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哲人眼前有智慧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明哲人眼前有智慧,愚昧人眼望地极。(箴17:24)

这句话非常精炼,含义却非常丰富,道出了聪明人、愚昧人的特征。其实整本箴言都在谈这两种人的特征。从这句话可见,聪明人跟愚昧人的区别在于两个词:眼前和地极,即现在和将来。

愚昧人爱做白日梦

我们需要思想的一个问题是,愚昧人看地极有什么错呢?地极就是远方,是将来,是理想,人有理想怎么会不好呢?我们当然要有理想,要有异象。但箴言这句话显然将所谓有理想的人定义为愚昧人,这又如何理解呢?

其实有些事情表面看起来是一样的,却有一字之差。比如雄心和野心,异象和幻象,理想和幻想,梦想和白日梦。愚昧人的特点就是,他总是想着不着边际的事情,想着遥远的、将来的事情,就是不脚踏实地,不接受现实,不根据现在的情况一步一步地走。他是停下来做梦,都是黄粱美梦、南柯一梦。

愚昧人口头禅之一:如果……就好了

观察一下我们的想法,我们会不会常常想一些不切实际的事情?比如说:

如果我当官了,我就会干出一番大事业,决不会像那些贪官污吏一样。

如果我换一份工作就好了,因为这份工作太累、太烦,上司太刁难我了,或者同事太刁难我了,或者客户太刁难我了……如果他们从我眼前消失,那该多好啊!我工作起来就会得心应手,绝对不是现在这个样子。

如果我离开某某地方就好了,这里真辛苦啊!

如果我离开某某人就好了,都是他(或者他们)害了我!

如果我没跟他(她)结婚就好了!现在他(她)把我拖累成了这个样子!拖家带口的,什么事情都做不了。

如果我结婚就好了,我就可以稳定下来,我们夫妻二人可以比翼双飞,甚至可以一同追求神、服侍神,像某某夫妻一样,多好啊!

如果我得到某份工作或者某样东西就好了!

如果让我去哪里参加一次奋兴会,或者参加某个营会,或者去一趟短宣,我就会好起来了……

总之愚昧人的着眼点不是现在,他总是想改变现在的情况,觉得要是改变了,他就好了。而没有改变又怎么办呢?他就一动不动。但是他的脑袋在动,在幻想。所以不要奇怪,如果严重的话,这种人就会得精神病或者心理疾病,因为他的思想是脱离现实的。当然我不是说所有精神上、心理上有问题的人都是这个原因造成的,但这是其中一个原因。

愚昧人口头禅之二:你有……

可能有人会说:我可没有说过“如果……”这种话。然而,我们会不会用另外一种表达呢?比如说:你有文凭,我没有。其实言外之意就是:我如果有文凭,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。

如果你上班很辛苦,有人劝勉你要坚持,你会不会说——“你是坐办公室的,不知道我端盘子的辛苦”?

当你病了,有人劝你坚持,你会不会说——“我病了,自己知道有多难受,你不能体会,不能鼓励我,就别说什么要我坚持的话”?

其它的话还有:你家那么舒服,你来我家住一住试试?

你有房子,我没有房子,所以你别劝我不要借钱买房……

我们有没有想过,其实这些话都是在变相地“眼望地极”?而且还增加了一个问题:抱怨!你不能接受别人的劝告,觉得别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。

愚昧人到了北极望南极,到了南极望北极

如果这个人真的得到了他想要的,你觉得会如何呢?比如那个说“如果我当官了”的人,等到他当上了官,可能恰恰是个贪官,是不称职的官。不妨看一看新闻,那些贪官在没有当官的时候,岂不是个个都很有抱负吗?至少做梦都没有想过自己要做贪官吧?然而他们最终是做了贪官。

有人说:我现在忙,过一段时间再来看圣经,或者退休了再信神。然而这人后来不忙了,或者退休了,他真的来看圣经、寻求神了吗?恐怕没有,最后都不见了踪影。

“如果我换了工作、换了老板,就好了”,当你换了工作、换了老板,真的好了吗?你就会比较这两份工作,又会觉得新的工作不如前面的工作,后悔辞掉了前面的工作,接下来你又想换另一份工作,结果换工作就跟走马灯似的。有些人一、两年不见,你就不知道他现在是在做什么工作的了,因为换得太频繁。

“如果我结婚了,就可以专心了”,等你真的结婚了,专心了吗?可能更分心了,丢三落四,效率更差。再加上有了孩子,很多人完全忙于家庭生活,根本无心寻求神,更无法参与服侍神。

“让我去哪里参加一个奋兴会,或者营会,或者短宣,我就会好起来了”,等你真的参加了奋兴会或者营会或者短宣,你觉得会好吗?你现在不属灵,以为到了那一刻就可以经历到圣灵降到你身上,开始说“雅伟如此说”吗?这是不可能的。你现在不会做的事,到时候依然不会做,反而会更紧张。即便你当时受到激励,状态很好,但这所谓的“好”,也只是暂时的,甚至是一种假象,无非是打了一针兴奋剂,之后你还会打回原形的。

总之这是内在态度的问题,不是环境改变的问题。现在的事情都不做,或者做不好,不要以为将来的事情就能做好。手头一丁点的事情都做不好,不要以为给你更多的事情,你就可以做好。

即便如你所愿,你得到了你想要的,但接下来你又会开始眼望地极——只不过以前是望南极,现在是望北极。愚昧人是站在南极望北极,站在北极望南极!难怪愚昧人越来越愚昧,反之聪明人越来越聪明。

所以愚昧人的特点就是,他不做眼前的事、手头的事,只想着将来做大事。他是志大才疏,不切实际,最终什么事都做不好,越来越愚昧。

聪明人脚踏实地

聪明人是现在就可以发现智慧,现在他就可以智慧地行事为人。他是脚踏实地的人,将现在的事情、手头的事情做得井井有条。可以说是“你办事,我放心”。可想而知,以后要发生的事情,他也会得心应手地处理好。

愚昧人办事让人不放心,你让他做事,你还得帮他收尾,最终弄得你更忙。因为他心不在焉,眼望地极呢!所以看一个人是否是聪明人、属灵人,其实很简单,你从他现在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来。不需要说或者听很多属灵的话,这些都好空洞。现在交待的工作,我们做得如何?能够让人看得见我们有智慧吗?

比如说,你现在会用时间吗?这是最小的事,是眼前的事,如果你连时间都把握不好,总是迟到,总是不会安排时间,不能按时完成工作,拖拖拉拉,那么你还能做好什么事情呢?

再比如说,你是不是容易忘记事情呢?你说好了要做的事情,或者是你答应别人的事情,或者是别人交代你的事情,你一转身就忘记了。如果你是这样一个不靠谱的人,谁还敢把重要的事情交给你办呢?可见你不是一个聪明人。

约瑟的例子

我们都知道约瑟的故事(参看创世记37章,39-41章),约瑟是雅各的儿子,雅各有十二个儿子,却最宠爱约瑟,因为约瑟是雅各年老所生的,是雅各最爱的妻子拉结所生的长子。在众子当中,雅各只为约瑟做了一件彩衣。可想而知,约瑟在自己的家中就好像王子一般,养尊处优。

然而约瑟到了十七岁的时候,人生却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,他被卖为奴隶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的哥哥们一直嫉妒他,恨他,终于找了一个机会,把他卖给了奴隶贩子。而奴隶贩子又把约瑟带到了埃及,再次拍卖,最终埃及法老的护卫长波提乏买下了约瑟,作为自己的一名家奴。后来约瑟成为波提乏家里的管家,管理一切。

但接下来,约瑟被女主人诬告,被关进了监狱。由奴隶成为了囚犯,真是越来越悲惨。

最后,法老将约瑟提出监牢,让他做了一人之下、万人之上的宰相,统管埃及。

聪明人才能得神所赐的祝福

我想没有多少人像约瑟那样,人生中经历到如此的大起大落、苦尽甘来。如果我们说自己很痛苦,能痛苦过约瑟吗?我们所遭遇的人生变故,能够比约瑟的更悲惨吗?当然,我们也没有多少人得到了约瑟那么高的荣耀。

但抛开荣耀不谈,我们来仔细想一想,如果约瑟不是一个聪明人,如果是换作我们这种愚昧人,我们能否最终享受到神所赐给约瑟的这份荣耀呢?恐怕我们的人生就定格在了被卖为奴隶的那一刻。因为我们不能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:由王子变成了奴隶。

如果你不了解当时的人如何对待奴隶,不妨查一查资料。奴隶是跟牲畜一样,被人绑着、拖着,一步步走到埃及。到了埃及,奴隶贩子就将奴隶带到市场上叫卖。逛市场的人就像买牲畜一样检查奴隶,随意剥光奴隶的衣服,还要特别检查一下牙齿,因为牙齿的好坏体现出这个人的健康状况。

这种皮肉之苦,人格的羞辱,我们受得了吗?现代人一有什么困难,一遇到什么不顺的事,就会心烦意乱,有的人还得了抑郁症、心理疾病、精神疾病等等,有的人选择自杀。甚至在教会中,也有人患上了抑郁症,得了心理、精神疾病。如果约瑟是这种态度面对这一切变故,那么他早就死了,或者疯了。

约瑟忍受了下来,也接受了这一切残酷的现实,乖乖地做了一名奴隶,积极地做好手上的一切工作。可以想见,约瑟在波提乏家中是从最卑微的工作做起,可能先是刷厕所,将厕所弄得非常干净。于是主人调他去厨房,他又把厨房弄得整整齐齐,饭菜做得香甜可口。主人又把他调到了库房,然后当上了奴隶长,掌管波提乏家的一切事物。波提乏是“除了自己所吃的饭,别的事一概不知”(创39:6)。

但好景不长,波提乏的妻子喜欢上了约瑟,想跟他偷情。约瑟不愿意得罪神,坚决不从。恼羞成怒的女主人反咬一口,向丈夫诬告约瑟侵犯自己,结果约瑟又被下在了监狱里。约瑟是因为拒绝犯罪而蒙冤入狱的。囚犯远比奴隶更加痛苦,更加没有地位,是完全失去了人身自由。换作是我们,是不是又要疯了,或者自杀了?我们的人生恐怕又定格在了成为囚犯这里。

但约瑟也接受了做犯人的现实,积极地去面对生活,做好犯人当做的事。结果司狱又把监狱里的一切事都交给他打理。约瑟成了囚犯的头儿,管理所有囚犯,还为犯人解梦。

最后到了时候,神让约瑟出监,成为埃及的宰相,统管全埃及。约瑟也拯救了自己的全家。

约瑟真是一个聪明人,是“眼前有智慧”,是脚踏实地,积极面对当前的现实,而且样样事都做到最好。当然这一切都是因为神在帮助约瑟,所以圣经反复说“雅伟与约瑟同在,雅伟使他所做的尽都顺利”(创39:23)。但我们要学习约瑟这种积极面对现实的态度,正因为他有这种态度,他才能够靠神的恩典去行事为人,度过每一天,做好手上的每一样事情,而不是“眼望地极”,胡思乱想,怨天尤人,抱怨神说:为什么让我经历这一切?为什么别人待我不公平?……最后得了精神病。

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,做基督徒一定要“EQ”高,否则坚持不到最后,中途就崩溃了,如何等到苦尽甘来,得到神的祝福呢?

约瑟这个聪明人不但自己活了下来,更重要的是,他让神的旨意在他的身上成就了。所以做一个聪明人重不重要呢?这是生死存亡的问题,如果我们这种愚昧人遭遇约瑟这样的人生变故,则我们早就死了,根本享受不到将来神要赐给我们的荣耀,就是永生。但愿我们成为一个脚踏实地的聪明人!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