复活的盼望
小珊姊妹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复活的盼望
小珊

教会每年有两个大日子,一个是圣诞节,另一个是复活节。你会如何度过今年的复活节?到教会聚会,唱唱赞美诗,怀念主耶稣所受的苦难,歌颂神叫他从死里复活的神迹,感受一下特别浓厚的宗教气氛?还是你会模仿西方国家的做法,到商店买一些鲜艳夺目的复活节彩蛋来庆祝复活节?在你的心目中,复活节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?

今天我跟大家一起看《哥林多前书》15章。众所周知,《哥林多前书》15章是保罗谈及复活最经典的一章。12-14节说:

“既传基督是从死里复活了,怎么在你们中间有人说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呢?若没有死人复活的事,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。若基督没有复活,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,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。”

基督的复活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

令人惊讶的是在哥林多教会中间,竟然有人说没有死人复活的事。非基督徒不相信死人复活,觉得是无稽之谈,是编出来的神话故事,这一点并不奇怪,但连信徒也不相信死人复活,就真的让人大惑不解。

其实,查考《圣经》,就看见起初连门徒也不相信主耶稣已经从死里复活了。多马甚至说:“除非看见主耶稣手上的钉痕,又用手去摸他的钉痕和肋旁的伤痕,否则绝对不信”,可以说怀疑和不信是人类的天性。人喜欢凭眼见来做判断,对所有看不见,摸不着的东西就觉得玄,觉得不真实。对于属灵事物,人就更加觉得不可思议,难以置信,即使是基督徒也不例外。

你相信主耶稣已经从死里复活了吗?或者你心底还有一丝怀疑:虽然《圣经》说远在两千年前耶稣已经复活了,且显现给不少门徒看,但自己又不在场,如何能确定耶稣真的已经复活了呢?直到今天,耶稣从来没有显现过给我看,他复活与否还是一个不解之谜呢!

对保罗来说,耶稣的复活不仅是千真万确的事实,而且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。如果基督没有复活,传道人就没有福音可传,信徒也没有福音可信了。对那些不相信基督复活的信徒来说,信仰就成了一种精神寄托,使紧张的生活得到缓解,信基督教跟拜偶像就没有两样了。人家喜欢到庙里烧香拜佛,你却宁可到教堂读经祷告,信奉的都是宗教,只是形式不同而已。

不相信复活的人,有三个特征:

第一,不相信复活的人,仍然活在罪里。

你真的相信死人复活吗?如何才知道你相信还是不信?请个心脏医生来,用仪器扫描你的心脏?医生只能检查你的心跳是否正常,心脏是否健康,血管有没有堵塞,却不能检查你是否相信。不过,正如心脏病必定有征兆:病人的心跳缺乏规律,不能正常的运作,同样,不信复活的人也有特征。《哥林多前书》15:15-17 节说:

“并且明显我们是为神妄作见证的,因我们见证神是叫基督复活了。若死人真不复活,神也就没有叫基督复活了。因为死人若不复活,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。基督若没有复活,你们的信便是徒然,你们仍在罪里。”

古人说:“未知生,焉知死?”生命已经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了,哪里有闲情去想死后将会如何?恰恰相反,对于基督徒来说,死人复活,基督的复活都是至关重要的真理。保罗三番五次证明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,因为这个真理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。相信复活,我们现在就能经历复活的大能;不相信复活,我们还是过着犯罪的生活。

在保罗的眼中,复活不是一个梦想,而是救恩工程中不可缺少的一步,也是最后一步。《哥林多前书》15:55-56说:

“死啊!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?死啊!你的毒钩在哪里?死的毒钩就是罪,罪的权势就是律法。”

有了律法,就知道何为罪;有了罪,就带来死亡;有了死亡而没有复活,撒旦就会彻底得胜。很多信徒不明白《圣经》,不知道基督徒就是新造的人,是有能力抗拒罪的,甚至有能力把局面扭转过来。他们天天过着犯罪的生活,经常失败,良心不安,忏悔后又重蹈覆辙,犯罪后又再忏悔,整天就活在这个恶性循环里。因为没有跟复活的基督联合,所以新生命,得胜的能力,复活的盼望只是虚无缥缈,不切实际的遐想。

二、不相信复活的人,只有今生。

《哥林多前书》15:32-33节说:“我若当日像寻常人在以弗所同野兽战斗,那于我有什么益处呢?若死人不复活,我们就吃吃喝喝吧!因为明天要死了。你们不要自欺,滥交是败坏善行。”

不相信复活的人,只有今生,没有将来。从早到晚,从岁首到年终,整个注意力就集中在吃喝玩乐,肉体的享受上,反正人生苦短,还是应该及时行乐!

我认识一位姐妹,虽然信主已经很长时间,但从在她的计划里似乎只有今生,没有将来。平时下班后她已经为自己安排了丰富的节目,放假时就更忙了,因为要抓紧时间出外旅游观光,体验异国风情。不要误会,我不是反对基督徒出外旅游,我是反对只有今生、没有将来这种生活态度,因为这恰恰是哥林多信徒的问题。

因为哥林多信徒不相信复活,所以他们生活放纵,灵性低落,道德败坏,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应有尽有。反正人死如灯灭,死后一了百了,不管是圣人也好,是坏蛋也好,死后什么前尘旧事都一笔勾销,那为什么不尽情潇洒,不枉此生?

三、不相信复活的人,往往害怕死亡。

《哥林多前书》15:51-53节说:“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,我们不是都要睡觉,乃是都要改变,就在一霎时,眨眼之间,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,因号筒要响,死人要复活,成为不朽坏的,我们也要改变。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,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。”

你害怕死亡吗?面对疾病,你感到慌张失措吗?不相信复活的人,只有这个弱不禁风的身体,只好小心翼翼,尽力保养爱惜它。好比一辆汽车,起初性能特别好,速度快,主人对这辆车呵护备至,每周替它打蜡,使车身闪闪发亮。

同样,所有不相信复活的人都会尽力保住这个身体,特别注意饮食,不吃太油,免得有心脏病;不吃太咸,免得有血压高;也不吃太甜,免得有糖尿病,可是,不管我们怎样保养自己,岁月不饶人,年纪大了,身体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毛病:腰酸背痛、风湿病、关节炎、失眠。听说现在人们变得越来越迷信,家里人有病了,除了找医生以外,还找算命先生,给他一笔可观的费用,好告诉你家人什么时候会遭遇厄运。不管是科学的方法也好,保健的方法也好,迷信的方法也好,这个身体还是敌不过疾病和死亡的。

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了,凡属他的也要如此

《哥林多前书》15:20-23节说:“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,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。死既是因一人而来,死人复活也是因一人而来。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,照样,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。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复活,初熟的果子是基督,以后在他来的时候,是那些属基督的。”

这里提到两个名字:亚当和基督。亚当是头一个人,是人类的始祖,是旧人类的代表;基督是第二个人,是新人类的先锋。在神的眼中,只有两种人:要么跟亚当一模一样,生命彰显旧人的特征;要么跟基督联合,生命流露着新人的素质。

20节说:“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,成为初熟的果子。”旧约里,神吩咐以色列民收割庄稼的时候,要把初熟的庄稼一捆先献给神。这些初熟的果子说明了其余的庄稼也快要收成了。同样,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,成了初熟的果子;基督再来的时候,所有属他的也要复活。

从古到今,人类一直在跟死神对抗,有些家喻户晓的古老传说都提到人不断寻找长生不老的仙丹,起死回生的妙方,好逃脱死神的魔掌。今天的科学,医学发达,人类不也是用尽一切努力去研究对抗疾病和死亡的方法吗?不同的国家致力于研究人体的胚芽干细胞,希望有一天能够成功地复制健康的胚芽干细胞,移植给患有不治之症或终身残疾的病人。你的肾有毛病,根本不需要苦苦等待有人把适合的肾捐给你,也不需要担心手术后新的肾会否产生排斥的问题,只需要把复制好的胚芽干细胞移植给你,让它做修补治疗的工作——这就是今天人类的妄想。

不管怎样,到目前为止,人类还是敌不过死亡的权势。但是,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了,他已经战胜了罪和死亡的权势,成了初熟的果子,宣告了胜利和盼望的好消息。从今以后,坟墓不是我们的归宿,死亡不是人生的终结,正如基督胜过罪和死亡的权势,所有属基督的都会同样经历这个神迹,这份能力。

《哥林多前书》15:42-44节说:“死人复活也是这样:所种的是必朽坏的,复活的是不朽坏的;所种的是羞辱的,复活的是荣耀的;所种的是软弱的,复活的是强壮的;所种的是血气的身体,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。若有血气的身体,也必有灵性的身体。”

《圣经》如何形容我们的身体?是会朽坏、羞辱、软弱、血气的。年轻时,你没什么病,即使睡少了,学习紧张了,身体还能够承受得来。年纪大了,抵抗力弱了,容易累,容易生病了。吃错了东西就拉肚子,被雨淋湿了就头痛,工作太紧张就胃痛。对于那些长期有病,身体瘫痪,得了癌症的人来说,这个血肉之躯就成了一个很大的重担;在疾病的折磨下很容易产生自杀的念头,因为人生已经毫无希望了。

如果这个软弱的身体给你带来很多麻烦,不要怨天尤人。现在所面对的苦楚是短暂的,当主耶稣再来时,这一切都要成为过去,我们都要被改变,这个软弱的身体要变成刚强,荣耀,不朽坏的。

《哥林多前书》15:51-54节说:“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,我们不是都要睡觉,乃是都要改变,就在一霎时,眨眼之间,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,因号筒要响,死人要复活,成为不朽坏的,我们也要改变。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;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。这必朽坏的既变成不朽坏的,这必死的既变成不死的;那时经上所记‘死被得胜吞灭’的话就应验了。”

既然死亡不是人生的终结,基督徒该用一个崭新的角度去看死亡,不管是自己还是家里人。死亡就如同一道通往天家的门,经过死亡,我们就能进入永生了。你最爱的人不在了,为什么你哀伤如同没有指望的人一样?当号筒吹响时,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要复活,然后我们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,在空中与主相遇,并要永远与主同在。

有了复活的盼望,基督徒更当常常竭力,多作主工

《哥林多前书》15:9-10节说:“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,不配称为使徒,因为我从前逼迫神的教会。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神的恩才成的,并且他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。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,这原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。”

也许我们觉得:既然有了复活的盼望,现在的一切都无关紧要,从今以后可以优哉游哉地过日子,等候复活的那天了。但保罗却恰恰相反,他经历到神的呼召,神的改变,明白了人生的意义,而神的恩典起了一个积极的作用,推动他加倍劳苦,竭尽所能事奉主。如果你明白救恩的计划,看见复活的盼望,那么,你根本无法游手好闲,无所事事。神的恩典必定会推动你爱惜光阴,把握机会,为他而活,为人而活。

《哥林多前书》15:31-32节说:“弟兄们,我在我主基督耶稣里,指着你们所夸的口极力地说,我是天天冒死。我若当日像寻常人在以弗所同野兽战斗,那于我有什么益处呢?若死人不复活,我们就吃吃喝喝吧!因为明天要死了。”

保罗天天冒死,一点都没有夸大其词。《哥林多后书》11章讲述了保罗为了基督的缘故所受的苦难:被鞭打五次,每次四十,减去一下;被棍打了三次,被石头打了一次;遇着船坏三次,一昼一夜在深海里;还遭遇盗贼的危险,同族的危险,外邦人的危险,假弟兄的危险。这里他还提到在以弗所同野兽战斗,可能是真有其事,可能是比喻手法;有解经家认为这多半是比喻手法,因为在使徒行传找不到这样的记载,所以解经家认为保罗只不过用比喻手法来形容敌人,说他们凶残如同野兽一样。

为什么神的仆人面对苦难还是勇往直前?因为这至暂至轻的苦楚,跟将来的荣耀和福乐相比又算得什么?你正在面对人的攻击和毁谤吗?不要把这些放在心上,反正人生在世如同昙花一现,我们还有更美的家乡。观察那些快要结婚的准新郎、准新娘,他们的心情就如同阳光一样灿烂,脸上永远都挂着甜丝丝的笑容。不管遇到什么困难,不管受了什么委屈也不能夺走那份喜乐,因为他们很快就要开始新的一页了,很快他们就要搬到新的地方组织自己的天地了。

《哥林多前书》15:57-58节说:“感谢神,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。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,你们务要坚固,不可摇动,常常竭力多作主工,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,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。”

复活本身就是一个神迹,神的能力竟然能够战胜死亡。千万不要以为只有在将来才能经历这份能力,不是的。所有属基督的现在就能经历得胜的能力。好事有能力去做,坏事有能力拒绝,现在你就能品尝到这一切了。

希望在今年的复活节里,你不仅能够明白基督复活的重要,能够亲身经历复活的大能,而且还能把这个复活的盼望传给身边的人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