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们要一同效法我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腓立比书查考第11讲 - 你们要一同效法我

你的使命是什么?
如果你是一个传道人,你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吗?是到处传福音,让万民作主的门徒?或者是多举办一些圣经培训班,让信徒们得着属灵装备,将来可以加入传福音的行列?到不同的地方去传福音,或举办圣经培训班,这两件事都是至关重要的,不过,传道人还有一个首要的任务,你知道是什么吗?

今天我跟大家继续看腓立比书第3章。请大家翻到腓立比书3章17-21节:

“弟兄们,你们要一同效法我,也当留意看那些照我们榜样行的人。因为有许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敌。我屡次告诉你们,现在又流泪地告诉你们:他们的结局就是沉沦,他们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,他们以自己的羞辱为荣耀,专以地上的事为念。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,并且等候救主,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。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,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,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。”

1.教会当效法保罗和照他榜样行的人。
在17节,保罗给了教会一个明确的命令:你们要一同效法我,不仅如此,还要效法那些照我们榜样行的人。保罗清楚知道他的任务不是到处盖新教堂,不是催促人们赶紧受洗。在他的心里,他只有一个任务:树立好榜样让教会去效法。不管是对腓立比教会,还是其他教会,保罗都以此为大前提,呼吁信徒们效法他的榜样。请翻到哥林多前书11章1节:

“你们该效法我,像我效法基督一样。”

以及帖撒罗尼迦后书3章9节:

“这并不是因我们没有权柄,乃是要给你们作榜样,叫你们效法我们。”

不管是对腓立比教会,还是对哥林多或帖撒罗尼迦教会,保罗都只有一个任务,就是以身作则,树立好榜样,作为教会效法的模范。

到底教会应该在哪些方面效法保罗呢?是衣着打扮吗?传道人喜欢穿白色衬衫,所以全教会的信徒们也照样要穿白色衬衫吗?是举手投足吗?传道人祷告时痛哭流泪,所以教会的信徒们在祷告时也要跟他一模一样吗?或者是传道人的恩赐吗?传道人有音乐方面的恩赐,既会弹琴,又能唱歌,教会是否就当在音乐方面发展呢?

显然,保罗并不是吩咐教会要效法他的外表,外在的模仿是毫无意义的。保罗要他们效法的是他的生命素质,属灵的追求,是内在的东西。

腓立比书3章13-15节说:

“弟兄们,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,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记背后,努力面前的,向着标竿直跑,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。所以我们中间凡是完全人,总要存这样的心;若在什么事上存别样的心,神也必以此指示你们。”

保罗嘱咐教会效法他的心志,他属灵的追求。他一心一意地向着标竿直跑,追求完全,效法基督,好认识基督,得着基督。所有信徒们也都当存同样的心志,有同样的追求。请大家继续读腓立比书4章9节:

“你们在我身上所学习的,所领受的,所听见的,所看见的,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,赐平安的神就必与你们同在。”

保罗嘱咐教会,不仅要效法他的心志,而且要把他们所听见、所看见、所领受的都实行出来,好经历神的同在,神的祝福。换句话说,教会当学习保罗的生命素质、属灵心志,并在日常生活中行出他的样式。换句话说,我们要效法传道人的生命,而不是要效法他的外表;我们要效法传道人的心志,而不是效法他如何打扮。

保罗嘱咐教会效法他,原因有两个:第一,要学习,就需要有榜样。对学生来说,榜样是必不可少的,世上的事物如此,属灵的事物也是如此。比如,小时候老师要我们练习书法,如何练习呢?就是透过临摹,一笔一画地在范本上摹写,一天一天地练习,慢慢地模仿名书法家的字体。又比如,现在有很多学生都在疯狂地学习外语,但是为什么很多的学生都觉得学习口语非常地困难呢?原因很简单,因为缺乏了模仿的对象。他们只能靠着查电子字典、听磁带,或者用想像力想像当如何发音,所以很难学习好口语。我认识一个学生,他的外语学得很好,无论是听力还是口语都有一定的水准。原来他曾经跟外国人学了一段时间,所以才会有这么突出的成绩。

要学习,就必须有榜样,世上的事物如此,属灵的事物也是如此。对信徒来说,属灵的道理是很抽象的:追求完全是什么意思呢?怎样行才算是好基督徒呢?要他们明白,唯一的方法就是要以身作则,把圣经的道理演绎出来,使他们能够一目了然。即使腓立比教会的信徒们不太懂得深奥的神学理论,但只要看到保罗如何因着基督的缘故,在苦难中仍然勇往直前,充满了喜乐,他们便知道一个属灵人的样式,他们也当这样地去走前面的路程。如果他们能够效法保罗的心志,跟随他的脚踪,活出他的生命样式,那么他们也会得着神的悦纳,正如保罗得着神的悦纳一样。

第二,要带领教会就必须有榜样,因为只有以身作则的传道人才会有能力,才会蒙神使用。提多书2章7节说:

“你自己凡事要显出善行的榜样,在教训上要正直端庄。”

请留意:传道人的榜样和他的教导是紧密相连,不可分割的。有好榜样,教导才有能力;缺乏榜样,又怎能叫信徒心服口服呢?为什么明明你的教导纯正,符合圣经的原则,你的侍奉却没有能力,事工没有效果呢?不是因为教导出了问题,而是因为生命出了问题,结果缺乏威信,缺乏了说服力。相反地,一个教导纯正又有生命榜样的传道人必定大有能力,蒙神使用。比如,某某传道人劝勉信徒们不要贪爱钱财,他自己也身体力行地活出圣经的教导。当你面对到底该依靠钱财还是依靠神的考验的时候,你就记起了那位传道人的经历,你的心里就会想:既然那位传道人能够依靠神,为什么我不能依靠神呢?既然那位传道人能够经历神奇妙的供应,深信神也会同样地看顾我。于是,你凭信心跟随那位传道人所走的路。就这样,神借着传道人的生命鼓励你,建立你。

请大家回到腓立比书,3章17节说:

“弟兄们,你们要一同效法我,也当留意看那些照我们榜样行的人。”

保罗活出基督丰盛的生命,好树立榜样让教会效法,这就是保罗的任务,也是所有传道人的任务。你敢向教会的信徒们发出这样的挑战,嘱咐他们效法你吗?还是说你只能对他们说:你们只要服从我的教导就行了,不要效法我的生命。这使我想起了一件事,我认识一位年约十二岁的小女孩,有一次她跟我谈起她的父母。她说她的妈妈是开店的,每天都要很晚才回家。虽然她知道她妈妈开的店在哪里,但是她的妈妈却严严地禁止她去店里。大家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吗?因为她的妈妈是开舞厅的,做的是不正当的生意,所以她怎么也不容许自己的女儿踏进那种地方。在世上,有的父母是用这种方法教导孩子,教导孩子只要按照父母的吩咐去行,不要按照父母的榜样去行。但是在教会,这是行不通的,也是违反圣经的。

2.教会不可效法基督十字架的仇敌。
腓立比书3章18-19节说:

“因为有许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敌。我屡次告诉你们,现在又流泪地告诉你们;他们的结局就是沉沦,他们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,他们以自己的羞辱为荣耀,专以地上的事为念。”

刚才我说过,要学习,就需要有榜样;要做属灵人,就必须以属灵人为榜样。既是这样,教会就必须懂得分辨真伪,做出正确的选择。保罗说:教会里有两种人。一种人效法基督,是教会的榜样,是你们必须效法的;另一种人不仅不效法基督,反而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敌,是教会的反面教材,是你们必须要防备的。

教会有真信徒,也有假信徒,如何才能分辨真伪呢?同样的,传道人有好榜样,也有坏榜样,如何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呢?坏榜样有几个特征,第一个特征:保罗用了一个很特别的词——基督十字架的仇敌——去形容他们。保罗不是形容他们为基督的仇敌、神的仇敌或教会的仇敌,而是形容他们为“基督十字架的仇敌。”

那么,基督的十字架又代表什么呢?基督的十字架代表了一条窄路。这种传道人不传基督的十字架,因为他们选择了走宽阔的大路,不愿意走窄路。保罗称他们为基督十字架的仇敌,因为他们所传的是跟基督十字架相违背的信息,正如加拉太书6章所说的:那些希图外貌体面的人,都勉强信徒们受割礼,无非是怕自己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。这些传道人都害怕不受欢迎,所以只传信耶稣就得永生的信息。至于十字架的道理,得永生的道路是一条窄路等信息就避而不谈了。

第二个特征:“他们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。”这是什么意思?“神”就是我们服侍的对象,“神”就是掌管我们的那一位。这种人的肚腹非常之重要,到一个地步如同神一样重要。“肚腹”代表了人肉身的需要,肚子饿了,就要找吃的,有句话说:“民以食为天”,在老百姓心里,再也没有什么比吃饭更重要的了。所以,这种人的第二个特征就是非常体贴肉体,他们服侍自己肉身的需要如同服侍神一样。

第三个特征:“他们以自己的羞辱为荣耀。”这一点实在非常可怕,一个传道人竟然颠倒是非,称可耻的为可荣耀的。有一天,我在电视里看到了一个访问,吓得我目瞪口呆。电视台采访了一个公开的同性恋牧师,那位牧师理直气壮地说,他肯定主耶稣愿意接纳他,而且非常爱他,因为圣经说,主耶稣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,主耶稣是最关心的就是他们这种人。其实,圣经非常清楚地说神是极其厌恶同性恋的罪,又说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(大家可以参考罗马书1章和哥林多前书6章)。普通的信徒尚且不该犯这样的罪,更何况是教会的牧师呢?保罗的话真的应验在我们眼前了,他们以自己的羞辱为荣耀,称恶为善,称善为恶,完全颠倒了是非黑白。

第四个特征:“专以地上的事为念。”地上的事不一定是犯罪的事,地上的事可以是合情合理、人之常情的事,比如学习,工作,家庭,婚姻等。这种人专以地上的事为念,也就是说,让信徒的眼目都集中在世俗的事上,而不是集中在属灵的事上。你还是单身吗?该快点结婚了。找不到适合的对象吗?给你介绍一个吧!

3.教会也当成为榜样,反映基督的美丽,带领其他人认识主。
腓立比书3章20-21节说:

“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,并且等候救主,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。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,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,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。”

神的子民有一个特殊的身份,一个特殊的国籍:我们是天上的国民,有天国的国籍。因着这特殊的身份,我们并不看重世上的钱财。希伯来书11章13和16节说:

“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,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,却从远处望见,且欢喜迎接,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,是寄居的。”

“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,就是在天上的。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,并不以为耻,因为他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。”

我认识一些朋友,他们离乡背井到外地打工,因为只准备停留两年的时间,所以没有特别添置什么家具。同样的,神的子民在世上如同客旅一样,只是暂住,不是永久的,将来的天家才是永久的。既是这样,就当保持过一个简单纯朴的生活,不要被高科技、新玩意缠住了自己的心。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:既然我们只是旅客,就不要为了钱财利益的得失而耿耿于怀。受了亏损吗?不要紧,反正走的时候什么也不能带走。我们当把眼目定睛在神的身上,因为他为我们预备了一个更美的家乡。

另外,教会要切切地等候主耶稣的再来。怎样等候呢?是被动地等候吗?一般来说“等候”这个词给人一种被动的印象,但是,圣经谈到等候主耶稣的再来,就不是被动的等候了。这好比说你等候一位贵宾的光临之前,你并不会游手好闲,反而会按部就班地做好一切准备:吃的食物、住的地方。那么,当如何等候主耶稣的再来呢?当效法属灵人的榜样,同时也当成为别人的榜样。

请翻到帖撒罗尼迦前书1章5-8节:

“因为我们的福音传到你们那里,不独在乎言语,也在乎权能和圣灵,并充足的信心,正如你们知道我们在你们那里,为你们的缘故是怎样为人。并且你们在大难之中蒙了圣灵所赐的喜乐,领受真道,就效法我们,也效法了主,甚至你们作了马其顿和亚该亚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样。因为主的道从你们那里已经传扬出来,你们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马其顿和亚该亚,就是在各处也都传开了,所以不用我们说什么话。”

因为遇到属灵人,你受到他的感染,生命被改变了;同样,你也要成为别人的榜样,让别人看见你,能够被基督徒特有的素质所吸引,生命也慢慢地被改变过来。

最后,教会要切切地盼望将来的复活。保罗丢弃万事,当作有损的,又和基督一同受苦,效法他的死,因为他盼望将来得以从死里复活,这是保罗的盼望,也是每个信徒的盼望。保罗用“卑贱”来形容这个血肉之躯,用“荣耀”来形容将来复活的身体。不要误会,“卑贱”不是指邪恶,而是指软弱、卑微的意思。

我们现今的身体是软弱的,会生病,会受伤,会退化,甚至会死亡。即使是信徒也会经历各种困难。比如,有的因身体有病,需要长期卧病在床,无法工作;有的因遇到车祸,半身瘫痪,不能自理;有的不幸得了癌症,彷徨无助,不知如何是好。是的,这个身体是弱不禁风,迟早都会衰残的。但这并不是故事的终结,神为我们预备了完全的救恩,这个朽坏的身体总有一天会变成不朽坏的。正如哥林多前书15章52-54节所说的:

“就在一霎时,眨眼之间,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;因号筒要响,死人要复活,成为不朽坏的,我们也要改变。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,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。这必朽坏的既变成不朽坏的,这必死的既变成不死的,那时经上所记‘死被得胜吞灭’的话应验了。”

神为我们预备了丰盛的救恩,是眼睛未曾看见,耳朵未曾听见,人心未曾想到的。神差遣耶稣基督来到世上为我们树立了榜样;保罗紧紧地跟随基督,效法基督;教会则效法保罗,效法爱主的仆人。到了将来,不但我们的生命能反映出基督的美丽,连我们的身体也要改变形状,和基督荣耀的身体相似。

今天我们看了腓立比书3章17-21节,题目是:“你们要一同效法我。”

1.传道人首要的任务不是盖教堂,不是催促人们受洗,而是要以身作则,为教会树立好榜样。没有榜样,教会无法成为属灵;没有榜样,传道人就没有威信,没有能力。

2.要成为属灵,教会必须懂得分辨真伪,向属灵人学习,不向十字架的仇敌学习。

3.这样,教会也成为榜样,吸引万民归向主。当主再来的时候,我们就可以享受完全的救恩,得着复活、荣耀的身体了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