末世不法的事增多
张成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这是疫情后我们第一次出门,疫情期间,出门不容易,特别是要去另外一个城市。这次疫情确实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,是我们从没有想过的。开始(2020年初)的时候,听说是不会人传人,大家都不当一回事,我也不当一回事。后来新闻说或许会人传人,我们还是不在意。慢慢地发现事态越来越严重时,大家才开始恐慌起来。

新冠疫情一夜间改变了整个世界

你从来没想过,新冠病毒竟然在短时间内,不但改变中国,甚至改变了整个世界。这一点让我想到圣经的话,就是马太福音24章38-39节:

38当洪水以前的日子,人照常吃喝嫁娶,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;39不知不觉洪水来了,把他们全都冲去。人子降临也要这样。(太24:38-39)

洪水是在众人“不知不觉”、意想不到的时候临到。读圣经的时候我们不相信,我们习惯凭眼见,不相信灾难会突然临到。可能很多人在2020年初的时候,还计划各种投资,计划买房、计划结婚。我们从来没想过,灾难会突然临到,打破了我们的一切计划。事实证明,如果神许可,这个世界可以变化得很快。这个世界之所以稳定,是因为有神在背后看顾、保守。我们不要把平安的日子看为是理所当然的。

当年爆发非典的时候,全球都谈病毒色变。后来病毒就莫明其妙地消失了,怎么消失的也没人知道。人们又继续又吃又喝,又买又卖,完全不把之前的教训放在心上。你有没有想过,我们之所以有平安的日子,是因为神怜悯我们?如果神不怜悯我们,任凭非典病毒快速扩散,后果不堪设想。

这会不会是神给我们的一个信号?提醒我们不要太自负自大,不要只专顾自己的事,多一点思想神的事。世人可能不明白,但我们信神的人不可以不明白。我们要去思想,到底神借着这些灾难向我们传达什么信息?

这次的新冠病毒给全世界带来大危机。仿佛一夜间摧毁了人类正在建造的巴别塔。是什么巴别塔呢?——全球经济共同体。大国忙着扩大自己经济合作伙伴,一起大力发展全球经济,大家可以又买又卖。“又吃又喝”跟“又买又卖”总是一起的,你不能买卖(赚钱)就不能享受。但一夜间,神拆毁了人正在积极建造的巴别塔。

接踵而来的还有很多问题。如果你们关注时事,就记得2020年夏天南亚和非洲发生了蝗虫灾。我们认为蝗虫是别国的事,离我们远得很,与我们无关。我们从来没想过,别的国家粮食欠收会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。去年澳大利亚烧了几个月的山火,我们幸灾乐祸地看着。有没有想过,这几个月的山火对大气候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?2020年的长江洪水告诉我们,其它国家的天灾也会间接波及我们,因为巨大的山火肯定会影响全球的气候,我们不可以幸灾乐祸。神也不喜悦我们幸灾乐祸。

还有各式各样的天灾,例如北极升温,我们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,我们老百姓脑袋太小了,只知道专注吃吃喝喝。可能再过一年半载,我们才会认识到这些千里外的灾难对我国家的影响。

这些灾难也会影响国与国的关系。粮食短缺是将来我们要面对的问题。各种病毒会导致某些食物不能吃了。新冠疫情、南亚蝗虫灾导致粮食欠收。各国肯定会自我保护,减少粮食出口。这对我们有影响吗?粮食欠收,各样物资匮乏,会带来什么后果呢?其中一个可能性就是会带来战争。如果强国得不到想要的资源,肯定会想方设法得到,其中一个方法就是透过战争。但是打起仗来,没有赢家。两个势均力敌的国家若打起仗来,肯定都是输家,区别只在于谁输得更惨。打仗从来没有赢家,只有两败俱伤。那些不害怕打仗,自以为稳操胜券的国家领导,都是无知、自欺的。

这就是我们要思想的问题。只能说接下来整个世界只会越来越不安定。是时候我们不要再忙着又买又卖,又吃又喝了。神要借着这些天灾人祸提醒我们,这个物质世界是不可靠的,它一夜间就会改变,只有属灵的事才是永恒的。我们要珍惜短暂的平安,我强调是短暂的,真的很短暂。就如主耶稣说的,趁着还有光,你们要行在光明中;趁着是白日,还能做工就赶紧做工。一旦白日过去,黑夜临到,你想做什么都做不了了。

希望大家懂得珍惜神的恩典,珍惜生命,珍惜彼此。但愿这些事对我们信徒是有益处的,不要像世人那样糊涂,没有方向。但愿我们能够醒悟,短暂的平安不是让我们相咬相吞,不管是家庭层面、人际关系层面、教会层面,我们都要追求爱人如己,免得神不喜悦我们。

主耶稣再来的先兆

2020年是灾难之年,不知道大家会不会联想到基督的再来?主耶稣在马太福音24章告诉门徒,他再来之前世界会有很多动荡,有战争、饥荒、地震等事发生。其实知道这些对我们也没什么帮助,因为我们对战争、饥荒、地震已经司空见惯、习以为常,但还不见耶稣回来的影子。所以这些提醒对我们的帮助不大。关于末后的日子,圣经给了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指标,我们必须要留意。我们看马太福音24章12-13节:

12只因不法的事增多,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。13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。(太24:12-13)

耶稣谈到末世的时候,特别提到不法的事。他说不法的事会增多,这是一个既重要又不明显的指标。之所以说是不明显,因为它是以渐进的方式增多。十年前的中国跟十年后的中国有什么变化吗?社会肯定产生了极大的变化,但你感觉不到,因为是逐渐地变化,你已经习惯了。十年前认为是不道德的事,今天已经习以为常,每个人都在做。从前看为是羞耻的事,今天大家都拿来炫耀。不法的事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,我们却丝毫察觉不到。这就是渐渐增多的可怕,不法的事可能已经渗透教会,成为基督徒的生活常态。教会以前看为是不法的事,今天可能已经是合法了。人可以看不法的事为合法,但在神眼中,依然是不法的。

不法的事是如何渗透教会的呢?我们看马太福音24章11节:

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,迷惑多人。(太24:11)

前文谈的是假先知迷惑人,接着就谈到不法的事增多,两者有什么关系?“假先知”就提示我们,不法的事是在教会里增多。世界充满不法的事,这点我们都知道,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。教会是神的殿,如果不法的事在教会里增多,那就当警惕了。教会怎么可能有不法的事,而且是日益增多?11节给了我们一个解释:这是假先知的作为。

这些假先知是教会里的人,他们是教会的“牧者”,所以才能够迷惑许多人,甚至连选民也不能幸免(24节)。撒但借着这些假先知在教会里传播不法的事,教会却浑然不知,因为他们的恶行是不明显的。“迷惑”就意味着不明显,明显的事不可能迷惑人。假先知会把不法的事合法化,在教会里大力传播,让信徒欣然接受。这就是不法的事的可怕。

你可以说,不法的事仿佛属灵的新冠病毒,已经传遍全球,大家却以为只是普通流感,不当一回事。等你发现不是普通流感时,已经太迟了。

不法的事增多会产生什么后果呢?12节告诉我们,许多人的爱心会渐渐冷淡了。这跟不法的事渐渐增多形成了对比。神希望我们的爱心增多,而属灵病毒是要阻挡我们遵行神的旨意,它会使我们的爱心慢慢冷淡。

社会不法的事增多,人的爱心冷淡,不足为奇。世界上不法的事多得很,所以爱心冷淡是必然的。正因如此很多婚姻是经不起考验的。但这里说的不是世界,是教会,因为前文谈到彼此恨恶(10节),是针对门徒说的(9节的“你们”)。也就是说,教会也无法幸免爱心渐渐冷淡的危机。

不信神的人的婚姻是经不起考验的,你会发现今天的基督徒婚姻也是这样。为什么夫妻间的爱这么容易就冷淡了呢?因为我们生命中有不法的事。所以耶稣告诉我们要忍耐到底(13节)。当不法的事成了主流,你敢跟它逆行而上,就要面对逼迫,被人恨恶,被人陷害,甚至被人杀害。教会认为你是不正常的,在他们眼中你才是不法,因为他们的价值观颠倒了。

当不法的成为合法,那些自以为“合法”的人会看那些反对不法的人是有问题的。比如,同性恋在很多国家已经合法了,有些教会甚至接纳同性恋者为牧师。十年前如果提倡同性恋合法化,你觉得有可能吗?当然不可能。今天如果你在西方国家发布反对同性恋的言论,你会被人仇视和逼迫的。

我们不是针对人,我们针对的是罪和不法的事。同性恋跟淫乱一样都是罪,是圣经不认可的行为。淫乱今天也很普遍,以前提都不敢提,现在甚至可以拿来炫耀。你忠于配偶,安分守己,反而会被犯淫乱的人嘲笑。这就是不法的事增多的可怕,它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价值观,改变我们怎么看圣经,改变我们对神的认识。

何谓“不法的事”

什么是不法的事?我们看约翰一书3章4节:

凡犯罪的,就是违背律法;违背律法,就是罪。(约一3:4)

这节经文可以这样理解:凡是犯罪的,就是行不法的事(违背律法),罪就是不法。不法就是违背律法,所以说这就是罪。为什么你犯罪?因为你无视神的警告和法则。不法是一种态度,这种态度会生发出不法的行为。问题的根源是你心里没有神的法则。亚当为什么吃了禁果?因为他无视神给他的命令。他知道神的命令,但他选择按自己的意思行事。所以不法是藐视神、不敬畏神,而这种态度自然会生发敌对神的行动,就是行违背神法则的事。

当圣经说到不法的时候,其实是在形容人心里的状态,我称之为“无天无法”。通常我们说无法无天,我反过来称之为无天无法,因为你若心里面没有天(神),肯定也没有他的法则。心中无天,心里不敬畏神,必然不法。不管你多清高,都逃不掉这个定律。

我们看马太福音7章21-23节:

21凡称呼我“主啊,主啊”的人,不能都进天国;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,才能进去。22当那日,必有许多人对我说:“主啊,主啊,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,奉你的名赶鬼,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?”23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:“我从来不认识你们,你们这些作恶的人,离开我去吧!”(太7:21-23)

这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经文。很多人读这段经文都会很惊讶,因为里面提到的这些人,他们既有热心又有能力,肯定都是神的仆人。为什么耶稣不承认他们呢?因为他们是作恶的人。他们做了什么恶呢?这里没明说。

“作恶的人”原文是“不法的人”。如果翻译成“不法的人”,很多读者不知所云。所以译者选择翻译成“作恶的人”。“作恶”强调的是外在的恶行,但这里没有解释他们行了什么恶事,这就令读者大惑不解。如果你明白前面的解释,明白“不法”(“不法”是个名词)首先指的是一个人对神的态度。这些人虽然热心,虽然有能力,但他们心里不重视神的法则。耶稣在21节给了提示,他说:“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,才能进天国”。天父的旨意就是天父的法则,这些作恶的人关心的不是天父的法则,他们只是热心行自己看为好的事。所以耶稣说不认识他们,他跟他们没有任何关系。

不法的事如何渐渐增多

不法的事增多是怎么回事呢?这里给了我们提示:教会的牧者和信徒,会越来越不在乎神的法则。你不相信吗?你花多少时间读圣经呢?你在乎吗?你不在乎。你的人生经验足够应付每天的难处,还看什么圣经?你很自信,所以你不在乎神的法则。神的法则对你不重要,因为你的社会经验非常丰富,没有任何解决不了的问题。你不明白为什么诗人那么“爱慕神的律法”,看神的律法如同明灯、精金、甘蜜。

诗人渴慕神的律法,因为他在乎神的法则。他认识到他不能离开神的法则。一旦离开神的法则,他就无法保守自己的行为清洁。诗人认识到神的法则的重要,所以他得到保护。但我们看不见神话语的重要和宝贵,我们宁可在微信上看一些基督教的轻松文章、心灵鸡汤。慢慢地你会喜欢上这些心灵鸡汤过于圣经的话。而这些鸡汤混杂了很多似是而非的道理,有些甚至是与神旨意相悖的,但你能分辨吗?这些心灵鸡汤会渐渐地取代了神的法则,这就是危险的地方。

所以耶稣已经提前警告我们,在末后的日子,教会里无论是信徒还是牧者,会偏离神的法则,他们会按照自己的意思说话、行事、侍奉、大发热心。他们关注的不是天父的旨意。他们是在侍奉自己,荣耀自己,成了神眼中的不法的人。

你知道敌基督也被称为“不法的人”(帖后2:8)吗?如果你能掌握到整幅图画,就会发现圣经的图画是很一致的。这给了我们一个提示:敌基督来就是要提倡不法的事。本来你好像火车行在正确的轨道上,他会用很巧妙的方法让你不知不觉偏离轨道,随从他的不法。但愿我们不要成为不法的人的同伙迷惑他人。

当我们明白这一点后,我们当反思自己是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?无论是信徒还是牧者,我们都要赶紧悔改。必须常常让神的话纠正我们的方向,纠正我们的行为。

彼得片刻不警醒就行了不法的事

我们再看一段经文,就是马太福音16章21-23节:

21从此,耶稣才指示门徒,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,受长老、祭司长、文士许多的苦,并且被杀,第三日复活。22彼得就拉着他,劝他说:“主啊,万不可如此!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。”23耶稣转过来,对彼得说:“撒但,退我后边去吧!你是绊我脚的,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,只体贴人的意思。”(太16:21-23)

我每次读这段经文,都会特别留心。因为我觉得这段经文很重要,太重要了!必须反复读,反复思想。彼得怎么可能是撒但呢?不可能吧!我们都喜欢那些体贴我们的人。如果我快要死了,弟兄姐妹不会说:“啊,感谢神,老师,你快走吧!”你会这样说吗?不会的。我们会说:“老师,我们为你祷告,还要通知其他教会为你祷告。”

这就是体贴肉体,我们从来不关心神怎么想。你会不会祷告说:“神的心意是什么?会不会是老师时间到了,该离开可以息了他的劳苦呢?”我们从来不这样想,因为我们不关注神怎么想,我们只关注自己的想法。

这就是彼得的问题,他非常爱耶稣,他是按自己的意思爱耶稣。这就是体贴人的意思,体贴人的意思就是不法,因为你不在乎神的意思。如果你的牧师责备你说:“撒但,退我后边去吧!”你会怎么样?可能下个星期就不来教会了?可见我们多么体贴自己,我们从来不会反思,是不是神借着牧师责备我呢?我们第一反应就是肉体的反应:“你竟然这样说我,我下个星期不来了!”不来还好,否则教会又会多了个犹大。犹大就是咽不下耶稣的责备。因为马利亚那件事,耶稣点名批评了犹大还不如马利亚属灵。犹大咽不下这口气,所以出卖了耶稣(参看约12:1-8、太26:10-14)。

如果主耶稣责备的是我们,恐怕没有一个人能过关,包括我(我也不敢夸口)。被老师这样严厉责备是不容易接受的,但我们必须学会求问神:“是不是你借着老师(或者弟兄姐妹)责备我?”给神一个机会跟你说话,免得你成为一个不法的人。能不能改变一下我们的思维方式?改变一下我们的行事为人?我们是神的子民,我们应该活出神的子民应有的形像。我们必须敏感神,不敏感神的人怎么可以称为神的儿女呢?

在我们看来,彼得好像没犯什么大错,我们不明白耶稣干嘛这么严厉责备他?如果彼得这样跟我说,我可能会拍着他的肩膀,安慰他,心想这是一个值得栽培的门徒,多么爱老师,以后我要重点关注、栽培他。多么属肉体的想法。但耶稣不按人的意思爱他的门徒,他是按神的意思爱他们。

当彼得不选择体贴神的意思,他就是选择跟撒但站在同一阵线,他已经选择了不法。所以耶稣责备他是撒但。撒但想借着彼得改变耶稣,让耶稣不要太执着于神的旨意,建议耶稣当考虑自己和自己未来的美好传道工作。如果耶稣听了彼得的建议,他就是按照自己的意思传道,按照自己的意思来成就神的旨意。表面做的工作还是一样,但里面已经产生变化。这就是不法的迷惑和危险。

不法的事的实例

这就是末世教会的危机。牧者会按自己的意思带领、教导教会,信徒会行自己看为正的事。教会进入一种无天无法的状态。牧者如此,信徒更加如此。今天,从教会中很多点点滴滴的小事,就能看出不法的事无所不在。我认识一个姐妹,她有一个坏习惯,每次聚会都会迟到5-10分钟。我发现她很准时迟到,其实能准时迟到的人肯定是能准时到的,为什么她不准时到呢?很明显,她没有意识到她是来敬拜神,她以为是来参加社交活动。有一天我就找她谈话,我问她:“你上班会迟到吗?”她说:“不敢迟到”。也就是说,迟到不是她的习惯,我问她为什么星期天总是迟到,而且是准时迟到?

她是个聪明人,但面对属灵的事就变糊涂了。她明白我的意思了,迟到其实是无天无法,是在藐视神,藐视神的殿,不把聚会时间看成是我们跟神的约会。上班迟到会被老板开除,所以不能迟到,但来朝见神我们就不害怕迟到,这是什么心态?这就是不法的心态。心里面根本不在乎神,不敏感神,一点敬畏之心都没有。教会里的这些“小问题”其实是不法的事的体现,而且会渐渐增多。

我还经历过一件更奇特的事。有一次是圣餐聚会,有个姐妹分享说教会缺乏爱心,其实是针对某些人说的。她越讲越激动(其实大家都知道她是在针对谁)。很多人都不同意她说的,她是在发牢骚,因为她不高兴。后来我就提醒她:“这次圣餐请你不要领。你在圣餐前已经得罪了神。因为这是主的圣餐,不是给你发牢骚的。”我在想,即使你属灵很不敏感,看到摆在面前的杯和饼,至少该提醒自己这是主的圣餐。但她似乎毫无感觉。直到我提醒她不可领圣餐时,她才突然惊醒过来,知道自己犯了严重的错。为什么她这么不敏感呢?可见不法已经进入她心里,对神不敏感已经是她生命的常态。

不法的事在改变教会,我们藐视神,藐视神的法则,我们也会藐视敬畏神的人。我慢慢意识到,真正神的仆人在世界上是垃圾,没有太多人会尊重你。信徒喜欢你是因为你体贴他们,你说的话他们能认同,或者你能帮他们排忧解难。如果有一天你严格地按照神的法则待他们,你就知道他们有多尊重你了。因为他们如何待神,也会用同样的方法待你。如果他们不在乎神,不敬畏神,他们也不会尊重、听从神的仆人。这将会是末世牧养教会的挑战。但愿神的仆人不要因为信徒的不法而妥协。

疫情期间,我们也看到美国社会的混乱,疫情完全失控。中国人看美国疫情都是持幸灾乐祸的态度。我们是神的子民,不管别人如何不好,我们也不能幸灾乐祸。美国疫情为何失控?因为上至总统下到老百姓都各行其道。总统不管专家说什么,他坚持按自己的意思做决定;老百姓不喜欢被政府管,他们想自由,想不戴口罩就不戴口罩,想聚集就聚集。

结果所谓的“个人自由”变相成了无政府状态,谁都管不了谁。总统走自己的路,老百姓也走自己的路,各人都按自己的意思行,才导致今天的失控状态。这会不会也是教会属灵情况的写照呢?牧者走自己的路(不是按神的旨意带领教会),信徒做自己喜欢做的事,结果教会就混乱,没有秩序,没有规矩,没有好见证。因为每个人都各行其道,根本不在乎神的法则。

敬畏神,留心听,远离不法

如何逃避不法的事?首先,不要失去对神的敬畏,这非常重要。第二,必须认真学习神的话(神的法则),神会借着他的话保护、带领我们。我们看一段经文,就是传道书5章1-2节:

1你到神的殿要谨慎脚步。因为近前听,胜过愚昧人献祭(或作“胜过献愚昧人的祭”),他们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恶。2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开口,也不可心急发言,因为神在天上,你在地下,所以你的言语要寡少。(传5:1-2)

读完这节经文,你能学到什么呢?当中有很多东西值得去反复思考的。这里说,你到神的殿要谨慎脚步。这里是敬拜神的场所,也是神的殿,你有谨慎你的脚步吗?神的法则告诉我们,进到神的殿要谨慎你的脚步。你要小心谨慎你的言行,不可随便,不可喧哗。不要一进来就嘻嘻哈哈,又吵又闹,把这当成街市。

接着又提醒我们要近前听。你来神的殿是为了什么?来热闹吗?疫情期间大家很久没见了,见个面开心一下?有没有想过来到神的殿就是要近前听呢?给神一个机会跟你说话。平时太忙了,没时间聆听神的话,今天能不能安安静静地来到神面前,给他一个机会跟你说话?“近前听”是一个很好的提醒,所以每一次聚会我会提早来到,安静自己的心预备听。这里告诉我们要谨慎脚步,安安静静,预备好自己的心,留心听。

来到神的殿,不要脚步飞快。我们事务很忙,比如献诗的要赶紧调乐器,赶紧练歌,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忙。这里告诉我们其实献祭不是最重要的,侍奉的工作提前预备好就行了,最重要的是留心听,否则就成了这里说的“不知道所作的是恶”。不要因侍奉忙乱,忘了这是神的殿,成了不法的人。

第2节说:“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开口,也不可心急发言,因为神在天上,你在地下,所以你的言语要寡少。”什么情况下你会冒失开口,心急说话?刚才分享到圣餐发生的事,那个姐妹跟某人有矛盾,心情不爽,不爽就非说不可,这一说就成了吐苦水,开始批评人了。我们的口很随便,以为口是我的,我有自由想说什么就说什么。你从来没问过神,我可不可以这样说?若想远离不法,我们的言语必须让神来掌控。

为什么不可冒失开口,心急发言?这里提醒我们,“因为神在天上,你在地下。”神在天上是什么意思?有多重含义。一方面是神看得比你清楚,你只是在地上,你无需急着表达你的看法。“神在天上”也是在提醒我们,上面有一个掌权者在看着你,不要无天无法随自己的意思心急说话、发脾气、发怨言。我们真需要神的话常常指教我们,改变我们的行为。

犹太人每天都要诵读施玛篇(申6:4),提醒自己要尽心、尽性、尽力爱神。我觉得挺好的,用神的法则提醒我们专注神,来开始一天的生活。犹太人还有个习惯,就是放一块小圆帽在头上,这是代表天上的权柄。中国有句古话“举头三尺有神明”,同样的概念,这帽子提醒犹太人,神在天上看着你,所以行事说话要谨慎。如果理解背后的精神,这些做法是有帮助的,因为人不敏感神,经常需要提醒要敬畏神。犹太人额头上也挂了圣经经文,提醒他们要思想神的法则,不要胡思乱想;手臂上也挂有经文,提醒他们做事情不要偏离神的法则。这一切背后都有很好的属灵含义,值得我们效法它的精神。好像我们刚才读的那段经文(传5:1-2),如果你认真地记在心里,它就会成为你的提醒和保护。神的法则就能救你远离不法。

现在我们每天都要用手机,我们可以用一些经文作壁纸,提醒你不要看一些不必要或者不该看的东西。我也鼓励弟兄姐妹,设个闹钟,每个小时响一下,提醒你花一分钟好好安静一下,求神带领接下来这个小时该做什么。这会提高我们对神的敏感。你对神敏感,自然就会亲近他,求问他,神也必定乐意回应你。

这是个邪恶、混乱的世代,而且是每况愈下、越来越恶。心里没有神法则的人,很容易被不法的洪流冲走。但愿我们抓紧神,也捉紧神的法则,也要彼此帮助、守望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