蒙纪念的以巴弗提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腓立比书查考第8讲 - 蒙记念的以巴弗提

什么样的人才会蒙神纪念?
在你的心目中,什么样的人才会蒙神记念?当然是大使徒,如约翰、彼得、保罗,又或者是伟大的传道人,如宋尚节、戴德生。他们善于传讲神的话语,带领众人归向神,又使教会大大兴旺,当然会蒙神记念了。到底是否只有大使徒,大传道人才会蒙神记念呢?在神的眼中,什么样的服侍才是有价值的呢?希望今天的查经会给大家一个清楚的答案。

今天我们继续查考腓立比书。请大家翻到腓立比书2章25-30节:

“然而,我想必须打发以巴弗提到你们那里去。他是我的兄弟,与我一同作工、一同当兵,是你们所差遣的,也是供给我需用的。他很想念你们众人,并且极其难过,因为你们听见他病了。他实在是病了,几乎要死,然而神怜恤他,不但怜恤他,也怜恤我,免得我忧上加忧。所以我越发急速打发他去,叫你们再见他,就可以喜乐,我也可以少些忧愁。故此,你们要在主里欢欢乐乐地接待他,而且要尊重这样的人,因他为作基督的工夫,几乎至死,不顾性命,要补足你们不及之处。”

1.保罗对以巴弗提的评价极高,令人大惑不解。
这段经文里提到一个叫“以巴弗提”的人,他是谁呢?大家对这个名字肯定有点陌生,这也是情有可原的,因为整本圣经只有在腓立比书里提过“以巴弗提”的名字两次,新约其他书信就再也没有提过他了。那么,以巴弗提是谁呢?是其中一个使徒吗?不是。是腓立比教会的牧者吗?不是。是著名的传道人吗?也不是。25节说:

“他是我的兄弟,与我一同作工、一同当兵,是你们所差遣的,也是供给我需用的。”

以巴弗提只是腓立比教会一个普通的信徒,默默无闻,奉教会差遣把需用的东西带给保罗。既然以巴弗提是默默无闻的,所做的也只是把教会的馈赠带给保罗,应该是一个不太重要的角色吧!捎点东西给保罗,简直是易如反掌的事,任何弟兄都能办得到,根本没有什么了不起的。但奇怪的是,保罗刻意把以巴弗提的名字和他的服侍记载下来了。

大家知道在整卷腓立比书总共出现了几个名字吗?除了保罗以外,总共有六个:提摩太、耶稣、以巴弗提、友阿爹、循都基和革利免(4章22提到的“该撒家里的人”就不包括在内了)。令人意想不到的就是,保罗谈以巴弗提的篇幅竟然是最长的。

还有,保罗是在第2章谈到以巴弗提的。第2章的主题是“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。”首先保罗劝勉教会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,紧接着谈到基督耶稣如何为世人的救恩而谦卑自己,跟着保罗又把自己比喻为奠酒,乐意为教会倾倒,然后举了提摩太为例,说提摩太不求自己的事,只求耶稣基督的事。最后,他举了以巴弗提为例,因为以巴弗提为了基督的工作,不顾性命。换句话来说,保罗是把以巴弗提跟基督、他自己以及提摩太相提并论的,让教会明白拥有基督的心的仆人是如何的,可见他对以巴弗提的评价是非常高的。

2.到底以巴弗提做了什么呢?
腓立比书2章25节说:

“然而,我想必须打发以巴弗提到你们那里去。他是我的兄弟,与我一同作工、一同当兵,是你们所差遣的,也是供给我需用的。”

腓立比教会出于关心,为保罗预备了需用的东西,于是便打发教会的一个弟兄——以巴弗提——把东西带给保罗。请留意,教会不是差派以巴弗提去开展新工作,也不是差派他作代表去开会,只是差派他捎点东西给保罗,一件非常简单的任务。一般来说,信徒们都希望参与一些重要的、有挑战性的服侍,至于后勤的工作,做专人快递的工作就觉得未免大材小用,不感兴趣了。但以巴弗提却不是这样的。以巴弗提看到教会出于爱心想把需用的东西带给保罗,而保罗又身在狱中,于是他很乐意地接受教会的差遣,带着东西出发了。

虽然带一些东西给保罗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,但对以巴弗提来说,他还是要跋山涉水,千里迢迢,经过艰难的旅程才能从腓立比抵达罗马。今天因为海、陆、空的交通都非常发达,不管世界哪个角落都好像近在咫尺。你想从北方到南方公干、旅游或探亲都方便快捷。经济许可的话,你可以选择坐飞机;想省点钱的话,可以选择坐火车。总之,无论选择哪一种的交通工具都非常方便。但是在保罗时代,要想从腓立比到罗马,就意味着要经历一个既漫长又艰苦的旅程了。请大家继续看27-28节。

“他实在是病了,几乎要死,然而神怜恤他,不但怜恤他,也怜恤我,免得我忧上加忧。所以我越发急速打发他去,叫你们再见他,就可以喜乐,我也可以少些忧愁。”

这里说保罗想尽快打发以巴弗提回腓立比去,为什么以巴弗提会停留在罗马呢?他只要把教会的馈赠交给保罗,任务就已经完成,就可以返回腓立比去了。为什么会停留在罗马,迟迟不回腓立比呢?另外,这里也说到以巴弗提病了,而且情况非常严重,几乎要死。为什么这些不幸的事会临到他的身上呢?30节清楚地向我们说明了其中的原因:

“因他为作基督的工夫,几乎至死,不顾性命,要补足你们供给我的不及之处。”

以巴弗提得了重病,甚至几乎丧命是有原因的:是为了基督的事工,为了服侍保罗的缘故。本来,以巴弗提只要把腓立比教会的馈赠交给保罗就算是大功告成,就可以回去向教会汇报保罗的情况了。但是,当他到了罗马,见到了保罗,看见了保罗的需要,就决定不离开,继续地呆在罗马服侍保罗。他根本没有考虑自己的需要,考虑自己的身体能否承受得了?考虑该不该先回去,向教会反映保罗的需要,让他们差另一个人来?显然,他没有考虑自己的需要,只考虑保罗的需要,看保罗比自己更宝贵。

你是以什么样的态度在服侍的呢?据我观察,教会里有三种人,三种服侍态度:第一种人得过且过,敷衍了事。教会将事情托付给他,总是过了很久都没有办好,有时甚至最后不了了之;第二种人责任感特别强,总会完成任务,免得良心不安;第三种人不仅把分内的事情办妥,而且连分外的事情也愿意关心,愿意献出自己的力量。第三种人是非常罕见的,以巴弗提就属于这种人。虽然已经完成了被托付的任务,但因着看到保罗的需要,就不忍心离开保罗,结果就做了超过他分内当做的事,后来还得了重病,以致回去的日期再度被耽延。

3.以巴弗提与保罗一同作工、一同当兵。
25节,保罗说:以巴弗提是他的同工,跟他一同当兵。明明以巴弗提只是给他带东西的,为什么保罗却说是他的同工呢?众所周知,保罗是个大有能力的使徒,到处传福音,建立教会。以巴弗提只是留在他身边服侍他,又怎能说是他的同工呢?在神的眼中,以巴弗提所做的,不管是多么微不足道,都是在参与神的事工,都必定蒙神记念的。请翻到马太福音10章41-42节:

“人因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,必得先知所得的赏赐;人因为义人的名接待义人,必得义人所得的赏赐。无论何人,因为门徒的名,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,我实在告诉你们,这人不能不得赏赐。”

先知是代表神发言的代言人,将神的心意显明,地位非同一般,为什么接待先知的人会得到先知所得的赏赐呢?难道仅仅为先知预备房间、预备食物,就会得到先知所得的赏赐吗?是的,如果你乐意接待他,因为他是神的先知,那么,其实你也是在参与神的工作,只不过所扮演的角色不同而已。

试想一想,以巴弗提千里迢迢地带着腓立比教会的馈赠、问候、祝福,来到罗马,到狱中看望保罗的时候,保罗的心会多么地受鼓励!以巴弗提如同雪中送炭一样温暖着保罗的心,让他知道在这场争战的背后有许许多多的弟兄姐妹在支持他。福音的工作不是单靠一个人独力承担的,而是靠信徒们齐心努力,一同的参与。保罗属灵眼光敏锐,被差派做外邦人的使徒,腓立比教会出于爱心供给保罗的需用,这也是在福音事工上具体的参与。以巴弗提不仅愿意代表教会,跋涉万水千山把礼物送到保罗手中,而且愿意呆在保罗身边伺候他的需要,这也是在福音事工上的参与。在神的眼中,参与没有贵贱之分,只要凭爱心去做,就必定会蒙神记念。

另外,保罗说以巴弗提是跟他一同当兵的,在这场属灵争战中成了他的亲密战友。以巴弗提具备了什么样的素质呢?对你来说,当兵的人必须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?是勇气吗?还是充沛的精力?或是强壮的身体?要成为基督的精兵,你必须符合什么条件呢?请大家翻到提摩太后书2章3-4节说:

“你要和我同受苦难,好像基督耶稣的精兵。凡在军中当兵的,不将世务缠身,好叫那招他当兵的人喜悦。”

请留意,做基督精兵的首要条件不是勇敢,不是精力充沛,而是愿意为主吃苦,并且专心一致,不被世务缠身,好忠于自己的岗位。保罗说以巴弗提跟他一同当兵,实在是非常恰当,因为为了主的工作,他吃了不少的苦头。比如,他要离开自己的家人,跋山涉水到罗马去。这个旅程本身已经非常艰苦,说不定他的病跟路途的艰辛也有关系。到了罗马以后,还要呆在保罗身边服侍他。当时保罗身在狱中,监狱里的环境、卫生条件肯定是非常不好的,以巴弗提在这样的环境中终于支持不住而病倒了。

至于以巴弗提得了什么病就不得而知了,但是有一点却可以肯定:他的病情严重,甚至到几乎丧命的程度。当时保罗是阶下囚,自己所需用的还要腓立比教会供给,试问又怎能照顾以巴弗提,给他请医生呢?换句话说,一旦以巴弗提病倒了,如果病情严重,似乎就只有死路一条了。他身在异乡,无亲无故,教会又远在千里之外,甚至还不知道他生病了,根本无法提供任何的帮助。如果换成是你,你会做何选择呢?大部分的信徒都会做出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:既然情势不妙,那就三十六计,走为上计;或是尽快地返回腓立比,向教会反映保罗的需要,从长计议,看下一步该怎么做。

现在你身处在一个舒适的环境,或许会觉得为主吃苦是理所当然的。可是,当疾病临到你,当你的健康每况愈下的时候,你就会意识到需要付出的代价是多么地沉重了。比如,教会想差你到某个地方,那里的污染特别严重,天空永远是灰蒙蒙的,空气中充满了尘埃和各种有毒的废气。你本身就有气管敏感,要是呆在那样的地方,肯定会引起哮喘,甚至终身都要打针、吃药。你会不会在心里想:为了服侍主,贫穷一些是没问题的。但是,万一损害到自己的健康,造成无法挽回的疾病,那就不愿意了。保罗之所以称赞以巴弗提,因为他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。其实,当他把馈赠交给保罗以后,就大功告成,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了。可是,他没有选择这样做,反而主动留在保罗的身边服侍他,完全没有考虑自己的利益。

4.以巴弗提如同祭司一样献上蒙神喜悦的祭物。
腓立比书2章25节和30节说:

“然而,我想必须打发以巴弗提到你们那里去。他是我的兄弟,与我一同作工、一同当兵,是你们所差遣的,也是供给我需用的。”

“因他为作基督的工夫,几乎至死,不顾性命,要补足你们供给我的不及之处。”

这里,保罗用了一个很特别的字眼去形容以巴弗提:25节:“也是供给我需用的”,30节:“要补足你们供给我的不及之处”,“供给”这个词出现了两次。“供给”这个词不是形容“给予”这么简单,而是特别用来形容一个祭司在圣殿里的服侍。请大家翻到路加福音1章23节:

“他供职的日子已经满,就回家去了。”

上文谈到施洗约翰的父亲撒迦利亚按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职分。他按照祭司的规矩掣签,得进圣殿烧香。这里的“供职”跟腓立比书2章形容以巴弗提的“供给”是同一个希腊原文。请大家翻到另一节经文,腓立比书4章18节:

“但我样样都有,并且有余;我已经充足,因我从以巴弗提受了你们的馈送,当作极美的香气,为神所收纳、所喜悦的祭物。”

保罗刻意用“供给”这个词来形容以巴弗提,虽然在人看来,捎些用品给保罗,服侍他的生活是微不足道的小事。但是在神看来,以巴弗提如同祭司一样,代表教会献上一份可喜悦的祭物给神。

保罗用这个词来形容以巴弗提实在是非常恰当。在旧约,祭司都是那些分别出来,单单侍奉神的人。同样,以巴弗提也是毫无保留地献上自己。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,以巴弗提虽然只是一个无名小卒,而且是一个外邦信徒,做的也只是微不足道的服侍。但是,在神的眼中却如同祭司一样,站在圣殿中侍奉他,跟他的关系非常亲密。

5.教会必须学习用新的价值观。
腓立比书2章29-30节说:

“故此,你们要在主里欢欢乐乐地接待他,而且要尊重这样的人,因他为作基督的工夫,几乎至死,不顾性命,要补足你们供给我的不及之处。”

腓立比教会差遣以巴弗提到罗马去,若干日子后就当返回腓立比,向他们汇报保罗的情况。可是以巴弗提到了罗马,看到保罗实在有需要,于是就继续呆在那里服侍他。谁料不幸得了病,而且病情严重,结果不仅无法服侍保罗,反而给他添了麻烦。以前的通讯系统并不发达,没有电报,没有电话,更没有互联网。以巴弗提过了原定的日期没有回腓立比,后来甚至听说病了,时间就更耽延了。可能教会不明白:托他办点小事,为什么迟迟都不回来呢?他老呆在罗马干什么呢?是真的病了,还是另有原因呢?

在神的怜悯下,以巴弗提渐渐康复了。为了避免误会,保罗想尽快打发以巴弗提带着这封信回去,让教会知道以巴弗提是真的病了,甚至几乎要死,而且他得病都是为主工作的缘故。故此,教会要欢欢喜喜地接待他,并且要格外地尊重这样的仆人。

人喜欢以外貌待人,即便信了主后也会如此。在教会里,有谁会留意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呢?但是神留意这样的人。有时候,即使是基督徒也会因为自己文化程度低,样子不美而感到特别自卑。其实,这都是人的价值观,不是神的价值观。即使你什么都没有——没有特别的恩赐、没有大学文凭、没有出众的外貌——这些都不重要,只要你有基督耶稣的心,爱神爱人过于自己,你所做的一切必定蒙神记念,蒙神祝福。

今天我们看了腓立比书2章25-30节,题目是:“蒙记念的以巴弗提。”

保罗之所以大大地称赞以巴弗提,因为他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。本来他把馈赠交给保罗后就大功告成了,但是却主动留在罗马服侍保罗,也因此得了重病,几乎要死。虽然在人看来,以巴弗提只是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,但是在神看来,他的心、他的服侍如同馨香的祭物,得蒙神的悦纳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