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权威的世代
李马可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犹大书第5讲 - 反权威的世代
(犹大书3-8节)

犹大书是非常短的书,它谈论的是属灵的争战。属灵的争战不是一件新鲜事,属灵争战已经经过了很多世代,而犹大书是特别针对属灵争战的最后阶段,就是末世的日子。争战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?我们作为基督徒该如何预备自己呢?我们当如何保守自己呢?打仗往往是要进攻,防卫是下策,但是,犹大书只谈到如何保守自己,由此可见这场属灵争战的激烈。所以,作者也没有做太过分的要求,只吩咐我们要保守我们的信心,没有吩咐我们进攻。如果我们能够保持,我们便成功了。

今天我们会更进一步去看,到底这一场战役是在哪里进行的呢?大家必须明白,这场争战会是一场信息战。当我们谈到信息战时,战场在哪里呢?不是在计算机里,而是在我们的脑海里,在我们的思想层面里,在我们意识形态的层面里。这场战争的第一道防线就是我们的思想。到底我们现在的思想状态是如何的呢?是仍然守得住的,还是已经让敌人长驱直入了,自己还懵然不知?这就是困难的地方。

很多人听过魔鬼引诱亚当和夏娃的故事。我相信无论你是信耶稣的,还是没有信耶稣的,你也听过魔鬼引诱夏娃的故事。到底魔鬼是如何引诱夏娃的呢?这条古蛇,魔鬼,在这场属灵争战中是非常有经验的敌人,他选择了夏娃来入手。当然,他不是碰巧看见夏娃的,而是经过细心安排的。他选择从夏娃入手,他想欺哄夏娃吃那棵树上的果子。但是,他是如何欺骗她吃那棵树上的果子呢?

让我们来看创世记第3章。请大家留意魔鬼的策略和行动。我们看3章1-5节。魔鬼基本上只说了两句话,说完了那两句话,它便成功了。所以,我问你: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?会不会让敌人长驱直入?留意,他从来没有劝夏娃吃,他不像今天的售货员说:“买吧,我给你打折。”当你一听见这样的游说时,你便抗拒了。那些作母亲的,请你留意这一点:你必须像魔鬼一般有智慧,去教导你的孩子。魔鬼从来没有直接劝夏娃吃,乃是在思想上、在意识形态上影响夏娃。当你的思想被改变后,你便会自己主动去吃。如果是你自己的选择,你自然就会很放心地去做。但是,如果是人家劝你去做,你便会非常怀疑对方的动机了。你必须明白这一点。

魔鬼采用了什么方法影响夏娃呢?留意,他问夏娃说:神是不是不准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呢?魔鬼只是随口问了一个问题而已,他基本上没有告诉夏娃什么,这只是一个问题,你自己心里想一想吧。那些爱说是非的人也是这样,他们只是随口问了一个小小的问题,就将一粒小小疑惑的种子种在你的心里。他的任务就完成了,他已经可以功成身退了,让种子在你心里面慢慢发芽,一个星期后,他便可以回来收果子,非常轻松,一点都不艰难。一般人根本没有防备意识。

面对魔鬼的问题,我们是进退两难的。神是否不许你吃树上一切的果子呢?当然不是,只不过是这一棵。魔鬼把事情稍为扭曲了一点点。迷惑在哪里呢?当然不是把事情完全扭曲、完全改变了,他只是把事情稍为改变、稍为扭曲一下 ,否则他就很难迷惑夏娃了。神是说:不要吃这棵树上的果子,其它的都可以吃。魔鬼便把神的话稍为扭曲一下,说:“是否所有树上的果子,神都不许你们吃?”这当然不是,如果所有树上的果子都不许吃的话,那么他们就会饿死了,这当然是不可能的。魔鬼把个别的情况和一般的情况混淆了。跟着,夏娃又如何应付呢?夏娃回答魔鬼说:“神说: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,我们都可以吃;但是,惟独这棵树上的果子,我们不能吃,也不能摸,免得我们死亡。”

留意,夏娃也开始有点混淆了。神并没有说不可以摸,神只是说“不可以吃”。魔鬼尝试令夏娃混淆,以致夏娃自己也开始有点糊涂了,她记得一些,却忘记了一些。魔鬼的战略就是要使我们混淆,使我们迷糊。

如果你留心读创世记3章,你就会留意到魔鬼所说的话并不是很多,女人所说的话比魔鬼还要多。一个出色的推销员绝对不会一连串地说个不停,以致你不能插口。那种手法是行不通的,那种是勉强人家的低劣手法。魔鬼的手法却不同,他任由夏娃说话,而他自己却说了很少的话。

第4节,魔鬼对女人说:“你们不一定死”。虽然神说:你们不要吃,吃的日子,你们便会死。魔鬼却说:“一定死?不一定会死吧?不是那么绝对吧?也许你不会死!”夏娃想一想,也觉得有道理。世界上很多东西也不是那么绝对的。

这是另一种魔鬼喜欢采用的手段,使你松懈下来。魔鬼没有说夏娃一定不会死,可能有例外吧,凡事都会有例外的。这样的说法会使你开始有点摇动了。不少人读圣经也有同样的意念,他们觉得,圣经的教导是否真的这么绝对呢?

有些人跟我说:“神是非常伟大的,胸怀非常广阔,可能很多东西他能够接纳,他的教导不会那么绝对吧?”你必须清楚,到底这个观念是出于神,还是出于魔鬼?你知不知道现今的世代很流行一种什么样的思想吗?就是“凡事都没有绝对,凡事都在乎你怎么样看。”这就是魔鬼非常喜欢用的策略。是否这么绝对呢?不一定这么绝对的。

接下来,魔鬼给你一些内幕消息。有一些东西是你不知道的,让我现在告诉你吧。你只是在这里走来走去,我跟你不同,我经常跟神去不同的地方,我看见很多东西。你还没有出生之前,我已经在这里,让我告诉你一些秘密吧。神老早就知道,你们吃的那一天,你们的眼睛便会明亮,你们便如神能够知道善恶,所以那棵树的名字叫“分辨善恶树”。你们不吃那棵树上的果子,当然不能够知道善恶;只有你们吃了那棵树上的果子,你们才能够知道善恶。神不想你们像他那样能够知道善恶,连这么简单的道理你也不明白吗?

魔鬼把他认为的内幕秘密告诉夏娃,对她说:其实你知不知道为什么神不希望你们吃?留意,他并不是直接明说,魔鬼总是用暗示的手法迷惑人。现在,你知道为什么神不许你们吃那棵树上的果子吗?因为他不希望你们像他一样,能够分辨善恶。其实神也有一点私心,但是,这一方面,我也不说想说他太多的是非,我就在这里住口吧,你自己回去想一想吧。

你看,他已经把怀疑的种子渗透在你的思想里了。你第一道防线就是你的思想。如果我没有认识错的话,绝大部分人都很容易接受负面的思想,而不容易接受正面的思想。那些负面的思想,那些怀疑某某人的说法,那些对人不好的看法,我们便完全吞进去,所以我们的思想也变得负面了。最初,夏娃根本没有这些负面的思想,魔鬼还没有种这些种子在她心里面。神既然吩咐他们不要吃,他们便不吃。但是,当魔鬼说了这些话之后,她便马上想道:“是的,神吩咐我们不要吃是为了什么呢?到底对他有什么好处呢?神一定有私心,这肯定是出于自私的动机。”当别人种一些负面的种子在我们心里时,我们就会很负面的看问题了。这就是问题的所在。

我们的思想是很难保持正面、积极的,我们很容易变得负面,魔鬼只需要两句话便成功了。当你的思想意识出现了偏差,接下来,魔鬼的工作便很容易完成了。因为当我们的思想有了偏差,我们就会黑白颠倒。你会将你的朋友看成是敌人,反而接纳你的敌人为朋友。你会非常感谢魔鬼为你提供了这一切的内幕消息,“魔鬼多么好,他跑来告诉我,神向我们隐藏这些秘密,魔鬼却提醒我们”。

当你的思想偏差了,你便把是非善恶颠倒了过来。在属灵争战中,这是最重要的部分,这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。所以我要提醒大家,毁谤的话是具有极大的破坏力的。毁谤的话在教会里面传播,慢慢地就会摧毁整个教会。

今天,我想带你们更深入地去思考:为什么毁谤能够这么容易在教会里运行呢?为什么魔鬼那么容易长驱直进入,渗透整个教会呢?关键就是我们的思想形态这方面。无论我们种什么东西,都要有适当的土壤,当土壤很肥沃时,毁谤的种子便能够发芽,生长得特别快。那么,土壤是什么呢?就是思想形态。当有了适合的思想形态,毁谤便很容易在教会里传开。

说到我们的思想意识形态,你的思想形态是如何的呢?犹大书有没有告诉我们,在末世的时候,人们的思想形态是怎么样的呢?这些思想形态是不是已经进入你的脑袋,已经百分之八十、百分之九十地侵入了你的思想呢?你不知道,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属灵的争战。现在流行的思想形态是什么呢?全世界流行是什么呢?从八十岁到十岁都有这种思想形态,不论是在教会外面,还是在教会里面,都是一样。

今天,世界的思想完全渗透在教会里面。教会里,基督徒的思想跟这个世界上的人根本没有什么分别。到底现今世界流行的是什么呢?无论是男、是女,无论是在美国,在非洲,在中国,在任何地方,全人类的思想形态都没有大分别。你知道现在的思想潮流是什么吗?

比如说,最近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世贸会议引起了很多人的注目。当然不是世界贸易本身,乃是连续三天的暴乱,很多人受伤,也损失了很多财物,以致警察要宵禁,不许人出去,不许带防毒面具。要不然,警察便没有办法控制你了。所以法律规定:市民不可带防毒面具。

无独有偶,香港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。所以,我告诉你们,这种情况到处都是,美国是这样,香港也是这样,非洲也是这样。香港居港权的问题现在已经落定,法庭已经判他们败诉。所以,他们一群人聚集在政府大楼前,冲击政府总部,警察要出动胡椒喷雾器。所有的地方都发生这样的事情。

这是什么样的一种思想意识形态呢?这个世代是一个反权威的世代,整个世界都是这样。不管是什么样的权柄,什么样的管治,我们都要反对,我们的思想意识形态就是反权威。当然,如果你问我,我是不会偏袒哪一方的,因为我不懂,我们现在所谈的东西是非常复杂的。说到全球性、国际性的金融体制,我要承认我不懂。有多少人在国际金融方面有足够的知识呢?现在示威的人,有一些是捣乱分子,有一些是无政府主义的支持者,他们趁机出来反抗政府。他们根本不知道WTO世界贸易是搞什么的,但是,为什么他们却参与在其中呢?就是为了捣乱社会次序。圣经说,他们毁谤他们所不知道的,他们根本不懂。

到底世界贸易对这个世界有益,还是有害呢?我坦白告诉你们,我不懂。有好处,也有坏处。我现在不是在发表什么政治立场,我是针对我们的心态而言,就是反政府、反权威的心态,要抗拒一切权柄。这就是现今普世的潮流,是全世界的潮流,八十岁到十岁都是这样。你说:“十岁的也是这样?我没有看见十岁的跑去示威啊!”当然,十岁的不是在政府大楼示威,他是在家里向他的父母示威。那种意识形态,不管你是男是女,年纪老、年纪小,黑皮肤、白皮肤,都是反对一切的权威。这就是这个末世的特征。

我不想特别针对青少年,我相信你们都很熟悉,所以我也不用多说了。我反而想说一说那些为人父母的,他们也有这种心态,鼓励、纵容自己的子女反权威,这才是奇妙的地方。他们鼓励子女自由发展,年纪很小就可以自己作决定。他们认为这才是文明,这才是进步。所以,小孩对父母是这样的,对老师也是这样的。我们中间有些人是当老师的,老师在学校里是没有权威的。如果学生们不对付你,你已经很侥幸了。在学校里根本没有权威。

整个世界的思想潮流是,根本没有权威这回事,无论是政府也好,家庭也好,学校也好,都没有权威可言。这就是现今这个世代的特征,也是末世的特征。当然,世人这样做,他们是有很多非常动听的口号的,有很多似是而非的崇高观念的。他们当然不会告诉你他们是反权威,他们会跟你说:一切都是为了“人权”。

你知道这个世界最喜欢的是什么吗?如果你以为是金钱,你便错了。他们最喜欢的是人权,由美国到中国,到非洲,世界每一个国家、每一个人都是这样。父母觉得应该给小孩子文明,给他们多一点人权、自由,多一点民主。

民主被全世界奉为最高的理想,由学校到家庭、到社会,都是这样看的。这种思想不但在社会流行,甚至在教会流行,教会毫无抗拒的能力,连教会的基督徒也抱这种观念。让我告诉你,不要让这个崇高的思想欺骗你,这只不过是一件美丽的外衣而已,里面所遮盖的是什么呢?其实是想争权,想夺权,要有权做主,做决定。人人都觉得他有发言权,有决定权。

这种思想已经渗透在每一个人的心里。我不愿意被人管,我不愿意被人支配。在家里,连年纪最小的小孩也是这样,该吃什么样的食物,我要有权发言;到底我几点钟睡觉,我也要有权自己决定。“人权”只不过是个借口,来遮盖这种心态:一个不肯受管辖,抬高自己,悖逆、反抗、挑战权柄的心态。

不只是我这样说,在五月份的《时代杂志》周刊里面有一篇文章,也提到这方面。文章讲到,在西方社会,没有任何东西是受人尊重的。不管是法律、权柄、宗教,一切东西都不受人尊重。你可以挑战法律,你可以挑战权威。但是,惟独有一样东西是人人都尊重的,就是民主,人人都奉它为最神圣的。民主是很多人的梦想,人人都不停地去追求这一套。其实人们就是利用民主的称号去反抗一切的权柄,一切的管治。

这篇文章说,希特勒就是在民主制度下产生的。通过民主投票方式,德国人民了选举他。如果我们要民主,却搞不清楚民主是什么,搞不清楚民主的漏洞,则很可能我们会得到希特勒第二。为什么希特勒会得到那么多人的支持?因为他知道怎么样去控制和左右人民。

我们常自夸说:“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”。很多群众都喜欢听这句话,因为这句话抬举了我们。但说实在的,群众的眼睛一点都不雪亮。要不然,为什么那么多的人受骗?如果他们的眼睛真的是这么雪亮,很多国家的人民就不会被他们的领导欺骗了。历史已经向我们证明,人民的眼睛一点都不雪亮。圣经也告诉我们,人类的眼睛一点也不明亮,否则敌基督怎么可以迷惑整个世界呢?教会里又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假先知呢?不论是历史还是圣经都在告诉我们,我们的眼睛一点都不明亮。

希特勒知道群众的眼睛一点都不雪亮,他懂得如何去煽动群众,收买人心,以致他们投他一票。他们觉得:“你这么赏识我,你一定是一个很英明的领袖了。好吧,我投你一票吧。”

到底他如何煽动他们投他一票呢?这篇文章说,最重要的不是内涵,而是包装,希特勒就运用这个策略。当他演讲的时候,他把军队排列得非常整齐,旗帜随风飘扬,用大喇叭播放军乐,阵容强大,还有鹰作为徽号,令人心悦诚服。跟着,他的演讲也很突出。总而言之,都是靠包装。你看,现在美国的选举都是靠包装。谁的钱多,可以上电视台,叫更多人支持他,他便得到更多选票。当你多看几次他的宣传短片,你自然便投他一票。

用民主作决定,便等于叫你的孩子做决定一样。你回家后对你的儿子说:“我儿啊,你现在已经长大了,你自己决定到底你想读书,还是看电视。”你告诉我,他的眼睛是否雪亮?他的眼睛当然是雪亮的,他一早已经知道哪些片子是好看的了。

今天,我不是跟大家谈政治体制。每一个体制都有它的问题,我不是跟你们谈这方面。我是谈挑战权柄的心态,这种思想已经渗透在每一个人的思想中,而且用一个非常崇高的口号:每个人都要有发言权,这才是非常英明和开放的社会。

我们回到犹大书3-8节。犹大书很短、很简单,但却一针见血地谈到了末世的状况和问题。它指出,在末世有两个最重要的问题。我们读3-8节:

“亲爱的弟兄啊,我想尽心写信给你们,论我们同得救恩的时候,就不得不写信劝你们,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,竭力地争辩。因为有些人偷着进来,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罚的,是不虔诚的,将我们神的恩变作放纵情欲的机会,并且不认独一的主宰和我们的主耶稣基督。从前主救了他的百姓出埃及地,后来就把那些不信的灭绝了。这一切的事,你们虽然都知道,我却仍要提醒你们。又有不守本位,离开自己住处的天使,主用锁链把他们永远拘留在黑暗里,等候大日子的审判。又如所多玛、蛾摩拉和周围城邑的人,也照他们一味地行淫,随从逆性的情欲,就受永远的刑罚,作为鉴戒。这些做梦的人也像他们污秽身体,轻慢主治,毁谤在尊位的。”

犹大举了很多例子,但主要有两样是最危险的。第4节就开始说了,他们偷偷进来,不敬虔,把神的恩变成放纵情欲的机会。第二样就是不认独一的主宰,反抗神的管治。

第5节谈到以色列人不信,什么是不信呢?也是这两样。犹大不但举人的例了,还举了天使的例子,他们不守本位,抗拒神的权柄。所多玛、蛾摩拉被神毁灭是因为放纵情欲,现在的人也跟以前的人一样,污秽自己的身体。

另外就是轻慢主治,毁谤在尊位的。“轻慢主治”和“毁谤在尊位的”,这两样是平行的。“在尊位的”,当然是那些掌权者。犹大书所说的毁谤并非一般的毁谤,乃是很独特的毁谤。上一次我们谈到,那些毁谤甚至可以摧毁整间教会。到底这是怎样的毁谤,以致摧毁了整间教会呢?从毁谤领导、掌权的,使其他人生出悖逆的心。这个毁谤是很有效的工具,因为如果你想悖逆、不服从,你想抗拒他的权柄,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传讲他的坏话,传讲他的问题,以致你反叛的时候,便振振有词了。

当然,所有的毁谤都是罪,但这里是说毁谤那些执政掌权的。天使当然不会犯放纵肉体情欲的罪,因为他们没有肉体。他们犯的是抗拒掌权的罪。犹大书第6节所说的天使不是魔鬼,因为魔鬼还没有被拘留,他还是非常自由的。这里是指那些被拘留的天使。现在你就知道了,原来有很多天使叛变了。这些天使不是同时间叛变的,而是不同的时间,有些已经被拘留,关在黑暗里,等候审判。这里的“天使”是复数,意思是很多,不是一个。

天使有不同的等级,这里是说他们不守本位,不守自己的等级。这是什么意思呢?就是不服权柄的意思。比如说,单位里有很多等级,你不服气,将自己升几级,越权,甚至夺权,挑战你的上司,不守本分。不守本位的意思是,他们不愿意接受神的安排。

另外,这里也提到,他们离开自己的住处。天使住在什么地方呢?当然是天堂。天使是灵界的生物,他们的范畴是灵界。当他们离开自己的住处,不留在灵界的范畴时,会怎么样呢?他们进到物质界的范畴,所以就会出现被鬼附的现象。天使不守自己的住处,要挑战位分、权柄,他们会受到应得的审判。

男女也是一样。今天流行不服权柄,在女性方面是如何表现出来的呢?妇女解放。“要我服从丈夫,你有没有听过平等这回事?”这就是不守自己的本分。

所以,这是个背叛的世代,没有人愿意接受权柄。天使也一样,神规定他去灵界的范畴,但是他们不服,要进到物质的范畴,所以就出现了鬼附人的现象。神只好把他们拘禁在无底坑。有一次,鬼问主耶稣说:你是否要我们去无底坑?他们知道自己的结局。

犹大要告诉我们的是,人类的情况跟这些天使一样,都是不守本分,不愿意服在权柄底下,要抗拒权柄。第8节说的“轻慢主治”,就是这个意思了。

时间已经差不多了,在结束之前,我想带你们看看属灵层面上的实际应用。有时候,我向一些还没有信主的朋友传福音,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就是,他们会问很多问题来挑战神。他们问:“神为什么要造人?为什么神造了人,人又犯罪?为什么耶稣又要钉十字架?搞这么多花样,为什么呢?”他们有很多事情看不顺眼,思想观念跟犹大书所讲的都是一样的。他们问:“为什么神要造人?为什么他不造得完美一点?神是全能的,他能不能造得更完美,不会有这么多罪?”“如果神造人这么不完美,他们犯罪,而他想办法补救是他应尽的责任,为什么我要感谢他呢?”

这些问题听来好像很有道理。如果我是神,我便什么也不造,这便天下太平了。问题在哪里呢?问题是,到底谁是神呢?你是神吗?你当然有很多意见。那些冲击政府总部的人,他们就是有意见。当然每一个人都有意见,他们都觉得神的表现达不到他们的要求。所以,这基本上是藐视权柄的问题。

让我们看最后一段经文,罗马书9:18:“如此看来,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,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”。这里保罗说到神的旨意和权柄,神有绝对的主权。跟着,保罗在第19节说:“这样,你必对我说:他为什么还指责人呢?有谁抗拒他的旨意呢?”他那么有权柄,做什么都可以,你会不会感到很不服气呢?

保罗在第20节说:“你这个人哪,你是谁?竟敢向神强嘴呢?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:你为什么这样造我呢?”这里谈到你跟神之间的关系。很多人不明白这个关系,也不接受。你明白吗?他是造物主,你和我是被造之物,是不同的。你造一张椅子,椅子是属于你的,两者完全是不同的阶级。但是,在现今的世代,很少人会接受这一点,因为他们已经被洗脑了,要求平等,无论做什么,他们都要有决定权。所以,有些人问:“为什么神造我以前不先问清楚,我想不想出生?”答案就是:对不起,他不需要问你,你是被造的。你视你自己跟造你的那位平等,这便是错了。

第20节说,受造之物怎能问造他的——你为什么这样造我呢?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就说,有人喜欢这样问:“神为什么要造人?神为什么要这样造人?”你认为神有必要回答你吗?如果你这样想的话,那么你就是觉得自己跟神是同等的。如果你觉得神必须回答你,那么你还是不明白这个观念:受造物跟创造主是不同的等级。你已经被这个世界完全洗脑了。你觉得你有人权,你有自由,凡事你都要有决定权。自夸、自高到了何等的地步!你会不会问你的爸爸说:“你生我之前,为什么不先征求一下我的意见呢?”有些人可以自大狂妄到这个地步。但是,神不会回答你,你的爸爸也不会回答你,因为你没有权过问。你千万不要被民主冲昏了的头脑。

这个世代的人已经变得目空一切,目中无神了。人接受神是全能全知的,所以对神的要求才会这么高。我们要求神造一个完美无暇的人,又不许神过问人的事,而且还要求神做事情之前最好先征求我的意见,我批准了你才做,这样我才会高兴;你不先问我的同意,我便不高兴。你不觉得太自大了吗?这就是问题的所在了。这就是反叛、抗拒神,甚至抗拒一切的权柄(因为你目中无神)。当你抗拒权柄时,你已经当自己是神了,高高在上,再没有什么人可以说服你了。你是神,谁能说服你呢?你只不过是被造之物罢了,但你却不愿接受这个事实。

当然你是可以向神提问的,但要虚心地发问,这个态度是完全不同的。到底你是挑战权威,还是谦卑地想知道?我不是说我们不可以发问,乃是说我们不应是挑战权柄的态度。挑战权柄就是不守本位。

时间已经差不多了,让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:

犹大提醒我们末世的两个问题:这是一个反对一切权柄的世代,反对世界的次序,例如反政府。这种反叛的态度今天已经司空见惯。有直接的反对,也有间接的反对。罗马书13章说,政府的权柄都是神所定的,凡抗拒权柄的,就是抗拒神。请告诉我,这个世上有多少人间接抗拒权柄呢?有些人抗拒父母的权柄,有些人抗拒社会的权柄,有些人抗拒老师的权柄,他们实际上是抗拒神。

当然,我不是说政府有什么不妥当,我们也不可以表达意见,我当然不是这个意思,我强调的是态度问题。你可以用一个合理合法的方式,政府说,你可以请愿,那么,你当然可以这样做。我希望你明白犹大的提醒:我们的意识形态是怎样的呢?有没有被世界渗透,以致被同化了,不知不觉有反抗权柄的这个思想在里面呢?如果有,你要小心,你会变得无法无天(“无天”即是没有神)。要小心这个意识形态,不要被这个世界同化了,侵蚀了。这是属灵争战很重要的一个层面,至于教会是如何受影响的,我们下一次再看。

~ 完 ~

版权所有 :福音电台
电台网址 :www.fuyindiantai.org