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树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今天我们继续来看创世记3:22-24。

“雅伟神说:‘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,能知道善恶。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,就永远活着。’雅伟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,耕种他所自出之土。于是把他赶出去了。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,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,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。”

1.因着犯罪,人失去了生命树。

大家留意到在22和24节两次谈到“生命树”,很明显,亚当和夏娃犯罪后已经失去了福气,再也不能吃生命树上的果子。因着犯罪,他们失去了以前跟神那份亲密的关系,这个损失实在太惨重了,为了贪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,换来的是无法弥补的损失。不但亚当和夏娃要承受犯罪所带来的后果,而且,他们的子孙也无法回到生命树那里。人没有能力,也没有办法去到神那边,恢复跟神亲密的关系。

上一次我们也讨论了到底那棵生命树代表什么。生命树好像是一棵非常神秘的树,因为圣经说吃了生命树上的果子便永远不死。到底生命树代表什么呢?顾名思义,生命树肯定跟生命有关,能够吃生命树的果子就永远不死,换句话说,得到生命树,就是得到生命的意思。

2.启示录里,人能回到生命树那里。

圣经中,“生命树”只在三个地方出现。第一个地方就是创世记;第二个地方就是圣经中间的箴言;而第三个地方就是圣经最后的一卷书启示录。

创世记和启示录是两个不同的作者所写的,摩西和使徒约翰相隔大概一千五百年,为什么会有这样巧妙的安排呢?圣经以人类失去生命树作为开始,又以人类重新得着生命树作为结束,这样的编排是巧合,还是证明圣经是神的话,当中蕴藏着很深的奥秘呢?启示录22:2-3说:

“在河这边与那边有生命树,结十二样果子,每月都结果子,树上的叶子乃为医治万民。以后再没有咒诅。在城里有神和羔羊的宝座,他的仆人都要侍奉他。”

这里说:生命树的叶子可以医治万民,22:3也说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咒诅。启示录22章所记载的跟创世记3章恰恰相反。创世记3章所谈到的是咒诅和死亡;而启示录22章所提到的是医治和得生命。那么要回到生命树那里,品尝生命树的果子,有条件吗?我们继续读启示录22:19。

“这书上的预言,若有人删去什么,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,删去他的份。”

3.要回到生命树那里是有条件的。

要品尝生命树的果子是有条件的,我们必须对神的话忠心,不可以随意删减改动,把神的意思歪曲。还记得魔鬼如何欺骗夏娃使她失去生命树吗?神明明说:“不可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,否则你必定死!”魔鬼却说:“你不一定死!”魔鬼把神的命令稍为改动一下,而夏娃也没有忠于神的命令,结果就掉进试探。另外,启示录22:14说:

“那些洗净自己衣服的有福了!可得权柄能到生命树那里,也能从门进城。”

这里提到另一个很特别的条件:要洗净自己的衣服。查考“洗净”这个希腊原文,你就发觉,这个原文是现在的时态,是主动的语法。意思就是只有那些常常主动洗净自己衣服的人,才能回到生命树那里。为什么要洗净自己的衣服呢?因为脏了,有了污点,失去了原来的洁白。越查考神的话,越发觉神的话的确非常周详,每一个角度都涵盖了。22:19提醒我们要忠于神的话,不可随意删减;22:14又说:当我们失败了,没有行出神的话,生命有了污点,有了瑕疵,那么,我们就要赶紧把污点洗净。

这里“自己的衣服”,当然不是指我们穿的衣服,而是指我们的属灵生命。圣经常常用“衣服”来象征信徒的属灵生命。我们当如何把自己的衣服洗净呢?是不是透过整天反省自己,过着自责、内疚的生活?还是应该多奉献,多服侍作为弥补呢?到底信徒是如何洗净自己的衣服呢?其实,我们不用猜测,因为圣经已经把答案说明了,启示录7:13-14。

“长老中有一位问我说:‘这些穿白衣的是谁?是从哪里来的?’我对他说:‘我主,你知道。’他向我说:‘这些人是从大患难中出来的,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净了。’”

使徒约翰看见数之不尽,来自不同民族的圣徒,站在神的面前,他们的衣服都是洁白、洗干净的。他们如何把衣服洗净呢?只有一个方法:就是藉着主耶稣的宝血,才能涂抹罪的污点。所以,当我们犯了罪,属灵生命有了污点,就必须赶紧认罪悔改,只有这样,才能保持属灵生命的清洁。另外,启示录2:7也提到生命树,2:7说:

“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,凡有耳的,就应当听。得胜的,我必将神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。”

这里说:生命树是在神的乐园中,大家记得“伊甸园”的“伊甸”这个字是指“乐园”。“伊甸园”是“乐园”,因为有神特别的同在。创世记3章,人因着犯罪失去了神的同在,失去了这个乐园,失去了生命树,失去了生命。而在启示录里,我们又重新得着生命,得着神的同在,能够住在神的乐园中,并且得着生命树的果子。

这里说:只有那些得胜的才能得到生命树上的果子,才能得到救恩。希望大家清楚看到,生命树上的果子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吃的,也不是任何信徒都有分的。只有那些忠心于主的话的人,那些洗净自己衣服的,那些得胜的才能吃生命树上的果子。

4.信耶稣不就得永生了吗?为什么还有条件呢?

可能你会说:“我以为只要信耶稣就有永生了。为什么还会有条件呢?”我们经常说“因信称义”的“信”,原文的含义是指“忠心”。不管是希腊文,还是希伯来文,“信”跟“忠心”是源自同一个字根。这也是为什么在启示录22章说:“只有那些对圣经预言忠心的人才配得吃生命树的果子,只有这一种人才能得着救恩。另外,我们也翻到启示录12:10-11。

“我听见在天上有大声音说:我神的救恩、能力、国度,并他基督的权柄,现在都来到了,因为那在我们神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,已经被摔下去了。弟兄胜过它,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。他们虽至于死,也不爱惜性命。”

这里提到“昼夜控告弟兄的”就是撒但,他抓紧每一个机会在神的面前控告我们。信徒是如何胜过撒但的呢?是靠着主耶稣的宝血和主的道,以及他们至死忠心的素质,即使要牺牲生命,仍然不妥协。启示录一次次提醒我们:只有忠心的信徒才能胜过撒但,只有得胜的信徒才能得着生命树。要得着生命树的果子,我们跟神的关系必须是完全的,这就是忠心的意思。主耶稣在十架上把自己完全摆上,毫无保留,神对人的爱已经显明了。问题是:我们对神又是否忠心呢?你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忠心呢?我们翻到希伯来书11:8。

“亚伯拉罕因着信,蒙召的时候,就遵命出去,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,出去的时候,还不知往哪里去。”

希伯来书11章可以说是“信心的颂歌”,里面记载了许许多多信心的伟人,其中一位就是亚伯拉罕。亚伯拉罕被称为信心之父,他的信心是如何表达出来的呢?8节说:亚伯拉罕因着信,神呼召他时,就遵命出去,即使不知道往哪里去,还是顺服了。所以真正的信心是在于对神的忠心和顺服,亚伯拉罕的行动表明了他对神的相信。比如有人帮你申请移民到海外,你愿意去吗?你心里想:当地的语言,文化,风俗习惯完全不同,又无亲无故,所以想来想去你还是拿不定主意。但是如果你爸爸去了外地,他叫你过去,这就完全不同了。你爸爸知道什么是最好的,他的决定不会有差错的。同样,即使亚伯拉罕不知道要去什么地方,但是因着对神的信任,他就顺服,告别自己的家乡。我们继续读希伯来书11:17。

“亚伯拉罕因着信,被试验的时候,就把以撒献上,这便是那欢喜领受应许的,将自己独生的儿子献上。”

我们再次看到亚伯拉罕因着信,被试验的时候便顺服神,把自己的独生子献上。他相信即使把儿子献上,神能够叫他从死里复活。既然神应许了,他自然有办法去成就自己的应许。亚伯拉罕的忠心表达了他对神的信心。信心跟忠心是连在一起的,有信心的人必然对神忠心,而对神忠心的人必然会得着救恩。今天的信徒以为信耶稣就可以得永生,但却不清楚相信的意义是什么。他们以为头脑的相信便足够了,这样就得救了。这种想法明显跟启示录的教导背道而驰。请大家明白:除非我们忠于神的话,顺服神的话,否则,无法得着生命树。

5.要得生命,必须跟神保持亲密的关系。

永生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一份礼物,我们从神的手上接了过来,跟着便跟神道别,然后永远拥有这份礼物,这个理解是完全错误的。

其实,“永生”不是一样物件,而是指我们跟神的关系。比如,以前亚当和夏娃跟神的关系是和好的,非常亲密的。当时是没有死亡的,死亡之所以进入世界是因为他们犯了罪,而罪就破坏了人跟神的关系。正因为如此,被赶出伊甸园就象征了一种跟神关系的隔绝。从此以后,他们就失去了跟神亲密的交往了。希望大家明白一个很重要的原则:罪会破坏我们跟神的关系。要回到神那里,我们要重新跟神建立关系。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悔改,这也是为什么施洗约翰和主耶稣传道时,第一句话就是:“天国近了,你们应当悔改。”(请参考马太福音3章和4章。)

“悔改”是圣经中非常重要的教导,因为悔改涉及属灵生命所有的阶段。不管是慕道的朋友,或者是已经信主的,还是服侍主的工人都离不开悔改。基督徒生命是从认罪悔改开始的,要信主,你必须认真检讨自己的过犯,向神向人认罪悔改,只有这样才能经历到神的赦免。

不少信徒有一个错觉,以为永生是一份礼物,永远属于自己的。既然礼物已经到了手,那么跟神的关系就变得无关紧要了。你听神的命令当然是好,即使不听也无所谓,反正已经有了永生,神还能把你怎样呢?这种想法非常荒谬,完全没有圣经根据。

接下来,让我们看创世记4:1-2:

“有一日,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,夏娃就怀孕,生了该隐,便说:‘雅伟使我得了一个男子。’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。亚伯是牧羊的,该隐是种地的。”

创世记4:1,原文本来是没有“同房”这个词,按照希伯来原文,它本来的意思是“认识”。按着原文,4:1应该是这样读的:

“有一日,那人和他妻子夏娃认识,夏娃就怀孕。”

为什么我要解释“同房”原文的意思是“认识”呢?因为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。圣经经常鼓励我们去认识神,“认识”这个字跟我们今天的理解是很不一样。我们所说的“认识”是稍为见见面,或者听说有这个人,我们就说认识他。

比如我问你:“你认识国家主席胡锦涛吗?”你肯定会说:“认识。我在报纸,电视上见过他。”但实际上,你跟国家主席没有任何来往,没有任何关系。所以今天人们对“认识”这个词的用法是相当随便。但是圣经里“认识”这个词是有很深的含义。说到“认识神”,意思是我们跟神建立一个非常密切的关系,这个关系密切到什么程度呢?就好比丈夫和妻子的关系一样。

创世记4:1说:“亚当认识了夏娃”,意思就是:亚当和夏娃建立了一个非常密切的关系,这种关系不是一般的男女都可以有的,只有夫妻才可以有。希望透过创世记4:1,能够帮助大家明白神的心意。神的心意就是要跟人建立一个非常密切的关系。所以在追求神的过程中,我们必须明白这一点。不要以为“认识神”就是指圣经的知识,或者一些特殊的经历,这不是关键的所在。关键是跟神建立一个非常密切的关系。所以圣经经常鼓励我们:要不断地认识神。一个关系要不断发展,不断深入。当一个关系停顿下来时,这就意味着这个关系已经名存实亡了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