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性关系(上)
张成牧师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一、按照神的话,正确看待性的意念

今天我们会谈论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,就是关于两性关系以及性试探。每当圣经提到罪,很多时候都会提到男女之间的罪,比如淫乱、奸淫等,可见这一类的罪是非常普遍的。在古代,这一类的罪都是隐藏的。但随着时代的“进步”,这类事情就开始公开了。不但公开,而且还成了可以炫耀的经历,你有本事与否,就在乎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有多少。如果没有男朋友或女朋友,人家就会觉得你很可怜,很笨。难怪圣经说这个世界是黑暗的,是黑白不分、是非颠倒的。千万不要随从这个世界的风气,否则你也会成为一个愚昧人。

圣经教导我们什么?圣经是要教导我们怎么做人,怎么做一个真正的人。可能你没想到答案这么简单。神造了人,也把这本生命手册给了我们,教导我们如何做一个真正的人。

今天,我们不能称自己为真正的人,因为我们没有活出真正的人的样式。人之所以与动物不同,是因为人有道德观,能分辨是非善恶。人与人相处应该有诚信,这不是很基本的做人道理吗?可是今天的社会没有诚信。你谈诚信,人家会笑你愚昧。这就是黑白不分、是非颠倒。所以我们需要福音,需要神的拯救,这就是圣经所关注的。

谈到两性关系,我希望你真的要懂得分辨。这个世界灌输给了我们很多非常可怕的价值观,这些错误的价值观已经流传开了。很多人以为只要是群众接受的,就是正确的。这种假设是非常错误的,所以教会必须教导信徒如何正确看待男女性关系、性欲等问题。

你会留意到教会从来不谈这些话题,但同时间教会又非常重视婚姻。既然婚姻那么重要,怎么可能对性生活避而不谈呢?婚姻肯定包括了性生活。如果婚姻是神圣的,那么性生活是不是神圣的呢?

教会为什么对性生活只字不提呢?其实说到底,那是因为教会对性这个话题有错误的观念。我相信一谈到性,很多牧师、传道人都会觉得这是污秽的事,所以避而不谈。避而不谈,最终受亏损的是年轻的信徒,他们无法知道该如何正确看待男女性关系,结果他们就会深受世俗的性观念的影响。

我敢说绝大多数的教会和基督徒会看性为污秽的事。那么我要问:既然如此,为什么要结婚呢?教会应该辅导弟兄姐妹们明白该怎么看待性。很多年轻人有性的欲望、性的意念,却不敢开口,担心说出来之后牧师会批评他,别人会嘲笑、藐视他。正因为教会或者大多数的基督徒都是从负面的角度看两性的关系,所以也会影响到基督徒如何看待情欲,变成了所有的东西都是负面的,以致不敢讲,不敢提,结果只好隐藏起来。既然年轻的信徒不能从教会得到正确的引导,他们只好随从世界的风气和价值观,这就是普遍的情况。而且对两性的一些错误概念往往会造成很多没有必要的内疚感,他们看两性关系是污秽的,一旦心里有情欲的意念,他们就感到内疚,不敢寻求辅导,最后甚至不敢亲近神,跟神的关系就疏远了。

如果婚姻是神设立的,因为神造了男人,也造了女人,那么很明显,性欲也是神赐给人的,要不然男女怎么会想到要结婚呢?人又如何能传宗接代呢?必须明白:凡是神给的,都是好的。因为神是美善的,美善的神不会把不好的东西给我们。但为什么我们会看性欲是污秽的呢?这是因为我们现在所看到的、所听见的都是一些羞耻的事。但这些跟神无关,神设立的婚姻是神圣的。

要明白:再好的东西,如果我们乱用或者滥用,也会变成不好的。食物就是一个例子。再好、再健康的食物,如果你吃多了,就会吃出问题来。任何好的东西,滥用或者乱用都会出问题。同样的道理,两性关系是好的,但是今天透过性关系带来的疾病是很多的,艾滋病就是其中之一,完全是性放纵所带来的恶果。

我们今天的目标是要正确地明白性欲和两性的关系,也要纠正一些错误的观念。我们先看一节经文,马太福音5章28节:

只是我告诉你们: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,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。

之所以对性欲有负面的看法,是因为我们错误地理解了圣经的话。我们花一些时间来思考一下耶稣的这番话。这里说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,这人心里“已经”与她犯奸淫了。我们怎么理解耶稣的这番话呢?

或者我问你一个问题:你在学校或者单位看见英俊潇洒、貌美如花的异性,会有何反应?有没有非非之想呢?我想多少都会有一些非非之想吧,特别是年轻人。如果你还没有结婚,更会往这方面想,同意吗?或者我更进一步问你一个问题:当你在电影里看到男女亲密的镜头时,你会想什么?我们要实事求是。这是正常的成长过程,你肯定会有性幻想,关键是作为基督徒,我们该如何看待?如何有节制地去克服这些幻想?

一旦你有了性幻想,你就起了淫念,这样的话,怎么办呢?我们多多少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,问题是,如果按照耶稣的话,你已经犯了奸淫了,怎么办呢?如果你这方面比较弱,你就是天天都在犯奸淫。我们该怎么理解耶稣的这番话呢?是不是一旦有了念头,就已经是犯了奸淫?

我们要按照神的话来正确看待性意念。有一点我们要明白,人是有想象力的,圣经没有禁止人想象。很多人都读过雅歌,读雅歌时都会觉得尴尬,因为里面对男女关系的描述很不“体面”,不应该出现在圣经里。雅歌书有很多对人体很形象的描写,难免会引起人的想象,可见圣经不介意我们想象。我们要明白人是有想象力的,圣经也没有说不允许我们想象,但关键是你必须懂得控制你的思想。

我们也必须接受一个事实:喜欢漂亮是人的天性。我们不用假装自己不是这一类的人。我们看到漂亮的异性,难免会多看一眼。如果不懂得控制自己,就会开始想象。如果思想停不下来,就会失控。人就是这样的。但我们必须正确地明白圣经的教导,不能以我们自己的经历或观点来解读圣经。错误地解释主耶稣的这番话会引发许多问题。

圣经明确地告诉我们:神会按照我们的行为来审判我们。圣经从来没有说神会按照我们的意念来审判我们,否则,我们就很麻烦了。圣经没有说意念等同于行为。如果意念等同于行为,有淫念就等同于犯淫乱,那就干脆犯淫乱好了。所以,正确地解释圣经很重要。如果你错误地辅导了弟兄姐妹,让他(她)觉得有意念就等同于犯了淫乱,他(她)就干脆犯淫乱,反正都是死路一条。耶稣在这里的意思并不是说,你有了意念就等同于淫乱。

所以,错误地理解主耶稣这番话就会导致很多严重的后果。比如,年轻信徒就会有很多不必要的内疚感,这些内疚感就会导致他们逃避牧者,甚至离开教会,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已经犯了淫乱。年轻人对异性有非非之想,也会常常被这些意念困扰,他们需要属灵长辈的辅导才能胜过这些意念。这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。但如果牧者告诉他们性欲望是污秽的,是犯了淫乱,那么他们就再也不敢找牧者谈论这个话题了。

我们来看看耶稣的这番话是什么意思。耶稣是要警告我们,淫乱是从意念开始的,你必须想办法控制意念。如果你不控制你的性幻想,那么持续地幻想最终会导致你犯罪。

你必须明白人的构造,我们接触东西是靠感官。眼睛看见、耳朵听见的就会进入你的意念,演变成幻想或者想象。如果这个意念不受控制,必然会演变成行动。这就是耶稣要警告我们的。这个行动什么时候会行出来呢?在乎机会。如果你的意念、幻想不受控制,那么下一步只是在等候机会把你所想的行出来,这是一个过程。你看了,就会想;想了,就会想更多;想多的时候,你就会动手动脚。这也是耶稣说要剜眼砍手的意思:你要想办法不惜代价控制它。我们看一节经文,雅各书1章15节:

私欲既怀了胎,就生出罪来;罪既长成,就生出死来。

圣经提醒我们,私欲酝酿久了就会怀胎,跟着就会生出罪来,就是行动,最后的结局就是死。犯罪是一个过程。你不会突然间向一个人发脾气,你心里面对这个人的情绪肯定已经酝酿很久了,一找到机会就会发泄出来。所有的罪都是一个过程,你不会突然间莫名其妙地想犯罪。男女之间的罪也是一个过程,如果你不懂得控制,就必然会犯罪。但不要因为你有一些意念就很内疚,觉得自己犯罪了。千万不要有这种不必要的内疚感,你要学习去控制这些意念。如果你觉得很难控制,可以找牧者谈谈,千万不要因此远离神。

众所周知,大卫曾经犯了淫乱和谋杀罪。大卫怎么会犯了杀人罪呢?因为他喜欢上别人的妻子。他怎么会喜欢上呢?就是有一天,可能他午休起来,在王宫的平顶上走来走去,看到一个女人在洗澡。之后,他做什么呢?肯定他在想:这女人是谁?我想见见她。于是就把她召来王宫看一下。看了,喜欢上了,就跟她发生关系,一连串的罪就跟着发生了。他为了遮掩所犯的淫乱罪,就设计谋杀了那个女人的丈夫。

大卫犯奸淫不是因为他在王宫的平顶上看了那女人一眼,也不是因为把她召到王宫来见面,他和拔示巴犯罪的那一刻,才是真正犯了奸淫罪。但那一刻是一个过程,因为他没有控制他的意念。如果你不想犯罪,就要控制你的眼睛。这是很实在的建议,因为没看到、没听到的东西,你也无法幻想,所以最根本的方法是要留心你的眼睛。但无论如何,这是一个过程,一旦你的意念不受控制,你必然会犯罪。所以,如果不想犯淫乱,就必须在意念的层面上有节制,这一点非常重要。

说到意念,健康的年轻人难免会有性幻想,难免会对两性关系好奇。如果你只是出于好奇,胡思乱想,我觉得这是正常的,但你要懂得去控制它。但是有些意念你要非常小心。比如你幻想的对象是一位有夫之妇或有妇之夫,那么这种意念就是淫念了,因为这种的意念就等于是想勾引对方,想破坏别人的家庭。

如果你的意念是一个具体的对象,那么你要小心了,这不再是一些虚幻的对象。如果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对象,在生活中你能接触到的,你要非常小心,这会促使你犯罪,因为对方是看得见、摸得着的。

我只能概括地说,一个健康的人有这种的好奇或想法,在某个程度上是正常的,但你必须要控制它。一旦失控,就会有问题了。我这样说,只是不想你们有一些不必要的内疚感,不希望你们一有这些念头就很自责,甚至不敢看圣经,不敢祷告。这是没有必要的。只要你明白神的心意,圣经的教导,尽量回避这些念头或者让它一闪而过就行了。

二、手淫、自慰

我要谈论一个更敏感的话题,就是手淫。年轻人都有这个问题,但没有人敢直接谈论它。手淫有两个可能性,一个是健康生理的反应,透过触摸、玩弄生殖器产生快感,慢慢就养成了习惯。男女都会有,可以说是健康生理成长的必经之路。女孩子跟男孩子交往时尽量不要有身体上的接触,因为会有生理上的反应。可能他(她)原本没想什么,却因这跟你在身体上的接触,诱发了他(她)的生理反应,而生理上的反应自然会带来意念上的反应,结果你就成了他(她)的试探,好像是在诱惑他(她)犯罪了。

如果你的手淫是没有具体对象的,那么这只是一个健康生理的反应。年轻人如果没有任何性欲望,这是不正常的。关键是要懂得如何控制这种欲望,不懂得节制就会形成手淫、自慰的习惯。

说到这里,有一点你要小心的是:一旦你有过多的性幻想,自然你会寻求一些方法来满足你的欲望。如果你没有具体对象,就会用手淫来满足欲望。这对你是很不利的,会形成长期的习惯,削弱你的意志力、节制能力。这一点你真的要非常小心。所以我说,你必须学习在意念上控制自己,这样才不会陷入这种失控的习惯。

自慰不能说是罪,我不想加重你们的负担,加重你们心里的内疚感。但我要强调:这不等同于你就可以在手淫、自慰上放纵,因为这会带来相应的后果。正如我说,你的意念若不受控制,必然就会有所行动。男孩子可以有很多途径把意念演变成行动,比如找妓女、强奸、非礼等,或者在公车上向女士毛手毛脚。女孩子幻想多了,自然会希望有男人主动来接触你,你就被动地成了猎物,等候人来猎取你。很多女孩子会在短时间内跟不熟悉的男人发生关系,这是因为她们已经有一段长时间的性幻想,所以一旦有机会就失控了。

如果你真的觉得控制不了自己的性欲,必须用自慰的方法来解决,那么我只能说这是下策,总比犯淫乱好多了。但是千万不要放纵,否则你真的会失控。道理其实很简单,就好像看电视剧一样,人很容易会沉迷在当中,不能自拔。更何况性欲,如果你不懂得控制它,它就会控制你。

三、如何应付情欲的困扰

最后,我们来谈谈如何应付情欲的困扰。主耶稣在马太福音提醒我们要留意我们的意念,如果你不想犯淫乱的罪,就不要放纵自己的意念。如果不想放纵意念,就不要游手好闲。古人说“饱暖思淫欲”,通常在太舒适、空闲的时候,你才会有时间去幻想。饥荒、打仗的时候,你就没有精力去想这些东西了。

比如说,有些人在空闲的时候会看电视、看小说,你看什么就会想什么,这就是耶稣想说的。为什么看到女人会起淫念呢?耶稣说的“看”,语法上不是只看了一眼,而是持续地看,就是看了一眼后,想再看第二眼、第三眼……,持续地看就会有非分之想。不是说在路上你看到一个女人走过,觉得她很美,突然间你就有了淫念。一般不会的。淫念是一个持续的过程,锁定了一个目标,反复地看,反复地想,才会产生的。

可见你眼睛所接触的东西就会影响你的意念。女孩子喜欢看韩剧,容易迷上那些浪漫的情节,看多了就会影响你的意念。特别是在临睡前看了韩剧,里面的情景一幕一幕地在你的脑海里盘旋,难免你会有幻想,因为那一刻你的脑袋是最空闲的。有些人在梦中也会梦见剧情。所以,如果你不想受这些意念搅扰,你就不能游手好闲、无所事事。你可以选择做一些有意义的事,不要让自己胡思乱想。

我有一个习惯,读圣经时有很多难懂的经文,我就会记下来,临睡前就会想这句话是什么意思,就这样反复思想,慢慢就睡着了。这是我信主后发现的一个秘诀,对我是挺有帮助的。如果你可以培养这个习惯,主的话也会烙在你的心里。

1、逃避

我们看一节大家都很熟悉的经文,提摩太后书2章22节:

你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欲,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、信德、仁爱、和平。

这是保罗给提摩太的建议。不要忘记提摩太是一个牧师,如果连牧师都要逃避不好的私欲,更何况我们呢?如果你看见的、听见的会影响你的意念,那么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逃避。如果你知道某部电影有一些场景会影响你,那么你就不要看了。或者你知道某本书的内容会挑起你的情欲,你就不要看。你应该回避这些试探,否则接触多了,就会倍受困扰。

较之于二十年前,今天的年轻人更难应付试探。比如上网,你本来没想看什么不好的东西,但突然间一些图片就会自动冒出来。冒出来之后,要么你赶紧关了(女孩子还好些,通常这些图片都是针对男孩子的);如果你多看一眼,你就会想:点击之后会不会有更精彩的图片?它会进一步地诱惑你,挑起你对异性的性幻想。很多男孩子因此就陷在里头了。

比起以往,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要面对的试探更多、更大,因为这是一个黑白颠倒的世代。世界灌输给你的婚姻观就是性关系,婚姻纯粹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性欲望,友谊、关系都不重要,只要有性关系就行了。这是错误的观念,这也是导致高离婚率的原因之一,因为一旦你的性欲满足了,还有什么能维持你们的关系呢?只有友谊才能维持彼此的关系。但友谊是需要时间培养的,不是“一夜情”能够建立起来的。很遗憾的是,世界灌输给年轻人的就是这种错误的观念:爱情就是一夜情,结婚就是为了性行为。甚至父母都会告诉你,结婚是为了生孩子,而且要生男的。我们把神为人设立的崇高婚姻观给彻底摧毁了。

2、逃避不是办法,还要追求真善美

保罗要提摩太逃避少年人的私欲,其中一样最明显的就是性欲的试探。如果你知道自己这方面比较弱,就更加要逃避。但光逃避也不是办法,所以保罗也给提摩太一个建议:你要追求。意思是你不能只是消极地逃避,你的生命必须有一个清晰的目标。

基督徒要追求过一个健康的生活。所以我常常鼓励基督徒生活要有规律,要多运动,否则你精力过剩,就会胡思乱想。很多人上完班后都很累,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想睡觉。下班回家睡了觉之后,晚上就睡不着了,有的人会失眠,那么躺在床上会做什么呢?就是胡思乱想,甚至是性幻想。

运动,除了让我们有健康的身体,也让我们有健康的生活,不至于在不该睡觉的时候睡觉,该睡觉的时候睡不着。现今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是昼夜颠倒、乱七八糟的,如果生活失控,没有节制,那么你的生命也不会有能力胜过情欲的试探。

3、结交朋友要谨慎

保罗鼓励提摩太追求公义、敬虔、仁爱、和平的生活,而且是要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追求。所谓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可见我们交什么样的朋友至关重要。你要主动跟那些敬畏神的人一起追求过敬虔的生活,这样神才会赐福给你,让你过得胜的生活。那些鼓吹色情意识形态(如性开放、同居、看色情录像等)的朋友,一定要远离他们,否则就是在削弱自己的节制能力,玩火自焚。

4、常常让神的话存在你心里

另外一个建议就是:你要常常把神的话存在心里,让神的话时刻提醒、保守你。神的话可以像保护伞一样保护你的心,使你不致陷入到试探中。而且你还要常常藉着祷告亲近神。我们有一种错误的观念:一旦我们有不好的意念时,心里就感到内疚,不敢来到神面前,不敢向神祷告了。恰恰相反,我觉得这时候你更需要神,因为你软弱,所以你更加要亲近神。

为什么听道要做笔记呢?做笔记不是为了给牧师看,而是为了反复思想所听见的道。透过反复思想,神的话就会慢慢进入你的心里。可能现在你没觉察到什么,但在关键时刻,神的话就会从我们心里冒出来,提醒我们当如何行事。这就是神的话的奇妙作为。

5、如果很难胜过,可以找老师沟通

如果你在情欲上有很大的挣扎,非常难胜过,你应该找你的牧者沟通。你千万不要像亚当和夏娃那样,犯罪之后就想方设法躲避神。逃避或者隐藏只会令情况越来越糟,因为魔鬼会藉着你的软弱来控诉你,最后令到你跟神的关系越来越疏远。所以在两性问题上,如果有些事情你不知道该如何解决,你可以找牧者谈。你要信任你的牧者,他们不是在辖管你,更不会故意找机会惩罚你。他们是神为你预备的老师,作你随时的帮助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