与的教会。

c.教会的关心给了保罗莫大的鼓励。

腓立比书4章10节和14节说:

“我靠主大大地喜乐,因为你们思念我的心如今又发生;你们向来就思念我,只是没得机会。”

“然而你们和我同受患难,原是美事。”

教会爱心的行动带给保罗莫大的喜乐和鼓励。保罗这么喜乐是因为生活的需要得到满足吗?不是,而是因为腓立比教会学会了跟保罗一同分担他的苦难。虽然他们不跟保罗在一起,却体会他的困苦,他的难处,并设身处地为保罗着想,提供给他生活上的需要。毋庸置疑,这份在主里的相交和支持大大地激励了保罗的心。生活上的帮助固然好,但在心灵上的支持更为重要。腓立比教会借着以巴弗提带来馈送,让保罗深深的感受到,他不是孤身一人独自面对苦难,而是有整个教会在惦记着他,在祷告中记念着他。

d.教会对保罗的关心反映了他们对神的爱。

腓立比教会对保罗的关心反映了他们对神的爱。腓立比书4章18节说:

“但我样样都有,并且有余;我已经充足,因我从以巴弗提受了你们的馈送,当作极美的香气,为神所收纳、所喜悦的祭物。”

很奇怪,教会的馈赠明明是送给保罗的,为什么却成为神所喜悦的祭物呢?因为教会对保罗的爱反映了他们对神的爱。教会打发以巴弗提去看望保罗,照顾他的需要,是因为他们爱神的缘故。真正爱神的人必定会爱神的仆人,尊重神的人必定会尊重神的仆人,因为神的仆人代表了神。所以,我们对传道人的态度直接反映了我们对神的态度。

e.教会有责任供给传道人的需要。

不知道你的心里是否会困惑:教会有责任供给传道人的需要吗?圣经明明说要凭信心而活,传道人难道不当凭信心仰望天父的供应吗?其实,教会供给传道人的需要,这是圣经的教导,是信徒当尽的本分。请大家翻到路加福音10章7节:

“你们要住在那家,吃喝他们所供给的,因为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。不要从这家搬到那家。”

主耶稣差遣门徒两个两个地出去传福音,嘱咐他们,不管到哪一城,进哪一家,就住在那里,吃喝他们所供给的,因为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。这是主耶稣给予门徒的教导。请大家再翻到加拉太书6章6节

“在道理上受教的,当把一切需用的供给施教的人。”

保罗所讲的,跟主耶稣的教导并没有两样:受教的,当供给施教的人,这样,他们就可以专心侍奉,一无挂虑,不必整天忙着养家糊口,让传福音事工受亏损。

f.一个永恒不变的原则:施比受更为有福。

圣经吩咐要供给传道人的需要,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,是为了教会的好处。腓立比书4章17节说:

“我并不求什么馈送,所求的就是你们的果子渐渐增多,归在你们的帐上。”

原来施与的行动会让教会结出更多的果子,归在他们的帐上。这里保罗用了一幅商业的图画,每当教会有施与的行动,属灵的账本就有增加,到那天,站在主面前就不至于两手空空,无地自容了。很多人都懂得精打细算,知道如何未雨绸缪,看准市场的需要,投资在热门的项目上,以求一本万利。即便是年轻人,也都懂得如何为自己的前途铺路,白天工作,晚上进修一些实用的课程,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。基督徒又如何呢?你有没有为自己的将来作好准备呢?去年没有结出什么果子,属灵的账本上几乎是零;今年还是结不出什么果子,属灵的账本上已经是赤字了。还是说今年你在信心、爱心都有所增长,以前你不敢面对新的挑战,对人漠不关心,现在已经能够靠着主夸胜,对人对事都有了新的态度?

另外,腓立比书4章19节说:

“我的神必照他荣耀的丰富,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。”

腓立比教会乐意施与,他们不仅在属灵上能得到造就,在生活上也能经历到神的供应。属灵的道理是否令人难以明白呢?明明是施与给别人,应该是减少了,又怎么会是增加呢?属灵的道理真的充满奥秘,跟人的想法有着天壤之别。请大家翻到路加福音6章38节:

“你们要给人,就必有给你们的,并且用十足的升斗,连摇带按、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里;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,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。”

施与人的,必定会得到神的供应,在日常生活的需要上一无所缺。这是神的应许,也是属灵不变的原则。神要我们学习忘记自己,凭信心去经历他的真实。只关心自己,不肯施与的,属灵生命永远无法进步。不管是教会整体也好,还是个别的信徒也好,都必须学习施与的功课,否则永远只停留在婴孩阶段,无法成长。

2.保罗对馈赠的态度:

保罗不求什么馈送,只求教会的果子渐渐增多。

虽然教会有责任供应传道人的需要,但保罗却没有把这些看为是理所当然的。腓立比书4章17节说:

“我并不求什么馈送,所求的就是你们的果子渐渐增多,归在你们的帐上。”

保罗不求馈送,即使在极度缺乏的环境中,他还是存知足的心,毫无怨言。可能你会说:保罗当然不能求什么馈送,因为当时不是他在牧养腓立比教会,所以也无法求什么。其实,即使是保罗亲自牧养的地方,他也不一定接受教会的供应。比如,帖撒罗尼迦后书3章7-9节说:

“你们自己原知道应当怎样效法我们,因为我们在你们中间,未尝不按规矩而行,也未尝白吃人的饭,倒是辛苦劳碌,昼夜作工,免得叫你们一人受累。这并不是因我们没有权柄,乃是要给你们作榜样,叫你们效法我们。”

虽然身为使徒,他有权柄让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信徒供应他的需要,但他却选择了亲手做工,为教会树立榜样。所以,保罗自己是身体力行,树立榜样,教导信徒:“施比受更为有福。”如果你是传道人,请你千万不要勉强弟兄姐妹,要求他们每个月都要交出一定数额的奉献,作为你的生活费。虽然圣经确实吩咐教会要供给传道人,但奉献必须是自愿的,必须是由衷而发的,绝对不能出于勉强,这是传道人必须明白的。

3.信徒的合而为一:

腓立比书4章21-22节说:

“请问在基督耶稣里的各位圣徒安。在我这里的众弟兄都问你们安。众圣徒都问你们安。在凯撒家里的人特特地问你们安。”

在这两节经文里,大家是否留意到一个很特别的词:“圣徒”?保罗用“圣徒”来形容腓立比教会,也用“圣徒”来形容跟他一起的信徒。之所以特别,是因为跟今天的称呼完全不同,今天我们只称信主的人为“基督徒”或“信徒”,但保罗却称他们为“圣徒。”查考新约,我们会看到保罗常常用“圣徒”来称呼基督徒。

比如,以弗所书1章1节:

“奉神旨意,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,写信给在以弗所的圣徒,就是在基督耶稣里有忠心的人。”

腓立比书1章1节说:

“基督耶稣的仆人保罗和提摩太写信给凡住腓立比、在基督耶稣里的众圣徒和诸位监督、诸位执事。”

保罗在书信的开端和结尾都分别称教会的信徒们为圣徒,因为圣洁就是基督徒生命的特征。不圣洁就不是真基督徒了。真基督徒是脱离了罪,蒙神拯救的人,现在的生命是圣洁的,是被圣灵掌管的。你敢不敢称自己为圣徒呢?

不过,圣洁不是一样物品,一旦拥有就永远拥有。圣洁是基督徒生命的素质,必须继续追求、竭力保持,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便会失去了。那么,圣徒的生命是如何的呢?在你的心目中,一个圣徒是怎样的呢?你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活在圣洁中呢?如果某某信徒非常热心,所有聚会都必定出席,圣经的经文又背得滚瓜烂熟,唱诗祷告时必定痛哭流涕,他肯定是个圣徒吧?

刚才我说过,圣洁不是一样物品,而是基督徒生命的特征;圣洁不是外在的,而是里面的素质。文士和法利赛人也非常热心,又熟读神的律法,但是在神的眼中,他们并不圣洁。到底圣洁的人有什么特征呢?

腓立比书4章21-22节,保罗向腓立比的圣徒问安,也传达了罗马圣徒的问候。到底圣徒跟彼此问候有什么关系呢?其实,彼此问候是表达了合而为一的心。原来圣洁的生命跟和谐的人际关系是不可分割的,一个圣徒必定是与人和睦的人。相反的,一个经常与人争吵的人不可能是圣徒。请翻倒希伯来书12章14节:

“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,并要追求圣洁,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。”

信主的人都知道不圣洁就无法见主,却不知道与人不和就是不圣洁,与人不和就无法见主。圣洁的生命就是与人和睦的生命,一旦信徒彼此不和,就会成为不圣洁的;而他们的不圣洁很容易就会影响整个教会,令到教会四分五裂。圣洁的生命也就不复存在了。

腓立比书4章23节说:

“众圣徒都问你们安。在凯撒家里的人特特地问你们安。”

这里说:罗马的圣徒,特别是在凯撒家里的人都问腓立比教会安。这真是一幅很美丽的图画,信徒是不分国籍、文化背景、地位,信徒都同属基督的身体。即使罗马的圣徒跟腓立比教会素未谋面,但在基督里却是合而为一的。保罗特别提到凯撒家里的人,相信不是指尼禄的皇族,而是指皇室的奴仆,或在别处效劳皇帝的人。福音是神的大能,就连不同地方,不同背景的人也都归入基督的身体,甚至借着保罗彼此问候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?你跟一些弟兄姐妹第一次见面,虽然你们来自不同的地方,有着不同的背景,甚至说不同的语言,却能一见如故,心灵相通,感觉特别畅快,有如在炎炎夏日喝了一杯冰水一样?这种情况我曾多次经历。

4.腓立比书的主题是喜乐吗?

今天是我们查考腓立比书的最后一讲,在结束之前,我想总结一下腓立比书的主题。大家认为腓立比书的主题是什么呢?是喜乐吗?无可否认,在整卷书里,“欢喜”或“喜乐”的希腊文经常出现,而且次数也不少,共有13次之多。难怪很多解经书都认为“喜乐”就是腓立比书的主题。

毋庸置疑,在腓立比书里,“喜乐”是保罗很重要的教导,但这就是腓立比书的主题吗?为什么保罗会喜乐呢?这份喜乐又给他带来什么样的、意想不到的收获呢?腓立比书1章18节说:

“这有何妨呢?或是假意,或是真心,无论怎样,基督究竟被传开了。为此,我就欢喜,并且还要欢喜。”

保罗满心欢喜是有原因的:他遭遇的事在外邦人中被传开了。不但如此,因他所受的捆锁,其他弟兄就更越发放胆传讲福音,无所惧怕。结果,基督被传开了,更多人因此得着福音了。腓立比书2章17节说:

“我以你们的信心为供献的祭物,我若被浇奠在其上,也是喜乐,并且与你们众人一同喜乐。”

要是腓立比教会的信心坚定,全然归向神。那么,即使保罗将自己如同奠酒一样,浇奠在其上,一同献给神,也觉得喜乐。腓立比书3章1-2节说:

“弟兄们,我还有话说,你们要靠主喜乐。我把这话再写给你们,于我并不为难,于你们却是妥当。应当防备犬类,防备作恶的,防备妄自行割的。”

保罗嘱咐教会要靠主喜乐,并且要防备假教导,捍卫真理,把纯正的福音传开。腓立比书4章10节说:

“我靠主大大地喜乐,因为你们思念我的心如今又发生;你们向来就思念我,只是没得机会。”

保罗大大地喜乐,是因为教会惦记他,借着以巴弗提把馈赠送给他吗?当然不是,因为保罗在什么景况下都学会了知足,他知道怎样应付逆境。保罗之所以喜乐,是因为教会乐意参与传福音的事工。

腓立比书确实是一封很特别的书信,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中,保罗仍然可以热情洋溢,充满喜乐。为了把福音传开,保罗愿意承受苦难;为了把福音传开,他愿意抛弃万事,看作粪土;为了把福音传开,他靠着神凡事都能做。

腓立比书的查考快要结束了,到底你能否得着喜乐、平安的生命,就在乎你能否捕捉到保罗心里的异象。主来的日子已经近了,与其浪费时间,整天围绕着自己的问题,围绕着人际关系的问题,倒不如积极地求神带领你去关心其他人,把福音传给他们。这样,你的问题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,你的内心就会涌流着一股抑制不住的喜乐了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