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族都要因你得福
张成牧师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各位弟兄姐妹主内平安,很高兴今天早上我们有机会聚在一起来敬拜神。特别是在疫情期间,我们更加要珍惜聚在一起的机会,真的很难得。因为不知道明天会如何,这是近两年我们深刻体会到的。所以很珍惜这次神让我们相聚的机会,感谢神给我们这样的福气。

中国人对“有福”的错误观念

今天想跟大家来谈一谈“福”字。“福”象征着快乐和满足,是我们中国人最喜欢、最向往的一个字,也是我们最想得到的。我们中国人喜欢把“福”字倒着贴,寓意“福气临到我的家”,也就是临到我。为什么贴“福”字的时候,不往左或往右贴呢?会想着把天上的福气临到我的邻居吗?应该很少有人会这样想。这是我们中国人的毛病,以自我为中心,想到的都是自己,只关注我们能够得到多少。

以前“福”是有一口田就满足了,有一口田就会有食物,丰收之后用多余的粮食去交易一些需用的东西。所以古人说这是上天赐下的一口田,能给人带来满足。但今天的我们永不满足,越有钱、物质越丰富的人越不满足,越没有安全感,越不快乐,这是不争的事实。我们太自我中心,使得我们没办法快乐满足。

有人说中国人没有国家的概念,只有家的概念,我非常认同。“家”的概念意思是“我们想到的只是我和跟我有直属关系的人”。然而现在看来,中国人“家”的概念也变得很脆弱,现在人的婚姻很容易破裂,家庭也很容易四分五裂,为了财产家人都能闹翻。我们的自我中心导致我们无法享受上天所赐的福气,人际关系也处理不好,所以我们活得不开心,别人也因着我们而活得不开心。大部分人只懂得爱自己,而这份自私使得我们不知道如何去爱家人,更遑论爱国。

不要把富有当成有福,不要以为有福就是拼命为自己积攒财富。世人是怎样积攒财富呢?就是把别人掏空,借别人的钱搞投资,希望自己能够富起来,若是亏了就让别人替我偿还。如果你只是关注为自己积攒财富,那么你就是一潭死水,只进不出,最终都要变臭。希望今天能够透过圣经的话,来更新我们对“有福”的观念。

“有福”的五个原则

【创12:1-3】1雅伟对亚伯兰说:“你要离开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。2我必叫你成为大国。我必赐福给你,叫你的名为大,你也要叫别人得福。3为你祝福的,我必赐福与他;那咒诅你的,我必咒诅他。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。”

这是神给亚伯拉罕的祝福、承诺和应许,“福”字出现了五次。今天讲几个关于“有福”的原则。

第一个原则:神才是祝福的源头

这段经文说到“我必赐福给你”、“我必赐福与他”。可见,神是福气的源头,只有他才能祝福我们,离开了神我们不可能有真正的福气。希望你能认识到这一点,其实神一点也不吝啬,他非常乐意赐福给人类。创世记一开始,当神创造了天地,就多次谈到神赐福给人类,比如赐福给亚当、挪亚、亚伯拉罕等等。诗篇是以“福”开始的,马太福音登山宝训也是以“有福”作为开始,你留意到了吗?即使启示录也是以“有福”作为开始的,关键是我们是否是一个配得到神祝福的人呢?

第二个原则:神要他的子民成为祝福的管道

留意这段经文中的“你也要叫别人得福”、“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”,神要他的子民成为祝福的管道。大家需要清楚这一点,否则来教会没有太大的意义。如果只想着自己得福,那么恐怕要失望了,你是得不到的,因为神给我们福气的用意就是要我们能够使别人得福。所以今天我要大家重新认识圣经,明白做基督徒的意义。因为有些人信神之后会变得更加自我中心,没有认识神之前就是一个自我中心的人,来教会之后整天想的都是“神怎么祝福我,神能给我什么?我来教会能得到什么?”一旦得不到就会离开,和神翻脸。但是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得不到神的福气,因为他的观念是错的,所以神的福气流不到他的生命里。

不是神有没有祝福你,而是神能否借着你祝福别人?因为这是神向你所定的旨意,他的旨意能够成就在你的生命中吗?我希望神的话能够更新我们的价值观,好让我们成为一个有福的人。

第三个原则:祝福你的人会蒙神祝福

第3节说“为你祝福的,我必赐福与他”,所以第三个原则就是:祝福你的人会蒙神祝福。这个原则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?其实非常重要,因为关乎到别人能否因你得福。“为你祝福的,我必赐福与他”,换句话说就是如果他不祝福你,神也不能祝福他。现在要思考的是,别人为什么要祝福你?别人之所以要祝福你,是因为对方从你身上受了恩惠,在他需要的时候得到了你的帮助,那么他就会心存感激,心里默默地说一声“好人一生平安”。这句话虽然简单,却很有意思,因为他是在心里默默地和上天说“愿你祝福这个人,因为他祝福了我、帮助了我。”不要小看这些默默的祝福,因为它可能来自一个不信神的人,他从你身上得到了恩惠,因而他的心突然间想到神、想到上天,希望上天祝福你。你的善行拉近了他和神的关系,这就是神说“我必赐福与他”的原因,他因着你向神走近了一步。这一点真的很重要,希望我们在生活中所遇到的人,每一天都从心里祝福我们。不是我贪心,而是为了他的好处,因为神说“为你祝福的,我必赐福与他”。千万不要因着我们不好的言语和行为举止,使得别人厌烦我们、咒诅我们。如果他咒诅我,我不蒙福,他也不能蒙福。

【出22:21-24】21不可亏负寄居的,也不可欺压他,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作过寄居的。22不可苦待寡妇和孤儿。23若是苦待他们一点,他们向我一哀求,我总要听他们的哀声,24并要发烈怒,用刀杀你们,使你们的妻子为寡妇,儿女为孤儿。

这里的“寄居的”不是以色列人,而是外邦人。“若是苦待他们一点,他们向我一哀求,我总要听他们的哀声,并要发烈怒,用刀杀你们,使你们的妻子为寡妇,儿女为孤儿”,你问神为什么这么狠?他狠是因为你狠,你不在乎寄居的,你欺负寡妇孤儿;神在乎他们,但是你不在乎他们,所以神必须对你狠。因为你用什么尺度待人,神就用同样的尺度待你,你和邻舍是分不开的。

读完这段经文,我们要问,人会因你哀求神还是感谢神呢?如果别人与你相处,每天都要哀求神:“神啊,你帮助我吧,我真的没办法去爱这个人了”。我们真的很糟糕了。如果你对人不好,导致他真的去哀求神,神一定会听他的,不管他是不是基督徒。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谨记这一点。

 “不可亏负寄居的,也不可欺压他,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作过寄居的”,这句话很感人,也充满深意。以色列人寄居埃及时很痛苦,神为什么要让他们当寄居者呢?原来是为了让他们能够与有同样经历的人感同身受。所以将来你遇到一些不好的事,不需要太难过,神有他的用意。可能经历这一切,神期望你能够去体谅那些和你有同样经历的人。神的意念是何等美好,一切事情他都预先替我们想过了;不经历不幸,我们很难体会别人的感受。以色列人虽然经历过寄居,但是他们仍然不肯体恤寄居者,这就是人以自我为中心的可怕。神在乎寄居者,你在乎吗?神在乎孤儿寡妇,你在乎吗?但愿我们这些蒙怜悯的罪人也同样有神的心肠去恩待其他人,不要用高傲的眼光去看待非基督徒,视他们为罪人。我们要活出祝福他人的生命,因为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,我们的生命能够祝福别人,别人也祝福我们,生生不息。每天的生活是多么精彩,多么快乐!

第四个原则:那咒诅你的,我必咒诅他

我们看第四个原则:“那咒诅你的,我必咒诅他”。人为什么要咒诅你?一个可能性是出于信仰的缘故,他毁谤恶待你,甚至咒骂你。如果你是为了神和基督的缘故受到这种待遇,那么神告诉我们:“不要自己伸冤,我会报应”。神会按照对方的咒诅来咒诅他,所以你不要为自己打抱不平。

第四个原则其实是第三个原则的反面。这里我也要提醒大家,如果你是基督徒,因为行为不检点被人咒诅,神会按照别人对你的咒诅来报应你。神是公义的,他不会因为你是基督徒就偏袒你。

第四个原则也是提醒我们不要随意咒诅人,咒诅人就是咒诅自己,因为“那咒诅你的,我必咒诅他”。你要记住这个原则,这关乎到我们每一天的行事为人。

【路6:28】咒诅你们的,要为他祝福;凌辱你们的,要为他祷告。

路加福音6章28节耶稣说“凡咒诅你的,要为他祝福”,看到“祝福”两个字了吗?耶稣鼓励我们:祝福人有百利而无一害,咒诅人只有死路一条。不论别人怎么待我们,愿我们始终都能祝福别人。

第五个原则:走出去才能成为他人的祝福

我们回到创世记12章1节,神要使亚伯拉罕成为万族的祝福,言下之意是神要亚伯拉罕把祝福带给万民。那么条件是什么?就在第1节“你要离开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”。圣经说得很清楚,我们必须愿意离开,愿意走出去,才能够成为别人的祝福。如果只是守在家里,想着自己得福,自己的家人得福,只为自己或家人祷告,这种人是不蒙福的,更遑论成为他人的祝福了。

神对亚伯拉罕说要离开本地,“本地”是什么意思?亚伯拉罕住在美索不达米亚,一个富裕繁华的地方。离开本地意味着什么呢?就像离开北上广这些好地方。那离开本族是什么意思?古代人离不开自己的族群,因为族群本身就是一种保护。离开本族意味着亚伯拉罕必须过寄人篱下的生活,他寄居在别人的地盘上,别人怎么样待他都可以,因为他失去了族群的保护;离开父家就是脱离亲情的依靠,其实亲情是妨碍我们回应神的最大障碍,使你永远走不出你的家,每每想跨出一步,想到自己、孩子、家人,就会裹足不前。

我经常去公园散步,看到很多老人家很开心地带着孙子,他们似乎很幸福,整天带着孙子玩。这一现象令我很伤感,我不愿意老的时候我的圈子越来越小,眼里、心里只有自己的孙子,再没有别人。以自我为中心的人,他的生命走向就是这个方向,所以我常常开玩笑,结婚后不要把圈子搞得越来越小。一般人结婚后圈子就缩小了,因为要忙着孩子、房子、贷款、工作、妻子的要求、丈夫的要求,根本没时间考虑别人。所以,亲情是我们回应神的一个很大的障碍,我们必须要靠神的恩典从中脱离出来,从神的视角去看事情。但愿圣经的话不是一种压力,而是激励我们去回应,帮助我们看到神的美好。

看看亚伯拉罕是如何回应神的。他非常乐意成为万民的祝福,所以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富裕安逸的老家,到了陌生之地,学习依靠神的带领去生活。很多人不明白亚伯拉罕在迦南地到底在干什么,只知道他在那里不断地等待。神说那地的人的罪恶还没有满盈;既然没有满盈,为什么神那么早带他出来呢?就是为了祝福迦南地的人,因为他们的时间不多了,神要借着亚伯拉罕让他们悔改。我们不要常常觉得神很矛盾,神说要灭绝迦南地的人,但同时圣经里面还出现了很多蒙福的迦南地的人,比如迦勒、喇合、路得。神为什么不把他们灭绝呢?可见神的心肠与我们想象的迥然不同,神让亚伯兰那么早来到迦南地,就是要让他担当福音的使者,帮助迦南人脱离咒诅,成为有福的人。

总而言之,出去或者离开是神的命令,这是得祝福的条件。我们不能按我们的条件成为有福的人,必须按照神的条件,没有神的祝福我们就没有任何东西能祝福人。在我们当中有很多云彩般的见证人,他们为了神举家走出来。可能你觉得这是很简单的事,那么你可以尝试走出来,看看容不容易?这时你马上就会想到工作、父母、房贷,你会想到如果换个地方,那么可能收入就不够还款了。走出来是很难的,人的本性就是围着自己转,也正因如此,你失去了自由,这是你的选择带来的后果。能够走出来的人才是真自由,地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够羁绊着他们,他们了无牵挂,可以专注神,心里有神作为依靠,这一点我完全认同。

有人常常担心我和妻子没有孩子,将来不能养儿防老。我说我不需要养儿防老,我信的是神,他当年能够带领亚伯拉罕,今天也依然能带领我,我为什么要为自己操心呢?我宁可让神为我操心,我不愿意为自己操心。请留意,在你们当中做牧养工作的老师们,正是因为他们走出来,他们的生命成为了你们的祝福。相反的,那些专顾自己的基督徒,他们越活越累,最后连信仰也丢了。他们得不到神的祝福,活得不开心,成天抱怨,与人相处矛盾频发,甚至夫妻之间互相咒诅,多么可怕的基督徒生活!鼓励大家要成为神祝福万民的管道。

施比受更为有福

【徒20:35】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,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,扶助软弱的人,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,说:“施比受更为有福。”

耶稣整个生命和教导的总纲,就是一句话“施比受更为有福”,这完全颠覆了我们的概念。世人想到的福就是挖空别人,为自己积攒的越多越好,而圣经的概念是,能给出去才是真的有福。记得那个无知财主的比喻(参看路12:13-21)吗?主耶稣说:凡为自己积财的,在神眼中一点也不富足,属灵上一贫如洗。因为他没有什么东西能够祝福别人,只想着为自己积攒更多的财富。保罗用这句话提醒我们,能够施予才是真有福。

“施予”不一定是指钱财方面。这里提到扶助软弱的人,你能够施予、扶助别人,证明神能够用你来祝福别人,这是真有福。只要神的福气能从我的生命流出去,哪怕让我一贫如洗,我也很高兴,这才是活着的意义。保罗在这里说“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,扶助软弱的人”,他效法耶稣,视他为榜样,将“能够扶助软弱的人”为他的福气。这是你的概念吗?如果有太多软弱的人找我们,我们通常会很多抱怨,但是有没有想过这是神给我们的福气?神想借着你来鼓励安慰他们,不要总想着别人来安慰你,因为“施比受更为有福”。这才是真正的有福,因为神的祝福能够源源不断地从你身上流出祝福别人。

耶稣甘愿成为贫穷,使我们得到祝福

最后看一节经文:

【林后8:9】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;他本来富足,却为你们成了贫穷,叫你们因他的贫穷,可以成为富足。

这里说耶稣本来是富足的,他本来怎么富足呢?圣经没有说他很有钱,这里想说的是,耶稣可以成为富足,他有才华,能当一个非常出色的拉比。只要当拉比,就会有很多学生,自然就会有地位,各种荣华富贵接踵而至。耶稣可以做一个有名望的拉比,但他没有这样选择;他没有结婚,没有家庭,没有孩子,可悲吗?在我们看来非常可悲,真是一无所有!还很短命,这是中国人最忌讳的。他有福吗?从世人的角度,从自我中心、贪婪的人的角度去看,他一点福气也没有,因为他一无所有。但保罗告诉我们,正因为他愿意成为一无所有,甘愿成为贫穷,神才能借着他来祝福我们,使我们在属灵上富足。为什么会这样呢?正因为他倒空了一切,神的活水才能从他生命中流向万族万民。

走出去祝福万民

我们需要仔细思想,为什么成为贫穷才能够使别人富足?如果你专注的是物质上的富足,你根本没有时间给其他人。今天流行996的工作时长,这种情况下你还有时间给别人吗?连父母、孩子,你都没有时间陪伴,还有时间关心家庭以外的人吗?内心的贪婪,物质的丰富,迷惑了我们,使得我们成为瞎眼,还自以为有福,甚至以为自己不需要神,因为神会使我们失去这一切“福气”。

大家应该都听过一个叫戴德生的传教士。我第一次看戴德生的见证的时候,还是一个非基督徒,他有两句话震撼了我:“如果我有一千英镑,中国可以全数支取;如果我有一千条性命,我不会保留一条不给中国”。他22岁就来到中国,一直传道到73岁,他为了我们中国人成为贫穷,这就是活生生的榜样。我们看到神怎样借着他来祝福我们,但愿我们中国人不要那么自私,总是等着别人来祝福我们。是时候要回应神的呼召,我们要起来,走出去,成为万民的祝福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