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的朋友(2)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
今天,我会跟大家继续谈“神的朋友”这个话题。请大家打开创世记17:1-2。

亚伯兰年九十九岁的时候,雅伟向他显现,对他说:‘我是全能的神,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,我就与你立约,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。’”

神主动跟亚伯拉罕立约

这里说:亚伯拉罕九十九岁的时候,神主动跟他立约,应许赐福给他和他的后裔,并且把迦南全地赐给他们永远为业。以前我曾经解释过,“立约”是一件很庄严的事情,表明双方愿意建立一个特殊的关系,愿意遵守这个约的内容。比如,男女相爱,愿意结为夫妻,于是便在众人面前立下婚约。又比如,两家公司愿意在商业上来往做买卖,于是签了一份合约。这里,我们看见的不是人与人的立约,而是神与人的立约。神第一次跟人立约是在创世记9章,洪水过后,神主动跟挪亚立约;神第二次跟人立约就是在创世记17章,神主动跟亚伯拉罕立约,好让他能够跟亚伯拉罕建立一份亲密的友谊。要跟神建立亲密的关系,成为神的朋友,亚伯拉罕要怎样行呢?

1.要作完全人

17:1,神吩咐亚伯拉罕: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。要成为神的朋友,亚伯拉罕必须作完全人。其实,不单是亚伯拉罕需要作完全人,所有渴望与神为友的人都需要作完全人。请大家翻到申命记18:13。

“你要在雅伟你的神面前作完全人。”

摩西吩咐以色列民:当他们到了应许之地,不可效法外邦人拜偶像,行邪术,要作完全人。另外,请翻到新约的马太福音5:48。

“所以你们要完全,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。”

主耶稣对门徒说:你们要完全,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。所以,不管是旧约,还是新约,所有渴望与神为友的人都必须作完全人,这是神给于我们的基本条件。不完全,便无法成为神的朋友。

既然“作完全人”是首要条件,那么,“完全”是什么意思呢?我们的心必须是诚实、没有保留的。这是很容易理解的。即使人与人交朋友也都必须坦诚,全心全意,这样才可以建立亲密的关系。如果其中一个很圆滑,凡事隐瞒,经常撒谎,又怎能建立友谊?有时候,你想关心对方,跟他交朋友,但是对方却有保留,提到自己的事时经常拐弯抹角,吞吞吐吐,那么,你们的关系只好停在那里,不能进深,因为友谊必须靠双方才能建立。既然神把万物,甚至自己的独生子都赐给我们了,我们也当愿意毫无保留、专心一意地爱他。

2.要受割礼。请大家看17:9-11。

“神又对亚伯拉罕说:‘你和你的后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约。你们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,这就是我与你,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,是你们所当遵守的。你们都要受割礼,这是我与你们立约的证据。’”

神吩咐亚伯拉罕说:不管是他家里生的,还是从外人买的仆人,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。神跟人的约都有记号:神跟挪亚的约是以彩虹作为记号的,神跟亚伯拉罕的约是以割礼为记号的。记号的用意是用来提醒双方,彼此的关系是由这个誓约来约束的。为什么神要求亚伯拉罕受割礼呢?要与神为友,亚伯拉罕必须脱离属肉体的生活,学习敏感神的心意,好与神同行。

到了新约,虽然信主的人不用受割礼,但是我们必须体贴圣灵的意思,不体贴肉体的意思。罗马书8:7-8说:

“原来体贴肉体的,就是与神为仇,因为不服神的律法,也是不能服。而且属肉体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欢。”

那些体贴肉体的人不能得到神的喜欢,为什么呢?因为肉体的意思跟神的意思背道而驰,当我们体贴肉体时,就是违背神的意思,与神为敌了。比如,你在单位受了委屈,心情不好,回到家里,便向妻子、孩子发脾气。你明明知道这是不对的,但是为了发泄自己的怒气便违背良心的声音,把家人当出气筒了。

回到创世记17章,当亚伯拉罕听见神的吩咐后,有什么行动?17:23-27。

“正当那日,亚伯拉罕遵着神的命,给他的儿子以实玛利和家里的一切男子,无论是在家里生的,是用银子买的,都行了割礼。亚伯拉罕受割礼的时候,年九十九岁。他儿子以实玛利受割礼的时候,年十三岁。正当那日,亚伯拉罕和他儿子以实玛利一同受了割礼。家里所有的人,无论是在家里生的,是用银子从外人买的,也都一同受了割礼。”

请留意,亚伯拉罕不仅听从神的命令,他本人,他儿子以实玛利,家里所有的男子,无论是在家里生的,还是用银子从外人买的都一同受割礼。更特别的就是,23和26节提到“正当那日”,当神吩咐了亚伯拉罕后,他没有迟延,没有耽误,马上执行神的命令。你听道得到神的提醒,你有马上照着神的吩咐去行吗?你有彻底地,没有遗漏地遵着神的话去做吗?

3.要认识神为“全能的神”。17:1说:

“亚伯兰年九十九岁的时候,雅伟向他显现,对他说:‘我是全能的神,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。’”

要与神为友,我们必须意识到神的身份。我们不是跟人结交,而是跟“全能的神”结交。

17:1,这是神第一次用“全能的神”这个称号来形容自己,为什么神突然间用这个称号来介绍自己呢?这是跟神给于亚伯拉罕的应许有关的。时候已到,亚伯拉罕和撒拉必须凭信心经历神的全能。大家看17:15-19。

“神又对亚伯拉罕说:‘你的妻子撒莱,不可再叫撒莱,她的名要叫撒拉。我必赐福给她,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。我要赐福给她,她也要作多国之母,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。’亚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,心里说:‘一百岁的人还能得孩子吗?撒拉已经九十岁了,还能生养吗?’亚伯拉罕对神说:‘但愿以实玛利活在你面前。’神说:‘不然,你妻子撒拉要给你生一个儿子,你要给他起名叫以撒,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,作他后裔永远的约。’”

创世记12章,当亚伯拉罕离乡背井,往迦南地时,他七十五岁。现在,亚伯拉罕已经快一百岁了,就是说,他已经在迦南地住了将近二十五年的时间了。在这漫长的二十五年,撒拉一直都没有孩子。以实玛利并不是撒拉生的,是她的婢女夏甲生的。现在,当亚伯拉罕快一百岁,撒拉快九十岁时,神应许赐给他们一个儿子。撒拉有什么反应呢?18:11-14说:

“亚伯拉罕和撒拉年纪老迈,撒拉的月经已经断绝了。撒拉心里暗笑,说:‘我既已衰败,我主也老迈,岂能有这喜事呢?’雅伟对亚伯拉罕说:‘撒拉为什么暗笑,说:我既已年老,果真能生养吗?雅伟岂有难成的事吗?到了日期,明年这时候,我必回到你这里,撒拉必生一个儿子。’”

撒拉心里想:我向来都不能生育,现在已经将近九十岁,身体的机能都衰退了,怎么可能怀孕呢?18:14说:“雅伟岂有难成的事吗?”雅伟是“全能的神”,有什么事是不能够成就的呢?圣经一直告诉我们:雅伟是全能的神,在人所不能的,在神凡事都能。

除了介绍自己是“全能的神”外,神还赐给亚伯兰和撒莱一个新名字。17:5和15说:

5:“从此以后,你的名不再叫亚伯兰,要叫亚伯拉罕,因为我已立你作多国的父。”

15:“神又对亚伯拉罕说:‘你的妻子撒莱,不可再叫撒莱,她的名要叫撒拉。’”

为什么神要给他们一个新名字?因为他们的生命要开始新的一页,亚伯兰不再叫亚伯兰,要叫亚伯拉罕,因为从今以后,他要作多国的父;撒莱不要再叫撒莱,要叫撒拉,因为她要成为多国之母。从今以后,他们将要经历一个难以想像的神迹:不能生育的妇人竟然在九十岁怀孕生子,一百岁的老人竟然成为多国之父。这显然是“全能的神”的作为。

亚伯拉罕凭着信心领受神的应许,罗马书4:17-21说:

“亚伯拉罕所信的,是那叫死人复活、使无变为有的神,他在主面前作我们世人的父。如经上所记:‘我已经立你作多国的父。’他在无可指望的时候,因信仍有指望,就得以作多国的父,正如先前所说:‘你的后裔将要如此。’他将近百岁的时候,虽然想到自己的身体如同已死,撒拉的生育已经断绝,他的信心还是不软弱;并且仰望神的应许,总没有因不信,心里起疑惑,反倒因信,心里得坚固,将荣耀归给神。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作成。”

撒拉又怎样呢?希伯来书11:11-12说:

“因着信,连撒拉自己,虽然过了生育的岁数,还能怀孕,因她以为那应许她的是可信的。所以从一个仿佛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孙,如同天上的星那样众多,海边的沙那样无数。”

撒拉和亚伯拉罕相信那叫死人复活、使无变有的全能的神。在人看来,叫一对年纪这么大的夫妇生孩子真是不可能的事,因为身体的机能已经衰退,不能发挥功能。即使是这样,他们知道神是可靠的,是言出必行的神,所以凭着信心,经历复活的大能。

要与神为友,你必须相信神是全能者。很多基督徒活在无奈和痛苦中,因为他们只看到自己的无能,却看不见神的全能。为什么自己老是掉进试探中?为什么活不出基督丰盛的生命?为什么在家里没有好的见证?所谓“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”,你不能改变自己,只有全能者才能改变你。你要抓紧这个应许,凭信心经历神所赐的新生命,因为在人所不能的,在神凡事都能。

4.要明白神的性情,我们的代求才能配合他的旨意。创世记18:1-8是这么说的:

“雅伟在幔利橡树那里,向亚伯拉罕显现出来。那时正热,亚伯拉罕坐在帐棚门口,举目观看,见有三个人在对面站着。他一见,就从帐棚门口跑去迎接他们,俯伏在地,说:‘我主,我若在你眼前蒙恩,求你不要离开仆人往前去。容我拿点水来,你们洗洗脚,在树下歇息歇息。我再拿一点饼来,你们可以加添心力,然后往前去。你们既到仆人这里来,理当如此。’他们说:‘就照你说的行吧!’亚伯拉罕急忙进帐棚见撒拉,说:‘你速速拿三细亚细面调和作饼。’亚伯拉罕又跑到牛群里,牵了一只又嫩又好的牛犊来,交给仆人,仆人急忙预备好了。亚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,并预备好的牛犊来,摆在他们面前,自己在树下站在旁边,他们就吃了。”

请留意,圣经用了很长的篇幅来描绘亚伯拉罕接待客人的细节,肯定是有重要的信息让我们学习。一天烈日当空,可能是正午或下午,亚伯拉罕坐在帐棚门口,抬头一看,有三个人在对面站着。天气这么炎热,很少人会选择这个时候远行,但三个客人却路过亚伯拉罕的帐棚。你有没有留意到,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候神突然间向我们说话呢?当时,亚伯拉罕不仅没有睡觉,而且还非常热情地款待三个客人。

亚伯拉罕如何接待他们呢?2节说:亚伯拉罕从帐棚门口跑去迎接他们。6节说:亚伯拉罕急忙进帐棚吩咐撒拉速速拿面作饼,7节说:他又跑到牛群里牵了一只上好的牛犊,仆人急忙预备。圣经用了“跑,急忙,速速”这些字眼,目的是告诉我们亚伯拉罕对客人的热情,用最快的速度去款待他们。不要忘记,亚伯拉罕已经快一百岁了,对一个年纪老迈的人来说是不简单的。另外,他拥有这么多仆人,要款待客人根本不用自己动手,只要吩咐一声就行了。但是,亚伯拉罕却非常谦卑地服侍,像仆人一样。

如果是你,你是否会像亚伯拉罕一样呢?天气这么热,正好是睡午觉的时间,可能你正在梦乡,根本不知道有客人经过。又或者对于这三个来历不明的陌生人,你不想接待,让他们经过就算了。如果是我,我是否会错失了接待神的机会呢?亚伯拉罕抓紧每一个机会去善待远行的人,他不知道原来所接待的是天使和雅伟。正因为他这样做,他便有机会为所多玛城代求。难怪希伯来书13:2说:

“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,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,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。”

创世记18:16-17说:

“三人就从那里起行,向所多玛观看,亚伯拉罕也与他们同行,要送他们一程。雅伟说:‘我所要作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呢?’”

这里表达了神的心声。所多玛、蛾摩拉的罪恶滔天,已经到了顶点,神必须采取行动。但是,在施行审判之前,神打算把这个计划告诉亚伯拉罕,因为他看亚伯拉罕为知心朋友。神多么渴望我们能够明白他的心肠、他的忧伤,可是真正成为他朋友的人实在少之又少。

当亚伯拉罕听见神的计划后,他有什么回应呢?18:23-25。

“亚伯拉罕近前来说:‘无论善恶,你都要剿灭吗?假若那城里有五十个义人,你还剿灭那地方吗?不为城里这五十个义人饶恕其中的人吗?将义人与恶人一样看待,这断不是你所行的。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吗?’”

圣经称亚伯拉罕为神的朋友实在是非常恰当,亚伯拉罕明白神的心,也懂得如何为他人代求。亚伯拉罕并没有说:“罗得是我的侄儿,是我带他离开哈兰的,现在他迁到所多玛去了,求主不要毁灭所多玛,免得殃及池鱼。”别忘记亚伯拉罕是神的朋友,他明白神这样做实在是迫不得已,别无选择。他并没有为罗得求,而是为当中的义人代求:“主啊,如果那里有五十个义人,你会为了他们而恩待所多玛城吗?”换句话说,如果罗得不是义人,如果罗得跟所多玛人同流合污,那么,亚伯拉罕也不会因为亲戚关系而要求神违背公义,不审判罗得。

要与神为友,我们必须明白神的心肠、他的旨意,否则无法跟神沟通。神预先通知你,明天他将要毁灭所多玛,你听见后便情绪激动、大声哭泣,埋怨神太严厉,不同意神的做法,苦苦哀求神改变他的计划,等到下一个世纪再审判吧!大家不要觉得夸张,如果神今天要审判某个城市,因为他们的罪恶滔天——特别是同性恋的罪——已经达到忍无可忍的地步,你应同神的做法吗?还是你觉得同性恋不是罪,只是他们个人对于性的取向,应该采取谅解和宽容的态度,不应该施行审判。

从上面简单的例子,希望大家看到除非我们以神的心为心,不然,我们只会按着自己的意思徒然代求。如果有弟兄病了,请你为他祷告,求神医治他,你会怎样做?当然是马上为他祷告,求神把一切的疾病,不管是感冒也好、癌症也好,通通治好。但是,你是否先求问神的心意呢?神容许那弟兄得了病,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吗?是神的心意要他马上康复,还是神要借着这个病来锻炼、甚至管教他呢?如果我们不以神的心为心,不明白神的旨意,也不求问神的旨意,我们的代求其实就是乱求,不仅帮不到对方,而且不讨神的喜悦。有些信徒不明白这个原则,遇见什么便按照自己的意思去祷告,结果得不到神的应允,于是信心便动摇了,怀疑神的真实。大家必须谨记,只有当我们明白神的旨意,与神同心,这样的代求才蒙悦纳。

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。今天我们看了创世记17和18章,题目是“神的朋友”。

  1. 要与神为友,我们必须做完全人。圣经中的“完全”是毫无保留地、全心全意地爱神。
  2. 要与神为友,我们必须体贴他的意思,不体贴肉体。
  3. 要与神为友,我们要认识他为“全能的神”,他有复活的大能,能够改写我们的生命。
  4. 要与神为友,我们要以他的心为心,按照他的旨意为别人代求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