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物的结局近了
张熙和牧师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昨天下午我到蒙特利尔的圣安妮(Saint Anne)附近散步,外面天气很好,阳光明媚,蓝天白云,倒映在水中如梦如幻,很多人在那里休息游玩。那一片有很多船只,因为那里有一个船闸,方便船驶过湍急的水流。机动船没办法直接穿过这些激流,就要进入船闸,随着闸内水位上升或下降,顺利到达另外一边。

为了片刻享受而劳苦拼搏

接连成片的游艇,大大小小,各式各样,让人应接不暇。有些大型游艇,人都可以住在里面,一家人在甲板上懒洋洋地休憩,非常惬意。把船停靠在长长的码头上,搬出桌子,摆放到附近的草坪上,拿出椅子,品尝各种美食、饮料。现在大家都需要节食,他们很明智,选择的大都是低糖食物,也有一些高糖高热量的食物。大家都围桌尽情地享受。

看着这些游艇,让我禁不住想这些船值多少钱。大型船只顶部有雷达,看起来像是要从船上发射的宇宙飞船,其实是一些新型雷达,还有各种天线。从码头望去,成片的豪华游艇,我心里思忖,他们多久能上船享受一次?要赚钱买这些游艇,就不能长时间住在船上,必须长时间在办公室里埋头苦干,才能买到这么一艘豪华游艇。这些人不像是退休的,所以一年中只能利用年假的一两个星期,来船上休闲。

购买这样一艘游艇需要几十万美元,一年来享受半个月。其余十一个半月,除了要努力工作赚钱,还要支付各种费用,有码头停泊费,有保养费,还有保险费。不仅买船需要钱,还要花大价钱养着它,这样才能一年来享受半个月。

看着这一排排的豪华游艇,一艘艘美轮美奂的船只,里面配有彩电,应有尽有,客厅、厨房、卧室都铺着地毯,比我们很多人家里装修的都好。我在想,这就是他们的生命,拥有丰富的财富就是生存的意义。拥有了这些,每年就可以在游艇上休闲半个月。

我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样活着,这背后是什么样的心理。拼命地学习,就是为了拿高学历;有了学位、专长就可以工作赚大钱。赚了钱之后呢?买一艘几十万、上百万的游艇,一年可以花半个月的时间在游艇上放松享受。这就是工作、生活的目标吗?这就是生命的意义吗?拼命工作就为了能在游艇上休闲两个星期吗?恕我思维迟钝,真的无法理解这种逻辑思维。

万物的结局近了

生命的真谛是什么,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?这就是神放在我心里的信息,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彼得前书4章7节:“万物的结局近了”。

试想一下,当这些船排队驶进码头,交完过闸费后,才能过到另外一边。这时我拿一个大喇叭,对他们喊着说:“万物的结局近了”,会怎么样?大家肯定会看着我说,这人是不是疯了?这么好的天气,我们坐在舒适的船上玩得正开心,享受着生活的惬意,你竟然来跟我们宣传万物的结局近了。大家若不是在捧腹大笑,就是要拨打急救电话,叫救护车来拉我去精神病医院了。

“万物的结局近了”,这是使徒彼得说的。他给教会写一封真挚的信,说了很多合情合理的话,突然来了一句“万物的结局近了”。彼得怎么了?是不是精神错乱了。

这让我想到另一幅图画,就是主耶稣在马太福音24章提到的挪亚。人们在阳光明媚的一天,穿着华服,品尝着美酒美食,玩得正开心,挪亚大煞风景地来了一句“万物的结局近了”。真让人扫兴!你知道我工作了多少年才买到这艘快艇的吗?好不容易一年来享受半个月的快乐时光,你就来跟我说万物的结局近了。也许你不爱辛勤工作,但能否体谅一下我们,让我们享受劳动的成果?

但是挪亚不仅继续宣讲“万物的结局近了”,还造了一个叫“方舟”的大木箱子。看一下它的外形尺寸,就像一个超大号的鞋盒。画家试图美化方舟的外形,如果看挪亚建的方舟,就知道他对造船一窍不通。挪亚锤出来的这个看起来很可笑的大箱子,不知能否在洪水中幸存,还让我们进去避难?就算你说的是真的,我们也不敢进入这个貌似棺材的方舟里啊!

万物的结局近了,你相信吗?有多少基督徒相信彼得所说的呢?即便他说的是真的,但一想到明年的假期安排,真希望他是搞错了。我计划要去夏威夷、去加勒比旅游,还要去看望父母。这样一来,计划就都泡汤了,真希望挪亚搞错了,彼得也搞错了,希望这些危言耸听的人都搞错了。要不然我的学业怎么办?我刚考进大学,学位对我很重要。这所大学很难考,我好不容易才被录取。还有我的科研项目,博士学位,这些怎么办?说实在的,可能我们都不希望“万物的结局近了”是真的。

这可能是我在蒙特利尔的最后一次讲道,讲万物的结局并非不合宜,因为这是圣经的教导。万物的结局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近,若不提醒你们,就是我的失职。挪亚可能是个普通农民,他可以向农民传讲这个信息。我们都是知识分子,才不会轻易相信这样的废话。

面对神的话的两种心态

面对这类教导,通常会有两种心态:恐慌或者雀跃。你是哪一种呢?我们看一下主耶稣在路加福音12章15节所说的话:

于是对众人说:“你们要谨慎自守,免去一切的贪心,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。”

这里有一个人让耶稣帮他调停产业分配纠纷。财富是离间人际关系最有效的工具,连最亲密的关系都能摧毁。跟人同住过的,就能明白这一点。不涉及自身利益时,我们是好朋友;一旦涉及到切身利益,就要另当别论了。

路加福音12章13节说到有两兄弟因为分家产起了纠纷。未必是很多的家产,可能是一些难分的产业。能一分为二的东西,直接一人一半,不容易有异议。一头牛的话,就不好说了,到底归谁呢?如果把牛从中间劈开,就只能各分一半的牛肉,不能再用来犁地了。

两兄弟为分家业纷争,可见事情不好处理,很显然不能用一分为二的方式解决。如果是一栋房子,就比较好处理,可以一人占一半。有些东西就比较难分配,即便是亲兄弟也容易闹矛盾。不涉及利益的时候,是血浓于水的亲情。一旦涉及到自身利益,就吵得不可开交,甚至要决一雌雄。所以他们来找耶稣,让耶稣帮他们分家产。

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

他们很赞赏主耶稣的智慧,所以请求他来作判决,但主耶稣不关注他们的纠纷。耶稣不是不能解决他们的纠纷,而是他不想插手这类纠纷。耶稣对众人说:“你们要谨慎自守,免去一切的贪心,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。”耶稣直接指出他们生命的根本问题。

我们常常被各种问题缠累,苦恼自己的学业,担心自己的工作,这个怎么办,那个怎么办?但耶稣看问题不是看表面,而是看问题的根本:你为什么而活呢?根本问题一解决,其他的都迎刃而解了。必须正视问题的根本:你活着意义是什么,你为什么而活?生命不在乎你有多富有,但很多人活着的意义就是追求荣华富贵。

前面说到人有两种心态,一种是人活着就是为了追求财富,对耶稣的教导漠不关心;一种是人活着不在乎家道丰富。你是哪一类呢?财富不单是房子、车子、家电,还包括学历、工作、社会地位等,这些都是今生的财富。除此之外,生存还有别的意义吗?没有了,这是我们从小被灌输的价值观,已经完全被洗脑了。

不论是共产主义还是资本主义,都是财富至上,钱财、利益、权利高于一切。二者没有区别,活着就是为了这些,唯一的不同就是如何获得财富。

这两兄弟为了产业反目成仇,但主耶稣不关注这些。他对众人说,要谨防贪心,根本问题是贪心。贪心是什么?贪心就是想要拥有更多。我想打扮得漂漂亮亮的,打扮就得花钱,我需要钱,没钱就买不了首饰,而且要买最好的。这些都是源于贪心。

祸莫大于不知足,咎莫大于欲得

老子是中国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。很多人觉得老子的《道德经》很难,但老子认为他的教导通俗易懂。一旦明白老子的思维,《道德经》就很容易看懂。同样,如果明白圣经的原则,圣经也很好理解。之所以觉得圣经很难,不是因为笨,也不是因为没有知识,而是因为你的整个思维跟圣经截然不同。《道德经》也是一样,之所以很难理解,是因为你的思维跟那两兄弟别无二致。没猜错的话,你的想法跟他们是一样的。

作基督徒不只是受洗或参加聚会这么简单,而是像保罗所说的,必须心意更新而变化(罗12:2)。作基督徒是关乎心思意念、思维方式的更新改变,这样的基督徒少之又少。大部分基督徒的思维方式跟这个世界如出一辙,所以教会对世界没有任何影响力。

我很佩服老子,他真的是一位圣贤。他的《道德经》四十六章是以“道”开始,道就是生命的原则,不是理论原则,而是推动万事万物运行的生命原则。接着他说到:“祸莫大于不知足”,意思是最大的祸害莫过于不满足。人为什么会犯罪?有些事,起初不是罪的,最后却成了大恶,因为不懂得适可而止,不知足,最后越界了。

接下来他说“咎莫大于欲得”,最大的过失莫过于贪得无厌。老子的观点跟主耶稣的话有异曲同工之妙。贪心就是“想得到更多”的欲望。多想得到商场橱窗里最新上架的手表电视,虽然画面迷你到需要拿放大镜才能看清内容,还损伤眼睛,都没关系,这可是一款神奇的手表电视。价值几千元也不要紧,我拼命工作,就是为了拥有一款这样的电视,这样我就可以坐在车上看节目了。这些高科技产品自有它的魅力和乐趣,形形色色,应有尽有,让人眼花缭乱。

我不是贬低科技,我们关注的是对生命的态度。科技日新月异,最终是为了什么呢?新上市的电视机,屏幕越来越大,但播放的内容却一无是处。精密先进的高科技产品呈现出来的电视剧《三人行》,讲述一个男人跟两个女人住在一起的生活。这么先进的科技,就是用来观看这些卑劣故事的吗?

还有更先进的科技,能把卫星发射到太空,透过人造卫星日本也能看上《三人行》。这些高科技到底有什么价值呢?如果是传播一些对人类有意义有价值的信息,还可以理解,但讲一个人跟两个女人一起生活的事,很风趣有意思吗?可能你会说:“你太落伍了,你的观念都过时了。这已经都司空见惯了,他跟两个女人住,还算保守的,有些能跟五六个女人一起交往的。你还活在挪亚的时代,现在已经二十世纪了。”

现在的科技非常发达,但这些发达的科技是为了什么呢?发射更多的卫星好击落别国的卫星吗?你击落我的,我击落你的,上百上千亿的技术,就是为了击落别人的卫星吗?我是还活在挪亚时代,其实我们都活在挪亚的日子,因为万物的结局近了。

不知道神看着人的愚昧,会不会想人类正走向何方?我们有先进的科技,现在全球都能打电话,跟香港的肢体通话就像跟邻居聊天一样。太神奇了!这些科技给人提供了便捷,但关键是,大部分人谈的是什么?是如何发财,如何拥有更多财富,永无止境的贪婪。做生意就是这样,如何赚更多的钱,如何得到更多的财富。

谨记老子的劝诫:咎莫大于欲得。难怪他们觉得老子的话晦涩难懂,两种全然不同的价值观,生发出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。老子真的是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,谈到无欲无为时,他的真知灼见远超大部分人。不贪则无欲;不受各样事物的迷惑,世界就奈何不了你。为什么很多基督徒回到香港后就跌倒了?就是因为香港大肆宣扬鼓吹物质享受。最新款的手表、相机等等,随处可见,琳琅满目,比加拿大繁华得多。

这个世界冲击着你,吸引你的注意力,挑起你里面的欲望和贪婪。老子说的无欲,指的是对世上的一切都兴致索然,视若无睹;无欲则无为。一个人之所以愿意花几十万买一艘游艇,一年去享受半个月,是因为欲望。心里所欲的,就会不惜代价得到它;没有贪欲就会无动于衷。

老子不是让我们无所事事,无所作为,而是把这份欲望转向“道”,渴望永恒的事。太奇妙了!早在耶稣年代之前,极少数人能洞悉到这世界将要过去,老子洞悉到了。所以他不把盼望和精力寄托在短暂的事上,他看重的是永恒的事,就是道。老子的学说深刻有哲理,难怪有人称他的思想飞越天空之上。孔子在地,而老子在天。这一评价非常恰当,在属灵的深度和广度上,老子已经飞越高天之上,连孔子也望尘莫及。

这样的人在教会里都很难找到,作为基督徒,我们真的自愧不如。上个月在阿拉巴马州(Alabama)的聚会上,我说大部分基督徒就像狗一样活着。狗的鼻子总是在地上东闻西嗅的,越脏越臭的,它越喜欢。狗很少会往上看,它喜欢在地上嗅来嗅去,注意力都是在地上。要防备犬类,防备这种状态,教会可能有太多的犬类了。

贪婪使我们失去自由

你是不自由的,这就是我要说的要点。老子洞悉了自由,脱离了世上五光十色的欲望的捆绑。

你看见那些游艇,肯定也会被吸引。先进的雷达屏幕,简直让人目不转睛。还有船速,船一启航,船头一翘,迎风疾驰,风吹拂在脸上,多么惬意和享受,生活就要这样!老子根本不会享受,主耶稣也不会。

我们被困在了地上,所以没办法如鹰高飞。我们陷在网罗里,物质的绳索把我们牢牢地捆住。更糟的是,旁边还放着一盘美食,拴着的鹰凝望着天空,偶尔想要高飞一下。一周飞一次到教会,听这位“挪亚”牧师,讲述天上的馅饼,让我一周登高一次,体验一下摆脱物欲的自由。聚会结束,就要赶紧回归现实,脚踏踏实实踩在地上,心安安稳稳放在世上,作回今世之子。在高处作几个小时神的儿女,希望能保住在天国的位置。其他时间,还是要像拴着的鹰一样回归现实。这样的描述看似荒诞,但这岂不是很多基督徒的真实情况吗?

你经历过老子所说的“无欲”和保罗所说的“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”(加6:14)的自由吗?是谁告诉了老子这些事呢?是谁教他的呢?会不会在耶稣之前,在旧约时代,神的灵不单在以色列,乃至全世界都在做工。要不然老子怎么能洞悉这些事,有这么深刻的洞见呢?

不贪恋世物,你觉得容易吗?逛一逛步行街,两旁的店铺陈列着精美的物品,简直让人心驰神往,拉都拉不回来,根本没办法不贪恋。只有在听这位“挪亚”牧师讲道时,才会有短暂的“无欲”状态。一回到现实生活,尝试飞起来,才发现绳索只有一尺长,挣扎得筋疲力尽,根本挣脱不了物欲的锁链。

真正认识神的人,是一群自由人,不仅脱离罪的捆绑,而且是脱离世界的捆绑。因为不脱离世界的捆绑,就不能脱离罪,因为罪就在世上做王。只要你还被世界捆绑着,没有把世界钉在十字架上,就永远活在失败和罪的挣扎中,好像拴着的鹰飞不起来一样。

我希望你心里能捕捉到永恒的异象,看到这个世界将要过去。万物的结局近了,可能你的结局也近了。

在路加福音12章,耶稣紧接着就讲了无知财主的比喻。这个财主跟那个让耶稣帮他分家产的人是一样的心理,想要得到更多。财主有大丰收,计划建更大的仓房,他是世人眼中的成功人士。人人都想成功,成功就能拥有更多财富。但神却对他说:“无知的人哪,今夜必要你的灵魂;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?”(路12:20)财主虽然富有却很无知,且不说珍珠宝石,就是一把粮食他能带得走吗?他没有意识到,万物的结局比他想象的还要近。

可能你觉得自己还很年轻,身体很健康,以为我是危言耸听,我不是在拿死亡吓唬你。愚昧人惧怕死亡,智慧人才不会害怕,但愿你不是愚昧人,而是一个智慧人。若是愚昧人,希望死亡能迫使你悔改;若是智慧人,就要好好思想今天听到的信息。

我们的时间不多了

彼得前书4章7节说的结局,不只是指一个人的生命终结。彼得说的结局还包括整个物质世界体系的终结。你一生都在围着这个即将终结的世界体系劳苦、拼搏,最终能得到什么呢?

我们生活在二十世纪末,对“万物的结局近了”这句话更深有体会,这是挪亚时代的人无法理解的。正因如此,在审判的日子,我们要受的审判会比挪亚时代的人更重。我们自认为是知识份子,应该更能认同“万物的结局近了”是事实。如果还是看不见,就真的是瞎眼的了。

我们应该比挪亚时代的人更能明白彼得的话。现在世界有近50亿人口(1985年),但地球上的可耕地面积非常有限。试想一下,你一家有四口人,还有一块地,可以种蔬菜,养鸡等,地里出产的,刚好够四口之家生活。当家里人口增长到十口、几十口、上百口,这块地的出产还够这么多人生活吗?显然不够了。

世界总人口已经快到50亿了,但地球不会再变大,可耕地面积也不可能再扩大。当人口增长到60亿、70亿、80亿、90亿,该怎么办呢?为了控制人口,只能采取计划生育、堕胎等手段。人口正在缓慢稳定地增长,还要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养活更多的人。提升科学技术,或许能维持一段时间;寻找可代替的食物资源,再维持一段时间。但长此以往,总有一天食物会匮乏,土地会稀缺,然后人类又会为了争夺食物和土地而战,从而引发更多的问题。

随着科技的发达,战争对人类以及居住的这片土地的毁灭性越来越大。污染导致土壤中的有害物质越来越多,饮用水污染日趋严重。目前还处在生态问题的初级阶段,但随着时间的推移,生态问题迟早会大爆发。

依靠神的聪明人无所惧怕

是不是太耸人听闻了?这是真的吗?我说的是事实还是在夸大事实吓唬人?盼望大家不是那种需要吓唬才醒悟的愚昧人,而是心中有数的聪明人。

万物的结局近了,一个世纪前,都还是很难想象的。但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二十世纪末的人,大家都清楚知道,人类有足够的核武器,能摧毁地球好几次。一不小心触动了按钮,就能把整个地球炸飞。这不是危言耸听,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。有些电影就讲述了类似的末日灾难,有人按错了按钮就导致世界末日。我听说如果美国核潜艇艇长在关键时刻与华盛顿失去了联系,他们有权下令发射核武器。核意外随时可以发生,真令人胆战心惊。虽然有相应的安全措施,但谁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。

你害怕吗?我不害怕,瘟疫、战争、灾难、死亡都吓唬不了我。唯有贪恋世界的人才会惊慌恐惧,那些不再留恋世界、不再受世界捆绑的人,就不会害怕。聪明人不会惊慌,愚昧人才会,我深信你们都是聪明人。关键不在于你是不是害怕,关键在于你是不是准备好了。你若受制于世界,当世界成为过去时,你和你所有的也会随风而逝。

为永恒的事劳苦

那些为永恒事物而活的人知道永恒是真的。神对你来说真实吗?对于大部分基督徒来说,神是不真实的。他们相信神,但只是理性上相信。调查显示,有96%-98%的核物理学家都相信有神,但他们不一定是基督徒,他们只是理性上相信有神。

你相信有神,但没有亲身经历、认识神,神对你来说就不真实。如何才能亲身经历神呢?听到别人分享如何经历到神,我们如何才能经历到呢?如何经历神的真实,与他同行,每天与他沟通交流呢?

神若不真实,我就不会在这里讲道了。我会像其他人那样为财富拼搏,在追求学位、财富上会比很多人出色。之所以没有这样做,是因为我根本不感兴趣。正如保罗所说,世人是要得那能坏的冠冕,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(林前9:25)。

前几天读到有关希腊奥运会的文章时,想到保罗的话——“他们是要得能坏的冠冕”,就忍不住笑了。你知道古代奥运会的冠冕是由什么制成的吗?原来古希腊奥运会运动员的冠冕是由野芹菜制成的。他们竭尽全力是为了得到野芹菜制成的冠冕。有些冠冕是松树枝制成的,希望不会伤到他们的头,因为有的松树枝非常尖锐。为野芹菜制成的冠冕拼搏,是不是太荒唐了?但这是真的,真让人匪夷所思。当然重要的不是野芹菜,而是把野芹菜冠冕戴在头上所带来的荣誉。

现在的冠冕是由金属制成的,铜已经不算很值钱的了。如果得了铜牌,拿到市场上售卖,可能就值几块钱。辛苦锻炼就是为了得一块廉价金属吗?银牌可能值钱一些,能卖几十块。金牌最值钱,可能卖几百块。这已经很不错了,至少比野芹菜好。相比野芹菜,金属奖牌看起来庄重多了。

我不是愤世嫉俗,而是让大家认清这背后的现实。你为什么而活?你是自由人吗?还是被这虚拟短暂的世界俘虏了?你看到万物的结局近了吗?还是心里犹豫不定,既不明白也不想明白呢?

也许你不介意被这短暂的世界奴役,至少先享受一下这世界给你的好处。等到白发苍苍,上了年纪,享尽了今生最后的余辉,再作基督徒。你希望生命的最后一刻,能及时赶上通往天国的列车,这样就能尽享今生和来生。真是太聪明了!

之所以这样说,因为教会里有很多自以为聪明的基督徒,他们脚踩两船,既想要世界,又想进天国。我们自以为很聪明,都是行家里手、饱学之士,知道怎么跟神博弈,不仅能跟神对决,还能赢了他。

不要愚弄神,没有人能赢得了神。你若能,他就不是神了。教会里充斥着腰缠万贯、富甲一方的基督徒,他们自以为能跟神博弈,可以两边通吃。难怪他们不能认识神,觉得神不真实。他们享尽世界的好处,却失去了永生。

审判的时候,主耶稣会对你说:“你一生都在为世界忙碌,追求世人所追求的,虽然乔装隐蔽得很好,但我看重是人的内心。你像往常一样迷恋物质世界,跟非基督徒毫无二致。心思意念完全没有改变。”

这就是真假基督徒的区别。你自己做了选择,可能别人不知道,但你知道,神也知道。

真自由

也许你还没有经历过真自由,但是可以试着想象一下真正脱离物欲辖制的生命是怎么样的。

想要拥有迷你手表电视,在工作中想得同事的赏识,拿了个学位就期望得到众人的敬仰,换个新衣服、新耳环、新发型走在街上感觉真好,这些都是不自由。脱离这些捆绑会是什么感觉呢?你就会经历到“无欲”的自由,不再花精力追逐这些物质享受,能够专注与神相交。你会经历意想不到的柳暗花明和自由自在。

当你受制于世界时,与神交流真是枯燥无味的事。每次你想如鹰展翅上腾时,锁链就会把你拽回来,你根本飞不起来。唯一解脱的方法就是斩断欲望和贪婪的锁链。

虽然你还没有亲身经历过,但可以想象一下没有任何束缚的真自由,这是你前所未有过的平和。欲望夺走了所有的安宁。没完没了的拼搏就是为了满足各种欲望,从而失去了平安和喜乐。拥有了真自由,平安就随之而来,心灵不再疲惫,不再有挣扎、痛苦。

之所以心灵疲惫,是因为被欲望催逼,马不停蹄地追求所贪恋的东西。为满足欲望而努力拼搏就是一个消耗自己的过程。你想要自由,却不自由,正如罗马书7章所说的,心里想行善,却行不出来。

你见过自由人吗?你一跟他接触,就知道他很自由,因为他不为今世短暂的事拼搏。他里面有股能量和动力,让你感到非比寻常。当他谈论神时,他不是谈论神学或理论,而是谈论他所认识的神。你能感受到他里面的自由、爱心、喜乐、和平、能力。这才是基督教的内涵。我在蒙特利尔服侍了九年半,如果教会中找不到一个自由人,找不到一个脱离贪婪、物欲捆绑的人(他们像逃出网罗,快乐飞奔向神的小鸟),那么我是彻底失败了。

愿神开你的耳朵使你能明白他的道!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