罗得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请大家翻到创世记13章,今天我们集中看“罗得的选择”。13:1-13是这么说的:

亚伯兰带着他的妻子与罗得,并一切所有的,都从埃及上南地去。亚伯兰的金、银、牲畜极多。他从南地渐渐往伯特利去,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间,就是从前支搭帐棚的地方,也是他起先筑坛的地方,他又在那里求告雅伟的名。与亚伯拉罕同行的罗得也有牛群、羊群、帐棚。那地容不下他们,因为他们的财物甚多,使他们不能同居。当时,迦南人与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。亚伯兰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相争。

“亚伯兰就对罗得说:‘你我不可相争,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争,因为我们是骨肉。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吗?请你离开我。你向左,我就向右;你向右,我就向左。’罗得举目看见约旦河的全平原,直到琐珥,都是滋润的,那地在雅伟未灭所多玛、蛾摩拉以先,如同雅伟的园子,也像埃及地。于是罗得选择约旦河的全平原,往东迁移,他们就彼此分离了。亚伯兰住在迦南地,罗得住在平原的城邑,渐渐挪移帐棚,直到所多玛。所多玛人在雅伟面前罪大恶极。”

  1. 谁是罗得?

我们先了解一下罗得是谁,为什么一直跟着亚伯拉罕呢?上文,创世记11:27-28说:

他拉的后代记在下面:他拉生亚伯兰、拿鹤、哈兰。哈兰生罗得。哈兰死在他的本地迦勒底的吾珥,在他父亲他拉之先。

他拉有三个儿子,就是亚伯拉罕、拿鹤和哈兰。哈兰很早就去世了,留下了儿子罗得。所以罗得是亚伯拉罕的侄儿,亚伯拉罕是他叔叔。后来,他拉带着亚伯拉罕、撒拉和罗得离开了家乡,要往迦南地去,当他们到了哈兰,就停在那里。当他拉死了以后,亚伯拉罕便带着妻子撒拉和侄儿罗得往迦南地去。

亚伯拉罕本身没有孩子,因为撒拉不能生育;而罗得自己的父亲已经去世,所以亚伯拉罕跟罗得的关系非常亲密。从吾珥到哈兰,从哈兰到迦南地,从迦南地到埃及,从埃及返回迦南,亚伯拉罕一直跟罗得在一起,看他如自己的弟兄一般。

2.肇事原因:

既然亚伯拉罕跟罗得的关系这么亲密,为什么最终两人还是分开呢?5-6节说:罗得也有牛群、羊群和帐棚,加上那地方本身就有迦南人和比利洗人居住。2节说:亚伯拉罕的牲畜极多。亚伯拉罕从法老手中得了许多牛羊、骆驼、公驴、母驴。因为地方小,牲畜多,结果亚伯拉罕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发生争执。很多时候,人们因为贫穷、缺乏而闹得不愉快;亚伯拉罕和罗得却恰恰相反,他们是因为财物太多而闹得不愉快。人是不是很可悲呢?不够,相争;太多,又相争,真的很难有安宁。

3.亚伯拉罕谦卑自己,把优先权让给罗得。

亚伯拉罕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呢?8-9节说:

亚伯兰就对罗得说:‘你我不可相争,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争,因为我们是骨肉。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吗?请你离开我。你向左,我就向右;你向右,我就向左。’”

虽然事情是由亚伯拉罕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的相争引起的,但是亚伯拉罕明白,他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的相争肯定会演变为他和罗得相争。比如,邻居的孩子和你的孩子打架,你的孩子跑回来哭诉人家如何欺负他、抢他的玩具,这肯定会影响你和邻居的关系。

另外,不要忘记亚伯拉罕和罗得身在迦南地,离乡背井,跟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一起居住。他们的相争不仅会伤害彼此的感情,而且也会在外族人面前羞辱雅伟的名。当那地方的人看见亚伯拉罕和罗得因为水、草、地方相争,他们必定会轻视这群认识神的人。这群自称认识神的人来了我们的地方,没有带给我们什么祝福,反而彼此相争,破坏这里的安宁!很多时候,即使信主的人也会为了芝麻绿豆的小事而斤斤计较,互不相让,结果除了双方都两败俱伤外,神的名也被羞辱了。世人看见我们的假冒为善便不愿意信主了。

亚伯拉罕很有远见,他知道事情发展下去,后果将会不堪设想,于是采取主动,提出解决的方案。那么,亚伯拉罕提出什么方案呢?8节,他称罗得为“弟兄”,9节,他说:“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吗?请你离开我。你向左,我就向右;你向右,我就向左。”

亚伯拉罕非常谦卑,称罗得为“弟兄”,其实,按辈分来说,亚伯拉罕是长辈,是叔叔;罗得是侄儿,是晚辈。另外,按属灵身量来说,罗得远远比不上亚伯拉罕。单单在创世记12章,我们多次看见神跟亚伯拉罕的相交:1节,神呼召亚伯拉罕离开本地;7节,神向亚伯拉罕显现,应许把迦南地赐给他的后裔;17节,神降祸与法老,以致亚伯拉罕得以平安离开埃及。可见亚伯拉罕是一个与神同行的人。相反,12章却没有神跟罗得说话的记载。

如果是你,你会提出什么样的方案呢?你会说:“我是你的叔叔,你是我的侄儿,自从你爸爸死了以后,我一直无微不至的照顾你,从来没有亏待过你。既然这里地方不够,那么我们就必须分开了。不管是论辈分,还是论属灵身量,我都比你大,优先选择权应该归我,这是天经地义的事。”我们绝大多数的人都会提出这样的方案。可是,亚伯拉罕却谦卑自己,竟然毫不犹疑地把优先权让给罗得。他对罗得说:眼前一大片土地,你喜欢哪里呢?你先挑吧。你往左,我便往右;你往右,我便往左。亚伯拉罕的方案真的使我们大惑不解。

4.罗得一点都不客气,把最好的占为己有。

在这件事情上,罗得又采取什么态度呢?请大家留意有两样事情罗得没有做:第一,亚伯拉罕的牧人和他的牧人相争,罗得却没有约束他的牧人,也没有主动找亚伯拉罕寻求解决的方案。第二,当亚伯拉罕把优先的选择权让给他时,他并没有拒绝。他没有说:“我是晚辈,一直得到叔叔的照顾,实在非常感激。请你先选择往哪里去。”

这两点实在反映出罗得当时的心态。起初,神呼召亚伯拉罕离开吾珥,罗得也跟着他一起出来,可能罗得也希望跟亚伯拉罕一同承受神的祝福。但是经过了一段在外面四处流浪、居无定所的日子,他开始感觉累了,想安定下来,建立一番事业了。事实上,跟随了亚伯拉罕这么多年,罗得仿佛看不见神有什么特别的祝福:在迦南地,他们遭遇严重的饥荒;在迦南地,迦南人、比利洗人也住在那里,他们根本谈不上拥有那个地方。

那么,罗得是如何做出选择呢?10-11节说:

罗得举目看见约旦河的全平原,直到琐珥,都是滋润的,那地在雅伟未灭所多玛、蛾摩拉以先,如同雅伟的园子,也像埃及地。于是罗得选择约旦河的全平原,往东迁,他们就彼此分离了。”

10节一针见血地道出了罗得处理这个问题的原则:他举目看见约旦河的全平原,都是滋润、有水灌溉的,绿草如茵,一大片平原,土地又肥沃,犹如伊甸园,又像繁荣先进的埃及,所以他便马上选择了约旦河的平原,渐渐迁移,直到所多玛。换句话说,罗得是凭眼见来做选择的,他看见约旦河的平原是安居乐业、饲养牲畜最理想的地方,于是毫不客气地选择了往东迁移,把不太好的地点留给亚伯拉罕。

大家看了罗得的选择后,会不会咬牙切齿,愤愤不平呢?其实,想深一层,我们跟罗得没有两样。比如,你和你的弟兄需要找工作,碰巧有两份工作摆在你面前,一份工资高,条件好;另一份工资却很低。你会如何选择呢?当然要工资高的那份工作。又比如,有两个女孩子在你面前可以选择为妻,一个非常漂亮可爱,另一个却非常一般,你会如何选择呢?当然是娶那个漂亮可爱的,至于那个样子一般的,可能弟兄会喜欢吧,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。人性都是自私的,而且都喜欢凭眼见,凭感官去做决定。即使信了主,我们也很容易犯这个毛病。

5.罗得的选择最终令他一无所有。创世记13:12-13说:

亚伯兰住在迦南地,罗得住在平原的城邑,渐渐挪移帐棚,直到所多玛。所多玛人在雅伟面前罪大恶极。

当时,所多玛是一个繁荣、发达的城市,非常吸引人,所以罗得被眼前的东西吸引了。但是神对所多玛有什么评价呢?13节说:所多玛人在神面前罪大恶极。在神的眼中,所多玛是一个罪恶的城市。表面上看,所多玛是移民的好地方,可以提供各样的享受和娱乐。可是,在繁华的背后却隐藏着很多罪恶。到了创世记18章,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恶滔天,使到神忍无可忍,施行审判。罗得凭眼见做选择,结果把自己陷入危险之中。约翰一书2:15-17说:

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爱世界,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。因为凡世界上的事,就像肉体的情欲,眼目的情欲,并今生的骄傲,都不是从父来的,乃是从世界来的。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,惟独遵行神旨意的,是永远常存。

使徒约翰说: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。如果一个人选择了爱世界,他就不可能爱神。世界的特征是什么呢?就是肉体的情欲,眼目的情欲,和今生的骄傲,这就是世界的特征。这也是世人每天追求的东西。为什么我们不该追求肉体的情欲,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呢?因为这些正好跟神的旨意背道而驰,所有的罪都是从这三方面引发出来的,怎样才能够满足我们的情欲呢?方法就是挣更多钱。怎样可以挣更多钱呢?就是要不择手段。

世界根本不会把肉体的情欲,眼目的情欲,今生的骄傲看为是罪,他们认为这是享受,这是成功的象征。如果你没有享受这些,那么,你是一个非常失败的人。世界的价值观跟神的价值观是完全相反的。正因为长期活在世界的价值观下,我们不明白这些享乐是罪的化身。

罗得的心被所多玛的繁荣吸引住了。很遗憾,他不知道自己正一步步掉进罪的陷阱。当然罗得不是因为想犯罪所以去所多玛,他只不过想利用这个繁华的环境去挣钱。正如很多基督徒也想:圣经说不要爱世界,那么,我们就不要爱世界,我们只是利用世界为自己捞一点好处。我们往往自以为聪明,所以被这个世界掳去了。这不就是罗得的遭遇吗?他以为利用所多玛的条件来为自己捞好处,却不知道自己正走进陷阱里。以后我们会看到因着这个选择,罗得最终变成一无所有。当神毁灭所多玛、蛾摩拉时,他一家慌忙逃难,除了性命得以保存外,还有什么能够带走呢?

6.亚伯拉罕的选择令他蒙神的祝福。

亚伯拉罕的态度和日后的经历跟罗得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反差。为什么亚伯拉罕这么从容,把选择权让给罗得呢?请大家翻到哥林多后书5:7。

因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,不是凭着眼见。

亚伯拉罕从埃及回来后,他已经学到信心的功课。他下埃及的行动是没有得到神的同意的,最后被赶了回来。他意识到从今以后当跟从神的带领,不该凭眼睛所见为自己着想。当亚伯拉罕跟罗得的关系出现问题时,亚伯拉罕决定的方式令人大惑不解。他似乎一点都不考虑自己的需要,把决定权给了罗得,以致自己失去了雨水充足的平原。原因何在呢?显然,是跟他的信心有关的。从埃及回来后,亚伯拉罕已经学到信心的功课。他意识到应该把主权交给神,顺服在神的带领下,而不是自作聪明。希伯来书11:9-10说:

“他因着信,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,好象在异地居住帐棚,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、雅各一样。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,就是神所经营、所建造的。”

为什么亚伯拉罕要住在帐棚里呢?因为他决定在地上要做一个寄居者,从今以后让神带领他。因为对神的信心,亚伯拉罕才敢将决定权交给罗得,否则他绝对不敢这样做。这种对神毫无保留,完全依靠的态度才是真正的信心。

如何知道你有没有真正的信心呢?从日常生活、与人相处上便能看出来。比如,有两个服侍的岗位,一个是带领诗歌,一个是打扫卫生。带领诗歌是你梦寐以求的,但打扫卫生却是你非常讨厌的工作。你会极力为自己争取带领诗歌的服侍吗?又比如,教会弟兄少,姐妹多,身为单身姐妹,你会抱什么态度呢?你是否会像亚伯拉罕那样,处之泰然,不为自己争取,因为天父是无所不知的,如果他认为结婚对你是好的,如果他认为某某弟兄是适合你的,他自然会为你安排,无需你操心。相反,如果不是出于神的心意,你千方百计争了回来,婚姻真的会美满吗?

一个真正有信心的人是有以下的特征的:

第一,他是一个很平安、没有忧虑的人,因为他把一切的安排、计划和决定都交在神的手里。他有充足的信心,知道凡是对他有益处,对人有益处的,神必定为他安排,他只管处之泰然,随遇而安。相反,一个没有信心的人是充满忧虑的。因为害怕吃亏,所以整天为自己争取,情绪特别紧张,压力特别大。

第二,一个有信心的人是与神和好,与人和好的人。因为对神有信心,他愿意降服在神的旨意下。神要我留在迦南,肯定有他的美意,于是,我感谢他。如果有一天神要我离开迦南,肯定也有他的原因,那么,我也感谢他,没有埋怨。你要约旦河的平原吗?你是我的弟兄,你得了滋润的平原,我也感到高兴。因着这种从容的态度,和弟兄之间的关系可以是和好的,一点冲突都没有。相反,多少的基督徒因为利益冲突、钱财纠纷的问题,不仅弄得和弟兄的关系破裂,也影响了自己跟神的关系。

第三,一个有信心的人是能够谦让、能够放弃自己的权利的。圣经称亚伯拉罕为信心之父,实在非常恰当。

第四,一个有信心的人是蒙神记念、蒙神祝福的人。请大家回到创世记13:14-18

“罗得离别亚伯兰以后,雅伟对亚伯兰说:‘从你所在的地方,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,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,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,直到永远。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,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沙,才能数算你的后裔。你起来,纵横走遍这地,因为我必把这地赐给你。’亚伯兰就搬了帐棚,来到希伯仑幔利的橡树那里居住,在那里为雅伟筑了一座坛。”

14节说:罗得离开了亚伯拉罕以后,雅伟便坚定给予亚伯拉罕的应许。你以为亚伯拉罕吃了亏吗?没有,神没有忘记忠心跟随他的人,神马上坚定给予亚伯拉罕的应许和祝福,直到永远。很多时候,我们心胸狭窄,目光短浅,为了眼前的好处耿耿于怀。别忘记,所见的一切很快便烟消云散,不能持久。所看不见的,从神而来的祝福才是最好的,才是永恒的。

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。今天我们看了创世记13章:

  1. 因为亚伯拉罕和罗得的牲畜太多,导致双方的牧人相争。亚伯拉罕凭信心,把决定权交给罗得,让他先选择往哪里去。罗得凭眼见,看见约旦河平原滋润,便把最好的地方占为己有,把不太好的留给亚伯拉罕。
  2. 虽然从表面上看,罗得占了上风,亚伯拉罕受了亏损,但是在神的眼中却恰恰相反。罗得贪图所多玛的繁荣,却把自己陷在危险中。事实证明,罗得最终一无所有。相反,亚伯拉罕留在神所应许的地方,大大地蒙神的祝福。

不知道你会成为亚伯拉罕,还是罗得呢?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